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導致寶寶胎動異常的原因

有時準媽媽會描述某個時段內胎動明顯的減少了,這和外在因素的影響有關,可能的因素包括:胎兒處於睡眠狀態、孕婦用鎮定劑等藥物、孕婦血糖值降低、孕婦吸箊等情形。排除了以上原因,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子宮內的胎兒會發生異於平常的活動,此時準媽媽應特別注意,包括:

發燒:
一般而言,孕婦輕微燒時,胎兒因有羊水的中介緩衝,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孕婦體溫持續過高超過38℃以上,使得子宮、胎盤血流量減少,寶寶會變得安少動。

受傷:
由於懷孕的婦女體型逐漸變大,重心前傾,行動上變得比較遲緩,所以對外來的刺淚反應慢,相對的就比較容易發生意外。胎兒有子宮和羊水的保護,可減輕外力的衝擊,即使母親受到輕微的碰撞,不至於造成傷害。嚴重的外傷則會引起胎兒劇烈的胎動,甚至造成流產或早產的不幸後果;另外,雖然孕婦受傷的部位不在腹部,但頭部外傷、骨折,大量出血等都會造成胎動異常。

胎盤早期剝離:
常發生於懷孕中期以後,有高血壓、嚴重外傷或短時間子宮內壓力減少的孕婦,症狀有:陰道出血、腹痛、子宮收縮,嚴重的甚至休克。此時胎兒因為突然缺氧,會短暫劇烈運動,然後很快停止胎動。

臍帶繞頸或打結:
臍帶的兩端分別與胎盤及胎兒肚臍相連,中間部份則是懸浮在羊水中。正常的臍帶長度大約50公分,若臍帶過長則可能會纏繞胎兒的頸部或身體,因為胎兒可以自由自在的轉身翻滾,一不小心就可能卡住了。如果臍帶被接得很緊或打死結,使得血液無法流通,可能會發生胎兒因缺氧而窒息的現像。剛開始寶寶會動得很厲害,經過一段時間就突然不再動了,這就表示胎兒發生問題了。這種異常的胎動,孕婦應該可以很容易察覺出來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