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小ㄇㄟˇㄇㄟˊ的尷尬問題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報導】 小妹妹常常突然問「為什麼媽咪ㄋㄟㄋㄟ凸出來?」、「為什麼我沒有小雞雞?」有如腦筋急轉彎的問題,家長請備好本版正解,不要被考倒了喔!   今日達人/
紀康寶/親子問題專家,著有《如何回答孩子的尷尬問題》系列叢書/狠角舍文化
張傑文/擔任心理醫師13年,現任耕莘醫院兒童安全衛生科主任

    孩子提問 認真、正面回應     大部分的把拔馬麻一定都會遇過類似情況,小朋友隨口問出讓大人尷尬害羞的問題。《如何回答孩子的尷尬問題》套書作者紀康寶指出,喜歡問問題的小孩,代表愛動腦筋,家長應認真回應;藉由問答的交流,除了擴大孩子的知識圈,也可促進親子情感。   耕莘醫院兒童安全衛生科主任張傑文說,當小孩主動提問,家長不要逃避,或以「你長大就知道」這類等於沒回答的方式敷衍了事。建議正面解釋,或經由專業醫師輔助,不僅解決困惑,也可防止小孩透過其他管道,例如網路,自行尋求解答,反而容易受到不良的影響。與其給他錯誤的想法,不如正面解答。     正解大公開     以下把拔馬麻常有的說法,達人不建議如此回答小孩,可酌情參考專家和醫師建議的回答。    
小妹妹問題多    
Q:為什麼哥哥站著尿尿? 把拔馬麻:因為他是男生,男生就是站著尿尿嘛。 專家醫師建議回答:這就是哥哥跟妹妹的不同啊!男生的尿尿器官長得跟女生不一樣,所以男生站著尿尿,女生坐著。因為我們是女生,馬麻也跟妹妹一樣,坐著尿尿喔。    
Q:為什麼我沒有小雞雞? 把拔馬麻:女生本來就沒有雞雞,不然怎麼叫女生? 專家醫師建議回答:小雞雞是男生的尿尿器官,妹妹也有尿尿器官喔,只是因為那很寶貴,所以長在比較看不見的地方。    
Q:媽媽的ㄋㄟㄋㄟ怎麼這麼大?我的好小喔。 把拔馬麻:怎麼可以問這麼羞羞臉的問題,以後不准再問了。 專家醫師建議回答:正常的ㄋㄟㄋㄟ都會長大,妹妹以後也會像馬麻這樣,然後變得越來越漂亮。    
Q:我是怎麼生出來的? 把拔馬麻:從垃圾桶撿回來的。 專家醫師:把拔跟馬麻相愛結婚以後,把拔用一種特殊的方式,把可以生下寶寶的細胞送到馬麻的身體裡,這細胞像顆種子一樣,慢慢在馬麻身體裡長大,差不多九個月,你長得夠大了,就從馬麻肚子裡生出來了。      
談ㄋㄟㄋㄟ很健康    
    耕莘醫院兒童安全衛生科主任張傑文指出,小朋友詢問男女生的身體構造時,必須清楚說明,兩者的身體構造就是天生不同;年紀較小者,可借助童書圖片或工具,告知性別差異。年紀稍大、已懂得自我角色者,除說明特徵差異,更可廣泛回答男女在社會角色上的異同。    
小女生發育時
Q:我尿尿的地方流血了? 把拔馬麻:你以後每個月都會流血,女人就是這麼辛苦。 專家醫師建議回答:妹妹長大了呢!這叫做「月經」,以後每個月都會來一次,馬麻告訴妳應該怎麼用衛生棉。    
Q:我的ㄋㄟㄋㄟ摸起來漲漲的,她是不是生病了? 把拔馬麻:不准在別人面前說你的ㄋㄟㄋㄟ,也不可以摸自己的ㄋㄟㄋㄟ,會被別人笑。 專家醫師建議回答:這是正常的發育,代表妹妹長大了,不是生病。以後妹妹要多吃營養的東西、多運動,才能讓ㄋㄟㄋㄟ長大。   【2008/05/24 聯合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1706&next=1705&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