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N種孕婦需避免的有害物

從懷孕到生寶寶有好多問題一直纏繞著准媽媽,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她們的煩惱吧!
  
衆所周知的遺傳因素和近親婚配以外,病毒感染,包括風疹,流感,乙肝,單純皰疹,巨細胞病毒和水痘等都可以通過胎盤感染胎兒,孕期接觸汞,鋁,苯,砷,一氧化碳,有機磷,有機氯等有毒物質,可以引起精子,卵子染色體畸變,致使胎兒畸形,放射線,超聲波,微波,放射性同位素對孕婦的輻射,用藥不當,特別是在孕初3個月內,應用那些對胎兒有致畸作用的藥物微量元素的缺乏,營養不良,營養過度及維生素補充過量都對胎兒有不利的影響。

  
患有嚴重疾病如糖尿病,苯丙酸酮尿症的孕婦,胎兒先天性畸形的發生率較高,洗過熱的熱水浴,嗜好煙酒以及常飲可口可樂和咖啡,都對胎兒有致畸作用,飼養貓,狗等小動物或接觸這些小動物的孕婦,極易感染弓形體病而致流産,早産,死産,長時間看電視及在熒光屏前工作的孕婦,少量輻身的積聚作用對胎兒的健康會産生汪容忽視的影響,孕婦的心境惡劣同樣也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  
     瞭解以上種種不良因素對胎兒的影響,便可主動地去避免接觸這些不利因素,並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如對那些工作環境有一定污染(空氣,噪音,農藥等)情況下的孕婦,要切實做好防護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女工勞動防護有關條例,避免造成疾患。      孕期不宜常用化妝品      愛美是人的天性,孕婦偶爾化淡妝倒也無妨,若是常常化濃妝,這是很不適宜的。各種化妝品如口紅,指甲油,染發劑,冷燙劑及各種定型劑等對母體和胎兒均有危害,因這些化妝品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通過母體吸收並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同,致胎兒中毒。      不宜使用清涼油    有些孕婦喜歡塗清涼油提神,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因爲清涼油中所含成分如樟腦,薄荷,桉葉油均可經皮膚吸收,並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其生長發育。樟腦可能引起胎兒畸形,死胎或流産。故孕婦感到疲勞時可稍事休息,不應過度刺激神經,影響其正常的調節功能。
來源: 華夏醫藥健康網
12/12/2006 9:02:05 PM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6/12/12/n1554848.htm





************************************************************************
孕婦小錦囊
孕婦忌過量劇烈活動
孕婦適當運動和活動,可以調節神經系統的功能,增強心肺活力,促進血液迴圈,有助消化和睡眠,也有利於胎兒生長發育。但孕婦一定要禁忌參加過量的活動和劇烈的運動。

孕婦忌久坐久站



下肢靜脈曲張,主要發生在下肢皮下淺在的大靜脈,其次是小靜脈。婦女妊娠時,下肢和外陰部靜脈曲張是常見的現象,靜脈曲張往往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漸加重,越是妊娠晚期,靜脈曲張越厲害。這是因為,妊娠時子宮和卵巢的血容量增加,以致下肢靜脈回流受到影響;增大的子宮壓迫盆腔內靜脈,阻礙下肢靜脈的血液回流。此外,如果孕婦久坐久站,勢必加重阻礙下肢靜脈的血液回流,使靜脈曲張更為嚴重。有些孕婦因工作或習慣經常久坐久站,這對於孕婦本人和胎兒都是非常不利的。平時多注意休息,不要久坐久站,也不要負重,就可避免下肢靜脈曲張。


孕婦忌睡彈簧床


彈簧床易致脊柱的位置失常。孕婦的脊柱較正常腰部前曲更大,睡彈簧床或高級沙發床後,會對腰椎產生嚴重影響。仰臥時,其脊柱呈弧形,使已經前曲的腰椎小關節摩擦增加;側臥時,脊柱也向側面彎曲。長此下去,使脊柱的位置失常,壓迫神經,增加腰肌的負擔,既不能消除疲勞,又不利其功能的發揮,並可引起腰痛。彈簧床還不利於翻身。正常人的睡姿在入睡後是經常變動的,一夜輾轉反側可達20—26次。輾轉翻身有助於大腦皮質抑制的擴散,提高睡眠效果。當孕婦仰臥時,增大的子宮壓迫腹主動脈及下腔靜脈,導致子宮供血減少,對胎兒不利,甚至出現下肢、外陰及直腸靜脈曲張,有些人因此而患痔瘡。右側臥位時,上述壓迫症狀消失,但胎兒可壓迫孕婦的右輸尿管,易患腎盂腎炎。左側臥位時上述弊處雖可避免,但可造成心臟受壓,胃內容物排入腸道受阻,同樣不利於孕婦健康。孕婦在孕期以選擇睡棕棚床或硬床上鋪9釐米厚的棉墊為宜,並且要注意枕頭鬆軟,高低要適中。


孕婦忌穿高跟鞋


婦女在懷孕後,體重增加,身體的重心前移,站立或行走時腰背部肌肉和身體加重,腳的負擔加重,走路或站立,都會使腳感到吃力。穿高跟鞋會使孕婦的下肢靜脈回流更加不暢,當站立過久或行走較遠時,雙腳常會出現浮腫,不利於下肢血液迴圈。所以,孕婦最好穿軟底布鞋、旅遊鞋,這些鞋有良好的柔韌性和易彎曲性,還有一定的彈性,可隨腳的形狀進行變化,所以穿著舒適,行走輕巧,可減輕孕婦的身體負擔,並可防止摔倒等不安全的因素發生。


孕婦忌疏于保養皮膚


不要當一位懶媽媽,你的小寶貝在看著你呢!妊娠期由於體內激素水準的改變,皮膚失去原有的光澤,有人的皮膚還會從油性變為幹性。新陳代謝旺盛還會使皮脂腺和汗腺分泌亢進,導致皮膚異常敏感,如果不注意保持皮膚的清潔,很容易使之變得粗糙,影響了孕婦的形象,從而會影響孕婦的心情,心情的波動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發育。應保持臉部的清潔,並且經常對臉部進行按摩。


孕期儘量避免染發、燙髮


今天,染發、燙髮已成為一種時尚。然而妊娠期間,最好不要進行染發或燙髮。因為染發劑的主要成分是苯二胺、對氨基酚和對甲苯二胺,這些化學物質雖然能使頭髮具有良好的光澤和天然色彩,但其中的對甲苯二胺分子量小,易滲透至發髓,並引起皮膚過敏,出現紅腫、疹塊、水皰、瘙癢等症狀,還會誘發哮喘、貧血等疾病,不利於孕婦身心健康。染發劑中的苯胺類或醋酸鉛等有毒物質不僅會破壞發質,傷害頭髮,而且還可通過皮膚吸收,在體內蓄積中毒,甚至誘發癌瘤。


孕婦忌塗清涼油、風油精


清涼油或風油精具有爽神止癢和輕度的消炎退腫作用,可用於防治頭痛、頭昏等,特別是夏天家庭中的常備之藥。然而孕婦不宜經常塗用清涼油,否則影響優生。因為,清涼油中含有樟腦、薄荷、桉葉油等成分。樟腦還可經皮膚吸收,對人體產生某種影響。對孕婦來說,樟腦可穿過胎盤屏障,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嚴重的可導致畸胎、死胎或流產。尤其懷孕頭3個月其危害更大。


孕婦忌接觸農藥


機磷農藥(農業生產中大量使用的一種農藥)可以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還會通過皮膚和粘膜進入體內。婦女在懷孕期間皮膚的新陳代謝較強,從而對農藥的吸收力也加強了,所以更加容易發生農藥中毒,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甚至會致胎兒畸形或死胎。


孕婦忌塗指甲油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指甲油大多是以硝化纖維為基料,配以丙柄、乙酯、丁酯、苯二甲酸等化學溶劑和增塑及各色染料製成,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孕婦在用手吃東西時,指甲油中的有毒化學物質很容易隨食物進入體內,並能通過胎盤和血液進入胎兒體內,日積月累,就會影響胎兒健康。此外,有的孕婦指甲脆而易折斷,往往也是由於塗指甲油造成的。

孕婦忌拔牙


婦女在妊娠期間身體會產生一系列的生理變化,口腔常常出現為個別牙或全口牙齦充血、水腫以及牙齦乳頭明顯增生,在這種情況下撥牙,很容易出血;撥牙時孕婦對各種刺激又比平常較敏感,疼痛可引起子宮收縮,一些輕微的不良刺激就很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等現象的出現。


孕婦忌長時間使用電熱毯


孕期孕婦由於身體原因特別怕冷怕熱,她們常在冬季使用電熱毯取暖。但電熱毯通電後,會在周圍形成一定強度的電磁場,影響到胎兒的發育。而且,電熱毯越熱,使用時間越長,對胎兒的影響越大。此外,電熱毯用久了,還有可能誘發孕婦過敏性皮炎。所以,孕婦要利用電熱毯取暖,時間不宜過長,最好睡前通電加熱,上床睡覺時就關掉電源。


孕婦忌捧腹大笑


很多人認為,懷孕期間要保持愉悅的心情,故意製造一些可笑的事情讓孕婦發笑,殊不知,這樣會使她們的腹腔內壓突然增高,易造成早產、流產或大出血。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ZvsHIyfEQ52Hh6.Pefy5_d_OA--/article?mid=509





************************************************************************
鮮花太香會影響孕婦的健康
所謂“花香怡人”,其實也只是對某些花、某些人來說的。 專家特別指出,那些過香的花對孕婦就是一種“災難”。 
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強烈的花香有可能刺激孕婦的神經,引起頭痛、噁心、嘔吐,並影響她們的食慾,嚴重的還可能導致胎兒不穩,甚至流產。 再有,花粉一般都含有某些化學成分,如果落到皮膚上或被吸入呼吸道,就可能引發過敏,強烈的花香則更容易加重過敏症狀。 因此,對皮膚和呼吸道都更敏感的孕婦而言,把濃烈花香稱作一種“災難”也就不算太誇張了。 

專家建議,孕婦在懷孕初期,最好少接觸一些有濃烈氣味的鮮花,比如茉莉、夾竹桃、一品紅等,尤其是這些植物會在夜裡釋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氣,可能會導致室內空氣含氧量下降,所以最好不要放在臥室。 而且,不僅自己不要養,平時在室外碰到這些氣味濃烈的花也要避遠一點。 

一般來說,有孕婦的家庭可以養蘆薈、仙人掌等,因為這些植物香氣清淡,白天晚上均能釋放氧氣,對空氣調節有一定作用,蘆薈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一些室內有害物質,如甲醛等,益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