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愛哭出招

不知您是否曾被無厘頭的哭聲給振昏過沒?還是被孩子的愛哭給鬧得不知所措?只要在生活環境中,有孩子的存在,哭聲是在所難免的。但是,如果哭的頻率令您無法阻擋,妨礙到大人的生活作息時,想想吧!真的是孩子愛哭嗎?

◎《以下行為是可能引起孩子以哭的行為表達溝通的方式。提供作參考:》
*哭有可能是孩子身體或心理不舒服的表達方式。
˙在嬰兒期尤為明顯。 
˙如身體方面:肚子餓了;身體的疼痛、不適;尿布濕答答,屁屁冷冷的不舒服感。
˙心理方面:害怕、擔心、生氣、傷心、分離焦慮,請求協助等。
*哭是一種發洩方式,也是引起大人注意的手段。敏感,害羞,生病的孩子以及沒有自信(
 挫折)或依賴心強的幼兒,較會用哭來表達。

◎《知道孩子如何出招,當然大人也要懂得如何接招。歸納以下幾點:》
1、生理上的不適:
˙以去除生理上的不適,是最簡單不過的了,因為知道原因何在,才好去解決。此點也是
 大人在遇孩子突然間大哭時,第一要先考慮解決先排除在外的。
˙孩子的生活作息須彈性化及規律性,一旦孩子無法適應或是變更,常會有大哭大鬧等,反
 抗性的行為表現。如孩子累了,餓了,違反了他的原意,挫折感增加等。日常生活在規律
 性的常態下作息,大哭大鬧機率總是很少的。
2、心理上的需要:
    此點是最難的。一方面大人巳被整得有點昏頭轉向,卻又要保持冷靜思考,以找出
  孩子所要的是什麼?或者是大人無法滿足他(她)什麼?然而是大人的問題還孩子的問
  題呢?來用一句話來作為界線吧!

  “當孩子哭,並不會妨礙到大人時,那是孩子的問題。然而當孩子哭時,會妨礙到大人時,那就是大人的問題囉!”作者一直覺得這句話非常用。雖然此句話看起來非常淺顯易懂,但多唸幾遍,您會發現親子關係是如此的藝術。

●《讓我來舉個例吧!》
  孩子做了個夢,夢被驚醒後開始哭鬧,這不是大人的問題,是孩子的問題。此時,大人來個擁抱或安慰,問題好解決。然而,當孩子要求大人唸書,一直不得其果時,哭的出現,是因為大人沒有給孩子回應所造成的,那就是大人的問題了。此時,告知孩子,大人在忙無法中斷陪伴,請孩子去找其他大人幫忙,給孩子回應。問題才得以解決。
 
˙再來是多陪陪幼兒:
  現代父母的時間真的很寶貴,和自己的孩子相處時間比和別人相處的時間來得少。孩子的個性是有彈性的,一旦哭是找不出原因,那麼請陪孩子幾分鐘。孩子如可立刻停止下來,那麼可能只是要您把注意力轉移到他身上。多灑時間在孩子身上,你會發現,孩子最愛的是你。

˙親子之間的共識是需要時間的:
  了解孩子的生活作息,對於孩子的身體或心理上的不適,常會迎刃而解。

  日常生活中,不要讓他以哭來博得大人的注意,應讓他(她)養成用說的方式表達,當用說的表達方式養成習慣,取代了哭的方式,那麼離耳根清淨的日子就不遠矣。

  對孩子目前的人格特質多予了解後,不管他出什麼怪招,大人皆能迎刃而解。如孩子的哭泣真的難以制止,就讓他哭吧!情緒發洩是必須的。不要因為哭,就對他阿諛奉承,否則,因為這一招孩子食髓知味,會重施技,重蹈覆轍,大人往後的日子就累了。對必須做的事,不要讓孩子選擇,直接了當的以肯定的語氣告訴他,反抗之行為會減少。

  小孩的行為會互相模仿,哭鬧的方式也會似曾相識.有些行為方式不好的,大人須予以篩檢。孩子做不到的事,請不要強迫或要求太嚴,因為挫折感加重孩子的自尊。給孩子一個安穩,規律的環境。孩子會有安全感,不會焦躁不安,不會有負面上的情緒。

  哭,畢竟是孩子常見的表達方式之一。笑不也是最受歡迎的表達方式嗎?如何去做到讓我們的下一代笑口常開,大人們還得多花花心思!


          ~本文由“我的寶貝”阿柔站長授權提供~
資料來源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620







*******************************************************************************

搞定你的「愛哭寶寶」

新生兒哭鬧的時間長短是天生的,但是愛哭寶寶稍後有可能成為可愛的小太陽;而一開始很乖的寶寶,有時反而會在之後的反抗期變得很難對付。以下的資訊可以幫助你搞定家中的愛哭寶寶。

◎本文摘自《德國育兒寶典: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 作者:安妮特.卡斯特尚/譯者:顏徽玲/出版社:天下雜誌
三個月大之前的寶寶,有的一天哭鬧的時間少於一小時,有的卻可以長達四個鐘頭以上。「愛哭寶寶」的行為,早先被解釋為「新生兒疝氣」,但是現在專家們都將無關腸胃問題的哭鬧簡稱為「過度哭鬧」。為什麼寶寶們生來哭鬧程度會不同?為什麼四個月大以後會好轉?這些問題至今仍找不到解釋。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對每個寶寶來說,哭鬧都是正常的行為。
哭鬧是否令你束手無策?
孩子的哭鬧會引起所有父母一致的反應,就是希望哭鬧趕快停止。「乖寶寶」的父母可以很快達到目的,餵餵奶、或抱著走一走,都足以滿足寶寶的需求——寶寶的哭鬧很快就停了,爸爸媽媽也覺得自己是「好父母」。相較之下,要是餵奶、換尿布、抱著走走、或是放在娃娃車裡推,都無法讓哭鬧的寶寶安靜下來,這絕對很令人洩氣,有時你還得應付好心人的問題:「他怎麼了嗎?」或是「你不能讓他一直哭啊!」
在家裡也好不到哪裡去。寶寶甚至煩得爸爸、或是奶奶,不顧媽媽還在哺乳就大罵:「妳到底吃了什麼鬼東西,孩子怎麼脹氣得這麼嚴重?」媽媽也開始產生罪惡感。寶寶一哭,媽媽的胃就緊縮成一團,她很害怕寶寶哭起來就一發不可收拾。安撫的動作愈來愈用力,所有的方法卻都不管用,最後,媽媽不再相信寶寶能靠自己安靜下來。
我們完全可以體會這種狀況,我們自己也有一些安撫寶寶的怪招數。摩根洛特醫師把寶貝兒子抱上抱下,還一邊跑步;我自己則把卡塔麗娜抱在胸前,在屋裡走來走去,直到我的背都直不起來了。現在我們知道:即使我們的孩子當時哭個不停,我們仍然是好父母。說不定我們只是做得太多。
搞定你的「愛哭寶寶」
新生兒哭鬧的時間長短是天生的,但是第一個月可能還看不出來。愛哭寶寶稍後有可能成為可愛的小太陽;而一開始很乖的寶寶,有時反而會在之後的反抗期變得很難對付。以下的資訊可以幫助你搞定家中的愛哭寶寶:
*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腸胃問題不是寶寶持續哭鬧的原因。母乳媽媽的飲食習慣和寶寶的脾氣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 寶寶之所以哭鬧,可能只是因為他需要消化很多刺激和訊息。最常發生持續哭鬧的時間是下午或傍晚,這有可能表示寶寶一天下來的所見所聞已經讓他累壞了。他用這種方式發洩,並且保護自己不再繼續受到外來刺激的影響。
* 不要不計代價讓寶寶安靜下來。持續哺乳、用力搖晃、推著嬰兒車跑步、不停地換玩具——這些行為只會讓寶寶受到更大的刺激。如果確認寶寶已經吃飽、尿布是乾淨的,你可以輕輕拍他、搖他,或是輕聲地跟他說話或哼唱。
* 有些寶寶無法自己安靜下來。哭鬧的時候,他們的頭或手臂會甩到後面去,尤其是當他們仰躺的時候。嬰兒還未滿六週大、而且很不安分的時候,你可以試試「包裹法」。請護理師或助產士示範給你看,如何用一條大毛巾將寶寶包起來。
* 如果寶寶在五到十分鐘內無法安靜下來,他可能是想獨自安靜一下。那麼接下來的五到十分鐘,你可以把寶寶放到床上,等等看。然後你再溫柔地讓他感覺:「我可以幫你嗎?」寶寶會讓你知道他是不是想要你的幫助。你要給他機會學習如何靠自己安靜下來。
* 對寶寶來說,重要的是讓他知道:他不是只有哭鬧時才會得到你的注意。否則他的認知會是:「我必須哭鬧才能得到媽媽的注意。她是不會自願跟我玩的。」
 如果睡覺和遊戲時間、散步時間及吃飯時間都很規律固定,寶寶會愈來愈清楚一天的作息。這可以幫助生性敏感的寶寶適應生活。
* 不到三個月大的寶寶,行動能力是很有限的。他沒有辦法長時間觀察一個固定的物體;他還不能準確地把手伸到嘴邊;他的手和他注視的方向還不能互相配合;他還不會玩;他還不能用他的「童言童語」跟我們溝通。還有什麼比哭鬧更能讓他自我滿足?哭鬧是寶寶最直接的選擇。幸運的是,寶寶會漸漸成長,發展出更多的能力。
「愛哭寶寶」的習性常會演變成睡眠干擾,之後也很難矯正。父母們會使出渾身解數哄這些寶寶睡覺,像是抱著他、輕輕搖他、或是餵奶。這些做法固然沒錯,卻容易錯過寶寶不再需要這些安撫的時機。在寶寶三或四個月大的時候,他們應該是很容易被安撫的,但是卻還是有可能不願意放棄這些愛的積習,希望繼續享有「特別待遇」。即便是這樣的寶寶也可以學習獨自入睡,而且一覺到天明。

資料來源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5495






***********************************************************************
新生兒唯一的溝通語言

或許你會覺得很驚訝,為什麼從寶寶的哭聲,爸爸媽媽或是照顧者就能很清楚地知道寶寶的需求,像是他餓了,該換尿布了,沒人抱著他覺得孤單無聊,覺得不舒服,他身上會痛或會癢,玩得太多覺得疲倦了,或他只是在發洩情緒等等。只要照顧者和寶寶之間有良好互動,照顧者就能了解寶寶的溝通語言。   寶寶的哭聲大致少可歸納出幾項特點:

1. 
寶寶哭鬧不安的情況,在6週大(2個半月大)達到最高峰,到12週大(3個月)會完全停止。

2. 
哭聲可以從中音Do到高音Do,涵蓋到八個音階。

3. 
小嬰兒還不會假哭,他只會表達自己的喜惡,他要到一歲半到二歲才會假哭。

4. 
肚子餓的哭聲很大聲,也會踢腳,聽起來有節奏。

5. 
無聊時,哭聲聽起來不規則也不協調。

6. 
爸媽很快會學會聽懂寶寶哭的意思,像是寶寶餓或疼痛的哭聲,特別會使爸媽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感覺到一種壓力、覺得心慌意亂、或想發脾氣,和其它需求的哭聲聽起來很不同。

7. 
媽媽有一種本能會聽出一群嬰兒中自己寶寶的哭聲。

8. 
家裡的人慢慢會發現,寶寶的哭聲很像學大人說話所發出語言,聽起來像語言中的單音。

9. 
寶寶哭時就馬上回應他,會加強他的安全感,爸媽不用擔心會寵壞他,心理學家Sylvia Bell發現到如果父母忽視寶寶哭泣,很慢才去抱小寶寶,經常會養育出更常哭的小寶寶;小寶寶因為哭得更頻繁,使照顧的人更不願意馬上抱他,結果小寶寶變得更激動,更不安。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917&prev=4924&next=4916&l=f&fid=67










********************************************************************************
嬰兒屏息症
寶寶哭到臉發黑或不呼吸,怎麼辦?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一般兒科兼兒科加護中心主任 宋文舉
輯╱張玉櫻
「醫生,我的寶寶平時膚色紅潤,但是每次用力哭泣時,臉色都會變豬肝色或暗黑色,接著全身僵硬、憋氣不呼吸,有時用力解大便時也會發生,我快嚇死了!寶寶會不會窒息啊?聽說是有心臟病或肺病的人,膚色會變得發紺,我的寶寶該不會是有這些問題吧?」
寶寶哭泣時為何發黑、不呼吸?
此種現象診斷為「幼兒哭泣發紺」或「嬰兒屏息症」,在嬰幼兒是常見且屬正常的,勿過於憂慮。
哭泣本身是用力的呼吸動作,是寶寶在做肺部及氣管大量換氣的運動,可增加肺活量、肺耐力,對健康是有助益的。故正常寶寶偶爾高聲嚎啕大哭是可以接受的。
哭泣時膚色會變黑,其原因為下列作用之總結果:
1. 哭的動作是拖長的呼氣而無吸氣,所以哭的愈久肺(及身體)內的氧氣存量愈少,雖然其中難免會摻雜著間斷的吸氣動作,但是相較於呼氣還是嫌少了。
2. 正常肺部在呼氣末時,尚餘留著相當(約80~90﹪)的空氣在肺泡內,即使短暫的停止吸氣,肺內循環的血液仍可源源地將此存留肺內的氧氣帶入血液中,故膚色不會變。但是在劇烈哭泣時,肺內的空氣是被用力地排出體外(哭就是呼氣),餘留在肺內的氧氣存留量有限,因此血液能獲取的氧氣量會自然地減少。
3. 劇烈的哭泣就是代表著劇烈的運動,本身體內氧的消耗量就會較平靜時增加許多,因此血液中含氧量亦較低了。
4. 哭泣時胸壁及肚子的肌肉用力擠壓肺臟,肺內壓力升高,肺血管壓力升高,所以在血液循環上肺內血流減少,血液獲氧能力減少,外加有部份的缺氧血流未經過肺泡帶氧氣就直接回到心臟內,摻入全身動脈血流中(右至左分流),所以軀幹四肢的血液含氧量銳減。這應是最重要的因素。
5. 解大便時用力,其狀況就是憋氣不呼吸,對肺部及身體的影響就如哭泣一樣,是肺壓升高,無吸入氧氣及氧氣消耗增加,所以膚色都會變暗。
6. 嘔吐或胃食道逆流是幼兒哭鬧時常見的現象。嘔吐的動作大致上就是像呼吸的動作一樣,所不同的是:呼吸是氣管口打開,而嘔吐是食道口打開。當哭鬧時肚子肌肉用力收縮向內壓,升高的腹內壓力就可以將胃內容物擠壓進入食道而達口腔。嬰幼兒的胃較淺,胃與食道間的括約肌環(關卡)較鬆弛,腹部肌肉只要稍微一用力(如咳嗽或哭泣時),即可使胃內容物擠入食道或口腔,所以嬰幼兒的哭鬧最易引發嘔吐。此時氣管口為避免吸嗆就會自然緊縮而導致憋氣不呼吸了。
要緊嗎?是寶寶在撒嬌威脅嗎?
綜合以上數點,嬰幼兒哭泣時臉色及膚色都會變暗些,有時甚至會短暫的停止呼吸(憋氣或屏息)現象,這是暫時(少於2~3分鐘)且正常的現象,不會有任何後遺症,勿需太緊張。
通常不需要任何特殊治療,寶寶長大後至1歲左右自然會逐漸改善。然而,對於某些原本心肺功能就不佳的寶寶而言,劇烈的哭泣導致血氧降低則是危險的情形,嚴重者會導致腦部缺氧受損、抽搐、昏迷等現象,反覆地長期發作會影響嬰幼兒腦部的發育,因此照顧這些寶寶時要特別注意。
通常較被嬌寵的寶寶容易發生屏息症,是一種下意識的向父母威脅的作為(就如躺在地上撒嬌或頭去撞牆),在外人面前就不太會有此現象。照顧者愈緊張,寶寶發作會愈嚴重,寶寶雖小但還是會感應到父母的作為,有此認知後就可以思解化除之道了。
處理方法
*原本心肺功能好的寶寶
於哭鬧後發生屏息時,父母可以暫時離開,但需要在旁邊(勿讓寶寶知道),觀察其膚色是否轉變,若無則勿需焦慮,就讓他繼續哭下去直到結束。若膚色開始變黑也勿急著緊張(通常1~2分鐘內的停止呼吸是可以接受的),通常寶寶會慢慢的重新開始呼吸,此時父母再出現(讓寶寶感受到有呼吸才會有得)。若膚色變暗紅或變蒼白約達2~3分鐘以上(表示情況嚴重),則可以手指刺激(捏挾)寶寶的腳底部,讓其因突然的刺痛而重新開始呼吸,只要有呼吸,寶寶缺氧的狀況自然就會改善了。
*原本心肺功能差的寶寶
原本於哭鬧時就容易發黑,輕微者其處理如上述。較嚴重者(如原本就有重度心臟病或肺病者)其處理方法如下:
1. 勿讓寶寶劇烈的哭泣,但輕度哭泣是無妨的。
2. 平日家中需要準備氧氣(筒)備用,於寶寶哭泣時可在口鼻附近給予些氧氣(1~2升/分)。
3. 若發生抽搐或昏迷時,除了一般的急救步驟(清除口腔、維持呼吸、心跳)外,尚需要立即送醫治療。
結語
大部分的嬰幼兒屏息症是屬正常的現象,勿焦慮,約到1歲左右就自然消失了,父母需要先排除寶寶有無心肺方面的問題,照顧時勿過於任性嬌寵,有正確養育的觀念,寶寶才能正常健康的長大。



(詳文請見2005年二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89.htm










**************************************************************************
寶寶哭不停,怎麼辦?
常常看到一些媽咪在寶寶哭的第一時間就寶起來哄、搖、騙,究竟媽媽到底搞得清楚寶寶是為了什麼而哭嗎?
還不會說話的寶寶,哭是它們的共同語言,當他覺得餓了、熱了、不舒服等,都會用哭來表現,媽咪們可以不要先急著哄他們!先了解寶寶哭的原因

◉寶寶哭的原因很多種
1.媽咪,我餓了 - 也許喝奶的時間還沒到,不過寶寶可能處於快速成長的階段,很容易就餓了
2.媽咪,我好熱 – 其實寶寶是很怕熱的!當穿上太多件衣服再加上厚被子,可能已經造成寶寶流汗了
3.媽咪,尿布濕了不舒服 – 尿尿、大便造成寶寶的尿布濕了,引起寶寶的不舒服感
4.媽咪,我想睡覺了 – 當寶寶醒著的時間長,就容易會有疲倦感,會有揉眼、打哈欠甚至哭鬧
5.媽咪,我肚子痛 – 突然大哭,雙腳屈曲、全身用力,有可能是「腸絞痛」,或是喝奶時喝進太多空氣導致脹氣引起的肚痛
6.媽咪,褲子好緊喔 - 身上的衣著讓可能讓寶寶覺得有壓迫感或有勒到的不適感
7.媽咪,我的身體不舒服 -如果寶寶不是以上的狀況,或是這次特別難哄,有可能是發燒、感冒或長牙,也許有其他潛在病因,為了安全起見,帶寶寶去看醫生吧
8.沒有任何原因, 就是想哭 – 有些時候,寶寶只是想吸引更多的注意

◉先了解寶寶哭的原因
1.首先可以先確認寶寶有無發燒
2.確認尿布有沒有濕
3.確認寶寶是不是肚子餓了 – 可以將手指放在寶寶嘴巴旁邊,看看寶寶有沒有明顯的尋乳反應
4.是不是太熱 - 可以摸摸寶寶的身體有沒有過熱,有可能是穿太多再加上被子導致太熱不舒服

◉寶寶一哭就抱是正確的嗎?
會有長輩覺得寶寶哭太久不好,所以常有寶寶一哭就立刻抱起來哄的媽咪;不過有些專家認為,寶寶哭算是一種全身運動,反而對身體有好處喔,所以下次寶寶哭的時候,媽咪可以先深呼吸,觀察一下寶寶的狀況,再做適當的反應,可以不用一哭就急著抱小孩唷!


參考資料:省力育兒而妙招 黃資裡護理師

歡迎媽咪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媽咪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