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如何防MERS上身!

防MERS上身!莫忘3不4要守則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南韓MERS疫情似乎方興未艾!這樣的情況,也不禁讓人擔憂,台灣受MERS波及時間恐因此提前。專家表示,其實想要防範MERS病毒上身,並沒有想像的這麼困難,只要遵守「3不4要」,自然能有效降低感染的風險,不讓病毒找上門!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MERS的正確簡稱為「MERS-CoV」,全名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正式發現其存在,是在2012年9月首次從沙烏地阿拉伯1名嚴重肺炎病人的痰液中分離而出,為單股RNA病毒,屬於冠狀病毒科之beta亞科;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其特性仍在研究中。
MERS症狀有哪些?主要為急性呼吸道疾病
不過,從目前的臨床資料可知,大部分MERS-CoV病患的臨床表現多為嚴重的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較為常見的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外,也可能出現腹瀉等腸胃道症狀。而少數的病例臨床資料中顯示,感染者通常會伴隨有肺炎症狀,部分病人甚至可能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等急症,甚至因此死亡,死亡率約達4成。
MERS怎傳染?密切接觸仍是關鍵
但根據目前的研究資料,醫療人員、學者仍無法完全了解人類如何感染MERS-CoV。僅知部分確診個案中,MERS病毒是經由人與人密切接觸而傳染,例如,家人、病人及醫護人員之間的傳播;如近期南韓院內感染的通報案例有增加趨勢。

至於MERS-CoV的發源地,阿拉伯半島部分地區亦出現社區感染個案,但並未發現可能感染源。就相關線索推斷,這些個案可能是暴露於動物、人類或其他來源而被感染。因此,建議若真需前往阿拉伯、巴林等流行地區時,應避免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較有保障。
謹記「3不4要」原則 MERS不上身!
趙順榮藥師強調,想要成功杜絕MERS病毒找上門,除此上述方法,日常生活中應遵守並落實「3不4要」法則,從個人衛生、生活習慣著手,才是遠離病毒威脅、不生病的重要關鍵。
1不:前往中東MERS流行地區時,不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
2不:如非必要,不前往疫區所在地之醫療院所。
3不:雙手未確認清洗乾淨前,不揉眼睛、摸口鼻。
1要:要注意飲食均衡,遵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之新版「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充分攝取6大類食物。
2要:平時要適當運動(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及休息(不熬夜,每日睡足7小時)。
3要:用餐前、出入公共場所後,要養成洗手的習慣。
4要:出入公共場所,要養成配戴口罩的良好衛生習慣。
吃保健食品抗MERS?專家:未經證實
最重要的是,MERS-CoV的治療目前仍以症狀治療及支持性療法為主,並無疫苗與特效藥。且網路所流傳可治療或預防MERS-CoV感染的食物或保健品,皆尚未經過嚴謹的科學評估證實有治療或預防效果。倘若真出現疑似感染MERS之症狀,應尋求值得信賴醫師、院所所提供的專業服務,以免延誤就診時機。
【專家小叮嚀】:
最後,趙順榮藥師也提醒,倘若民眾返國後,出現發高燒、嚴重頭痛等症狀,應立即配戴口罩、自主管理,撥打1922防疫通報專線協助就醫。並於就醫時明確告知醫師自身的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盡早釐清原因、潛在風險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9%98%B2mers%E4%B8%8A%E8%BA%AB-%E8%8E%AB%E5%BF%983%E4%B8%8D4%E8%A6%81%E5%AE%88%E5%89%87-075040957.html



*********************************************************************************















*******************************************************************************

防MERS上身 3大要點報你知



南韓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疫情,周遭國家人人自危,《蘋果》整理3大防疫要點,快來學學如何自我保護,自己的防疫自己做!(胡治言/綜合報導)

1.好好洗手: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勤洗手可以讓風險降低,但是重點是方法要正確,特別是要好好地「搓」,至於在沒有水的地方,如果使用乾洗手,搓的酒精的量夠多,搓的時間又達到20秒的話,應該還是有效用的。

2.有呼吸道或發燒症狀,要戴口罩:
N95口罩是給醫護人員用的,周志浩建議一般民眾只要用符合商品檢驗標準的平面口罩或外出口罩就好,但重點是口罩要把確實戴好,不要戴得「離離落落」。戴個幾個小時,覺得口罩有點濕了就要換,因此不特別建議戴布製口罩,因為更換清洗頻率可能不高。

3.避免到流行地區、勿接觸駱駝、勿生飲動物奶:
MERS是透過駱駝或患者飛沫和分泌物接觸傳播,包括糞便或尿液等,研究發現MERS病毒還能在4℃低溫的駱駝生乳中,存活72小時,應該避免到疫區或接觸駱駝。


電子顯微鏡下的MERS病毒。路透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02/620949/











**********************************************************************************************
口罩「罩得住」 請你跟我這樣戴
作者:天下編輯部 圖/急診女醫師其實.  Web Only
韓國MERS疫情叫人看得心慌慌。很多人防範未然,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戴上口罩再說。但口罩不是有戴就有保庇,不但材質要對,使用方法也要對,才「罩得住」,否則戴了也是白戴。
2003年SARS期間,台灣有一名婦名拿胸罩當口罩,照片上了CNN。經過SARS的洗禮,台灣民眾對於自己生病時該如何防止傳染給別人,以及怎麼樣避免讓自己被傳染,比韓國民眾的認知要高。
但看在醫護人員的眼裡,一眼看過去,也許很多人都在戴口罩,但不是材質不對,就是戴法不對,戴是戴了,但不一定「罩得住」。
口罩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於過濾進出口鼻的空氣,以達到阻擋有害的氣體、氣味、飛沫進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多以布或紙等製成,並應在每次使用後丟棄。
外科口罩(Surgical mask)或醫用口罩是戴在口鼻部位用於阻擋外界有害的物質進入佩戴者口鼻;或阻擋佩戴者呼吸道分泌物沾污他人或環境的用具。
一般巿民多以為外科口罩或類似的口罩可以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但實際上外科口罩的設計最主要的目的是阻擋偑戴者的口鼻飛沫,過濾空氣中微粒(比方霾害的pm 2.5)的能力極為有限,也不能過濾空氣中的有害氣體。
在材料方面,大多以布、不織布、紙、塑膠等材料製成。而固定方法多以橡皮筋或布繫至頭部或耳部。而所有外科口罩必須蓋過口和鼻才能發揮作用。
棉布和紗布製成的口罩:僅能過濾較大之顆粒,僅適平時清潔工作時使用。使用後阻擋約70%防範飛沫傳染。
紙做的口罩則可阻擋70%以上的5微米顆粒,若有破損或弄髒的情況,應立即更換。適合平常清潔時使用。
外科口罩可阻擋90%次微米顆粒,應每天更換,但破損或髒污應立即更換,適用有感冒發燒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狀時、前往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之場所時使用。使用後阻擋飛沫傳染的效果90%。
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機氣體及毒性粉塵,不具殺菌效能,需費力呼吸或無法吸附異味時應立即更換,適用於噴漆作業或噴灑農藥時。使用後阻擋飛沫傳染的效果80%。
N95防護口罩:可阻擋95%以上次微米顆粒,呼吸阻抗較高,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帶,且應避免重複使用。
口罩的結構一般分為三層。由外至內依次為:
第一層是防水層,主要的用途是防水的。對於外科口罩,這一層起到防止飛沫沾染的效用。
第二層是過濾層,主要的用途是過濾空氣中的細菌和飛沫的。
第三層是吸水層,主要的用途是吸水的。
口罩的材料一般是不織布,除了不織布外,還有活性碳、紙等。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212#sthash.JTxT05OW.dpuf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