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多生牙

高雄分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蔡文卿

 
齒顎矯正治療之發展已經有百餘年的歷史,臨床上各式各樣的咬合狀態,均可藉由齒顎矯正治療獲得改善。在討論齒顎矯正治療的條件之前,必須先強調一個觀念:不論個人牙齒排列或咬合是多麼的不理想,但對個別患者來說,目前的咬合關係通常是患者本身長久以來,牙齒在自我調整、自我適應之下,而逐漸建立的一個可以接受,又能應付日常咀嚼功能的位置,而且也是一個較穩定且舒服的咬合狀態。雖然此咬合狀態已可應付日常生活之所需,卻不一定能達到美觀、功能及健康的要求,因此要如何在這三者之間取得三贏的結果,已逐漸引起社會大眾的興趣。因此本文針對臨床常見的牙齒咬合問題及發生原因,來說明哪些情況是需要接受齒顎矯正治療。
先天缺牙
在牙齒形成初期,位於上下顎骨內之牙胚,發育時受到不明原因的干擾,導致牙胚發育不全或不發育,而有先天缺牙的情況發生。先天缺牙之顆數,可少至缺一、兩顆牙,亦可嚴重到全口缺牙,不過臨床上較常見到的情況是單顆牙或少量牙齒缺失。以恆牙齒列來講,側門牙、第二小臼齒及第三大臼齒等,則是最常發生先天缺失的牙齒部位。牙齒先天缺失,除了數目不對之外,缺牙處附近之牙齒也容易移位,而造成牙齒排列及咬合的問題。
多生牙
牙胚發育過程中,有多餘的牙齒物質產生,此物質也可能發育成擁有完整結構及外形的牙齒,此類牙齒稱為「多生牙」,乳牙數目超過20顆,恆牙數目超過32顆者,均為有多生牙的現象。最常發生多生牙的部位,為上顎前端中線的位置,特別是在兩顆正中門牙之間,這些多生牙稱之為「正中贅生齒」。若多生牙阻生不萌發,可能影響其周邊牙齒之萌發路徑,造成萌發位置偏移,嚴重者會導致其他牙齒阻生,若多生牙本身順利萌發,除了造成附近牙齒排列擁擠之外,亦會影響上下顎牙齒間之咬合關係。
變形牙
在牙胚剛成形時期,便決定其外形及大小,若形狀及大小異於常態,不論變大或變小,都是「變形牙」。最常發生變形的牙齒為上顎側門牙,由於變形後之側門牙,牙齒形狀類似錐狀體,大小較一般側門牙為小,俗稱「錐形齒」,未萌發的錐形齒可能影響鄰近恆犬齒之萌發,導致犬齒的阻生,而順利萌發的錐形齒,因外形較小,在牙齒排列上常有牙縫產生,影響美觀。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變形牙齒比正常牙齒還大,其發生通常有兩大原因:一是牙胚在發育過程中,不完全分裂所致,所形成之牙齒特別大顆,牙釉質表面有明顯裂痕,但只有一完整牙髓組織,稱之為「雙生齒」,患者全口牙齒數目不變;另一原因則是相鄰兩牙胚在發育過程中融合在一起,所形成的牙齒較大,而牙髓組織則相互分開,此種牙齒稱之為「融合齒」,患者全口牙齒數目相對減少。無論變形牙是大或小,對牙齒之整體排列及咬合均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萌發障礙
有許多因素會造成發育正常的牙齒萌發過程失敗,形成阻生牙。例如,在其萌發路徑中有多生牙的存在,牙齒周圍的骨頭組成較緻密,或覆蓋之牙齦組織纖維化等。最常發生牙齒阻生的部位是犬齒,特別是上顎犬齒發生阻生的機率最高,究其原因在於萌發時間較晚,且萌發路徑最長。阻生牙通常不會造成周邊組織的危害,但可能會有病理性變化,如齒源性囊腫產生。而牙齒阻生造成牙弓缺牙,使得與缺牙區相鄰的牙齒,容易往缺牙區傾倒或移動,影響牙齒排列及美觀,甚至影響了牙齒咬合。
乳牙過早缺失
恆牙取代乳牙的過程有一定的順序及時間,若違反換牙原則,除了牙齒空間的分配上可能有問題之外,亦可能造成萌發障礙,牙齒位置轉移等問題,例如,小朋友之第二乳臼齒因蛀牙而過早拔除,排在其後且已萌發之第一恆臼齒,便有可能往前移動或往前傾倒,佔據了原先第二小臼齒未來萌發的空間;又如乳前牙過早脫落,其繼生前牙在萌發時,由於長期受到嘴唇及頰側肌肉收縮的力量,牙齒容易往後傾倒,造成牙弓空間喪失,導致牙齒擁擠現象。
牙齒錯咬
所謂「錯咬」,是指上下顎牙齒之相對咬合位置不正確,例如,牙齒咬合時,上顎門牙應在下顎門牙之外側,若不同於此咬合關係者,稱之為錯咬。牙齒錯咬根據發生位置是在前牙區或後牙區,單側或雙側,而有各種不同的組合,例如,前牙錯咬及單側後牙錯咬等。牙齒錯咬可能發生的原因如下:單顆或多顆牙齒萌發位置錯誤、顎骨發育不良導致牙弓狹窄、顎骨兩側發育不對稱造成牙齒咬合歪斜、不良口腔習慣,如長期吸手指所造成、唇顎裂之先天顱顏畸形亦是原因之一。牙齒錯咬除了影響牙齒排列及美觀之外,最大的影響還是牙齒咬合的功能。
開咬
牙齒「開咬」,是指上下顎牙齒在咬合時,互相沒有咬合接觸的情形,乳牙齒列及恆牙齒列均可能發生牙齒開咬。發生原因如下:有不良的口腔習慣,如長期吸手指、吸奶嘴、咬鉛筆等,因鼻子過敏所導致的口呼吸習慣亦是原因之一,至於較嚴重的情形是骨性牙齒開咬,主要原因是上下顎骨間,生長發育的差異所導致,患者可能只剩兩側最後的上下大臼齒有咬合,其餘的牙齒均開咬。牙齒開咬不僅影響美觀,亦會影響咀嚼及說話的功能。
牙齒外傷
在乳牙齒列、混合齒列或恆牙齒列時,均有可能因外來之因素造成牙齒的傷害。乳牙時期最常發生的傷害,以受外力撞擊,導致整顆乳牙朝牙根方向壓入齒槽骨內為最常見,此情形下,可能會侵犯位於其移動路徑之恆牙牙胚,進而影響恆牙牙胚之發育,嚴重者會有所謂「彎曲牙」的產生。在混合齒列期,牙齒外傷較常造成乳牙過早脫落,兩側牙齒可能往缺牙區移動,造成牙弓空間喪失,導致萌出之恆牙產生擁擠現象。在恆牙齒列期,牙齒外傷可能造成牙齒移位、牙根或牙冠斷裂、牙齒脫落、甚至於齒槽骨骨折,因此,需特別觀察牙齒之活性及是否有牙根吸收的現象。
顏面不對稱
不對稱是很容易發現的,特別是在顏面的部位,對美觀的影響很大,在今日「以貌取人」的社會風氣之下,外觀好壞與否,足可影響一生的命運,因此解決顏面不對稱的問題相形重要,也是齒顎矯正治療面臨的重要課題。
導致顏面骨骼不對稱的原因條列如下:
一、外傷造成的顎骨骨折:肇因於車禍,跌倒或外物撞擊而導致顎骨骨折,對於顎骨的發育上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若骨折是發生在生長發育期,由於生長的環境改變及兩側受力的不平均,常導致不對稱的情形產生。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是下顎骨,不僅改變牙齒咬合,亦影響美觀。
二、先天性半邊小臉症:「半邊小臉症」是指因某些先天原因,造成顏面半邊顎骨及耳朵發育不良,而有小耳畸形、臉型歪斜、咬合不正等現象,不僅影響飲食及說話功能,外觀的不對稱更是一大問題。
三、先天性唇顎裂:唇顎裂患者是所有顱顏畸形中發生率最高,也是最為人知的一種先天疾病,由於鼻唇及上顎骨的缺失及早期手術的介入,往往導致中臉部發育不良、上顎牙弓塌陷,而有咬合不正及不對稱的顏面外觀。
四、因腫瘤而早期接受顎骨切除手術:在生長發育期,若顎骨有腫瘤產生,其治療上通常需將腫瘤侵犯區域整個切除,如此顎骨在骨架不完整的情況下,會影響整體發育,造成咬合不正及顏面不對稱。
上述這些情況,被侵犯的顎骨鮮少能達到應有的發育潛能,因此常會有顏面兩側不對稱、臉部歪斜的情形,其牙齒咬合自然是不理想。要解決以上之問題,單靠牙齒矯正是不夠的,通常需合併整形外科施行正顎手術,才有辦法同時解決牙齒咬合及顏面對稱的問題。
顎骨生長發育
上下顎骨之生長發育,有一定的模式及相對性。正常情況下,上下顎骨生長發育後,兩者之間有一定的相對位置,但有時會超出或低於原先預期的生長發育,造成上下顎骨相對位置的偏差,因而形成下列之顏面外觀:
一、戽斗:主要特徵是下顎較上顎明顯外突,由側面看之,臉型類似下弦月的彎鉤。其原因可能是下顎發育過度,或上顎發育不足,或是兩者同時發生。由於上下顎骨間之位置差異,導致牙齒咬合的相對位置亦不正確,而有美觀及功能上的影響。
二、小下巴:主要是下顎骨發育不良,遠低於原先預期的生長量,可能原因很多,如先天疾病所引起之皮耶︱「羅賓症候群」,其特徵是大舌頭、小下巴及顎裂。另有部份患者是因後天因素影響下顎發育,如下顎受外力撞擊而致顳顎關節受創,顏面燒燙傷導致皮膚收縮緊繃等。由於下顎過小,影響顏面外觀及牙齒咬合功能。
三、暴牙:若上下顎骨之發育均超出原先預期的量,則臉部明顯外突,類似猿猴之外觀,當然牙齒的排列也是較為突出,而有暴牙的現象。暴牙不一定會有咬合方面之問題,主要是和顏面整體的美觀有關。
以上所提到的各種與牙齒有關的臨床症狀及咬合問題,均會對顏面外觀及牙齒咬合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輕者只是牙齒排列不整齊,重者則是咬合功能及顏面外觀均受影響。發現及瞭解個人牙齒的問題,知道可能發生的原因,評估是否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或不便,只要做好以上的功課,再參考牙醫師專業的意見,如此尋求齒顎矯正治療的幫忙,定能達到心目中最理想的整體改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2462&prev=2500&next=2460&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