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如何避免生出唇顎裂寶寶

=媽咪寶貝雜誌 更新日期:2006-10-02 記者:文:章菱 諮詢: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潘恆新、國泰醫院婦產科
根據統計,大概每600個至800個懷孕婦女中,會生出一個唇顎裂寶寶。唇額劣會發生主要是因胚胎早期的細胞分裂出現問題。在胚胎發育期時候,約為懷孕10∼12週時,此時細胞該分裂卻沒有分裂或不該分裂卻分裂很多,就會產生胎兒生長缺陷問題。

胚胎發育會出現細胞分裂的問題,通常與葉酸減少有關,因為DNA的合成需要葉酸,所以補充葉酸是可以預防胎兒產生缺陷的方式。

早期細胞分裂出問題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潘恆新指出,胚胎在發育的過程中,有幾個部位特別敏感,如口腔、腸胃道、四肢、神經管、生殖器等處,如果細胞分裂出現問題,大多是這幾個部位的器官會產生缺陷。

在胚胎早期發育時,嘴唇部份是由兩側組織漸漸往身體中線連結起來。如果在連結的過程中有一些差錯,而不能按照預定的進度達到連結時,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的裂縫。若單純只是上唇的地方有裂縫,稱為唇裂;若裂縫延伸至口內硬顎或更內部的軟顎部位,稱為唇顎裂;有時僅口腔內之上顎或軟顎裂開而外表正常,則稱為顎裂。

會生出缺陷兒的高危險群
唇顎裂發生的原因至今不明,可能與基因有關,因為基因使得臉的細胞無法結合成一張完整的臉。若父母曾有人是唇顎裂兒,也可能會生出唇顎裂兒。此外,有一部分原因是與環境及習慣有關,通常會生出唇顎裂寶寶的高危險族群包括:
1 母親服藥:有服用抗癌、抗癲癇、類固醇或神經性藥物,生出唇裂兒的機率較高。
2 習慣不佳:母親有喝酒、吸毒習慣,生出唇裂兒的機率較高。
3 環境影響:長期暴露於有機溶劑或X光輻射線的環境中,生出唇裂兒的機率會高好幾倍。
4 病毒感染:如感染德國麻疹。

補充葉酸可預防胎兒缺陷
唇顎裂兒的產生是機率問題,因為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有很多方面是醫學技術沒有辦法預防或偵測的,但是補充葉酸可以降低早期細胞發生缺陷的機率。潘恆新醫師表示,胚胎發育會出現細胞分裂的問題,通常與葉酸減少有關,因為DNA的合成需要葉酸,除了因為遺傳基因所導致之外,其他因為服藥或習慣不佳、處於高危險環境的族群,體內會抑制葉酸的生成,導致無法合成DNA,所以容易在較為敏感的部位發生缺陷,所以補充葉酸是可以預防胎兒產生缺陷的方式。

平常孕婦的綜合維他命補充品所含有的葉酸,對一般正常的婦女而言,已足夠。若是第一個寶寶曾有缺陷,或您是屬於高危險族群,可以購買葉酸錠來補充葉酸。

如何補充葉酸
一般而言,計畫懷孕的您應該在想要懷孕的前三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如果是初產婦或第一胎正常胎兒的婦女,大約每天補充400mcg即可;若是第一胎的寶寶曾經出現唇顎裂或神經管等缺陷的婦女,要補充高劑量葉酸達4mg。如果是有服用精神性用藥或抗癌、抗癲癇藥物的婦女,可補充約1mg。

如果胎兒有唇顎裂問題,約在20週之後,就可以利用高層次超音波看出。有唇顎裂兒的爸媽其實不要氣餒,唇顎裂經過手術是可以治癒,唇裂問題最單純,大約在寶寶出生後的10周內,只要經整形手術縫合起來,預後情況良好。

顎裂寶寶重建手術較繁複
比較麻煩的是顎裂的情況,意即裂到上顎裡面去。顎劣還會影響進食、牙齒咬合與發音的發展,所以後續的復建手術也比較為繁複,視顎劣的程度會進行包括唇顎裂的修補手術、鼻部整形、牙床植骨、牙床植骨、唇鼻整修手術,甚至咽部成形手術顎顏手術上頷骨延長術等。

另外,因為寶寶顎裂,所以餵食、吸奶方面都會出現困難,沒有辦法吞嚥、喝奶也容易嗆到,所以這類的寶寶通常都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家長必須得學習餵奶或餵食的技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7594&prev=8012&next=7593&l=f&f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