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坐月子食補小秘訣


資料提供/準媽媽照料計劃利傳益實業有限公司
坐月子健康食補(晨暘出版凌美惠著)


豬肝適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雞蛋蛋黃中的鐵質對貧血的產婦有療效。
蓮藕排骨湯可治療坐月子期間的貧血症狀,蓮藕具有緩和神經緊張的作用。
干貝有穩定情緒作用,可治療產後憂鬱症。

紅蘿蔔含豐富的維他命ABC,是產婦的最佳菜餚。
豬腰有強化腎臟、促進體內新代謝、恢復子宮機能、治療腰痠背痛等功效。
芝麻含鈣高,多吃可預防產鈣質之流失及便秘。
豬蹄能補血通乳,可治療產後缺乳症。




花生能養血止血,可治療貧血出血症,其有滋養作用。
西芹纖維質高,多吃可預防產婦便秘。
糯米性味甘平,補中益氣,而紅蟳油飯是一道產婦高貴補品。
黑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及維他命ABC,對腳氣浮腫、腹部和身體肌肉  鬆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海參是零膽固醇的食品,蛋白質高,適合產後虛弱、消瘦 乏力、腎虛水腫及黃疸者食用。
豬心有強化心臟的功能。
吻魚含鈣豐富,適合產婦食用。
蝦子、魚漿對需要哺乳的產婦而言,是最好的食物,有開胃的作用,體力不佳的 產婦應該多吃。
雞肫具有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作用,總是胃脹無食欲的產婦應多吃。
金針的鐵含量是菠菜的20倍,又有許多纖維質,可促進新陳代謝,並有鎮定的作 用。
鮭魚能止血活血,補氣強筋骨除風濕,適合產後服用。
雞肉具有補虛益氣的效果,能補充體力,促進血液循環,對貧血和虛冷症的產婦 特別有效。
紅蘿蔔是一種很好的蔬菜,含胡蘿蔔素、維他命ABC,血壓低、貧血、容易 疲勞、眼睛不好的產婦要特別多吃。
四季豆可促進膽汁分泌,有利於肝功能運作。
紅菜有豐富的鐵質,其有補血作用,產婦要多吃。
菠菜含鐵質外,還有豐富的維他命AB1CE及造血所需的葉酸,是坐月子所 不可缺的蔬菜。中醫稱其能清熱消渴、補肝明目、養血止血、治療便秘、口乾、 頭昏眼花等症狀。
紅豆能健脾利濕、散血解毒、多食能瘦人,適用產後缺乳及恢復身材之作用。
百合補虛潤肺、鎮咳止血、寧心安神,有滋補養神、美肌催奶等作用。





p健康新觀念~血家百病通用方~四物湯
台北榮星中醫聯合診所中西主治醫師  賴正均

血家百病通用方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是補血、行血、活血的主要方劑,多用於女人;但不 只是疼惜發育中初經的少女,婦女為調補身子,免不了也要抓隻雞加上四物湯燉補一番;時至今日更有人將它商品化,做成四物雞精方便人們服用。
由於四物湯沒有女性荷爾蒙作用,因 此男人亦可安心使用。
四物湯是由當歸、地黃(熟地或生地)、川芎(即窮芎)、芍 藥(有赤芍、白芍兩種)等四味藥物所組成。本方除作為補劑 外,亦可治療各種貧血症;不只是適用於婦女月經不調、子宮出血,及產前、產後諸病(產後腳弱、產後舌爛),凡男子貧血、乾燥性皮膚病、外科瘡瘍、更年期障礙、下肢運動麻痺等皆可用。
此外,四物湯由實驗證明,有促進紅血球細胞增生的 作用,對慢性貧血、再生性不良貧血均有療效;其中當歸的抗 貧血作用,可能與其所含的維生素B12、葉酸有關。
四物湯的用法用量:每日約23服,空心熱服。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breast_milk/file1/file1112.asp






*******************************************************************************

坐月子該怎麼吃?前六天要清淡
2012/04/02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都知道產後要坐月子,但坐月子的時間點卻鮮少有人分的很清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坐月子期間三餐以均衡飲食為原則,然後再搭配藥膳即可,但必須注意飲食宜忌相當多,且前幾個禮拜的飲食內容並不同。
楊淑媚醫師指出,產後第一至六天,三餐食物應以清淡為主,湯頭可搭配雞湯、魚湯、排骨湯等;產後第二周可以開始吃一點麻油料理食物,譬如麻油炒腰仔、麻油炒豬肝、杜仲腰仔湯等皆是;產後十四天之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
楊淑媚指出,產後婦女在飲食方面有宜忌,包括忌燒烤類、油炸類、麻辣類、刺激類食物,例如酸漬品、炸雞排、鹽酥雞、麻辣火鍋、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等少吃為妙;少食酸性食物,例如酸梅、醋、檸檬;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忌食麻油或酒煮的食物,若傷口恢復後,蝦子、紅蟳等食物可望解禁。
忌生冷、寒涼類食物包括冰品、葡萄柚、白蘿蔔、大白菜、梨子、柚子、西瓜、黃瓜、絲瓜、冬瓜、苦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茄子等。
可多吃蔬果紅蘿蔔、空心菜、高麗菜、菠菜、芹菜、紅菜,以及水蜜桃、木瓜、蘋果、葡萄、草莓、芭樂、櫻桃等。

坐月子 忌食涼性食物

 
 
2013/01/14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師蔡琬真指出,坐月子婦女不適合吃生冷的食物,煮菜的時候加些薑,就可以使性屬涼的菜變成溫的;另外最好依適合的體質挑選,有些人體質本來就偏燥熱,涼性食物食物反而可以平衡一下原本的燥熱性。
中醫師蔡琬真指出,平常進食任何食物時可以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例如冬天是橘子盛產的季節,橘子性寒,身體燥熱的人卻覺得吃橘子很舒服,不但生津止渴,還幫助排便;但是有些人體質偏寒,吃了會覺得身體發冷,若把橘子用烤箱加熱再吃就不會覺得冷,由此可知加熱煮食可以改變蔬果偏寒涼的屬性。
醫師指出,雖然有些人認為加熱會破壞維生素C,但是在需要避免寒涼的調養飲食中,就必須有所取捨,等做完月子後依身體狀況可以考慮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因此短時間的飲食方式改變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醫師表示,有些婦女會問坐月子能否吃素,雖然動物性蛋白質的補充效率確實比植物性蛋白質來得高,但是並非不可取代。每天只要有吃米飯及黃豆(包括黃豆製品),所需要的必須胺基酸就足夠,已經不需要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這已足以構成非必須吃肉的基本條件。
飲食需均衡攝取多種類食物,除了蛋白質以外,其他的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等,身體所需物質皆可從不同的食物中取得,相較於動物類食物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需要知道各類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多寡,做適當的搭配。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705&prev=18732&next=18668&l=f&fid=63






*******************************************************************************************
  生化湯 呵護產婦老藥方
文/鄭集誠
中醫產科在今日已經式微,然而產後喝生化湯,似乎是婆婆媽媽們口耳相傳不變的潛規則,曾經盛行一段風光時日,但是近來產後喝生化湯似乎已經不再是必要的規矩,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們,在西醫開立子宮收縮劑後,生化湯已漸漸被淡忘或禁止使用。
生化湯出自《傅青主女科》這本書,傅青主是明末清初頗負盛名的大醫家,他編列出生化湯只是以當歸、川芎、桃仁、黑薑、炙甘草等五味中藥所組成,卻讓產後婦人在西醫不是很盛行的年代,得到不少的呵護與調養。
顧名思義「生化湯」含有「『生』生不息,『化』解瘀血」的涵義在內,絕不是手術或子宮收縮劑所能取代的,因為手術只是一段時間的清理,雖然當下惡露已經清乾淨,但惡露在手術後再產生的機會很大,畢竟惡露像是月經一般,產生、排出,是循環不息的,絕不可能一次一勞永逸清得徹底;至於子宮收縮劑只是促進子宮收縮,沒有生化湯的「化解瘀血」和「促進生息」的雙重作用。
生化湯的作用就是促進產後身體氣血迅速恢復的有效處方,其中的當歸是補血藥材,炙甘草是補氣的藥材,黑薑是暖胃溫中的藥材,再加上川芎、桃仁促進血液循環,考慮了產婦產後氣虛血瘀的症狀,就像把一條淤滯10個月的水溝,除了疏通淤滯外,還注入一股新水,讓水溝煥然一新,又通暢。
當然,生化湯也不是無所不能,還是需要臨床中醫師來判斷是否符合,不能隨便亂用,以免吃出問題。
(台北市士林區易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668&prev=18705&next=18664&l=f&fid=63






******************************************************************************************

坐月子一定要吃麻油雞,真的嗎?
2012/12/06
【聯合報╱整理記者黃文彥】 正解:不一定。麻油有助產後子宮收縮,但醫師多在產後第一周開立子宮收縮藥物,此時不宜再額外多吃麻油。
吃麻油雞的時機要仔細斟酌,建議最好產後第二周再開始吃;剖腹產的產婦,最好產後10天再吃,以免影響傷口復元。
諮詢: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陳韻帆


全文網址: 坐月子一定要吃麻油雞,真的嗎?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8309#ixzz2IYdgr3oR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651&prev=18652&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