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拼圖遊戲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拼圖是一種非常適合孩子玩的遊戲,它不僅有啟發智能的作用,還能幫助他們養成獨立解決事情的習慣。因此,媽媽可以讓孩子玩各種樣式的拼圖,讓孩子在享受遊戲快樂的同時從中學習獲益。



拼圖遊戲究竟能帶給孩子哪些好處?
拼圖遊戲意指將一幅圖中分散的圖案拼合成一幅完整的畫面。拼圖遊戲對發展孩子的觀察力,判斷力,空間方位能力有很大好處,通過拼圖可以使孩子獲得關於物體結構和造型的知識,加深他對物體的認識。


一、培養平面組合的概念
積木是立體的組合,而拼圖是一種平面組合的概念,在侷限的2D範圍裡拼出一個物品,一個合於邏輯的東西。


二、懂得順序、秩序、邏輯的意義
許多小朋友在一開始接觸多片的拼圖時,自然就知道要從邊緣開始拼,這就是學習順序、秩序及邏輯的意義,並且從觀察與判斷中學習分類,他得觀察範例上的正確拼法,才能拼出正確答案。


三、增進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
拼圖需要小朋友耐心的操作,以及手眼協調能力,只要一不協調就不能將色塊放在正確的位置,但一開始不會的小朋友,只要多練習幾次自然就會了。


四、培養觀察力,培養耐心、專注力
通常拼圖都是由日常生活中拼起,所以小朋友要熟悉身邊的事物,才能按照邏輯拼出正確的圖形,除此之外,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及專注力,讓他可以坐得住的做一件事。


五、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及策略
玩拼圖能學習推理思考能力,因為小朋友會經由嘗試不同的選擇,到決定正確的一片放下去,也就是經過假設、判斷到選擇的過程,讓他學習運用邏輯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六、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孩子在玩拼圖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拼錯的時候,這時他們會感到挫折,表達不想玩的意願,但是大人可以從旁協助他們,幫他們度過難關。


七、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當孩子將混亂的拼板一塊塊銜接以來,直至重新組合成功的時候,孩子會感受到成就感,這是提高孩子興趣很重要的元素,也是日後讓他獨立完成拼圖的自信心來源。



如何為孩子挑選喜歡的拼圖?

在為孩子選擇拼圖時,媽媽需要考慮得多一些,比如:拼圖的圖案、片數等等,如果不注意這些問題的話,可能會影響孩子玩的興致。


一、圖案的種類要注意
拼圖的難易度除了片數之外,種類也是很重要,通常卡通、線條色塊分明者比較好拼,單色或色彩漸層不易分類或區分的就比較困難了。


二、不要高估孩子的能力
有些父母因為看孩子拼得很好,就覺得孩子的能力很強,於是選擇跳了好幾級的拼圖給孩子,這時孩子可能會因為無法完成而產生很大的挫折感,甚至會很久都不願意碰拼圖,雖然適度的挫折可以提高孩子的受挫度,但過大卻會讓他失去信心和興趣,所以家長千萬不要高估了孩子的能力喔!


三、不要急於告訴他該放哪兒
在引導孩子玩拼圖時,等待是很重要的。相比直接告訴他「這塊應放這裡,那塊應放那兒」,讓孩子自己去發覺一些有用的拼圖技巧更能有效激發他們的思維能力,何況,孩子還不滿意父母在一邊指手畫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