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常聽古典音樂能促進智力發展

說到音樂,大家可能會想到一些專業音樂家甚至是天才音樂家,如貝多芬、莫紮特、小澤征爾等,神經學家戈特弗裏德•施勞格研究發現,音樂家在演奏音樂時要看音符、摸琴鍵、移動手指等,其小腦運作比常人更靈敏,能協調體內幾千條肌肉纖維運作,而且音樂家的胼胝體(連結大腦兩個半球的神經纖維組織)比常人發達許多,兩個腦半球間的神經纖維可以加速溝通,這樣音樂家就能精准控制兩側身體同時運動。這足以證明,音樂對開啟智力天賦是有著神奇魔力,而愛因斯坦、錢學森等科學家在音樂方面的非凡造詣也更驗證了這一點。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戈登教授曾做過研究,將78名3-4歲智力相同的幼兒分為三組:一組學習和聆聽莫紮特及貝多芬的音樂曲;一組學習電腦;另一組不接受訓練。9個月之後,戈登教授用拼圖遊戲對這三組孩子進行智力測試,發現學習音樂的孩子的得分平均提高了35%,而另外兩組孩子則幾乎沒有什麼提高。


  音樂啟智教育觀念不只是在國外盛行,在國內也逐漸深入人心。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教育部課題組在《兒童古典音樂賞析》中明確指出,音樂能夠提高想象力、認知能力、注意力、語言能力、記憶力 等各方面智力潛能,是開啟人類智慧大門的金鑰匙。尤其要指出的是,0-3歲是寶寶腦力發育的黃金時期,是人一生中可塑性最高的階段,音樂在孩子這一成長階段對啟智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見,音樂魔力不僅僅體現在胎教中,如果從零歲開始讓寶寶接觸音樂,並一直堅持下去,可以挖掘和啟發兒童的多種智力和各項潛能。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