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懷孕搭乘飛機旅遊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沒有產科或內科併發症的健康懷孕婦女,在懷孕36週之前,只要行前有充分的準備和安全上的認知,都可以和一般人一樣搭乘飛機出國。在飛機上,低艙壓及低濕度的環境,加上懷孕的生理變化,母體在適應的初期會暫時影響胎兒;當機上的濕度小於25℃時,會造成人體血液濃縮,增加靜脈栓塞及早產的危險。

雖然航空公司勉強可讓34周以內的孕婦登機,但確實要考慮飛機的起降震動、高空氣壓變化、遇上亂流以及孕婦在飛機中久坐等因素,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胎動、或是血栓等危險,甚至可能引發早產。有些孕婦即使是搭捷運、巴士,都會因為處在密閉空間,引起頭暈或是暈倒,搭機時更容易比一般人覺得想吐、暈機。其實大腹便便時不建議反覆坐飛機,因為高空上有輻射,特別是在某些時候太陽黑子活動時期,輻射量會驟然升高,所以孕婦應該盡量避免搭飛機。

此外搭乘飛機出國前,最好和婦產科醫師做充分的溝通,可請他給你一份產檢病歷摘要,以備不時之需。而孕婦本身對到訪國的飲食衛生、交通工具、檢疫情況,及如瘧疾、霍亂、下痢等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也應充分掌握資訊。特別是未開發國家、疫區、生活飲食落後地區,氣溫太冷或太熱的地方,在懷孕期間最好避免前往。

以下的搭機注意事項可減輕在機上的不適:
(1)搭機前宜避免吃會產生氣體的食物或飲料,因高空會使氣體膨脹,引起腸胃不適。
(2)暈機噁心時,可給予預防性止吐藥物。
(3)穿著彈性襪並定期活動下肢。長程飛行時,因長時間處於低濕度及靜坐的狀態,易引起下肢水腫及靜脈栓塞。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即離坐起身走動,以活動下肢,促進血液循環。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