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寶寶美齒祕笈


口腔衛生應由懷孕媽媽做起
因為乳牙和大部份的永久牙齒 ( 恆牙 )都是在胎兒時就開始形成了。懷孕媽媽對胎兒的牙齒保健可由下列四點做起:
  1. 注意均的營養:由其是懷孕期每天要喝倆杯牛奶,哺乳期則需四杯,不宜偏食糕餅點心等零食。
  2. 口腔清潔:「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齒」,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念,然而其中隱藏的關連,除了鈣質攝取不足外,最重要的是孕婦往往因為體型的改變造成行動的不便造而忽略了口腔的清潔。此時至少睡前的刷牙要做的徹底。
  3. 定期口腔檢查:可以幫助了解口腔的健康狀況,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4. 胎兒口腔健康咨商:藉由門診,可以由牙醫師提供有關胎兒口腔發育的過程,口腔疾病發生及預防之道。
嬰兒出生後
  1. 給予均衡營養的飲食。尤其是在六個月後,須注意副食品的添加。
    記著!牛奶決不是可以取代一切的萬能食品。
  2. 嬰兒也需要做口腔清潔。用一塊乾淨的紗布或毛巾清潔及按摩牙齦。
  3. 第一顆牙齒長出後,可以用牙刷沾水輕輕的清潔。
寶寶第一次牙科門診
不是牙齒有了蛀牙的問題時才到牙科門診,正確的觀念是 – 幼兒在滿週歲左右就應該開始第一次門診。其目的是:
  1. 讓牙醫師施評估幼兒的口腔狀況。
  2. 教育父母親如何照顧及預防幼兒的口腔疾病,特別是哺乳性蛀牙。
  3. 回答父母親有關幼兒護牙的各項疑問:此時著重的是 ”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
完整的口腔衛生保健
  1. 均衡的飲食,減少零食的攝取。
  2. 每日至少刷牙兩次,用牙線潔牙一次,三歲以上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應該使用含氟牙膏。
  3. 定期的牙科門診,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完善的服務
隨著醫藥牙科的進步,牙科已不再像過去一樣 – 只讓一個牙醫師定奪全口牙,而是走向專科分工的時代。另外,設備完善的獨立隔間設計,醫師跟護士親切的為您服務,可以讓您保有個人空間,減少看牙時的恐懼和交相感染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http://pchome.uho.com.tw/mouth.asp?aid=4147







******************************************************************************

乳牙和恆牙一樣護齒 重視孩子口腔清潔習慣

不管乳牙、恆牙都須重視口腔清潔,別以為換牙才開始護齒,家長也別忘帶孩子做定期檢查,才能引導恆牙齒列良好生長。

當我們吃含醣類食物時,存於口腔內的細菌會利用食物殘渣內所含的醣類,做為營養來源,開始繁殖,並附著於牙齒表面,形成所謂的牙菌斑。細菌會利用糖分所形成的酸侵蝕牙齒,溶解其表面的鈣質,時間久了,牙齒表面即會形成凹洞,也就是所謂的「蛀牙」。
乳牙壞了以後還會換牙,蛀牙沒關係?
常有家長會認為,孩子乳牙壞了以後還會換牙,所以往往忽略孩子口腔清潔及治療。事實上,乳牙和恆牙一樣,具有美觀、咀嚼、幫助消化、協助發音及刺激齒槽骨發展等功能,並且還能維持牙弓的完整性,及引導將來恆牙齒列的萌發生長。
不過乳牙換牙並非一下子就完成,約從六歲起,持續到十二歲左右。所以乳牙的蛀牙如不治療,嚴重者會導致細菌感染擴散,傷害到乳牙下方的恆牙牙胚發展。
也因此,早期預防及治療乳牙蛀牙,既可維持乳牙正常功能,又能減少牙齒疼痛及將來齒列不整的機會,擁有一口潔白美麗的牙齒,無形中也會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何時該開始刷牙呢?
當今孩子開始長牙,約莫六、七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刷牙。此時乳牙只長前面幾顆門牙,父母可利用乾淨的棉花棒或紗布沾濕擦拭牙齒及牙齦,特別是餵食後與睡前。等乳臼齒萌出後,就可以改用兒童牙刷來清潔,要特別注意不要使用過大的牙刷。
通常三、四歲以上的孩子,可在父母的指導下刷牙,然後再由父母檢查及協助潔牙,睡前則應由父母完成最後的潔牙工作;七、八歲的兒童,雖可自行刷牙,但因手腕活動能力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刷牙還是需要父母的協助。
乳牙的發育一般在胎兒六至八週就開始,所以婦女在懷孕時,不只要注意鈣質的補充,更應攝取均衡的營養。而恆牙的發育則從出生到七、八歲循序進行,所以兒童應養成攝取均衡營養的好習慣,更重要的是,須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53&prev=19854&next=19851&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