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寶寶 蕁麻疹


治療寶寶蕁麻疹及預防注意
摘要:小兒蕁麻疹不僅是大人的多發病,對於年幼的兒童來說也是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染上蕁麻疹的嬰兒會感到全身奇癢無比,總會東抓抓西抓抓的,看了父母親好是心疼,究竟該如何護理小而蕁麻疹呢?一起來看。

一、小兒蕁麻疹護理
1、注意觀察病情
及早發現併發症才可以趁早治療,麻疹的併發症多而且比較嚴重。常見的併發症有肺炎、喉炎、心肌炎及腦炎等。
2、分泌物應清潔
注意病兒的皮膚、眼睛、口腔、鼻腔的清潔。麻疹病毒侵入人體後,不但使皮膚出疹子,同時還使眼結膜、口腔、鼻腔粘膜產生分泌物。
3、多喝水和熱湯
食物給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多喝水或熱湯,這樣不但有利於將身體內的毒素排出,利於退熱,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皮疹容易發透。
4、應在家中隔離
隔離時間為5天,有併發症者需延長至10天。由於麻疹病毒一旦離開人體很快就會喪失致病力,因此,只要居室經常開窗通風換氣,就可以達到空氣消毒的目的。
5、高熱的護理法
麻疹病兒如果沒有併發症,發熱不超過39℃,不必採用退熱措施,發熱在39℃以上的,需採取一些退熱措施,如按醫生的指導吃少量阿斯匹林,忌冷敷及酒精浴。
6、良好修養環境
應為其創造一個良好的休養環境。居室要安靜、空氣要新鮮濕潤,經常要開窗通風,但要避免穿堂風,不要讓冷風直接吹到病兒身上,要避免強烈光線刺激病兒的眼睛,窗戶拉上窗簾,燈泡用燈罩罩住。
二、幼兒蕁麻疹預防
1、需要多多運動
運動不見得會根除過敏發作,但是可以使體力更好,而且是自身的抵抗力變好,更適合適應環境,過敏次數減少,推薦的運動為游泳。
2、鍛煉寶寶皮膚
使其成為不易過敏的體質:鍛煉皮膚的方法有沖水、用冷水摩擦,所穿著的衣物只要保溫即可,不需太過保暖,使皮膚能接受到合理的物理性刺激,以防止自律神經過敏性亢進。
三、嬰兒蕁麻疹需注意
1、保持家中清潔
要注意保持室內外的清潔衛生,家中要少養貓、狗之類的寵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塵等。對風寒暑濕燥火及蟲毒之類,要敬而遠之。生活規律以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
2、注意使用藥物
有些藥物可以引起蕁麻疹,如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劑等等。寶寶在使用這些藥物時如出現過敏症狀應該立即停止使用,並積及時的採用蕁麻疹組合療法進行治療。
3、留意日常飲食
蕁麻疹的發病與飲食有一定的關係,某些食物可能是誘因。例如魚蝦海鮮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劑、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劑的罐頭、醃臘食品、飲料等都可誘發蕁麻疹。
注意事項:過於酸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也會降低胃腸道的消化功能。
生活專家發表。請正確引用網址:(複製必究)










***************************************************************************
寶寶濕疹原因 預防勝於治療
摘要:濕疹是寶寶常出現的症狀,冬天遇到長濕疹較難以護理,而且每看到孩子長滿紅紅的濕疹媽咪們就心疼不已。小編要來跟新手媽咪們探討,長濕疹的原因以及該如何護理,讓媽咪們再也不用擔心寶寶濕疹問題了。
一、寶寶長濕疹的原因
1、天生過敏體質
濕疹與遺傳因素有關,有些寶寶天生就是過敏體質,多數含蛋白質的食物經常可以引起這類寶寶皮膚過敏而發生濕疹,如牛奶、雞蛋、魚、肉、蝦米、螃蟹等。
2、後天因素刺激
吸入空氣中的化學性粉塵、氣霧、黴菌孢子、植物的花粉、植物揮發物、塵蟎、羽毛、動物皮毛碎屑等,也會刺激寶寶而引起過敏。
3、日用品的原因
寶寶穿的毛織品、絮有羊毛絨的被子、裝有動物毛絨的枕頭、衣物上的染料和母親的有色衣服等,都可能是引起寶寶過敏的原因。
4、其他病理原因
如有些患兒家族中往往有哮喘、過敏性鼻炎和特異性皮炎等。此外,當寶寶出現消化不良、餵養過度、大便乾結、腹瀉等情況時,也可誘發濕疹。
二、嬰兒長濕疹護理方法
1、用弱酸性溶液
給寶寶洗澡時,儘量用適合寶寶的弱酸性浴液,一般每週用一兩次浴液就可以。洗澡時間通常控制在510分鐘。洗完澡後,要趁皮膚還濕潤時趕快塗潤膚品。
專家提醒:乾燥的皮膚可用膏劑,正常皮膚在夏季用乳液,冬季時使用霜劑。
2、穿天然纖維衣
穿天然纖維衣服,如棉質的,使寶寶皮膚能夠自由呼吸,但不能穿得過熱。另外,要避免羊毛和其他會使人發癢的材料,因為這些衣料會刺激寶寶非常敏感的皮膚,加重嬰兒濕疹症狀。
3、留心氣溫變化
溫度的迅速變化可能會使嬰兒濕疹更嚴重,尤其是溫度升高,天氣過熱時。因此,儘量別讓你的寶寶驟冷驟熱。
4、避免寶寶搔抓
寶寶可能會用手搔抓或睡覺時在床單上蹭臉來緩解嬰兒濕疹帶來的瘙癢。但搔抓及磨擦可能會進一步刺激皮膚,或使皮膚發炎,並導致病情更糟。
三、預防幼兒冬季濕疹
1、控制碰水頻率
冬季,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給新生兒洗澡即可。洗澡時水溫不要過熱,不要用含鹼性較大的洗浴品,濕疹嚴重或滲出時,患病部位不要接觸水,
專家提醒:對於有結痂的寶寶,可以用橄欖油檫拭,使痂皮逐漸軟化。
2、要避免曬太陽
雖然氣溫較低,但還是應避免曬太多太陽,衣被不可過厚,避免汗液刺激,衣服應寬鬆,棉織品最合適,不要讓毛衣、毛毯、化纖等接觸皮膚。
專家提醒:寶寶的衣服和尿布、枕巾要勤洗、勤換,洗滌劑必須徹底沖洗乾淨。
3、保持環境清潔
寶寶所處環境要保持清潔、乾燥。室溫不要過高,否則會使濕疹加重。同時應該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屋塵、蟎、毛、人造纖維、地毯、寵物。
4、不要亂用藥品
嬰兒皮膚薄嫩,用藥不當往往加重病情,家長切不可濫用抗生素,不要隨便使用單方、偏方。濕疹期間,接種疫苗需諮詢醫生,以免引起全身反應。
資料來源http://www.momgoe.com/article19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