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增進孩子專注力的策略

要讓孩子一周內增進專注力,你知道可以採取哪些短期步驟,迎接即將逼近的考試?哪些中期步驟可以讓孩子重拾上課樂趣?孩子的生活中又有哪些事必須徹底改變?

佩特拉.索爾布里茲在《專注力》一書中提出,正確的策略,可以在一星期之內增進孩子的專注力,但要注意,不要對孩子期望過高,和他一起設定務實的目標。
以下要領摘自《專注力》一書,讓你知道可以採取哪些短期步驟,迎接即將逼近的考試?哪些中期步驟可以讓孩子重拾上課樂趣?孩子的生活中又有哪些事必須徹底改變?

一星期的快速行動計畫
行動目標:不慌亂、安排工作順序、建立良好讀書環境。
檢查工作環境:井然有序且光線充足嗎?有沒有干擾因素?請和孩子一起建立書桌裡外的整潔。
幫助孩子安排讀書計畫:首先要對他的學習範圍做綜觀了解,並與他一起列出這星期必須處理事情的清單,接著排定優先順序:哪一件是最重要的?
請帶孩子練習一次該如何做作業:他要了解這題作業的意義是什麼?有多少時間作答?以前是怎麼做的?有其他途徑嗎?需要的時間一樣嗎?如果遇到瓶頸怎麼辦?重新做一遍或是尋找別的方式?要如何找出最好的方式?
和孩子約定一個時間表:做哪一科需要多少時間?他念書有足夠的休息嗎?他認為自己最佳學習時間是什麼時候?
和孩子一起檢查每天做完的作業。他必須學會自己評斷結果。
注意孩子要有充足睡眠和固定的吃飯時間。念書時他必須喝很多水。
一起做一些好玩、輕鬆的事情。考試前一天不該再啃書了!

為期一個月的中期行動計畫
行動目標:在孩子生活中建立更多秩序!
第一步:把孩子在一週中該做的事寫在行事曆上。什麼時間去學校?何時補習或參加體育活動?剩下多少時間做功課?有多少時間睡覺?何時吃飯?何時娛樂?
第二步:把他無法按照計畫進行、會發生時間衝突的項目用紅筆做記號。孩子是否早上在廁所拖得太久,所以沒時間吃早餐?是否你們經常爭執,因為他想看電視,而作業卻還沒寫完?
第三步:在孩子沒完成的任務前畫一個減號。寵物又沒餵了嗎?運動包包又遺失了嗎?又食言沒整理床舖了嗎?
第四步:在孩子很樂意做的項目前畫一個加號。是什麼人或事把一個磨人精變成貼心和開心的小孩呢?他一向喜歡做什麼事?
第五步:在第二步清單上寫下三個和孩子共同訂下的目標。他的生活應該有些什麼改變?試著先從較小、較近的事情開始,目標太遠大,孩子失敗的機會也大。比較務實的目標包括:按時吃早餐、做作業前整理房間、看電視的時間上限。
試兩週後,和孩子檢討計畫並做必要修正。假如休閒時間太少,就重新安排做功課時間。要注意的是,訂下的規矩要很清楚明確,父母必須始終堅持。但如果他每一個目標都做到了,也要記得給予讚賞和認可。


為期半年的長期策略
行動目標:培養一種生活態度,表現出個人的關心、可靠、興趣和參與。
想想孩子日常的消費,包含媒體、速食、玩具和服裝等。請和孩子討論喜新厭舊的價值觀。
小孩子必須學習等待和延後滿足慾望。比如,和年幼的孩子約定什麼是「這星期的玩具」,並把其他玩具都收起來。稍大一點的孩子,透過零用錢學習自我限制。
注重孩子守時習慣和團體精神、體貼弱小等的社會行為。成長的意思是要能克制衝動。
教導孩子對自己和別人負責任,包括對兄弟姊妹或寵物盡家事義務。也可讓孩子去參加裁判團隊或環保團體。
為日常生活建立清楚的架構和規範,並且全家人一起遵守。
請儘量鼓勵孩子閱讀。這可以說是最能激發孩子腦部和最引人入勝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