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寶寶怕生、害羞嗎?了解寶寶的趨進性

爸媽們可能會發現,當寶寶會認生以後,碰到陌生人會害羞地躲在你背後,但隔壁鄰居的小孩卻能與陌生的阿姨或小朋友互動得很好,這是怎麼回事呢?別急,這一回,本文要談的就是寶寶面對新事物的態度與反應,爸媽們可要看仔細囉!

什麼是趨進性?
趨進性(或趨避性)指的是寶寶接觸到新事物,包括新的食物、陌生人、新的環境等等的反應,趨進性高的寶寶通常可以很快接受第一次接觸到的新事物,反之,趨進性低的寶寶在面對新事物、陌生的環境時,會有害羞內向的表現,或是拒絕接觸新的事物。
氣質的類型沒有好壞之分,但了解你家寶寶的氣質類型,可以幫助爸媽引導與教養寶寶,爸媽可從以下幾個地方來觀察寶寶的反應,就能約略了解寶寶的趨進性高低:
* 是否能接受餵奶姿勢或地點的改變?
* 對於新的食物的一開始的反應是?
* 當副食品的味道或濃度改變時,第一次的反應是什麼?
* 能夠馬上接受換人或換地方洗澡嗎?
* 第一次見到陌生的寶寶時,是否會把頭轉開或是抱緊爸爸或媽媽?
* 初次到陌生的地方,最初的幾分鐘是否會表現得焦躁不安?
* 是否能馬上接受新的保母?
* 對於新的日常生活事件,第一次的反應是接受它嗎?

等到寶寶再大一點,爸媽可以再看看他在下列情境中的反應:
* 是否喜歡嘗試吃新的食物?
* 面對陌生人是否會感到害羞?
* 遇到陌生的小朋友時,會感到害羞嗎?
* 到公園或是別人家玩時,會去找陌生的小朋友玩嗎?
* 和家人去旅行時,很快就能適應新環境?
* 對來訪的陌生人,會立刻友善地打招呼或接近他嗎?
* 第一次到爸媽不在的新環境中,是否會表現出煩躁不安?
* 寧願穿舊衣服,而不喜歡穿新衣服嗎?

勿評價氣質好壞
簡單來說,趨進性高與低的寶寶,會被簡單區分為大方與害羞內向,但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表示,這種二分的方式有時帶有評價意味,因為有些父母可能會認為寶寶應該要大方,而不該有害羞內向的情形,吳佑佑表示,寶寶氣質本就有不同,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趨進性較低的寶寶在面對新事物時,需要較多的時間去適應,但這不代表他不能接受新事物;而趨進性過高的寶寶太容易接受陌生人,其實也會有危險,因此,過與不及都是需要調整的。
吳佑佑醫師指出,趨進性指的是寶寶接觸到新的人事物一開始的短期反應,而後,寶寶對新事物在長時間裡的反應與接受度則代表了他的適應性。趨進性低的寶寶也可以有很好的適應能力,例如,寶寶也許在一開始拒絕嘗試新的副食品,但是幾天之後就能逐漸接受這個新食物,而其他的新事物亦然。
照顧者的重要性
吳佑佑醫師表示,雖然趨進性不同的寶寶對新事物的接受度有差異,不過他們都需要一個固定的主要照顧者,因為不排斥陌生人跟可以接受照顧者不斷變動(例如不斷更換保母)可是兩碼子事喔!同樣地,無論那種氣質的嬰幼兒都會很黏爸媽或是主要的照顧者。
主要照顧者還扮演著另一個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帶領寶寶熟悉與接受新事物。吳佑佑醫師表示,儘管趨進性低的寶寶較不易馬上接受新事物、陌生人等,但若是在主要照顧者的陪伴與引導之下,寶寶會比較容易嘗試去接觸新事物,相較之下,如果把寶寶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且沒有爸媽或是任何熟悉的照顧者在身旁時,那麼趨進性低的寶寶肯定不願意去接觸新事物!

吳佑佑醫師表示,這些衡量寶寶氣質的方式都只是作為參考,爸媽仍須透過寶寶的日常作息與人際互動中,觀察、了解他的個性,並且找出適合寶寶的方式來教導他。最重要的是,不要對寶寶的個性有壞的評價,而且一定要用漸進的方式來教導寶寶,千萬不要心急,以免對寶寶造成不良影響喔!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96&prev=298&next=257&l=f&fid=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