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幫小嬰兒拍打嗝


如何幫小嬰兒拍打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TsA_SX4DX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9EGgLNZQ7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HBeTap1WX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1_YLTQGFXU









*********************************************************************************

★餵奶後的必要程序 正確幫寶寶拍打嗝★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暨嬰兒室護理長李奕儒表示,剛出生的
寶寶,有很多器官、消化系統都尚未發育完成,因此,無論是喝母奶或是配方奶的寶寶,都有可能因為食道短,加上胃的容積小、排氣較慢,所以寶寶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而出現吐奶、溢奶症狀,尤其是喝配方奶的寶寶,在吸吮奶瓶上的奶嘴時會將空氣一起吞嚥進去,如果喝完ㄋㄟㄋㄟ,不幫寶寶拍打背部,會讓胃裡充滿空氣,寶寶會因此感到不適,而發生嘔吐的狀況,一不小心就會
出現嘔吐物進入氣管的危險,甚至造成嬰兒猝死的意外,所以,媽咪在餵完奶後必須幫助寶寶正確排氣、按摩,這是必要的動作!

影響寶寶腹脹、打嗝的因素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寶寶的肚子看起來圓滾滾,肚子裡好像充滿氣體的樣子,可能跟餵食的過程及餵食後的排氣不正確有關係,歸納出幾個重點提供媽咪參考:

.別等寶寶哭很久才餵奶

寶寶剛吃飽時,肚子會圓滾滾的,但是不會有硬塊,很多寶寶的肚子敲起來感覺有很多氣的樣子,可能是飢餓時哭得太厲害,而吞進去太多空氣,或是寶寶吃奶時,過於焦急、吃太快,同時吸進去了很多空氣,餵食完後造成胃的過度或快速擴張,進而壓迫及刺激橫膈肌,就容易導致打嗝、溢奶。所以建議不要等寶寶哭了才餵奶,應看見寶寶有飢餓的表徵,像是嘴巴張大找東西、伸舌頭的動作時,就可以開始餵他喝ㄋㄟㄋㄟ了。

.注意餵食的時間

如果是喝母奶的寶寶,建議注意寶寶吃奶的時間,若是在他還沒有飽足前就換邊餵奶,可能會讓寶寶只吃到所謂的前奶,乳糖含量多,比較容易脹氣,而且很容易餓,儘量讓寶寶吸一邊的乳房直到飽足,再換邊餵。有些喝配方奶的寶寶,才吃5分鐘不到就睡著,輕碰他後又繼續喝奶,斷斷續續喝奶的過程,也會讓寶寶吸入很多空氣,因此餵食時,儘量讓寶寶保持清醒,餵食滿15分鐘後,再讓寶寶睡覺,若寶寶已經睡著,也要在餵食過程中,持續搔他的腳,或按摩他的背部,儘量維持清醒,讓他吸久一點,可以避免脹氣的問題

.餵完後要幫寶寶排氣

餵完奶應儘量幫寶寶排氣,即使寶寶已經睡著,仍然要幫寶寶拍嗝排氣。寶寶不會因為睡著就不打嗝,嗝氣一樣會排出,新手父母有時會輕忽,因寶寶睡著就直接放下平躺,吐奶、溢奶症狀都是反射行為,發生嗆奶是非常危險的。因此,睡著的寶寶更是需要拍嗝,而且一定要抱起來拍,重點在於拍嗝動作要輕柔、正確,別讓寶寶不舒適。如果排氣後,寶寶還是有可能肚子看起來圓圓的,敲起來有氣的聲音,只要寶寶沒有腹瀉或嘔吐的情況,且肚子摸起來沒有硬塊,媽咪不需過於擔心。

.輕輕按摩腹部

在寶寶哭鬧時,尤其是有腸絞痛的寶寶,常常被注意到有腹脹的情況,大多是因為哭鬧後腹脹,而非腹脹才哭鬧,此時媽咪可以坐著,讓寶寶趴在大人腿上,以按摩油或乳液輕揉寶寶的背部,或是做腹部按摩,幫助緩解疼痛的症狀。

方法篇
排氣的時間需要多久?

每次喝完ㄋㄟㄋㄟ就要幫寶寶排氣,需要多久的時間?李奕儒護理長表示,一般而言,只要幫寶寶拍背5~10分鐘內,就可以聽到寶寶發出一聲打嗝,代表氣體已經確實排出,媽咪可以此做為準則,不過,寶寶若沒有拍出嗝來,也不需一直拍嗝,因為拍打時間太久,或力道過大,對於脆弱的新生兒而言,也會感到不舒服,不過寶寶若沒有打嗝,媽媽又很擔心,建議只要用直立抱姿,保持寶寶背脊直立10~15分鐘,或是讓寶寶保持右側臥的睡姿,萬一發生嗆奶或溢奶,會順著右邊嘴角流出,比較安全。

正確排氣的方法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目前醫院認同的的正確排氣姿勢共有坐姿及臥姿兩種,不論採取哪一種姿勢,媽媽都可以溫和地由下往上輕拍或摩擦寶寶的背部,直到寶寶打嗝,如果無法排出氣體,可多抱寶寶走走,時間約10~15分鐘,再讓寶寶躺上床即可。

拍嗝前的餵奶過程很重要

李奕儒護理長說明,拍隔的程序很重要,目的是為了幫助寶寶排氣,不過,拍嗝前的餵奶過程更重要,需留意每個小細節,除了能安撫寶寶的情緒外,避免吸入過多的空氣,能讓餵食後的拍嗝過程比較順利。

.沖泡牛奶:

(1)將奶瓶、奶嘴固定圈和奶瓶蓋套在奶瓶上栓好。
    (2)雙手握瓶身,以旋轉方式使奶粉溶於水中。
(3)由瓶底檢視奶粉確實沖泡均勻,才不會讓寶寶嗆到或噎到。

.營造愉快的餵奶氣氛:

(1)將準備好的奶瓶、紗布巾放在餵奶時座椅之近身處。
(2)用話語安撫寶寶的情緒。
(3)幫嬰兒穿上圍兜並固定。

.餵奶安全姿勢:

(1)支撐寶寶頭、頸及臀部,由嬰兒床上安全抱起寶寶。
(2)以搖籃式手抱著寶寶,坐在餵食椅上。

.餵奶:

(1)以手托住瓶身,待奶水充滿奶嘴後再餵食,才不會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2)餵奶過程與寶寶說話互動,穩定寶寶情緒,並儘量讓他保持清醒。
(3)以紗布巾幫寶寶擦拭嘴巴。

幫助寶寶排氣的正確步驟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排氣的姿勢要確實,才能順利排出多餘氣體,另外,要提醒媽咪,拍打嗝時要溫柔,力量不可過大,才不會傷害到寶寶體內的器官。


.坐姿排氣:

(1)將紗布巾放在媽咪的肩膀上。
(2)支撐嬰兒頭、頸及臀部,將寶寶抱直坐在腿上,用手托住寶寶下巴,寶寶身體往前,並使寶寶下巴靠在已墊著紗布巾的肩膀上。
(3)一手支撐嬰兒臀部,另一手掌呈杯狀,與寶寶背部呈直角,由下往上慢慢輕拍寶寶背部,將胃內空氣排出。
(4)持續與寶寶說話互動,確定聽到寶寶的嗝聲,排氣後,支撐寶寶頭、頸及臀部,將寶寶抱回嬰兒床上。脫下嬰兒圍兜,放回原位。

.臥式:

(1)讓寶寶橫趴於媽媽的膝上或手臂上,寶寶的臉側邊向下。
(2)身體側面稍微靠著媽媽胸口,媽咪以虎口輕輕托住寶寶下巴、脖子位置。
(3)先在寶寶背部輕柔畫幾個圓圈後,同樣手掌呈杯狀,由下往上慢慢輕拍寶寶背部。


網路流傳的旋轉排氣法是正確的嗎?

網路上盛傳的「旋轉排氣法」,李奕儒護理長表示,雖然這樣的旋轉方式,寶寶或許能自行打嗝或排氣較快,有些醫院甚至大力推行,但其實對寶寶的腦部及器官容易產生影響,尤其是4個月前的寶寶,脖子還無法自己支撐得很好,有些媽咪操作不當,搖晃太大力,會對寶寶脆弱的腦部造成傷害,且搖晃容易讓寶寶昏眩,產生「嬰兒搖晃症候群」,很可能會有腦出血的風險,不建議媽咪使用。

幫寶寶按摩的方法

除了排氣的方法,李奕儒護理長建議媽咪也可以幫寶寶按摩,有助於促進消化機能,尤其剛出生的寶寶腸內經常會充滿廢氣,此時如果能幫寶寶按摩,就能減少因為腸內產生廢氣而引起的不適和疼痛。

.腹部按摩法1:

1將手掌輕輕放在寶寶肚臍上,然後朝下方輕輕地揉搓,這樣能幫助寶寶腹內廢氣的排出。
2 用三個中間的手指指尖在肚臍略上方的部位,以順時針方向轉動,以刺激小腸,使消化器官變得強壯。

.腹部按摩法2:

1 這種按摩法又叫I Love You按摩法,首先用右手的三個手指指尖,順著寶寶位於右側的下行結腸,從上到下輕輕搓揉,即I的手勢。
2 將右手指尖從寶寶的右側腹部下方至上方搓揉後,隨著大腸朝兩側搓揉L的筆劃。
3 最後就像英語中U字母一樣,進行搓揉,然後用兩手的指尖,像彈鋼琴一樣,對整個腹部輕輕地敲打。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暨嬰兒室護理長李奕儒 
現任/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暨嬰兒室護理長
經歷/天主教耕莘醫院兒科病房護理長‧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48&prev=19851&next=19846&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