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幼兒體能變差 , 影響學習成長

蘇英婷物理治療師

我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服務四年,並於天才寶貝發展評估中心服務五年多,曾與豐力富公司及臺中科學博物館多次合作,主辦或參與「兒童動作發展及兒童體適能篩檢活動」,並進入幼稚園、社區幫孩子做發展評估,經歷這些活動,我發現兩個現象:

第一、「全家過胖」的傾向:
很多小朋友都「過胖」或營養不均!經過詢問後,原因大多是因為飲食種類及飲食過量造成,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運動量不足」,進而造成幼兒體能下降。

第二、注重「課業」,勝過「健康」:
父母通常對6歲以下的小朋友可能較關心健康問題,但對6歲以上孩童就多在乎課業問題,這或許有可能造成學齡兒童健康狀況每況愈下。 當我離開醫院後,依舊持續推廣「兒童動作發展及體適能篩檢活動」,提供許多幼稚園這樣的服務。我非常訝異孩子的健康真的很差,有很多健康的問題,經常感冒、過敏問題、腸胃問題…這些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過敏問題,幾乎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是過敏體質。

在平衡及協調動作的動作檢測中,我更發現,孩子跳躍、丟接球、折返跑的能力表現普遍較差。在體適能檢測也發現,孩子的心肺耐力偏差的現象。這些現象,都一再地證明我們孩子的身體並不健康,並會影響他往後的學習與成長。

所以應該從小就養成健康的好習慣,加強適當的有氧運動,提升幼兒體能,增加心肺機能。孩子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學習精神及體力,以負荷往後更大的課業及競爭壓力。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category/power






**********************************************************************

跳繩有助孩子長高變聰明

孩子身材矮小一直是許多家長的煩惱,個子矮的孩子容易產生自卑心理,
 
在集體生活中易遭受挫折,影響孩子某些特長的發揮和身心的健康成長。
 
而面對眾多的增高方法,您是否又陷入迷茫?怎樣做才能讓孩子長得更高一些?
 
台灣學者研究指出,戶外的跳躍運動,如:追趕跑跳,都有助於長高。
 
學童正值發育時期,多做運動對其身體有很多好處。
台灣學者指出,學童每日跳繩30分鐘,連續20周後,身高會較沒有跳繩的學童長高1.5公分,
而且對腦部神經亦有好處,令學童變得聰明,學習表現更好。
台灣陽明大學副教授劉影梅,早前邀請1,173名小四學童進行研究,
該批學童需要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跳20周;
結果發現,有跳繩學童的身高從去年9月平均137.1公分,增加至今年1月的139.9公分,
比沒有跳繩的對照組多長高1.5公分,而且女生的長高效果比男生更明顯。
有關研究將於本月底在本港舉行的全球健康與公眾健康教育國際研討會中發表。

劉影梅表示,每跳繩30分鐘不單有長高效果,
研究更發現跳繩能讓學童有較佳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即自律神經)控制能力,
因此學習能力及表現均會有改善。她強調,只要是戶外的跳躍運動,如追趕跑跳,都有助於長高;
選擇跳繩則因易於普及,即使下雨,也可在室內跳。
不過,劉影梅也提醒學生及家長,最好進行中強度的跳躍,以跳繩為例,1分鐘跳60至100下即可;
高強度、長時間的訓練,則可能破壞骨骼中的組織,反而長不高。

劉影梅建議,每天跳繩30分鐘,可分成10次循環,
每個循環跳1分半鐘,休息1分半鐘,且不要急跳急停,要停時可慢跳、或改為步行。
學童可利用在校的早課自學、課堂間及課後或回家後的時間,分次把10個循環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