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沖奶及消毒奶瓶

「餵奶」可說是新手媽媽產後必先遇到的第一項難題。而嬰兒時期,寶寶的姇又佔著極重要的地位,舉凡食具是否乾淨、奶量足夠否及奶質適當否.......等,皆會直接影響寶寶。
  本次課程,我們特介紹沖奶、消毒奶瓶的步驟及注意事項,即使是餵母奶的媽媽也用得到。對於初生嬰兒來說,不論是選擇餵母奶或牛奶,購買奶瓶幾乎是不可避免。一般來說,只要是末滿六個月的嬰兒,不論喝水用的奶瓶,抑或奶嘴,都必須經過消毒處理,才能確保孩子身體健康。
  你知道怎麼消毒奶瓶嗎?是水煮沸前放入,還是煮沸後再放?對於新手媽媽來說,牛奶沖泡時的水溫和匙數、多久內需飲用完畢,也都是父母必須知道的。
 

1.沖泡牛奶的步驟

  沖泡牛奶的動作,雖看似簡單,卻薀含頗大的學問。因為牛奶若沖泡得過稀,長期下來,會造寶寶便秘;而過濃,則會增加寶寶腸胃及腎臟負擔,因此不可不慎。   沖泡牛奶最基本的基本的原則,即是用煮沸過且無受污染的水沖泡,且使用的器皿必須是消毒過乾淨的食具。至於沖奶的步驟如下:
(1)每家奶粉的量匙不同,媽媽在沖奶前,必須先詳閱說明書,確實了解一匙奶粉可沖泡幾CC的水。
(2)調奶前須先用肥皂將雙手洗淨,以確保衛生,避免寶寶受細菌感染。
(3)沖奶時,應先將煮沸過的溫水(預定泡的CC量)倒入奶瓶中。此時應避免使用太高溫的水來沖調,否則易破壞牛奶中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除此之外,也不得先將奶粉倒入奶瓶中再加水,以免奶粉附著在瓶底散不開。
(4)放入適量的奶粉後,將奶嘴裝上,然後輕輕地左右搖晃,使奶粉溶化。此時切記上下搖晃,以免牛奶起泡。  

2.牛奶飲用須知

  除此之外,常有許多媽媽問題,應用幾度的水來泡奶呢?其實牛奶的溫度倒不限定在幾度才行,純以寶寶的習慣為主;惟水必須是溫溫的,而不是熱熱的,媽媽在泡好奶後,可以牛奶滴在手腕上測溫。   而泡好的奶最好在多久內飲用呢?答案是半個小時內完成。理由是:牛奶為很營養的東西,放久易滋生細菌,且也會因此影響寶寶下一餐的餵食時間。所以超過半個小時後的牛奶,最好是由媽媽飲掉或倒掉。至於寶寶應該喝多少奶才足夠呢?寶寶喝奶多少,與孩子的體重、活動旺有相當大的關係。一般四個月前的嬰兒,多半三~四小時餵一次奶,若大小便正常、活動力良好,則表示奶量應足夠。
  但如果孩子不到三~四小時便哭著要奶,媽媽可試著增加奶量。但每餐應以20CC左右的奶量漸進式地增加,不得一次增加過多。
 

3.奶瓶消毒須知

  消毒奶瓶的動作,對六個月前的寶寶可說是十分必要的,但有些腸胃特殊的小孩,醫師多半會建議消毒至寶寶更大些。   消毒奶瓶應具備的器具有那些呢?一般奶瓶消毒可分為傳統式的煮沸法及蒸氣式的消毒法。若為蒸氣式消毒法,只要將奶瓶用清水淨後,倒扣在蒸氣消毒鍋內,並按說明書指示使用即可。
  而傳統式的消毒法,則需準備一專用的消毒鍋、刷子及乾淨的夾子,消毒方法是:將奶瓶放入水中(水需濧滿奶瓶)滾十~十五分後,再將奶嘴、奶栓、奶蓋、夾子丟入,煮沸五分鐘後關火,並以一乾淨器皿盛著景乾,蓋上紗布即可。但奶瓶材質不同,煮沸方法則有異。若為壓克力奶瓶,可等到水煮沸後再放入鍋內;若為玻璃奶瓶,因其較承受不了熱,所以必須同冷水一起放入鍋內煮,直到煮沸後十分鐘,再放入奶嘴....等。
 

4.奶瓶使用須知

  初生嬰兒若專以牛奶餵食,一般建議須準備8~9支的奶瓶,但不論是否使用過,每天皆須消毒處理。而使用過的奶瓶,若一時無法刷乾淨,又害怕清潔劑殘留,可在寶寶喝完奶後,先用清水浸泡一下再刷洗。因為奶瓶若末清洗、消毒乾淨,易造成寶寶拉肚子或嘔吐。
  而如何分辨奶洞大小是否會影響寶寶吸吮呢/以剛出生的嬰兒來說,最適合的奶洞及流量,為圓洞及一秒一滴的流量;等到四個月大時,因牛奶中加入米、麥粉等副食品,奶嘴可改為十字洞,這樣便不致塞住。
  熟悉了消毒奶瓶又沖泡步驟,您是否對寶寶的食有對地把握了呢?為了保障寶寶的身體健康,相信再累再麻煩也是值得的。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22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