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如何預防照護外傷牙

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05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 張毓珊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可愛寶寶/萬承軒
牙齒外傷是可以預防及避免的,如何讓小朋友平平安安的成長,需要父母親多留心注意,並與托兒所、幼稚園老師多多聯繫與溝通,才能讓小寶貝無憂無慮地成長。

糟糕!寶貝的牙齒撞傷了!
家中的小寶貝在一歲半到三歲半之間是最容易發生跌倒,導致乳牙受傷,因為這段期間他們正在學習跑步。稍大一點的小孩則多因一些體育活動造成受傷。根據國際牙齒外傷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ntal Traumatology)統計,半數的小朋友皆有牙齒受傷的經驗,而以812歲年紀的居多。學齡男童發生牙齒受傷的機率,為學齡女童的兩倍之多。而最常發生牙齒外傷的部位為上顎的正中門牙。




SOS!牙齒撞傷發生時
應儘速帶孩子到就近的牙科醫療院所作檢查。若合併有牙齦或臉頰等處的擦傷或撕裂傷,要盡可能保持傷口乾淨,並先止血。如果有脫落的牙齒或是碎片,可以泡在冰的牛奶中,一併帶去給牙醫師。受傷的牙齒因其程度的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完成治療之後,皆須回診做後續的追蹤,有的需要追蹤3-5年,才能確定牙齒的預後是否良好


預防孩子的牙齒撞傷
國際牙齒外傷協會建議:避免讓孩子在無保護狀態下,學習或使用溜冰鞋。教孩子玩遊戲時,避免以重物碰撞自己及朋友的牙齒。注意孩子行動範圍內是否有阻礙物,會讓孩子撞上。玩遊戲時,勿互相推擠。玩盪鞦韆時要坐穩、扶好,不要在鞦韆還在搖晃的時候跳下來。
如果小朋友參加任何可能會傷害到牙齒的運動(如空手道、騎單車、美式足球等),務必使用頭盔以及護牙套。未戴護牙套的小朋友,牙齒受到運動傷害的機率,是配戴者的60倍。




家中有尚在學步的小小孩,防滑的裝置十分重要,浴室應加裝軟墊或是防滑墊;家裡客廳、樓梯、地板應鋪上地毯、海綿地磚。時時保持客廳、浴室、廚房、樓梯的地面乾燥。桌角等尖銳處,應以軟墊包覆。兒童玩具的亂丟經常是造成家中跌傷事件的原因,容易讓經過的成人及兒童踩到,或於閃避時跌倒。


結語
家中應設置嬰幼兒遊戲專區,教導孩子固定在一處玩耍,減低玩具散置各處的頻率。教導孩子爬樓梯時抓緊欄杆,一步步慢慢走,不要在樓梯上奔跑及跳躍,更不能從杆上滑下來。出門坐車時,則應使用安全座椅,確保車子在行進間,小孩受到安全保護。

學歷 
美國Tufts大學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畢業
經歷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兒童牙醫學會正式會員
美國兒童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華盛頓大學助理教授
現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