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嬰兒按摩的好處

其實在懷孕時期,六星期時的受精卵對觸覺就有感覺,因為若是有地方被刺激到,該處即會有反應,所以觸覺是嬰兒最早的感覺系統;給予嬰兒按摩的觸覺刺激,更能誘發其它感覺系統的成熟。


嬰兒按摩就是透過皮膚的觸摸舒緩寶寶的壓力,千萬不要奇怪小寶寶怎麼會有壓力,其實有的,因為甫從子宮出來的他們,對於外界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觸感,這會讓寶寶觸覺防禦系統(癢、痛)過度緊張,但按摩可以讓他們放鬆,也可以刺激他們的觸覺系統,讓原本鈍的感覺變敏銳。


事實上嬰兒按摩時介質的使用,主要的功能是為了減少母親和嬰兒間的摩擦阻力,我們無論使用哪一種介質,都應該事先進行皮膚測試,測試的方法為先在嬰兒一小塊皮膚上抹一小滴油,等待30分鐘,30分鐘後如果該處出現紅色疙瘩,同時約1~2小時才會消失,就表示嬰兒會對這種油產生過敏,則必須改用別種產品的嬰兒油。


嬰兒按摩的好處:

(1)可以刺激寶寶的淋巴系統,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2)臨床實驗證明,按摩可以減低嬰兒睡眠不安的次數高達30%。
(3)嬰兒按摩可改善寶寶的消化系統,從而促進寶寶的健康發育。
(4)嬰兒按摩可以平復寶寶的情緒,使寶寶不會容易脾氣暴躁,因而減低寶寶哭泣的次數。
(5)透過按摩,可使寶寶感到媽媽的愛護和關懷,從而加強親子關係和溝通。


嬰兒按摩的主要用意除了可增強寶寶的生理機能之外,最主要的可以刺激寶寶的觸覺敏感度。不過當寶寶對按摩感到不舒服時,一定要停止按摩,所以按摩的時機很重要;如果媽咪的力道可以控制得宜,其實剛出生的嬰兒一樣也可按摩,而且愈早開始,寶寶比較不會排斥,脾氣也會比較溫和,跟媽咪的親密度也愈好。

資料來源http://www.maternitycenter.com.tw/?p=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