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關於母奶冰的庫存管理建議/沒有冷藏設備時的應變方法/吸奶器在公司裡的消毒/

一、 關於母乳的儲存與回溫
把握三三三原則

目前母嬰親善醫院的衛教方式是指導新手媽媽記住:「三、三、三原則」,就是在室溫可放置三小時、冷藏室可放三天、獨立之冷凍室可放三個月。這是絕對安全的時間,媽媽們可以以此為儲存標準。

今天擠而寶寶明後天即食用的奶水,冷藏即可,不需冷凍。如果是冷凍的奶,可以在前一天先放於冰箱冷藏室解凍,之後倒出需要的量隔水溫熱,剩下的可以冷藏起來 24小時內用完。

同一天產出的奶水可混合儲存
Anne(記者,並且為為懷孕中的哺乳媽媽,大女兒目前三歲多):
關於貓媽媽的疑問,可以準備兩個奶瓶,每次擠完之後放在冷藏,等溫度相同後就倒入同一支奶瓶裡。二十四小時內擠出的,可以一起集合倒入母乳袋後放進冷凍庫冷凍。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母乳的儲存及回溫」專文。

二、沒有冷藏設備時的應變方法
悶燒鍋保存法
主婦(長期旅居日本的全職媽媽,懷孕中,目前大女兒兩歲多):
如果家裡現成就有悶燒鍋,對於公司沒有冰箱的媽媽來說,那就是一個保溫效果超強的小冰桶。你可以先用小支寶特瓶裝水作幾支冰棒,出門前將冰棒放在悶燒鍋裡提去公司,如果隔天就要喝的奶水用奶瓶裝就好,如需要製成母奶冰棒則等回家以後再作。

對於公司裡有冰箱、但上班往返路程較遠的媽媽來說,悶燒鍋也可作為搬運過程的好用工具。

冰桶或其他保溫產品
zoyna(上班的母奶媽媽,寶貝目前一歲七個月):
我建議flowerchao可以在公司放個小冰筒,或者功能相近的保溫產品。不必侷限一定要放多少個冰寶才夠,重點是用冰寶或冰塊把所有空間都塞滿,最後在蓋上保溫器皿外蓋前再蓋條乾淨的毛巾。當妳需要空間放母乳,就把其中的一部份冰取出來。

如果只為第二天的餵食而集乳,用奶瓶裝就好,才不會因擠壓而傾倒破裂,冰寶大大小小的尺寸多準備幾個,視冰筒空間調整。

車用小冰箱保存法
connie:
我們辦公室沒冰箱,所以,我買了一個附有家用電源插頭的車用小冰箱放在辦公室裡,上班時用保冷袋帶冰寶去,到辦公室就把冰寶放入車用冰箱,上班時間擠的奶也放入車用冰箱保存,下班後則把奶瓶及冰寶一起放入保冷袋中帶回家,從我出門上班到下班回家間隔將近12小時,我帶回家的奶都還冰冰的,妹妹吃的也沒問題,我覺得這樣的方式還蠻不錯的。

保冷袋與冰寶的運用
cara(全母奶哺餵寶寶,目前寶貝11個月大的上班媽媽):
我是上班媽媽,工作地點也沒有冰箱,我的經驗裡,只要準備好:

1.保溫(保冷)袋:可在賣場、拍賣網、郵購都可以看得到,找找適合你自己的。

2.冰寶:一般的形狀為扁扁方方的樣子、裡面是藍色液體的保冷劑,平常可放冷凍庫,要用時再拿起來用。賣場、魚具店裡都可以找得到。

有了這兩樣東西,搬運儲藏就不是問題,當然上班擠奶還別忘了攜帶擠奶器、以及儲存奶水的容器,這樣就沒問題了!

三、母奶冰的庫存管理建議
庫存品「先進先出」與「後進先出」間的彈性運用

zoyna:
凡是食物,越新鮮越好,母乳也不例外。儘量給寶寶喝新鮮的母奶,至於庫存的母奶冰,則是用來因應不時之需,如:MC來引起的奶量銳減時、身體不適影響奶量時、睡眠不足而奶量減少之時、吃藥擔心影響寶寶時等等。

媽媽平時可以注意控制庫存的量,打從六個月後,庫存可以控制在2000c.c.以下,九個月以後1000c.c.,滿1歲之後,除非特殊情況,可以不再需要庫存了。

過剩母奶冰的運用
阿州媽(上班哺乳媽媽,寶貝兒子阿州目前一歲兩個月):
大家儲奶別落入會計存貨裡的「先進先出」而沒有變通啊!冰凍庫存奶顧名思義就是「庫存」「以備不時之需」,維持一兩千cc的量就很多了,過期奶拿來洗澡、澆花、做肥皂都不錯!儘量給寶寶喝新鮮的,直接吸、現榨的更好!寶貝隔天的”便當”,冷藏即可,不需冷凍!若非假日媽媽實在沒必要每天用母乳袋做冰棒,這樣真的太傷本了!

(台灣母乳協會教育訓練組註:「先進先出」是母乳庫使用通則,但可以視母乳儲存量及寶寶接受情況等,隨機調整。尤其本文個案,庫存量高達2萬cc,除視情形選用近期之母乳外,也可以衡量情況,調整奶量。)

妙點子分享:用密封袋管理母奶冰
湘芸的媽(上班哺乳媽媽,寶寶湘芸目前一歲半)
跟右右的娘分享我的管理方式。我是用密保諾大尺寸的密封袋,依製造日期將時間相近的幾包母乳冰棒放一袋,這樣一大袋一大袋的依序放在冰箱冷凍,拿的時後就知道那一大袋是最早的囉!

說明一下我用密封袋的用意,因為在冰箱冷凍層裡不太可能只放母奶,還有可能會有其他食物,為了怕有其他異味或污染,所以才想出這個作法,至少可以跟其他東西稍稍阻隔一下啦!或也可以用保鮮盒代替也不錯!

妙點子分享:用面紙盒管理母奶冰
Joe:
我在管理上,我會拿用完的面紙盒,將抽取的那面剪開,然後再將每天存量放進,一盒一盒的放進冰箱,每一盒的面積是一様的,比較不會浪費冰箱空間!不妨試試吧!

妙點子分享:用喜餅內盒管理母奶冰
寧寧媽:
我之前是拿喜餅禮盒內的塑膠盒(長條型,底下一格一格的那種),然後擠好的就放進去排排隊,然後要拿的時候就看是最先進去的在哪一頭,從那邊拿起囉~

p.s.但是我的ㄋㄟㄋㄟ從來沒有擠爆過冷凍庫:P所以非常的好管理.......

四、集乳袋之使用建議
集乳袋非絕對必要品
littlefish(全母奶哺餵寶寶的上班媽媽,目前寶貝剛滿一歲):
在我的產假末期、及初重返職場時,我是使用集乳袋儲存母奶的,這樣的狀況下,一天會用上四到五只集乳袋。然而隨著母奶冰逐漸佔滿冰箱,開始意識到集乳袋的大量消耗對我來說是沒有必要的,我開調整我的儲藏策略:隔天馬上要給寶寶喝的就用奶瓶儲存,不會馬上喝的(如星期五擠出的奶),才會用集乳袋冰起來,這麼一來可以省下大筆的花費,畢竟集乳袋在台灣售價普遍並不便宜。

因此當我回頭來看潔媽咪的問題,我想先問潔媽咪是否為全職媽媽?如果是全職媽媽基本上是可以不需要集乳袋的,偶有集乳的需要使用奶瓶來儲存即可。集乳袋對於上班媽媽、特別是那些假日才能與寶寶團聚的媽媽來說會比較需要。除了集乳袋外,玻璃、或塑膠製奶瓶也都是非常好用又環保的儲奶工具。對生病寶寶或早產兒來說,母乳袋反而是最不建議用來儲存母乳的喔!

小寶媽:
我曾經庫存了太多母奶,又沒有足夠的奶瓶,因此大部分使用日本製的母奶袋,結冰後就像一支支母奶冰棒!當庫存太多的時候,母奶袋比較節省冷凍庫的空間的方法,但缺點是很花錢!

如果你的庫存不多,母奶消耗的速度可以配上夠用的奶瓶,拿附有圓片奶瓶蓋的奶瓶冷凍母奶,是最經濟省錢的!

可以用冰棒袋或密保諾來取代嗎?
Anne:
冰棒用的袋子,沒有低溫測試,可能會釋出破壞奶水的物質,此外,沒有經過高溫殺菌消毒,而它密封的袋口有可能藏污納垢,因此打算用冰棒袋來儲存奶水給剛出生的寶寶,是有風險存在的!並不建議使用。

總之,不管是用什麼容器來儲存母乳,一定要是消毒過的無菌容器。我不知道密保諾是否經過消毒,如果沒有,最好不要讓六個月以下的寶寶使用。

拋棄式奶袋的應用
littlefish:
母乳專用的集乳袋會有特製的封口,但我使用的集乳袋是可用於拋棄式奶瓶的奶袋,差別在於其袋口為開放式,需要另外尋找封口夾把袋口夾住密合。

拋棄式奶袋是經過消毒的,包裝上即註明可儲存母乳,並且可以直接將母奶冰棒隔水加熱。我使用過的廠牌包括Avent以及 Playtex,對於吸奶器使用AVENT ISIS的我來說,拋棄式奶袋的使用有個好處:AVENT ISIS可以接上拋棄式奶瓶,奶水直接擠入奶袋、便於儲存,而且各廠牌的奶袋是相容的,都可套進Avent的拋棄式奶瓶中。

五、關於吸奶器在公司裡的消毒
洗淨熱燙法
Anne:
上班的地方如果無法消毒,但是有熱水,可以試著在擠完奶後把吸奶器清洗乾淨,再用熱水把零件稍微燙過就行了。請小心過程中手不要被燙傷了。

冰存法
小均:
之前上班擠奶時,都在擠第一次後就將器具包在密封拉練袋內直接放在冰箱的冷藏,下次再用時用衛生紙擦一下再用,用完再放回冷藏,直到下班再帶回家消毒一次。很方便又衛生。只是每次將冷藏後的擠奶器套在胸部上時,那種「冰鎮」的感覺真是.........刺激!

微波消毒法
littlefish:
一開始是採用冰存法將吸奶器放在冰箱,但是寶寶還小的時候,在公司裡可能擠個三次,雖然寶寶安然無恙,但「衛生與否」總有點不是那麼放心,熱燙法將零件一一燙過也覺得有點麻煩。因此在發現微波消毒盒這樣的產品之後,反正公司設備齊全,就採買了一個放在公司,擠完奶後花點時間把零件清洗,加點水放入消毒盒,微波個五分鐘就完成了,非常方便。

以上資訊出自台灣母乳協會討論區---ㄋㄟㄋㄟ共和國,文章由Little fish &
Gloria校對整理,reviewed by 台灣母乳協會顧問李嘉文(營養師、劍橋大學周產期醫學博士候選人。),本文刊於2003年11月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888-money/article?mid=718&prev=719&nex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