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寶寶穿得夠暖嗎?

天氣冷颼颼,寶寶快凍壞了!趕緊把暖爐、電毯等保暖用品準備好吧!不過,保暖固然重要,但慎選衣物、穿得嘟嘟好更重要,不要把寶寶包得圓滾滾地,反而會阻礙孩子的活動與發展喔!隨時注意寶寶身體發出的訊號,幫助您家寶貝度過寒冷的冬天吧!


※寶寶比較怕冷,why?

一般來說,寶寶體溫較成人高,血液循環較快,但汗腺不發達,散熱機制較差。另一方面,寶寶相對體表面積比大人大,熱量比較容易散失,且皮下脂肪較薄,故缺乏抵禦寒冷的「資本」。由此可知,由於小寶寶調整體溫的能力未臻完善,面對環境溫度變化往往無法妥善因應,所以他們不只比大人怕冷,也比大人怕熱,更容易受到高溫、低溫的傷害。


※不可不知的兩大觀察指標!

★寶寶手腳、鼻尖、臉色、耳朵有無異常!
當我們感覺到冷時,身體末稍會出現局部變化,包括:臉色顯得比較蒼白,而且手腳膚色如花花灰灰的大理石斑。身體末稍如四肢、鼻尖、臉色、耳朵等處,摸起來是有涼涼的感覺,這代表體溫下降,即便身體夠暖和,也要加強末稍部位的保暖工作。其他如唇色有變等,絕對不能等到寶寶唇色發紫才添加衣物。


★寶寶活動力下降!
寶寶覺得冷,整體活動力會下降,有時可能感覺孩子沒什麼精神或喝奶情況不好。如果體溫太低,整個身體會感覺癱癱的,會變成面無表情,對外界反應很差,末期可能出現心跳變慢及意識上的變化,但這樣的案例在台灣相當罕見。


※穿衣4原則!

純棉吸汗:
小孩的活動量大,如果父母一味想幫孩子保暖而讓他穿著密不通風的衣物,不僅無法透氣還會刺激孩子的皮膚喔!


穿脫方便:
幼兒常需要更換尿布,因此衣服最好選擇有釦子的連身式衣物,不要讓孩子穿著套頭毛衣,以免造成穿脫上的不便。此外,讓寶寶穿上連身衣服,可避免孩子因扭動不安,使小肚肚露出來吹到風,減少受寒機會。


釦子拉鏈的選擇:
小孩子喜歡亂咬東西,常發生誤食鈕釦釀成意外,因此容易脫落的釦子都可能成為孩子好奇的玩具;此外,鈕釦的材質也要慎選,父母宜挑選不會引起過敏的材質。


亮色系衣服為首選:
蚊蟲喜歡接近幼兒,常讓寶寶身上長滿「紅豆冰」,而黑色衣物更易使蚊蟲靠近,建議爸爸媽媽應讓孩子穿著亮色系的衣服,如白色、粉藍色、粉紅色等,但切忌至戶外時讓寶寶穿上黃色衣物,否則容易吸引大黃蜂過來,危害幼兒安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_ly7VjWFHB5aoc0Ftede/article?mid=274&prev=275&next=270&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