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寶寶 營養補充品 專家怎麼看 .


營養補充品 專家怎麼看

育兒生活 3月號 NO.226
採訪撰文/林明佳
諮詢/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鐘子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組主任兼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 林宜芬
演出/mommy:石沄清、baby:黃品澔
拍攝/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產品提供/一成藥品股份有限公司(02-2698-1567)、東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6-505-2755)、愛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2-8677-3068)、鍵淮有機股份有限公司(04-2471-1651)(按照筆畫順序排列)
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百百種,究竟孩子是否有補充的需要?又該如何補充?專家指出,若寶寶出生體重正常,生長曲線有持續上升,且食慾正常,沒有偏食或吸收上的問題,就毋需額外補充;一旦出現營養失調等問題,除了依照需要正確補充外,還是應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而非光靠吃營養補充品,就希望能全面解決營養不均衡問題,畢竟營養補充品不能取代正餐,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選購須知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鐘子雯表示,一般而言,寶寶會產生營養不良的問題,主要與三大營養素攝取不足有關(即醣類、脂質與蛋白質),此三大營養素為產生熱量的主要來源,也是建造身體組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礦物質與維生素則屬微量營養素,雖然也是人體必須的營養成分,但若缺乏較不會直接影響到生長發育,因其主要功能為調節生理作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組主任兼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林宜芬也指出,維生素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之一,只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飲食不過度追求精緻化,通常都可以攝取到人體所需的足夠維生素。維生素和礦物質主要與體內新陳代謝有關,包括活化代謝、免疫、抗氧化等作用,並使身體系統得以順利運作。
  
資訊站
兒童保健食品4大類
    根據美國在1994年所成立的「營養補充食品健康教育法案」(DSHEA, Dietary Supplement Health Education)對於營養補充品的定義:含有一種以上的藥草、維他命、礦物質與胺基酸等營養素,而且以營養補給為目的的製品;林宜芬主任指出營養補充品的種類大致可約略分為以下4種。
1. 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
2. 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C、葉酸。
3. 礦物質類:鈣、鐵、磷、鎂、鉻等。
4. 保健食品類:魚油、DHA、乳酸菌、比菲德氏菌、果寡糖、葡萄糖胺等。

資訊站
脂溶性維生素‧當心過量!
  林宜芬主任表示,水溶性的維生素若攝取過量,多餘的水溶性維生素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內,較無累積造成毒性的問題;而脂溶性維生素若攝取過剩,會囤積體內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引起不良的副作用(例如:維生素A服用過量會造成肝中毒),因此最好依照外包裝說明的劑量服用;此外,服用維生素B群後,容易造成精神亢奮,或潮紅、血糖不穩定、凝血異常等情形。5大情況要補充
  一般而言,寶寶只要六大類食物(即:五穀根莖類、魚肉豆蛋類、油脂類、蔬菜類、水果類與奶類)都有均衡攝取,是毋需額外服用營養補充品的,而哪些情況的寶寶才需要額外補充呢?詢問專家的意見後,歸納成以下5者。
情況1‧身高、體重發育不良者
  與兒童健康手冊之成長曲線圖對照,其身高或是體重低於3%者;或是足月兒體重低於2,500公克、低體重早產兒等,因為面臨生長發育較為遲緩,或是吸收不良等問題,導致可能缺乏某些營養素,此時最好請教小兒科醫師或營養師,詢問是否有補充的需要及建議。
情況2‧營養攝取不均者
  母乳可以提供新生兒所需的營養,當寶寶6個月大以後,應開始試著給予副食品,訓練其吞嚥咀嚼的能力,並盡量多給予各類食物。若孩子食慾差、只吃零食不吃正餐、過度偏食等,進而造成營養不均衡的問題,此時可以考慮補充營養補充品。  
3‧飲食過度精緻者
  現代人飲食精緻,偏好高醣、高油、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林宜芬主任指出,像是只吃白米飯、白麵條等經過高度加工的澱粉,或是嗜吃炸雞、薯條等速食,不愛吃蔬菜、水果,導致纖維質攝取不足,容易缺乏維生素A、C、E,形成便秘問題。
情況4‧正值快速生長發育,營養需求高者
  林宜芬主任表示,0~4歲的嬰幼兒正值快速發育階段,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1、B2和鐵質,可從天然食物來源(例如: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牛奶、蛋黃和肉類含有鐵質)或營養補充品來滿足該階段的營養需求。
情況5‧因應特殊需求者
  有特殊疾病(如:慢性膽汁鬱積或是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都可能在醫師指示下,額外地補充脂溶性維生素;或是腸胃道功能異常,容易便秘、腹脹氣或是大便很硬,可適時地補充乳酸菌或乳酸飲料,來緩解腸胃不適;此外,也提醒家有過敏兒的父母,千萬不要迷信吃什麼就可完全改善寶寶的過敏症狀,針對過敏症狀下去治療,才是治標的根本之道!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607&prev=5610&next=5605&l=f&fid=28







*******************************************************************************
添加魚肝油的注意事項
魚肝油是一種常用的嬰兒輔食,也是一種維生素類藥物,主要含有維生素A和D,常用來預防和治療小兒佝僂病和夜盲癥。由于母乳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所以嬰兒一般從一至三個月起就應添加魚肝油,以促進鈣磷的代謝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A、D均為脂溶性維生素,與其他水溶性維生素如B1、B2等不同,過量攝入維生素A、D不能被及時排除,而會在體內貯存起來,進而產生毒性作用。魚肝油由于劑型、產地及使用原材料的不同導致維生素A、D含量有差別,在給嬰兒添加魚肝油時一定要小心,以免發生意外。


 
  1、征求醫生的意見,在醫生的指導下和監護下進行,正確選擇劑型、用量及使用期限,以防過量。

 
  2、根據小兒月齡、戶外活動情況以及攝入的食品種類而進行調整。一般來說,早產兒應提早添加魚肝油,隨月齡增長可適當增加用量。太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皮膚可產生維生素D,戶外活動多者可以少用魚肝油。另外,一些嬰兒食品如亨氏嬰兒營養米粉系列,已強化維生素A、D,有規律食用這類輔食可以減少魚肝油用量。 


  3、魚肝油同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D,兩者的功能及副作用又各不相同,在治療佝僂病或夜盲癥時,因用量較大,時間較長,應分別使用單純的維生素D或A制劑,以免導致另一種維生素中毒。在國內,維生素A的急慢性中毒以大城市6個月或3歲的嬰幼兒發病率最高,多因家長期給小兒服用魚肝油所致。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添加魚肝油的注意事項.shtml






*******************************************************************************

剖析!7大營養素

育兒生活 12月號 NO.223
採訪撰文/陳韻如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兼組長 李青蓉
   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主任 張碧峰
市售琳瑯滿目的嬰兒配方奶,選購上真讓爸比媽咪眼花撩亂,傷透腦筋,再加上營養成份都大同小異,到底該如何挑選其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該如何選購最棒最合適寶寶的營養來源,讓他可以像「大樹一樣高」,是家長們最殷切的期盼。本期就帶領家長從嬰兒配方奶的基本成份下手,先了解最基本的營養素,讓寶寶輕鬆贏在起跑點!
To watch!7大營養報你知
  劣質奶粉的危害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對於新手爸媽而言,選購正確的寶寶奶粉再次成為熱門話題。相較哺育母乳的寶寶,無法哺餵母乳的新手媽咪們,能選購的替代食品就是市售嬰兒配方奶粉,但每當面對繁雜的成份說明時,卻不知哪種成份才是對適合小寶貝的。由於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故嬰兒配方奶的營養也應含有母乳所含的營養素才是最佳的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兼組長李青蓉建議,在選購嬰兒配方奶時必備的營養特性當然不可或缺,但需求量必須作適當的補充,以下將針對常見的七大營養素特性來個別解說,爸比和媽咪即可了解需從何下手。

1.蛋白質
  嬰兒配方奶中,主要的成份是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正確的比例應為60:40,才是與母乳最接近的營養量,讓寶寶對蛋白質的清化猶如喝母乳般的熟悉。因為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組成與母乳接近,故寶寶雖以嬰幼兒配方奶粉為主食也可吃到與母乳中氨基酸相似的組成成份。

2.醣類
  醣類俗稱「碳水化合物」,大部分的嬰兒配方奶是以乳糖為醣類來源,也是母乳中重要的成份。以乳糖哺喂寶寶比用其它醣類哺餵來得好,因乳糖對血糖的穩定性佳,且乳糖比葡萄糖和蔗糖的甜度低,不會造成寶寶負擔以及過於依賴的現象。
  乳糖是製造半乳糖脂質的材料,且是神經纖維必要的組成之元素,所以乳糖可維持中樞神經的正常發育。而乳糖在腸道中會分解為乳酸,使PH值降低,促進鈣和鎂的吸收,並與鈣、鎂、錳合成可溶性的乳糖鹽類複合物,以提高鈣、鎂、錳的吸收;乳糖亦可促進腸內有益菌─乳酸桿菌的增生,乳酸桿菌可幫助預防病原性細菌侵襲腸道,維護寶寶腸道健康

3.脂肪
  脂肪酸的組成比例以飽和脂肪酸居多(約有70%左右),而嬰幼兒配方奶在製造上要降低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並提高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才可與母乳的脂肪酸比例相似;故嬰幼兒配方奶中的脂肪成份,要先去除牛乳脂肪,並加上植物油,即可調整成最適合不同階段寶寶所須的脂肪酸比例。
  
5.礦物質
6.水份
7.特殊營養素

WHY?鮮奶不能取代母乳
  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主任張碧峰表示,鮮牛奶基本上不建議替代母乳,因為它有很多弊病。由於鮮牛奶裡的蛋白含量過高,約是母乳的2倍多,對腎臟尚未發展成熟的寶寶而言,容易加重腎臟負擔。另外,鮮牛奶中的蛋白質,主要由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所組成,其比例為80︰20(以酪蛋白為主),因酪蛋白的分子大,在胃酸的作用下會形成不易消化的乳凝塊,阻礙腸胃消化。

  鮮牛奶中的鈣含量雖然較高,但是鈣磷比例並不均衡,當磷含量高時,會直接影響鈣質和鐵質的吸收。長期以鮮奶為主食的寶寶,會引起寶寶的鈣質缺乏症與缺鐵性貧血等情況。
  張碧峰營養師亦解釋,鮮牛奶中主要為飽和脂肪酸,在胃酸的作用下與鈣結合就會形成皂化塊,引起大便乾燥難解的症狀。而牛奶中的鈉和鉀離子過高,對寶寶的健康也相當不利。所以,讓寶寶在斷奶後,或是母乳替代品上選擇鮮牛奶,是不妥的的方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614&prev=5620&next=5613&l=f&fid=28






*********************************************************************************

一次搞懂嬰幼兒營養食品

維霖內科診所藥師陳育平
過去到現在,人們對於健康食品的補充到達空前高峰,尤其臺灣人一年內平均吃掉的健康食品無以計數,相關市場也大為興盛。坊間也出現許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維他命補充品,但您真的了解嬰幼兒補充下去的是健康與營養嗎?本期有請藥師帶您來一起來認識!
我家寶寶該服用維他命嗎?
健康食品知多少
陳育平藥師指出,「保健食品」是一般社會大眾口頭習慣上的統稱,「健康食品」為我國法律的名稱,具有衛生署的規範意義。依據健康食品管理法所稱的健康食品,是指具有保健功效,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之食品。

而經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必須提出相關實驗及科學驗證其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且經專家審查,評估其安全無虞以及科學佐證之功效性等,才可稱為健康食品,並需在產品包裝標示上核准之保健功效敘述,健康食品標章(綠色橢圓標章)及證號等相關規定之標示。

「健康食品」上所稱之保健功效,係指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具有實質科學根據之功效,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因此,健康食品是用來保健並非治療疾病,廣告上不可宣稱療效。
此外,陳育平藥師說明,維他命的情況較為特殊,目前衛生署計畫於明年將維他命區分為高劑量維他命屬於藥品等級,可宣稱療效;低劑量維他命則列為食品管理,不得宣稱療效
維他命v.s.維生
「維他命」是社會大眾習慣的用法,陳育平藥師指出醫學上或是營養學上的正式用法則是「維生素」喔。

維他命 人體代謝的重要功臣
大家熟悉的維他命也稱為維生素,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由波蘭科學家豐克為它命名,稱之為「維持生命的營養素」,在身體各種新陳代謝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功臣。陳育平藥師說明,維生素主要是有機化合物,大多數人體沒有辦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來獲取,少部分諸如維他命D,人體經由太陽照曬後,將會自行合成,維他命K腸道的菌也會自行合成。人體所需的維他命微量不高,但它們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有重要的調節作用,關係到人體的健康
人體所需要的維他命主要有13種,又可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水溶性維生素又分為維生素B群,其中再細分為B1B2B3B5B6B7B9B12,還有維生素C,脂溶性維生素分為ADEK

種類
功能
缺乏症狀
過量症狀
維生素A
1使眼睛適應光線變化,維持在黑暗光線中的正常視力。
2保護表皮、黏膜使細菌不易侵害。
3促進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
夜盲症、乾眼症、毛囊角化症
噁心、嘔吐、暈眩、視力模糊、肌肉不協調、導致畸胎、肝功能異常。嬰幼兒會有囟門鼓脹、骨骼異常等
維生素D
1協助鈣、磷的吸收與運用,預防骨質疏鬆症
2
幫助骨骼和牙齒的正常發育
佝僂病、軟骨症
高血鈣、高尿鈣、多尿、噁心、嘔吐、腎功能異常、軟組織鈣化
維生素E
1消除自由基,抗氧化
2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3減少心臟疾病風險
孕婦缺乏容易導致胎兒發生溶血性貧血
長期大量攝取有暈眩、頭痛、噁心、腸胃不適等症狀
維生素K
維持凝血功能正常
凝血功能異常
高膽紅素血症、黃疸、血栓、新生兒或早產兒會有溶血性貧血
維生素B1(硫胺素)
1增加食慾,促進胃腸蠕動及消化液的分泌
2預防及治療腳氣病、神經炎
3能量代謝的重要輔脢
腳氣病、神經炎、消化不良

維生素B2(核黃素)
1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作用
2防治眼血管充血及口腔炎
口腔炎、角膜炎、脂溢性皮膚炎

維生素B3(菸鹼酸)
1構成醣類分解過程中二種輔酶的主要成分
2維持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
糙皮症、口腔炎,嬰幼兒缺乏會引起嚴重腹瀉
肝毒性、膽汁鬱滯
維生素B5(泛酸)
1協助細胞形成
2協助能量代謝
皮膚炎、疲倦

維生素B6
1為一種輔酶,幫助胺基酸之合成與分解。
2預防各種神經炎、皮膚炎、抽筋
貧血、皮膚炎、嬰幼兒缺乏會出現抽筋、腸胃不適
長期大量攝取會造成運動失調、感覺神經病變
維生素B7(生物素)
1維持皮膚及毛髮健康
2協助新陳代謝
皮膚炎、毛髮脫落、疲倦

維生素B9(葉酸)
1幫助血液的形成,預防惡性貧血症
2促成核酸及核蛋白合成
3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發育
貧血、生長遲緩
痙攣、過敏、皮膚紅腫、皮膚搔癢、發燒
維生素B12
1促進紅血球形成及再生,預防貧血
2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3對醣類和脂肪代謝有重要功用
貧血、神經炎
過量會產生腹瀉、皮膚搔癢等副作用
維生素C
1細胞間質的主要構成物質,使細胞間保持良好狀況
2加速傷口之癒合
3幫助鐵質吸收
4抗氧化
壞血病
長期大量攝取易有腎結石
(本表格參考衛生署食品資訊網及藥師陳育平整理提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147&prev=5148&next=5107&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