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幼兒的氣質與管教

嬰兒自出娘胎就有一種獨特的氣質,也就是天生的性情和脾氣。「氣質」是指個人在情緒上的反應特徵,對於外在刺激所產生的感受,反應的習慣和強弱程度,一個人的固有心態和情緒表現等,都可稱之為「氣質」。當然,幼兒的情緒不獨受制於自己的氣質,很多時候,父母的性格脾氣和管教方法亦會影響幼兒的反應情緒。


九種性格的特徵及管教方法
性格形態學(Enneagram)指出驅策人類行為的背後隱藏著九種不同的人類特質,每個人擁有其中一種,它是人類動機和情緒的能源,所以了解九種性格便能更有效了解自己及孩子的情緒與行為心理,親子的互動及衝突的來源等等。

1號完美型:
他們很尊重規律,做事十分有條理,致力追求完美,會為了達成師長的期望而努力。當孩子提出建議時,可告訴孩子你會重視他們的寶貴意見。因為他們為人正直,坦白承認錯誤是跟他們相處的最好方法。  

2 號助人型:
孩子很乖巧,喜歡順人意思,為了討別人喜愛;主動亦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助人型的孩子很喜歡別人喜愛他們,所以父母要讓他們知道父母愛他們;要以真誠的態度去感激孩子的幫助,並要多跟他們一起遊戲、分享。

3 號成就型:
有創意、敏感、喜愛幻想、多愁善感;常會堅持己見,抗爭到底,不屈服於權威之下。父母無須挑剔他們太過敏感、情緒化和感情用事,對自我型的孩子要有更多的愛護和關心,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支持。

4 號自我型:
有創意、敏感、喜愛幻想、多愁善感;常會堅持己見,抗爭到底,不屈服於權威之下。父母無須挑剔他們太過敏感、情緒化和感情用事,對自我型的孩子要有更多的愛護和關心,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支持。

5 號理智型:
通常比較沉靜、獨立、喜愛閱讀及不善交際。父母應給予他們獨立的空間去思考和處理自己的問題;要尊重他們的決定,不要強行為他們作主。

6 號忠誠型:
對陌生的環境感到緊張、沒有安全感;為人忠誠可靠。父母不要批判他們不安的情緒,和他們一起去解決問題;多讚賞及鼓勵他們嘗試新事物。

7 號活躍型:
他們活潑好動,經常都蹦蹦跳,喜歡探索新事物,他們愛自由,不愛別人管束,不喜歡遵守規矩,為人樂觀。父母要給他們適度的自由,因為他們喜歡無拘無束,教導這類型的孩子,要摒棄傳統刻板的方法  ,採用活潑有趣的方法。

8 號領袖型:
喜歡替別人作主和指揮別人,不喜歡受人支配或控制,個性衝動,當別人觸怒他們時,他們會立即反擊,不易服輸。孩子敢作敢為,大情大性,父親要小心孩子的安全,不要優柔寡斷,要堅定立場,才會得到孩子的尊重。

9 號平和型:
他們是聽話、文靜、溫馴被動的孩子,不愛爭執,個性忍讓。父母要為孩子設定充分的時間完成事情,不要過份催逼他們,可以利用提問讓他們澄清自己的立場和意見。


沒有哪一種性格比另一種好,而是每一型都會轉往更健康及更惡化兩個方面。家長只要留心觀察孩子的行為動機,便能準確判斷孩子的性格類型,並且接受、善待不同的性格,調節適當的管教方法,便能將孩子性格的潛能充分發揮。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403&prev=404&next=402&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