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夏季要注意預防寶寶“空調病”

炎炎夏季少不了空調。寶寶皮膚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細血管豐富,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如果使用空調不當,寶寶受冷空氣侵襲,毛細血管收縮,汗毛孔緊閉,體內熱量散發不出來,容易使體溫調節中樞和血液循環中樞失去平衡,引起感冒、發熱、咳嗽等病症,俗稱“空調病”。
  

寶寶如何預防“空調病”
  

1、限定空調使用的溫度、時間。
  室內溫度一般以控制在27攝氏度左右為宜,比室外低3℃~5℃為佳。即便天氣很熱,也不要整天開著空調,更不能讓它直沖著寶寶吹。寶寶外出時,最好將空調關上,打開窗戶,使室內通風。即便是開著空調,最好也把窗戶開一條小縫通風,保證室內空氣的新鮮。
  

2、寶寶出入空調房,要隨時增減衣服。在寶寶回家半個小時前打開空調,溫度設定低一些,使室內迅速降溫;待寶寶進入室內,可將溫度升高到27℃~28℃,這樣室內外溫差不會太大,避免寶寶受寒。
  

3、不要讓寶寶整天都待在空調房間裏,每天清晨和黃昏室外氣溫較低時,最好帶寶寶到戶外活動,可讓寶寶呼吸新鮮空氣,進行日光浴,加強身體的適應能力。
  

4、空調房裏,父母要讓寶寶多喝些開水。
  

5、每天至少為寶寶測量一次體溫。晚上睡覺時,給寶寶蓋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別要蓋嚴小肚子。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70.html






*********************************************************************************

「不洗、不通風」吹中央空調 嬰易得濕疹
您家中的冷氣是中央空調嗎?國內醫師研究發現,常吹中央空調的嬰幼兒比不吹的孩子,罹患濕疹機率高出將近3倍,尤其住在公寓大樓的,比透天厝更容易罹患濕診,原因就出在中央空調不常清洗,過敏原比如黴菌容易滋生,再加上很少開窗通風,過敏原累積在室內,小嬰兒最嚴重恐怕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甚至過敏性鼻炎;醫師建議最好常開窗通風,在家開空調也別低於26度,才不會開空調反而害到孩子。

  極盡呵護小寶貝,爸媽就怕孩子生病,夏天熱開冷氣,但中央空調恐怕會害到小BABY。台大醫院兒科部主治江伯倫:「分布的地方主要在臉上會比較多,臉上、耳朵、脖子的地方會比較多。」     整個右臉紅腫、過敏,幾個月大的小嬰兒濕疹慘不忍睹,更嚴重還得了異位性皮膚炎,而這竟是中央空調惹的禍,國內醫師統計,住在中央空調房的嬰兒罹患濕疹風險,6個月大的,將近3倍,1歲半的嬰兒也有近2成機率。     尤其不通風的大樓住家,比透天厝更容易罹患濕疹,機率高出6成,過敏、咳嗽也超過5成,最可怕的就是中央空調,窗型、分離冷氣反而沒問題。江伯倫:「習慣不會開窗戶、靠空調,中央空調有可能更難清,裡面可能累積非常多黴菌,一些髒的東西,每次把它打開,髒東西都會吹下來。」     醫師強調,除了環境潮濕容易罹患濕疹,再加上中央空調不常洗,黴菌容易大量滋生,外出時最好開窗通風,家中空調別低於26度,以免孩子皮膚乾癢提高罹病機率,因為最嚴重可能罹患過敏性鼻炎,吹冷氣不讓孩子熱到,反而害了孩子。


住宅中央空調 幼兒濕疹高4倍

中時電子報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住豪宅令人稱羨,但國內一項研究調查發現,住在有中央空調大廈六個月幼兒的濕疹過敏比例,竟是住在使用獨立空調住宅幼兒的四倍!研判可能是中央空調設備未定期維修清洗,讓塵蟎、黴菌在空氣中四處跑,才引發過敏。


台灣兒科醫學會昨舉辦學術演講會,秀傳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吳自強會中發表「大樓住宅與中央空調增加幼兒濕疹機會」。研究對一四四四位嬰幼兒進行追蹤,觀察不同住宅型態,對六、十八及卅六個月大等各階段孩童的過敏及濕疹影響。


發現住在有中央空調高級大廈的六個月大嬰幼兒,濕疹過敏比例明顯較高,是獨立空調嬰幼兒的四倍,十八個月大則縮小至二.三倍;但若是大樓和獨棟住宅相比,住在大樓的嬰幼兒濕疹比例是住透天厝住宅的一.六倍。



中央空調惹禍? 幼兒易濕疹過敏

華視 – 2012年4月22日 下午6:58

天氣熱吹冷氣雖然舒服,但幼兒長期吹空調卻可能引發溼疹,兒科醫學會的最新研究發現,幼兒住在中央空調大樓,罹患濕疹的風險是住在透天厝的4倍,而且也容易引發過敏,建議家長窗戶不要一直關上,平常外出最好打開窗戶透透風。


最近到小兒科求診的病童,增加很多患有濕疹的情況,就連小兒科醫生都發覺異常狀況。現在就有一份最新的兒科醫學會調查,可能原因除了空氣品質變差,還有小孩住的是大樓還是透天厝也有差別。


你家的小孩是住大樓,還是住透天厝呢?這項研究就說住在大樓裡的孩子,出現濕疹跟咳嗽的風險,比住在透天厝孩子高1.6倍,醫生就建議,定期清潔濾網,外出時盡量開窗讓家裡保持空氣流通,才不會讓孩子住家環境滋生黴菌,也不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濕疹冒出來。



研究:中央空調住家幼兒易過敏

中央社 – 2012年4月21日 下午6:3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國內研究指出,住在中央空調的家庭,幼兒容易濕疹過敏,最好常開窗通風;除了牛奶、蛋、肉糜、綜合堅果與果泥,干貝、鮑魚、龍蝦、酪蛋白等食物,過敏兒也少吃為宜。


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舉辦學術演講會議,秀傳醫院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吳自強發表「大樓住宅與中央空調增加幼兒濕疹機會」報告指出,中央空調家庭的3歲以下幼兒,發生過敏濕疹的機會,是未裝中央空調幼兒的4倍,過了3歲則無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對1400名幼兒從娘胎追蹤到出生、1歲、1.5歲、3歲等各階段,吳自強認為,可能是中央空調的環境,未確實定期維修清洗,容易孳生塵(蹣)、黴菌等過敏原,防範對策就是開窗通風。一般家庭使用的分離式冷氣,較無此問題。


另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與陽明大學醫學院以1000多位8歲小學生為對象,研究發現,簡易檢測顯示牛奶、蛋、肉糜、果泥、綜合堅果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但精密檢測,過敏嫌疑食物多了一長串,而且男孩比女孩容易過敏。


其中,干貝、鮑魚、龍蝦、豬肉、酪蛋白、α乳清蛋白、大蒜等食物。在水果方面。男孩較容易對櫻桃、草莓、梨子、檸檬、梅子、芒果過敏,對女孩則是香蕉、奇異果、鳳梨、酪梨、木瓜。


進一步電訪會食物過敏的小朋友,發現21.6%有過敏氣喘,65.4%有過敏性鼻炎,16.7%有異位性皮膚炎,1.7%長蕁麻疹。研究團隊認為,少吃這些食物,可減少過敏發作。101042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rickuo48/article?mid=5517&prev=5642&next=1588&l=f&fid=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