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母乳不足? 新媽咪快接招


母乳不足? 新媽咪快接招

我們都知道母乳的珍貴,而我們的媽媽們也下定決心一定要堅持母乳餵養。然而,時下仍然有不少新媽媽面臨沒奶水、奶水不足的難題。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媽媽們的奶水受到短缺、枯竭的危機呢?

    1、信心不足、睡眠不夠     懷孕時我就擔心自己能不能哺乳,因為我是典型的太平公主。女兒出生後,奶水也還可以;但女兒是夜啼郎,晚上總是不停地鬧,我嚴重睡眠不足,被折磨得快崩潰了,奶水日益縮少,才半個月,女兒就成了吃一頓餓一頓的小羔羊。

    
媽咪接招:保持信心,保證休息時間乳汁分泌與神經中樞關係密切,過度緊張、憂慮、憤怒、驚恐等不良精神狀態可引起乳汁分泌減少。產婦要保持精神愉快,對母乳餵養抱有信心,更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最好採取與嬰兒同步休息法,減少干擾。


    
聽輕鬆的音樂,看健康有趣的書畫,有利於調節心理,保持心情舒暢。家庭其他成員應照顧好乳母,精神多加安慰鼓勵,並主動分擔家務,防止新媽過度疲勞。


    2、混合餵養不合理     因為種種原因,我回了老公的老家待產。孩子生下後,我的奶水很充沛。但是晚上孩子喝完奶後總喜歡哭,婆婆說孩子哭是因為不飽,所以她調了些米糊給孩子吃。說也奇怪,孩子吃完後哭得沒那麼厲害了。此後,孩子便開始吃米糊,米糊吃得多,飽腹時間長,奶便吃得少。我感覺奶水越來越少了。

   
 
媽咪接招:4個月哺乳期不添加任何輔食母乳不足常見原因是嬰兒的吸吮時間不夠,媽媽應該保證足夠的時間來餵養自己的嬰兒,特別是新生兒,每天的哺乳時間盡可能長達8個小時,出生12月嬰兒,每天應哺乳810次。3個月的嬰兒,24小時內哺乳次數至少有8次。


    
母乳是嬰兒最佳食品和飲料,完全能滿足出生46個月嬰兒生長髮育所需的全部營養,不必添加米糊、牛奶、果汁,甚至水。當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出的母乳餵養新觀點認為,在通常的情況下,母乳餵養的嬰兒,在6個月內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飲料,包括水。

    3
、產生乳頭錯覺     我是剖腹產,寶寶生下後,全身疼痛,奶水也還沒分泌,寶寶吸了幾次就不繼續了。看著嗷嗷待哺的寶寶,我心疼不已。
    
婆婆建議先沖奶粉給寶寶喝,等我的奶水來了再進行母乳餵養。可是,等我的奶水來了時,寶寶卻怎麼也不肯吃我的乳頭了。


 
   
媽咪接招:避免早期使用人工乳頭及奶瓶據調查,人工餵養3次後,嬰兒即已產生乳頭錯覺,個別1次也會產生了乳頭錯覺,因此,提倡早吸吮及24小時母嬰同室,按需哺乳,儘量避免早期使用各種人工奶頭及奶瓶。


    
乳頭錯覺的糾正,要在嬰兒不是很饑餓或未哭鬧前指導母乳餵養,可通過換尿布變換體位撫摸等方法使嬰兒清醒,產婦以採取坐位哺乳姿勢為佳,可使乳房下垂易於含接。乳房過度充盈時濕熱敷5分鐘,擠出部分乳汁使乳暈變軟,便於寶寶正確含接乳頭及大部分乳暈。


    4、偏食、營養不夠     我一直有偏食的習慣,尤其不喜歡吃肥膩的豬蹄。這不,孩子剛生,苦惱事就來了:我的寶寶出生十天就沒奶水了!我知道母乳餵養對寶寶和媽咪的身體都有益處,但是不知吃些什麼食物才能有足夠的奶水來餵養?

     
 
媽咪接招:及時、適量、科學補養大量資料證明,肉類、蛋類及豆製品類食物,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不僅可補充分娩時消耗的大量能量,而且為製造乳汁提供了大量優質原材料如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


    
因此,哺乳期間不可偏食。但是,要避免分娩後馬上開始豬蹄湯、鯽魚湯等高蛋白高脂肪飲食,這樣會使初乳過分濃稠,引起排乳不暢。


    
分娩後的第一週內飲食宜清淡,應以低蛋白、低脂肪的流質為主。此後可適當增加營養,可根據個人口味、平時習慣,適當多吃一些促進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鯽魚、鰱魚、豬蹄、雞及其湯汁,還可適當多吃些黃豆、絲瓜、黃花菜、核桃仁、芝麻之類的食物。 


    5、乳頭內陷     因為先天乳頭內陷,我的BB生下後吸不到乳頭,也就沒有母乳吃。為了讓寶寶吃上可口的母乳,我讓老公幫我拉乳頭,但是效果甚微,BB還是餓得直叫。乳房很漲,但是乳房的水龍頭——乳頭卻關上了。沒有了BB的吸吮刺激,才幾天工夫,我已經感覺乳房分泌的乳汁比之前少了很多。

   
 媽咪接招:注意餵養技巧哺乳前應用溫開水清洗乳頭,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滌劑等,以免除去保護乳頭和乳暈皮膚的天然薄膜,造成乳頭皸裂,影響哺乳。

    
對扁平內陷乳頭,在吸吮前做好乳房護理,採用乳頭伸展法,負壓吸引法等拉開並離斷與內陷乳頭在一起的纖維,使乳頭向外突出後儘快讓嬰兒含接。哺乳結束後,可擠出少量乳汁,均勻地塗抹在乳頭上,以保護乳頭表皮。


    
新媽媽應兩側乳房交替哺乳,以免大小相差懸殊不對稱,影響將來形態。一般情況下,應等到嬰兒自己鬆開乳頭後,方可拔出。如果媽媽因某種原因想中止哺乳,應先將手指放進嬰兒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後拔出乳頭。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866&prev=13872&next=13865&l=f&fid=63







*********************************************************************************
母奶的保存與加熱法
哺餵母乳是目前國家推動的政策之一,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常常面臨到儲存母奶和保存的問題。擠出的奶水究竟可以保存多久?冷凍後的母奶又該如何加熱呢?跟著我們的節奏,教你正確的保存和加熱知識。


文/耕莘醫院小兒科護理長劉文琪 執行/楊文玉
台灣婦女產假只有42天,有些機關甚至只有一個月的產假,而且許多的工作單位仍然未設立員工哺乳室,導致哺乳婦女有的必須躲在廁所裡擠乳的窘境出現,就連總統的千金陳幸妤也曾提過在廁所內擠母乳的心得,所以擅用擠乳技巧及保存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儲存母乳

許多職業婦女回到職場後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哺餵的問題,包括母乳如何哺餵、母乳如何保存等相關的問題出現。其實您可以在上班前一天或上班之前將母乳擠出至母乳收集袋保存好,使用冰凍或冷藏皆可,送寶寶至保母家時一併交給保母。在上班時可將擠出的母奶置於陰?處,等溫度近於室溫時即可將它放入冰箱或冰桶內,如果上述儲存物品皆無法取得,您可將保溫瓶於上班之前放入適量冰塊,待瓶內已呈現冰冷狀態後即可將冰塊倒出,保溫瓶內就會有冰冷的效果。切記擠一次奶以一個容器為原則,並於容器外貼上擠奶時間及日期,才可清楚知道母乳的保存期限。


您可以將母乳用玻璃、硬且清澈的塑膠罐或母乳袋儲存,但以上的容器一定要是清潔的母乳袋,也不可重複使用,以免細菌滋生讓您的小寶寶腸胃生病;此外,擠出的母奶需置於冰箱或保溫器皿保存。



給健康足月嬰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溫度

儲存時間

新鮮擠出來的奶水
  

溫熱

25°C

4~6小時

室溫

19~22°C

10小時

絕緣的冰桶/冰寶

15°C

24小時

冷藏奶(放在後面;不要放在門邊)
  

新鮮奶水

0~4°C

5~8 天

解凍過的奶水

0~4°C

24小時

冷凍奶(放在後面;不要放在門邊、不要再次冷凍)
  

在冰箱內的冷凍櫃

不一定

2 週

獨門冷凍

不一定

3~6 個月

單獨的冷凍庫

-19°C

6~12 個月



資料來源:母乳推廣協會



母奶取用方式


冷凍母奶

(1)慢慢在冷藏室解凍(切忌不可在室溫下解凍避免細菌滋生)

(2)如需快速解凍時,讓容器先用冷水再逐漸加熱水溫

(3)已經拿出來的冷凍奶水可再放回冷藏室24小時,但不可再放回冷凍庫儲存。



加溫方式

母乳加溫以熱水隔水加溫為最佳,使用流動的溫水加溫或溫奶器亦可,絕對不可以為了貪圖方便以微波爐加熱或用爐火直接加熱,會破壞母乳內的養分。

母乳冰凍後會有分層現象出現,且母乳含有油脂,故在加熱後需將其輕輕搖晃,將其混合均勻餵食,但不可用力搖晃喔!另外每次溫奶最好先評估寶寶所需的量取用,不要取出超過太多,避免母乳浪費又覺得捨不得丟棄之窘境出現。



不同顏色的奶水

(1)黃色:可能因您近期吃了維他命,此奶水是可以餵食的。

(2)紅色或紅橙色:可能您喝了有染料的飲料或食物,一些蔬菜類如甜菜也會造成此現象。

(3)綠色:可能有飲用海草、海藻類及大量的綠色蔬菜之緣故。

(4)黑色:可能服用一些抗生素所造成的(此可與醫師商討此類藥物是否會影響寶寶,是否需換其他可替換之藥物)。

備註:奶水中有血

1.可能因為擠奶過程不當造成出血,此奶水是可以餵食的。

2.乳頭受傷,可能因為之前經由寶寶吸吮過程中,因姿勢不正確造成乳頭牽扯而擠出有血的母奶,此奶水是可以餵食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J5pZeRCBBBZf9Gx1GTGGkrDsRg--/article?mid=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