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有效防治與護理 小兒肺炎,勿將肺炎當感冒

每年冬季之初正是肺炎好發的季節,尤其近日禽流感的新聞不停播放,更使得人心惶惶不安。    
因為流感或禽流感都會引發肺炎,而小兒肺炎又是住院最多的疾病,小兒肺炎來得急,病情又嚴重,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慎。    
肺炎係由不同病原體或其他因素所造成的肺部發炎,可能同時包括氣管和肺泡發炎,它是一種下呼吸道的感染,在任何季節都可能發生,但是在冬季和春季最常發生。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數天後發病,最先見到的症狀是發燒或咳嗽,體溫約在38~39°C。普遍都有食欲不好、精神差、煩鬧、睡眠不安等症狀,重症病兒可能出現鼻翼扇動、嘴唇發青等呼吸困難的症狀,甚至出現呼吸或心力衰竭,病兒還可能伴隨嘔吐、腹脹、腹瀉等消化症狀。    
小兒肺炎起病急、病情重、進展快,是威脅寶寶健康乃至生命的嚴重疾病,據統計,小兒肺炎死亡率為5%~10%,肺炎患兒占住院總人數的24.5%~56.2%,其中嬰幼兒肺炎住院數為學齡兒童的39.5倍,可能與小兒免疫力低下有關。     如何區分小兒肺炎與感冒?    
小兒感冒與肺炎症狀類似,容易混淆,因此父母必需掌握這兩種常見的小兒病症,以便及時發現小兒肺炎,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一、測體溫:小兒肺炎發燒大都超過38°C以上,並且持續2~3天以上 高燒不退,即使服用退燒藥也只能暫時退一會。而小兒感冒雖也會發燒,但較少超過38°C以上,持續時間較短,退燒藥效果也較明顯。    
二、咳嗽及呼吸:小兒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嗚,而且程度較重,常引起呼吸困難,甚至有發紺現象,咳嗽以乾咳為多。感冒所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較輕微,不會引起呼吸困難。    
三、精神狀態:小兒肺炎患童精神狀態相當差,時常煩燥哭鬧不安或昏睡等,一般感冒精神尚可,還能玩耍。    
四、飲食:小兒感冒飲食正常或稍微減少,但患肺炎時飲食顯著下降,甚至不吃東西,並常憋氣而哭鬧不安。    
五、睡眠:一般感冒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後多睡易醒,夜裡呼吸困難更加嚴重,並哭鬧不止。    
六、聽胸音:小兒胸壁較薄,在孩子安靜時緊貼孩子胸壁仔細傾聽會有『咕嚕咕嚕』的聲音,稱之為細小水泡音,這是肺炎的重要症狀。而一般感冒不會有此聲音。    
肺炎的分類    
肺炎感染約可分為細菌性,病毒性及黴漿菌性三種,一般而言細菌性及病毒性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唯獨黴漿菌好發於學齡兒童。其中又以細菌感染最常見,台灣由於藥物的濫用,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大量的產生,所以醫界建議2歲以上兒童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效力可維持8~10年。病毒性肺炎病症大都是漸近性,介於一般感冒與細菌性肺炎之間較難發現。  
小兒肺炎的防治與護理   首先居家環境應保持安靜,維持空氣清新,室內人員不可太多,探視者逗留時間不可太長,禁止在患兒室內吸煙,若是室外空氣品質允許,要勤開窗戶使室內空氣流通、陽光充足,室內溫度以20°C~24°為宜,加強皮膚及口腔護理,尤其是許多的病人要及時更換潮濕的衣服,對痰多的病兒應儘量輕輕拍打患兒背部並勤於翻身使痰液容易咳出,勤餵溫開水、果汁、菜湯以補充水分。    
調理兒童的飲食營養   根據患兒的年齡給予適宜的食物,並多補充水分,牛奶可稀釋並且少量多餐,能吃飯的患兒可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  
1.忌高蛋白及甜食:高熱失水的患兒應忌食高蛋白飲食,如瘦肉、蛋等食物,因為蛋白質代謝的最終產物為尿素,而每排出300毫克的尿素最少要帶走20毫升的水分。若小兒肺炎攝取過多糖份會使得體內白細胞菌受到抑制而影響其抵抗力。    
2.忌辛辣及油膩厚味:患兒若食油膩食物會影響消化功能。若喝牛奶應將上層油膩除去,母乳媽媽本身也應少食油膩。    
3.忌食生冷:西瓜、冰品、香蕉等生冷食物會降低新陳代謝及抵抗力,特別對肺炎合併消化道症狀的患兒更應特別禁忌。    
4.多食成熟蜂膠:將成熟蜂膠滴於牛奶或水中可增加患兒抵抗力,多食有益。    
5.多食米粥及麵食:要注意料理內容物盡量清淡少油。    

資料來源:pchome聰明寶寶電子報2006.1.17
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2419&prev=2458&next=2303&l=f&fid=10






********************************************************************************

腹痛誤以為盲腸炎 細菌性肺炎病童搶回性命

高雄一名四歲女童,發燒三天、合併右下腹疼痛等症狀,醫院一開始懷疑是盲腸炎,但病情隨即惡化轉為休克,緊急轉院到高 醫手術救回一命。事後證實女童染患了細菌性肺炎。高醫小兒科部表示,五歲以下兒童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危險群,建議家長讓幼兒接種疫苗,增加對於肺炎鏈球 菌的抵抗力。(林憲源報導)

高雄這名四歲蔡姓女童曾經接受四劑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發燒三天後至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就診,檢查發現女童 右下腹壓痛及反彈痛,初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疑似盲腸炎,住院接受診治,在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有右下葉大葉性肺炎合併膿胸。病情迅速轉變成休 克,女童轉院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加護病房,隨及發生急性呼吸衰竭,在使用氣管插管、呼吸器、抗生素、胸腔鏡肋膜剝脫手術等積極搶救下挽回 性命,血液培養證實為肺炎鏈球菌感染。

高醫小兒科部主治醫師李敏生說明,兒童細菌性肺炎常見表現是高燒及呼吸急促,咳嗽反而一開始輕微,若 合併胸痛或上腹痛時,常常也會被注意到肺炎的可能。這名幼童以下腹壓痛作為主要表現就比較不容易被發現,提醒家長如果有持續高燒、腹痛時,除了腸胃炎外, 還有許多可能需要考慮,應該儘速找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進入秋冬之際,流行性感冒病毒即將活躍,也是肺炎鏈球菌 感染的高峰期,一旦發生,多半合併膿胸等嚴重併發症,而且在兒童的致死率約3~9%,病童常需經歷許多痛苦的治療及長時間的住院,家庭作息也會受到巨大的 影響,目前有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此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台灣5歲以下的兒童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危險群,建議家長應該讓幼童接種疫苗,增加 幼兒的抵抗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714&prev=17720&next=17713&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