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精準掌握轉骨關鍵期 成長跳三級

少子化的年代,父母總盼望自己的子女能成為人中龍鳳,因此費盡心思地做好栽培計畫,特別是一生一次的青春期更是不能馬虎放過。根據中西醫學理論,青春期是身高、生理及生殖功能定型的階段,甚至更是五臟六腑關鍵養成期,若能在此階段提供充足營養及強化吸收,就能幫助筋骨養成及強健體魄,甚至也能達到幫女生打好美顏底子與體質的效果。

中醫博士吳宏乾醫師表示,青春期就是中醫學所說的「轉骨期」,在中醫典書上撰述「女性27天葵至,男性28天葵至」,是描述轉骨期大約出現在1416歲之間,因現代人營養較好,轉骨期也提前在小五至國一學齡間(約10歲)報到。如果子女開始表示有第二性徵的出現,例如男性開始出現喉結、聲音改變,以及女生開始有乳房發育,此時就是轉骨期。在此階段應該要特別重視營養是否均衡,鈣質、維生素及微量礦物質等補充都不可馬虎,並且應於11點前就入寢。因為生長激素在夜晚分泌,如有充足的睡眠,可讓生長激素發揮得更完全;此外,日常也需要有充足的運動以強化鈣質、維生素等養分的吸收,並刺激肌肉及骨骼的發育。

吳宏乾中醫師強調,現代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小朋友有過敏體質,甚至部分幼兒自出生後就有腸胃及泌尿生殖系統發育不健全的狀況,這些不良體質如果能再「轉骨期」照顧得當,較易調回正常體質。吳宏乾中醫師說明父母不妨可以透過中醫師,藉由溫和的中醫藥材或食補方式,幫助孩子氣血通暢、調養脾胃、滋補肝腎,以養成強健體魄。現在的小朋友比較強調長高,以內經來講,「腎主骨生髓」,中醫會著重在補腎及脾胃,例如像是熟地、山藥及山茱萸等藥材,此外也會特別依照性別,如男生則使用如刺五加、蔘類及黃耆等藥材幫助補氣;女生則利用桂圓、當歸等幫助補血。

吳宏乾中醫師特別叮嚀,以上這些藥方皆應由中醫師親自開立處方調配,也可購買具有GMP認證以及透過「基原鑑定」確保中藥材來源不含重金屬、農藥、防腐劑及不含西藥成分之證明的知名品牌。切勿自行聽信不實廣告與非法電台天花亂墜的話術而上當受騙,到時失了荷包還不打緊,如果換得子女賠上健康那可得不償失。
文章來源:
Uho健康網 李時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