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坐月子

坐月子裏能不能洗澡

坐月子時是可以洗澡的。從前有"月子裏不能洗澡"的說法是有它的曆史原因的。因為過去家裏沒有空調、熱水,沒有取暖器,也沒有淋浴器。另外,家庭的衛生條件也很差,那種環境下洗澡很容易著涼或感染。這就是舊時坐月子的由來。現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家裏有空調、熱水器,以前洗澡所擔心的問題現在都不存在了,所以洗澡是沒有問題的。只要洗澡時溫度控制好,是不容易著涼的,對產後恢複也沒有什么影響。
  

產後坐月子洗澡對產婦有很多好處。生產及產後很容易出汗,人會很不舒服,很容易有異味,如果不洗幹淨,反而容易產生感染。如果家裏有很好的保暖條件和熱水,可以放心去洗。
  

坐月子至於產婦什么時候可以洗澡,新媽媽生產之後等身體恢複好,能夠下地走路、活動,只要不出現頭暈虛脫的情況,坐月子就可以洗澡了。如果是剖腹產,在洗澡的時候,最好用防水膠布把傷口遮擋一下。有條件的話可以每天洗澡,或者和自己平時洗澡的頻率一樣。
  

在產後第一次洗澡的時候,可以有家人陪伴在身邊。避免因為沒有完全恢複好,坐月子身體比較虛而出現在洗澡時發生意外的情況。如果自己覺得恢複得很好,也可以不用人陪伴。坐月子洗澡建議使用淋浴,不要用盆浴。水的溫度也不需要太高,和平時洗澡的溫度一樣即可。洗完澡如果用吹風機吹頭發,坐月子時洗澡要注意不要使用冷吹。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41.html





**********************************************************************

坐月子時期飲食的四大禁忌

生產後,你的身體經曆了懷孕和分娩的巨大消耗,還要承擔照顧寶寶和母乳喂養的重任,所以,期間坐月子飲食禁忌保證營養充足的均衡飲食對你的身體健康就十分重要。不過,這也不是說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你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坐月子飲食禁忌忌立即大補
  

坐月子期間,產婦原則上需要立即進補,因為生產後你將處於中醫上稱為“多虛多瘀”的一種特殊身體狀況。但是,產後進補不可一概而論。每個人的原有體質都不一樣,生產過程也會出現不同的情況。你是否需要補,具體怎樣補,需要到醫院向專業醫師咨詢,做個性化處理。就連最流行的生化湯也不一定適合所有人,需要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如果醫生認為你可以吃,他還會根據你的身體狀況調整劑量。
  

對一般的正常分娩,雖然生產過程中會耗氣傷血,但只要你生產過程中和產後沒有大出血,也沒有出現產程過長的情況,那就不需要特殊進補,注意坐月子飲食禁忌尤其是大補。你只需以適當飲食調養,就能夠自行恢複。如果你產後以瘀為主,也就是產後惡露不盡,下腹隱痛,那就不能進補。一方面進補可能會助瘀化熱,另一方面補藥滋膩,還會妨礙瘀邪的排出。如果你產後兼有內熱,那就更不能進補了,否則會助熱生火加重病情。
  

坐月子飲食禁忌忌生冷食物
  

產婦由於分娩消耗大量體力,體質大多是虛寒的。因此,中醫主張月子裏的飲食要以溫補為主,坐月子飲食禁忌生冷。即使你的寶寶出生在炎熱的夏天,也建議你抵制住冷飲和涼拌菜的誘惑,特別是剛剛從冰箱裏拿出的食物和飲料。
  

產後飲食生冷,易傷脾胃,使得產後氣血不足難以恢複。另外,中醫認為,“寒主收引”,產後飲食生冷,還會有礙產婦體內惡露的排出,導致惡露淋漓不盡。因此,產婦產後應忌食生冷。
  

需注意,生冷的食物不僅包括物理意義上為冷的食物,坐月子飲食禁忌比如冷飲和冰箱食物等,還包括物性寒涼的食物。性寒的肉禽海鮮類食物包括鴨蛋(性微寒)、馬肉、螃蟹、海螃蟹、蛤蜊、牡蠣肉、蝸牛、田螺(性大寒)、烏魚、章魚等;性寒的水果類食物包括柿子、柿餅、柚子、香蕉、桑葚、洋桃、無花果、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等;性寒的蔬菜類食物包括馬齒莧、空心菜、木耳菜、蓴菜、發菜、竹筍(微寒)、菜瓜、海帶、紫菜、海藻、地耳、草菇、苦瓜等;在調味品中醬油、面醬、鹽等,也不宜食用或少用。
  

坐月子飲食禁忌少攝入咖啡因和酒精,杜絕尼古丁
  

坐月子飲食禁忌無論是在你坐月子期間還是以後母乳喂養的日子裏,你都要減少或避免攝入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等幾種有害物質。
  

咖啡因和酒精會通過血液進入你的乳汁,所以,攝入不能過量。咖啡、茶和可樂等飲料中都含有咖啡因。雖然一兩杯這樣的飲料不太可能對你或寶寶的健康造成多大影響,但多於這個量也許就會讓你感覺急躁、神經質,也可能同時讓寶寶不安和失眠。如果你有喝咖啡的習慣,建議你為了寶寶要控制自己,要少喝,而且盡量喝脫咖啡因的咖啡。
  

香煙和藥物中的尼古丁也會進入你的乳汁,最好完全避免。尼古丁是一種血管收縮劑,顧名思義,它會收縮你和寶寶的血管。如果你必須要吃藥,就醫時一定要告訴醫生你在母乳喂養,以便他能給你開合適的藥物。
  

坐月子飲食禁忌警惕辛辣食物
  

有些媽媽十分肯定地說,自己吃辛辣的食物,會讓寶寶不舒服。其實,如果你酷愛辛辣食物,不妨先吃一點兒嘗試一下。對於由食物引起的不適,不同的寶寶耐受能力差別非常大。如果你吃了一點兒咖喱牛肉或水煮魚,寶寶並沒有不適反應,那你就可以繼續吃。但如果寶寶看起來好像不太舒服,你最好還是馬上停止。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坐月子飲食禁忌中,刺激性食物還容易讓你便秘。如果你長期便秘,可能會影響子宮的恢複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40.html





**********************************************************************

夏天坐月子的7大飲食禁忌

夏天來了,產後新媽為了預防中暑,坐月子吃的食物不能捂得太厲害,產婦房間可以適當開空調或者吹風扇,把房間溫度降下來,但不能直接對著產婦和寶寶吹。此外,新媽不僅要調理身體,還要承擔給新生兒哺乳的重任,所以對產後的營養要特別重視,但也不能因此盲目進補,一些弊多利少的飲食習慣要注意戒忌。


1.忌過早大量喝湯


  適當地喝補湯是可以的,但如果孩子剛剛落地就讓產婦大量喝湯,容易使產婦大量分泌奶水,而剛剛出生的嬰兒胃容量小,吸吮力也較差,吃得也少,過多的奶水會淤滯於乳腺導管中,導致乳房發生脹,不僅造成產婦痛苦,還會影響正常哺乳。
  

2.忌喝紅糖水太久
  

過多飲用紅糖水,不僅會損壞產婦的牙齒,如果在夏天裏坐月子的產婦喝得過多,還會導致出汗過多,使身體更加虛弱,甚至引起中暑。另外,紅糖水喝得過多會增加惡露中的血量,造成產婦繼續失血,反而引起貧血。
  

3.忌吃硬、鹹、生冷食物
  

產婦在產後身體虛弱,活動量較小,吃硬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鹹食中含鹽較多,容易引起產婦體內水鈉瀦溜,造成浮腫;夏季坐月子,產婦有時會些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凍飲料和涼拌菜等,但產後過早食用這些食物,不僅會影響牙齒和消化功能,還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於惡露排出。
  

4.坐月子忌急於服用人參
  

剛生完孩子的新媽,精力和體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臥床休息,如果此時服用人參,反而因興奮難以安睡,影響精力的恢複。因此,新媽媽在生完孩子的一個星期之內,不要服用人參,分娩7天以後,新媽媽的傷口已經愈合,此時服點人參,有助於新媽媽的體力恢複。但也不可服用過多。人參屬熱,夏天服用,更易導致新媽上火。
  

5.坐月子忌過多吃雞蛋
  

醫學研究表明,在整個產褥期間,新媽媽每天需要的蛋白質約100克左右,因此,每天吃雞蛋3~4個就足夠了。過量食用雞蛋會增腸胃負擔,甚至容易引起胃病。
  

6.坐月子忌多吃味精
  

為了嬰兒不出現缺鋅症,新媽媽應忌吃過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可以的,而嬰兒,特別是12周內的嬰兒,如果哺乳期間的媽媽在攝入高蛋白飲食的同時,又食用過量味精,則對嬰兒非常不利,會導致嬰兒缺鋅症。這樣,嬰兒不僅易出現味覺差、厭食現象,還會造成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後果。
  

7.坐月子忌喝大量白開水
  

一般新媽媽在懷孕末期通常都會有水腫現象,而產後坐月子正是身體恢複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要讓身體積聚的所有水分盡量排出,如果產婦喝進太多水,反而不利於身體恢複。如果是剖宮產的媽媽可能需要服用一些藥物,則仍需飲適量的水分,但不要一次性大量飲用,而應該分次適量飲用。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39.html






********************************************************************************
坐月子 喝水沒問題
文/陳宥任
黃小姐是一位新手媽媽,正在坐月子,但因為嚴重痔瘡及便秘問題求診。
「望診」發現,這位新手媽媽嘴唇乾裂得很嚴重,「問診」發現,她每天都一定要喝十全大補湯;又因為家中長輩交代不可以喝水,所以多以「杜仲水」代替一般水,一天攝取量約1000cc,目前餵母乳中,有嚴重口瘡、大便乾硬、肛門疼痛甚至有時還會出血,常有發熱感,經中藥調理,並提供衛教諮詢後,狀況獲得改善。
「坐月子期間可以喝水嗎?」這是新手媽媽常問的問題,答案是「當然可以」。
水份在人體代謝中是很重要的元素,缺少水分身體的運作就容易出問題,古人衛生條件差,水多是生水或井水,產後因腸胃蠕動不佳,抵抗力差,所以不建議直接喝水而是以煮過的黑豆水代替。
但現代環境衛生好,水多有消毒且煮過,所以不需要嚴禁喝水,以黃小姐為例,坐月子期間因為吃補多,體質較燥熱,加上餵母乳,水分耗損很快,口腔黏膜易受傷,大便很乾硬,大便通過肛門時,就容易引起肛門受傷。
另外水份不足,連帶奶水製造量也會降低,所以坐月子期間,適當補充水份很必要。
◎坐月子期間,喝水有什麼事項要注意呢?
剛生產後的婦女腸胃蠕動不佳,尤其是產後第一個星期,容易脹氣和便秘,腸胃對於水份的吸收能力較差,喝水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如每半個小時喝約100到200cc的溫水,建議一天總水量扣除吃飯喝湯以外應該要有1500cc以上(包含黑豆水及一般溫水)才足夠應付身體所需。
◎杜仲水或黑豆水可以代替一般的水嗎?
杜仲、黑豆是偏溫的藥材,若喝杜仲水或黑豆水時,發現口乾舌燥、嘴唇乾裂、便秘加重,建議就應該減少份量,例如:以溫開水將它們稀釋再飲用。
要注意的是坐月子期間若出現感冒、腹瀉等情況,應該先停止喝杜仲水和黑豆水,以免加重病情。
基本上坐月子期間只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喝水都是沒有問題的,千萬不要因為不敢喝水導致其他併發症出現,反而會讓坐月子的過程變得痛苦不堪。
(作者為台南市慶恩中醫診所院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422&prev=8609&next=8232&l=f&fid=63







********************************************************************************
月子調養常見的21個錯誤
錯誤1 不去做產後體檢
如果不去做檢查,就不能及時發現異常並及早進行處理,容易延誤治療或遺留病症。因此,產後6-8周應到醫院進行一次全面的產後檢查,以便了解全身和盆腔器官是否恢復到孕前狀態,了解哺乳情況。如有特殊不適,更應提前去醫院進行檢查。 
錯誤2 喝麥乳精滋補
雖然麥乳精營養豐富,味道可口,能夠滋補身體,但產婦在哺乳期間常喝麥乳精是不科學的。因為麥乳精中的麥芽會抑制乳腺分泌。哺乳期產婦經常喝麥乳精,就會使乳汁的分泌量明顯減少,所以中醫歷來把麥芽作為回乳的用藥。  
錯誤3 經常吃巧克力
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鹼會進入母乳,並通過哺乳進入寶貝的體內,損害寶貝的神經系統和心臟,導致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等。另外,常吃巧克力會影響產婦的食欲,造成身體所需的營養供給不足。這樣,不僅影響產婦的身體康復,還會影響寶貝的生長髮育。
錯誤4 經常喝茶水
多進湯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葉中含有的鞣酸會影響腸道對鐵的吸收,容易引起產後貧血。而且,茶水中還含有咖啡因,產婦飲用茶水後不僅難以入睡,影響體力恢復,咖啡因還可通過乳汁進入寶貝的身體內,導致發生腸痙攣或突然無故地啼哭。
錯誤5 只喝湯不吃肉
產後適當多喝一些雞湯、魚湯、排骨湯、豆腐湯等,確實可促進乳汁分泌。但同時也要吃肉,因為很多營養都在肉裏,並不完全在湯裏。如果只喝湯而不注意吃肉,就會影響身體對營養的攝取。
錯誤6 專吃母雞不吃公雞
分娩後體內的雌、孕激素水準降低,有利於乳汁形成。但母雞的卵巢和蛋衣中卻含有一定量雌激素,會減弱催乳素的功效,從而影響乳汁分泌。而公雞的睪丸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對抗雌激素。如果把大公雞清燉並連同睪丸一起吃,無疑會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雞的脂肪較少,產婦吃了不容易發胖,有助於哺乳期保持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寶貝發生腹瀉。
錯誤7 每天大量吃雞蛋
儘管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很適合產婦食用,但並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雞蛋吃多了人體並不能完全吸收,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影響其他各種食物的攝取,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不僅不利於產婦的身體康復,而且也不利於乳汁分泌。一般來講,月子裏每天吃3-4個雞蛋較為適宜。
錯誤8 長時間喝紅糖水
有些產婦在月子一個勁地喝紅糖水,認為能夠活血化淤和補血,促進產後惡露排出。確實是產後的補益佳品,但也並不是喝得越久越好。因為,在產後10天左右惡露開始逐漸減少,子宮收縮基本恢復正常。如果喝紅糖水時間過長,就會使惡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繼續失血,引起貧血。通常,產後喝紅糖水的時間以7-10天為宜。
錯誤9 把菜做得很淡
有些產婦以為在產後最初幾天裏吃鹽會傷胃,不利於身體恢復,她們總是吃很淡的飯菜,甚至一點鹽也不放,其實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因為,產婦在月子裏出汗較多,乳腺分泌也很旺盛,體內容易發生缺水。如果不吃鹽只會加重身體脫水,不利於體力儘快恢復。因此,應該在菜裏適量加鹽。
錯誤10 每天不限量地喝湯
湯飲味道鮮美,如鯉魚湯、蛋花湯等,不僅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促進乳汁分泌。因此,每個產婦在月子裏都少不了喝湯。但喝湯也是有學問的,不可為了增加乳汁分泌就無限制地喝,否則容易引起乳房脹痛,處理不恰當就會引起乳腺炎。
錯誤11 一出月子就久站、久蹲
有些產婦以為,只要出了月子就表明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於是,一齣了月子就不在意久站、久蹲或劇烈運動了。其實,盆腔裏的生殖器官在這時並沒完全復位,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如果不注意防護,仍然會影響生殖器官復位。
錯誤12 料理一定要加酒
酒的作用是活血,對於剛剛分娩後的產婦烹調時加些料酒可以幫助排出惡露。但如果惡露已經排乾淨,仍然用酒烹調食物就不適宜了,特別是在夏天。因為酒有可能導致子宮收縮不良,惡露淋瀝不盡。
錯誤13 洗髮後馬上扎辮子
有的產婦洗澡後,頭髮還沒有乾時就把濕發扎成了辮子,並且馬上去睡覺。這樣,很容易使濕邪侵襲體內,日後引起頭痛、頸痛。
錯誤14 長久看書或上網
產後過早或長時間看書、上網,會使產婦特別是孕期合併妊娠高血壓者眼睛勞累,日後再長久看書或上網容易發生眼痛。所以,在產褥早期不宜多看書或上網,待身體康復後量力而行。
錯誤15 吃辛辣食物
月子裏胃口不佳時,有些產婦會吃一些辛辣食物來開胃,可辛辣食物有害於產婦的健康。因為,剛分娩後的產婦體內有熱,容易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等不適,甚至引起痔瘡。而且,產婦體內的熱會通過乳汁影響寶貝,使寶貝患病。因此,產後1個月內不宜吃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
錯誤16 夏天洗澡貪涼
有些在夏天坐月子的產婦,為了身體舒爽會用不太熱的水衝涼。這種一時貪涼的舉止,往往會帶來許多後患。產後觸冷會使氣血凝滯,以致於惡露不能順暢排出,導致日後身痛或月經不調。洗澡的水應該與體溫接近,大約37℃左右為宜。
錯誤17 過早穿塑身內衣
穿著緊身的塑身內衣會影響身體的衛生,不利於產後恢復,特別是剖腹產者。專家建議最好在產後1個月開始穿著,不過,哺乳的產婦還是應堅持使用哺乳文胸。
錯誤18 過量攝取營養
過量攝取營養會使產婦的身體肥胖起來,不僅使體形難以恢復,影響心理健康,還會導致體內糖和脂肪代謝失調,增大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率。另外,過量攝取營養也容易使寶貝吸收過量,引起寶貝肥胖。
錯誤19 過早做劇烈運動
產後及早運動,對促進體力恢復和器官復位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但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適量運動。有些產婦急於恢復身材,月子裏便開始進行大運動量或較劇烈的鍛鍊。這樣,會影響尚未康復的器官恢復,還會影響剖腹產刀口或側切傷口的癒合。
錯誤20 月子裏不可刷牙,否則日後牙齒會過早掉落
民間素有“生個孩子掉顆牙”的流傳,認為月子裏刷牙漱口會動搖牙根,傷及牙肉,造成牙齒過早鬆動、脫落或牙齒流血等。因此,使很多產婦在月子裏不敢輕易刷牙。
為什麼民間形成月子裏不刷牙的習俗?因為在懷孕期間,孕婦在內分泌激素的作用下,會出現牙齦充血、水腫、易出血的現象,特別是在刷牙時;加之過去科普知識不普及,孕婦對在孕期如何攝取鈣營養了解得不夠,結果導致身體缺鈣,使很多人在生完孩子後牙齒確實變壞了。由此,很多人就認為產婦不能刷牙。
現代醫學認為,產婦在月子裏一定要刷牙漱口,不然的話牙齒反易被損害。產婦在月子裏每天要進食大量的糖類、高蛋白食物,這些食物大多細軟,本來就失去了咀嚼過程中的自潔作用,容易為牙菌斑形成提供條件。如果不刷牙,就會使這些食物的殘渣留在牙縫中,在細菌作用下發酵、產酸、導致牙齒脫鈣,形成齲齒或牙周病,並引起口臭、口腔潰瘍等。
錯誤21 月子裏不能吃蔬菜水果,否則會傷脾胃和牙齒
月子裏應該吃蔬菜和水果。產婦身體康復及乳汁分泌都需要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具有止血和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蔬菜和水果中就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另外,產婦在月子裏容易發生便秘或排便困難,而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蠕動,利於產後通便。
只要產婦胃腸無不適,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大有益處,尤其是便秘的產婦。但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產婦胃腸功能較虛弱,應從少量開始吃。
2.產婦的胃腸對冷刺激很敏感,不要吃過涼的蔬菜和水果。如果過涼容易導致胃腸淤血,影響消化功能。
3.產婦的胃腸抵抗力弱,一定要注意食物是否清潔衛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155&prev=8211&next=8129&l=f&fid=63






********************************************************************************

產婦便秘/剖腹生產之後,要知道的3個保養秘方 坐月子飲食‧傷口照護‧產後運動

產婦便秘

大部分的產婦生產完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便秘問題,尤其是首產的媽媽最常見。
產婦的活動量少,腸胃的蠕動較慢,糞便停留在腸內的時間比較長~
水分吸收夠多,糞便就會變的乾硬,不容易排出。
一搬來說,自然產再產後三天內,剖腹產在術後六天內不能排便者就容易造成便秘~
嚴重者還會導致肛裂,同樣大便的積聚也會妨礙子宮收縮,使部分的產婦陰道出血較多~
便秘也會讓產婦出現腹脹、下腹不適或腹痛,使產婦不舒服~
產婦出現便秘之前會有一些前兆的表現~
例如:肛門排氣較慢,自然產十二小時,剖腹產術後二十四小時,肛門尚未排氣~
就應該警惕便秘的發生,為了避免產後便秘的發生~
產婦在生產後要及時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1.自然產的產婦再產後四小時就應該下床適量的活動,藉由此來促進腸蠕動和功能的恢復。
    剖腹產術後二十四拔除尿管後就應下床排尿,四十八小時後適當增加下床活動量。
2.產後的食物應該以較容易消化的半流質為主,盡量補充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不要太早吃過多的甜食、雞蛋等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3.熱敷、按摩等物理方法減輕腹脹,促進腸蠕動。
做法是用熱毛巾或熱水袋熱敷下腹,並同時進行按摩,每日三次,每次15分鐘。
仍無法排便時再選擇中藥的導瀉藥物,必要時可進行灌腸排便。
這裡提共兩種中藥食材供參考:
1.黑芝麻核桃蜜糖糊
   做法:先將黑芝麻60克,核桃仁60克搗碎磨成糊,然後放入鍋中煮熟後再加入蜜 60克~
   一日內分兩次吃完,有潤滑腸道、通利大便的作用。
2.番瀉葉糖茶
    做法:番瀉葉6克加紅糖適量,用開水浸泡代替茶飲。

以上文章參考"健康坐月子完全指南"葳姐整理分享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t0952tw-r2233520/article/view?aid=3

剖腹生產之後,要知道的3個保養秘方 坐月子飲食‧傷口照護‧產後運動

晚生育加上少子化趨勢,剖腹生產的比率也越來越高。剖腹生產,就如同在腹部上挨了一刀,會在子宮和腹部造成傷口,產後照護方式和自然生的產婦完全不同。如何避免腹腔沾黏、疤痕增生、傷口麻癢等惱人的後遺症產生?計畫剖腹產的妳,一定要知道3個保養秘方。
為什麼開刀生完孩子半年之後,傷口還是會麻麻的?如何避免剖腹產發生腸子沾黏問題?產後半年疤痕還會癢、肚子容易脹氣甚至便秘,該怎麼辦?這些都是剖腹生 產產後常見的問題,因為剖腹產也算是一種腹部手術,會在腹部和子宮造成傷口,也容易引起腹腔沾黏,因此,從坐月子飲食、傷口照護、產後運動時機等各方面都 要注意,才能避免產生惱人的剖腹產後遺症。
保養秘方一 坐月子食補禁忌

出院前請中醫師把脈
傳統觀念認為,剖腹生產之後,產婦身體虛弱不能補,萬芳醫院中醫部主任黃中瑀指出,其實剖腹產產婦更應該把握坐月子的關鍵期,好好補一補,至於要溫補或涼補,就要看個人的身體情況,請中醫師開立處方,才能補得恰恰好。
他表示,藉由中醫調養,能做到「供補兼施」,經由食補幫助產婦傷口消炎,同時也能保養修護身體,恢復元氣。至於供與補的比例,則必須依照產後個人的情況做調整。因此,他建議,若生產醫院設有中醫門診,產婦可在出院前掛中醫門診,請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開立補方。
術後一週禁忌食材
在坐月子期間,飲食上也有許多禁忌事項要注意。黃中瑀中醫師指出,由於剖腹生產容易引起腹腔沾黏,腸子蠕動也會受影響,建議在術後一週之內,各種容易產氣 的食物,例如奶類、蛋類、豆類、地瓜等要避免食用,以防脹氣不舒服。另外,黃耆、人蔘在產後1~2週後才可食用,如果坐月子期間有發燒症狀,則要避免食 用,以免虛不受補,補過頭反而傷身。
避免傷口發炎、留疤要忌口
此外,避免傷口發炎、留疤,黃中瑀中醫師提醒產婦,在剖腹傷口疤痕未完全修復之前,蔥、薑、蒜等天然辛香調味料,因會促進傷口發炎反應,這些食材都要避 免。而香菇、花生、筍子等食材,因易使傷口長出肉芽組織,也要避免食用。至於傳統觀念認為,吃了醬油會留下難看的疤痕,產婦不宜食用。
他表示,疤痕顏色變深主要是因為肉芽組織增生所致,和食物的色素無關。但因醬油在醃漬過程中,所產生的發酵物質易造成傷口發炎,使肉芽組織增生,所以,也要避免食用。
麻油雞與生化湯要適量
剖腹產產後子宮收縮較差,傳統觀念會吃麻油雞進補,不過,黃中瑀中醫師提醒,麻油雖可幫助子宮收縮,但麻油多經過熱炒、煎煮之後非常燥烈,食用過量會造成傷口容易發炎,也要注意子宮是否能夠承受。因此,他建議以苦茶油代替麻油。
此外,雞肉較不容易消化,剖腹產產婦腸胃較虛弱,建議喝雞湯但不要吃雞肉。另一方面,生化湯也具有幫助子宮收縮、子宮內膜修護再造的作用,但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建議應請中醫師開立處方,視產後身體狀況調整配方。
當歸鮮魚湯有助傷口修復
魚肉含有豐富蛋白質,可幫助傷口癒合;而當歸可去腥,且具有活血、去瘀生新的好處,可幫助修護傷口疤痕組織。黃中瑀中醫師建議剖腹產產婦多喝鮮魚湯,可以選用鱸魚或虱目魚,加入當歸5錢(約1~2公克)一起熬煮成魚湯,並且連魚肉一起食用,有助於傷口修復。
保養秘方二 掌握術後傷口照護原則

坐月子期間傷口應保持乾燥
生產過程中,剖腹產媽媽比自然產媽媽多了一道傷口,產後照護方式也不一樣。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祝怡麟表示,切開的傷口會在術後10~14天完全收乾, 在傷口完全收乾之前應避免碰水,保持傷口乾燥即可。她說:「剖腹產傷口為乾淨的傷口,術後並不需要換藥,但是要注意避免碰水,因此,建議剖腹產媽媽在產後 兩週,傷口收乾後才可淋浴、洗澡。如果想要泡澡,必須等到惡露完全乾淨,大約在產後4~6週才可以泡澡。」
此外,她說,和一般手術不同的是,剖腹產傷口也不需要拆線,醫師普遍採用能讓身體自行吸收的縫線縫合傷口,但若是有需要拆線的情況,則在產後一週左右要回診,請醫師檢查傷口及拆線。
~原文刊載於2011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129&prev=8155&next=8124&l=f&fid=63






******************************************************************************
坐月子注意事項
作者/和康中醫診所 - 施建邦院長
關於生活作息
  • 安靜的休養及充足的睡眠,每日至少安靜睡眠8-10小時,以培養最佳體能。
  • 室溫應維持在25-28度之間,夏天使用空調時切記風不可直吹。
  • 不可蹲坐及長時間站立,以防內臟下垂。
  • 避免抱小孩與提重物,以防氣血流失。
  • 禁碰冷水、禁止吹風,防止月內風。
  • 避免看電視、書籍及雜誌,以防視力老化。
  • 正確穿著調整型塑身衣,以外力幫助內臟收縮、預防身材變形及腰酸問題。
坐月子期間可以洗頭嗎?
過去認為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是怕受風寒,子宮惡露不易排出,坐月子期間容易感冒會有月內風。坐月子期間雖不能洗頭,但是可以用正確的方式清潔頭皮。以95度藥用酒精隔水溫熱,用棉花或紗布沾濕擰乾再擦拭頭皮,毛囊乾淨,頭皮就不癢,再用梳子將頭髮上的灰塵梳下即可。若真無法忍受頭皮搔癢問題,可使用藥草沐浴包煮水清潔頭髮。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90&prev=2991&l=f&fid=63






****************************************************************************
為何要坐月子
產後細緻調養,重拾美麗健康 孕期生理的改變
懷孕期間子宮被胎兒撐大,導致腹腔內臟因受壓迫而變型走位;而產後子宮瞬間收縮後,使得這些走位的臟器間突然支撐不足而下垂並受到壓迫,時間久了,當然就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雖然身體有自行修復損傷的本能,然而光靠產後虛弱的體力,再加上面對生產如此重大的氣血損傷,往往會因修復不全而導致內臟下垂、內分泌失調等問題,不僅讓媽媽們的身材走樣,就連各種婦女疾病也即將伴隨而來。
產後30-40天,是身體修復能力最旺盛的黃金調養期!這段時間輔以適當藥膳及正確作息,不僅可以幫助內臟收縮,而且還能將身體的老廢細胞全面汰舊換新;媽咪們只要把握產後這難得的細緻調養,不僅幫您補足生產時流失的元氣,甚至還能夠改善原本孕前的不良體質。因此老一輩的人才會說:坐好月子,就能改變人生!
產後調理的中醫觀
「青春期、妊娠期(包含產前與產後)、更年期」是女性一生當中生理變化和調養體質之最重要的時期。其中尤其是以妊娠期的保養最為要緊。因為透過產後坐月子期間的認真與正確調理,可以有改變原本虛弱體質和修補生產虛損、提前恢復生理機制、美容美體、減輕老化等作用。
除了坐月子外,不幸流產者(古人稱為「半產」)也需要適當的中醫藥與膳食調理,才能為再次懷孕與恢復健康作準備。
產後坐月子除了由中醫師根據產婦的身體與虛損作適當處方與診治外,最重要的就是月子膳食調養。古代講「藥食同源」,良好的食療在產後的調養上有與吃藥的相同功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89&next=2988&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