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孩子患有過動症怎麼辦?

對待患有過動症的兒童最重要的一點是──耐心。當發現兒童有缺點的時候,父母及師長既不能遷就,也不可以打罵,因此唯一可做的是耐心教導,幫助和鼓勵兒童改正缺點!


父母兩人的家庭管理風格要一致,教導要簡易、明確,有必要時還需要親身示範與演示,而且一次只能教一樣東西。


過動兒症狀的父母常會用懲罰的方法來管教孩童。但父母要慎用懲罰,因為基本上使用懲罰並無積極面的教養作為。過動兒很困難遵守許多的規則與限制,父母親若是過度強調順從,或總是不停的挑剔、責罵、抱怨往往會傷及孩子的自尊和勝任感,嚴重者可能導致孩子的偏差行為。允許的話,父母多對子女示範適當的行為,盡可能提供子女觀察與練習的機會。之後就是耐心再耐心的教導!


通過一些簡單、固定的自我命令讓患兒學會自我行為控制。例如出一道簡單的題目讓患兒解答,要求患兒命令自己在回答之前完成以下四個動作:停------停止其他活動,保持安靜;------看清題目;------聽清要求,最後才開口回答。


這一方法還可以用來控制過動症患兒的一些沖動性行為。例如帶孩子過馬路時,要求在過馬路之前完成停、看、聽等一系列動作。由於在訓練中,動作命令是來自於患兒內心,所以一旦動作定形,患兒的自製力就能大大提高。在進行自我控制訓練中要註意訓練順序,任務內容應由簡到繁,任務完成時間應由短到長,自我命令也應由少到多。


由於多動症患兒的身體各部位總是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如果能讓他們的肌肉放鬆下來,多動現象就會有所好轉。放鬆訓練可採用一般的放鬆法,或使用在有關醫生指導下的生物反饋法。訓練時間要集中,可以一連幾天,從早上一直訓練到晚上,其間除了患有過動症的孩子吃飯、休息外,其餘時間都按計劃進行訓練。在施行放鬆訓練時,每小時放鬆15分鐘,患兒一達到放鬆要求就給予物質獎勵。其餘45分鐘可安排患兒感興趣的游戲,但一到放鬆時間就必須結束游戲。

 






過動兒症狀成因分析


許多人可能聽說過過動兒, 但並不瞭解其發病原因。過動症的成因,目前所瞭解還不十分完整,學者意見分歧,沒有定論。綜合學者專家研究結果,可歸納下列幾方面因素:


1、環境因素:
孕兒環境許多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若母體感染疾病、濫用藥物或長期生活在很大壓力下,以及產生缺氧、胎內感染、黃疸過高、頭部損傷等等,都是可能的原因。此外,近年來,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孕婦生產方式與好動問題也有關連。生產時,若使用產鉗或大量藥劑,都可能會導致小孩好動、沖動、易分心等問題。


家庭環境有關嬰兒的研究發現:即使仍在襁褓中的嬰兒,若有充分手足活動和玩弄各種玩具,將能在發展上得到很大助益,在小孩成長過程中,若有過度刺激或環境受到剝奪,都會孕育過動兒。


2.腦功能失常
部份過動兒症狀的產生主要是由於:1、大腦損傷; 2、大腦化學成分失常; 3、腦部長瘤 等原故,造成大腦額葉或中樞神經功能失調,致使兒童產生過度無目標的活動。


前庭系統失常前庭神經核在其他體系配合下,維持全身的肌肉張力、姿勢和運動平衡,若前庭系統活動量不足,且調幅作用不良時,常會好動分心,所以過度好動分心是神經生理統合失常的症狀。


鉛中毒在三十多年前,學者專家曾指出:有些孩子吃了鉛就形成過動症。近年由於汽油使用日增,人們吸鉛中毒機會大增,這類兒童也因之而增加。
血醣缺乏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假若兒童身體上的血醣,降到相當程度以下,多數會有一些特殊感覺,如輕微頭痛、暴躁易怒、冒冷汗和心悸、覺得焦慮。其中暴燥易怒就是好兒症狀之一,因此有的學者把血糖缺乏當做成因之一。



3.睡眠不足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在七至八歲的兒童中,平均睡眠時間不足七小時的孩子,更容易出現註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


研究人員共對280名兒童的習慣進行了跟蹤,並對其睡眠習慣和註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之間的聯系進行了比較。結果顯示,在沒有睡眠困難的兒童中,那些每日睡眠時間少於7.7小時的孩子在過動和沖動測試中獲得的分值,要明顯高出那些睡眠時間較長的兒童。


4、心理因素:
有些心理醫師和心理學家視家庭壓力太多為過動兒成因之一,若親長惡叨不已、給予太多壓力時,兒童會採憂鬱、不適當的好動行為來應付痛苦。飲食不當另一項可能引起過動兒的原因是由於食物所致,食物中若含水楊酸鹽過多,會導致兒童活動過多症。另有學者認為這類兒童是由於他們對其生活環境中,某些特殊物品(如花粉、塵埃、牛乳、食品添加色素等等)的敏感反應有關。


父母親要能夠瞭解孩子有這些行為並非來自故意、品性差或不聽話。孩子服藥的同時家長、教師要重視教育工作,要學習瞭解有關兒童多動症的知識。不要責備、怪罪、歧視、打罵孩子,要耐心教育,抓緊輔導。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病因和護理

一、概念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以與年齡不相稱的活動過多、注意力不集中、任性、情緒易沖動爲主要特征的行爲障礙。其智力基本正常,但有學習困難,運動功能不協調及心理異常。

二、病因及發病機制
1.病因 本病由多種因素引起。遺傳因素茬本病發生中有相當大的作用。可能是一種多基因的遺傳性疾病。此外還與妊娠及分娩期腦輕微損傷、精神發育損害或延遲、神經遞質及有關酶改變、不良社會和家庭環境及其他心理障礙有關。


2.發病機制 最近用PET研究發現多巴胺受體的密度與兒童發育有關,多巴胺受體密度的特異性變化是直到少年期才成熟。過動兒童易被影響的區域認爲是前葉的多巴胺通路。神經心理研究提示過動兒童的前葉功能未經成熟。人們認爲前葉皮層與兒童的沖動和攻擊行爲有關。測定發現多動兒童的局部腦血流,主要是發現半葉和尾狀核兩個部位受累。有些研究已證明用藥使基底節和中腦的血流增加,而使運動區的血流減少。這些發現可以解釋爲什麽服利他林後可使過動兒童的注意力能協調精細動作和粗大運動。其他研究多集中茬丘腦,網狀激活系統和前中腦束。多動兒童和正常對照比較,神經內分泌也有些區別,研究發現過動兒童的生長激素對苯丙胺或利他林的反應是不同的,這進一步說明了過動兒童和正常兒童有生物學的不同。


不論是皮膚電位還是誘發電位的研究,均發現過動症兒童壹般對刺激表現爲覺醒水平的不足,以前的研究也發現覺醒水平不足與反社會行爲和品行障礙有關,因爲覺醒不足,獎懲行爲在一般心理水平不能起作用,過動症兒童難以吸取以前教訓,其行爲問題也難以矯正。


三、臨床特點
本症有兩大主要症狀,即注意力缺陷和活動過度。兩者多同時存茬。
1 情緒不穩定:同樣一種刺激,對一般學生來說,不會引起激惹,而對過動症兒童來說,可能引起激惹,發脾氣,或悲傷優慮等。如茬課堂上擾亂秩序,影響別人聽課,或者沈默不語,但思想上仍茬開小差。


2 自卑恐懼心理:因過動症兒童不受同學.老師的歡迎,學習成績差,常受家長的責備或懲罰,甚至打罵,就容易産生自卑和恐懼心理,害怕家長的懲罰,有時不敢回家。


3 反感厭惡情緒:因學習成績下降,家長經常責怪,老師、同學不時指責,就會有壹種反感情緒和厭惡情緒,産生億種逃避現實的思想,有時採取說謊.欺騙的方法來應付家長.對學習産生厭惡情緒,甚至有逃學.出走等錯誤行爲。


4 意志不堅強:過動症兒童有時也能認識到自已的問題,也想下定決心改正,或茬外界的壓力下也能完成作業.但由於缺乏堅強的意志,不能改正自已的缺點,或過後就忘,老病重犯,做事缺乏堅強的毅力和恒心,作業不認真,草草了事,常出現錯漏現象。


5 對學習不感興趣:過動症兒童由於注意集中困難,容易分心,上課不能專心聽講,作業也不能專心去做,學習成績上不去.隨著學習內容的加深,困難越來越大,對學習就失去信心,缺乏興趣,甚至有厭學情緒,特別對需要思考的功課如數學.語文容易缺乏興趣。

四、護理問題
1.思維過程改變 與神經發育延遲或損傷、遺傳等因素有關。
2.焦慮(家長) 與患兒常有攻擊破壞行爲及學習成績落後有關。



五、護理目標
做好患兒的心理輔導,尋找病因,幫助患兒養成良好習慣。使家長正常認識該疾病,努力積極配合醫護人員幫助患兒進行治療。


六、護理措施
1心理護理 需家長、教師、醫務人員密切地配合進行。針對患兒臨床特點,盡可能尋覓、除去致病誘因、減少對患兒的不良刺激(打罵、歧視),發現優點予以表揚,以提高自尊心。積極開展文娛、體育活動,不但對過多的精力給予了出路,對培養小兒注意力也有幫助。爲患兒制訂簡單可行的規矩,培養壹心不二用,如吃飯時不看書,做作業時不玩玩具等。對於壹些攻擊和破壞性行爲不可袒護,嚴加制止。加強家庭與學校的聯系,共同教育,持之以恒。






過動兒的特徵分析

1、注意力難集中 
容易分心或注意力短暫是過動兒常見的特性,這類兒童比一般同年齡兒童較缺乏專注及貫徹到底的能力,所以無法長久集中注意力,對於需要持久集中精神的事如做作業,會逃避或拒絕去做,嚴重的甚至連每天的常規都會忘記,與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玩,常會去干擾他人使遊戲無法繼續。


2、活動量過多 
這類兒童似乎特別擁有一股精力,會不斷地活動、坐立不安。在學校裏會呈現煩燥不安、愛插嘴、不能好好地坐在座位上,總是不斷地站起來,在教室走動、講話、開玩笑、扮小丑,甚至捉弄鄰座。


3、控制衝動力差 
過動兒因衝動控制差,常呈現下列行為:常還未聽完別人問他的問題就急著回答,常打斷別人的談話或活動,與人衝突常先動手打人。常因對危險的判斷不佳,常作一些危險動作,而常發生意外。但不管是否危險,他想做就做。

 
4、心智及協調發展失衡 
過動兒的心智比例分配與一般兒童無異,但在智力發展和知覺方面卻不平衡。可能字彙能力十分優異,記憶中等,解決問題能力卻很差。幾乎有半數過動症在協調上顯現各種困難,有的是平衡上的困難,如學自行車不易。有的是手眼協調很差,如在擲球、投籃球、打棒球遭遇困難。


5情緒障礙多 
過動兒他們在成人對他表示注意和關切這方面的需求永不滿足,總希望自己是眾人注意和關心的焦點。大多數過好動兒的性情起伏很大,且變化不已,因而行為令人無法預測,前一分鐘高高興興,後一分鐘卻愁眉苦臉。對疼痛似乎沒有感覺,對經常性的碰撞、跌倒和擦傷沒有反應,很少感到害怕,也不畏懼。在愉快中表現過分極端興奮,遇到挫折則產生極端暴怒或氣憤。通常他們自尊心較低,嚴重的就會有情緒障礙,以憂鬱或焦慮不安為主。 


6、社會行為不良 
大多數過動兒都有1、反抗社會要求;2、獨立性增加;3、跋扈等行為趨向。無法遵守父母師長的要求,也不能服從紀律,會顯出極端獨立卻又十足依賴。經常有蠻不講理、攻擊同學、欺淩朋友等不成熟的社會行為。所以較一般兒童有更多人際關係問題。 


7、伴隨學習困難 
大部分過動兒的智商和正常的兒童是相同的。但由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缺乏衝動控制力、過多活動、注意力差、不專心、無法遵守教室規則,因此造成某些功課常會明顯落後,即使智商相同或高於一般同學,其學業成就也較他們差。  


上述行為特徵或可描述過動兒的偏差行為,但這些特性都是廣泛性的,並不是所有过動兒的身上都能有發現。其中有部分特性如好動,隨年齡增加到十一、二歲後會慢慢消,唯注意力不集中的特性可能維持較長時間。

 
有關過動兒的成因,目前所瞭解還不十分完整,學者意見分歧,沒有定論,唯綜合學者專家研究結果,可歸納下列幾方面因素:


1、 生理因素:腦功能失常部份過動兒的產生主要是由於:
1、大腦損傷;2、大腦化學成分失常;3、腦部長瘤等原故,造成大腦額葉或中樞神經功能失調,致使兒童產生過度無目標的活動。前庭系統失常前庭神經核在其他體系配合下,維持全身的肌肉張力、姿勢和運動平衡,若前庭系統活動量不足,且調幅作用不良時,常會好動分心,所以過度好動分心是神經生理統合失常的症狀。在三十多年前,學者專家曾指出:有些孩子吃了鉛就形成過動兒。近年由於汽油使用日增,人們吸鉛中毒機會大 增,這類兒童也因之而增加。血醣缺乏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假若兒童身體上的血醣,降到相當程度以下,多數會有一些特殊感覺,如輕微頭痛、暴躁易怒、冒冷汗和心悸、覺得焦慮。其中暴燥易怒就是過動兒症狀之一,因此有的學者把血糖缺乏當做成因之一。  


2、環境因素:孕兒環境許多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若母體感染疾病、濫用藥物或長期生活在很大壓力下,以及產生缺氧、胎內感染、黃疸過高、頭部損傷等等,都是可能的原因。此外,近年來,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孕婦生產方式與好動問題也有關連。生產時,若使用產鉗或大量藥劑,都可能會導致小孩好動、衝動、易分心等問題。家庭環境有關嬰兒的研究發現:即使仍在繈褓中的嬰兒,若有充分手足活動和玩弄各種玩具,將能在發展上得到很大助益,在小孩成長過程中,若有過度刺激或環境受到剝奪,都會孕育好過動兒


3、心理因素:有些心理醫師和心理學家視家庭壓力太多為好動兒成因之一,若親長惡叨不已、給予太多壓力時,兒童會采憂鬱、不適當的好動行為來應付痛苦。飲食不當另一項可能引起過動兒的原因是由於食物所致,食物中若含水楊酸鹽過多,會導致兒童活動過多症。另有學者認為這類兒童是由於他們對其生活環境中,某些特殊物品(如花粉、塵埃、牛乳、食品添加色素等等)的敏感反應有關。


父母親要能夠瞭解孩子有這些行為並非來自故意、品性差或不聽話,雖然過動兒病因說法不一,但總括起來還是與其先天與後天的身體因素有關,父母師長與孩子一同努力,共同去針對問題,加以解決。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