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如何預防早產的發生?



防治早產發生,最重要的工作是預防,如孕期保健應從妊娠早期開始,定期做好產前檢查,儘早發現妊娠的合併症,並及時進行適當的處理;適當了解一些預防早產和低出生體重兒的知識,這對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和致殘率具有重要的意義。

預防早產,孕婦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當你想要一個健康的孩子時,首先應該進行必要的體檢,看看是否患有貧血、營養不良、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機能減退、肥胖症、性傳染病、尿路感染等疾病。雖然這些都是可能引起早產的疾病,實際上是可以治好的。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治療,痊癒後再考慮懷孕。進行過人工流產、宮腔操作的女子,應暫緩懷孕。

2.孕期盡量遠離不良的環境,如噪音、鉛污染、裝修的污染等,也要謹慎與家中的貓、狗等動物接觸,以免感染病菌病毒。另外還要注意戒菸、戒酒、戒毒。

3.當你已是一個準媽媽時,自我保健也是很重要的,過怒、過悲、過憂都會影響胎兒發育,所以每一個準媽媽都應該學會自我調節情緒,努力消除緊張情緒,保持心情愉快,減少精神壓力和勞動強度,避免不良刺激。還要增加休息時間,合理平衡營養,要攝取合理的充分的營養,多吃一些含蛋白質豐富的魚、肉、蛋及豆類食品,多吃些新鮮蔬菜及水果。另外保持大便通暢,防止腹瀉,也是很重要的。

4.孕婦懷孕後期,應多臥床休息,並採取左側臥位,以改善子宮、胎盤的血循環,減少宮腔對子宮口的壓力。妊娠期間要節制性生活,妊娠7個月後應避免性生活。

5.醫院的產前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並能早期防治妊娠合併症。有早產、流產史的孕婦應去醫院作早產預測;多胎妊娠、羊水過多、子宮發育不良等高危孕婦,應臥床休息,注意儘早“保胎”至足月;已確診為宮頸機能不全的孕婦,最好在妊娠14~16週做宮頸環紮術,宮頸短或有裂傷者應做縫合術,以延長妊娠。

6.如果孕婦患有妊娠的疾病(妊娠合併症),應及時到醫院治療這些疾病,以確保胎兒健康。

7.妊娠期間,如果孕婦發現有經常性的腹痛,有可能是宮縮(大約間隔10分鐘左右),要引起高度重視,如再加有陰道流血或流水、腰下部位疼痛或腹部絞痛,應及時到醫院治療,盡量阻止或延緩分娩時間。





***********************************************************************

孕婦忽視「無症狀菌尿症」 當心易早產
「無症狀生殖泌尿道感染」是一般女性常見的泌尿道疾病,但其實不易發現,倘若在懷孕期間輕忽症狀,對孕婦與胎兒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嚴重時甚至會危害胎兒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何銘說明,國外一項究顯示,針對懷孕3537週自然生準媽媽,進行乙型鏈球菌檢驗,結果發現,竟有高達1520%的孕婦受感染。

何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懷孕期間黃體激素分泌增加,造成膀胱收縮力差、尿道蠕動減緩及小便不易排空,因此發生「無症狀之菌尿症」機率普遍偏高,甚至有2040%的孕婦會發展成「急性腎盂腎炎」,造成早或胎死腹中的現象,嚴重危害胎兒健康。

建議懷孕16週的孕婦在進行第一次檢時,可藉尿液篩檢白血球是否異常增加,得知有無受到感染。

彰化基督醫院鹿基分院婦科醫師廖學俊也調,泌尿道感染有8090%是大腸桿菌經由直腸肛門的移行性感染,陰道則多半受念珠菌、陰道滴蟲、乙型鏈球菌感染所致。

由於懷孕時孕婦的荷爾蒙改變,造成陰道內的菌落失衡好菌減少(如乳酸桿菌減少)、壞菌增加,pH改變且分泌物增加,再加上子宮變大擠壓下腹部,導致尿液滯留,若忽視不加以處理,長期反覆感染容易引發上行性感染至腎臟,屆時小解時會有疼痛感,亦會有腰部痛及發燒等徵狀,嚴重時恐發菌血症的全身性感染。

廖醫師進一步提醒,尿急、頻尿孕婦常見情形,即使「無症狀」並不表示無需特別處理,若發現解尿習慣改變,後發現受到感染時,應積極接受治療,臨床上,抗生素的第一線藥物對母體與胎兒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然而多半懷孕媽媽會有藥物影響胎兒健康之疑慮,對此廖醫師建議,平常注意食均衡、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之外,切記常喝水、不尿。

廖醫師最後表示,藥物治療僅能殺死壞菌,不排除有復發的可能性,但是藉由補充好菌的輔助療法,好比如GR1RC14對生殖泌尿道有益的乳酸菌,不但有助提升抵抗力,還能減少重覆感染機率,有效降低藥

文章轉載自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56&prev=2085&next=1972&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