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寶寶為何咳不停?

媽咪寶貝 11月號 NO.149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
模特兒/俏皮弟弟廷恩
攝影/皮可米寶寶寫真臺中館(04-23020800)


時序步入秋冬交替之際,您家寶貝最近是否因氣溫驟變而感冒,或者惱人的氣喘頻頻發作,所以一直「酷酷嗽」不停?且待我們領您認識常導致咳嗽的4類大魔王,以及解除咳嗽警報的聰明小撇步,幫助寶寶健康快樂過秋冬!


生病感冒「酷酷嗽」
你知道什麼是「咳嗽反射」嗎──咳嗽是由延腦控制的一連串反射機制,當喉嚨、氣管、支氣管這三個部位受刺激、敏感不舒服,即可能引發咳嗽反射。咳嗽前會先深吸入較多空氣,再瞬間使肺臟內的氣體經喉頭排出,劇烈咳嗽時甚至連橫膈膜和腹肌都必須用力,具有防禦、保護的作用。
常見導致咳嗽4類型疾病
當家中寶貝不停酷酷嗽,照顧者看著孩子奮力的咳嗽、喘息著,心中一定也十分不捨。感冒、支氣管問題、咽喉炎、過敏性疾病咳嗽,是兒童較常見導致咳嗽的4類型疾病,以下我們將針對它們做進一步的說明。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病毒感染是導致感冒的主要原因。一般常見的感冒英文為「common cold」,又稱為上呼吸道感染,指鼻子、咽喉到氣管以上的部位受感染(下呼吸道指氣管、肺部),主要症狀為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輕微發燒等。而我們今天的主角「咳嗽」正是感冒常見症狀之一,當喉嚨或聲帶不舒服就可能進一步誘發咳嗽反射,甚至若併發支氣管發炎、肺炎,咳嗽也會變得更加嚴重。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表示,一般感冒屬於症狀較溫和的病毒感染,因為症狀、治療、用藥上大同小異,通常不會深究是感染哪種病毒,只要配合醫師指示用藥並多加休息,通常大約一周內即可順利痊癒。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多數人並不了解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流感)之間的差異,流行性感冒的英文為「influenza」,也常被稱作重感冒,之前曾流行的H1N1即是流感病毒,症狀如高燒、寒顫、肌肉痠痛、咳嗽等,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甚至可能因高燒不適而必須臥床休息。
支氣管及肺部疾病
支氣管問題屬於下呼吸道感染的範疇,常在感冒後接續發生,由輕到重可分為「支氣管發炎→支氣管肺炎→肺炎」三種不同嚴重程度。若罹患較為嚴重的肺炎,可從X光看見肺部有許多白影,咳嗽帶痰、高燒不退、活動力減低,對幼兒來說屬於較棘手的疾病。
咽喉炎
咽喉炎常和前面提及的感冒、支氣管問題並存,如果孩子咳嗽且聲音沙啞,或者大一點的孩子直接表示「喉嚨痛痛」,常常就是因為咽喉炎惹的禍。咽喉炎絕大部份屬於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傳染力強),極少部份才是細菌感染(如A型鏈球菌、嗜血桿菌等)而引起的。因此,若小朋友得到咽喉炎,醫師必須要分辨是病毒或細菌感染,若為細菌感染則需進一步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
張龍醫師也提及,有個症狀和咽喉炎極為類似的疾病名為「泡疹性咽峽炎」,即為鼎鼎大名的「腸病毒」,孩子口腔中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水泡或潰瘍,因疼痛而哭鬧不休或是害怕吞嚥而不敢進食。建議患腸病毒的孩子若連續多天高燒不退、意識不佳、完全無法進食等,屬較嚴重的症狀需立即住院治療。
過敏性疾病咳嗽
氣喘也就是支氣管過敏,一直是小朋友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環境中常見的刺激與過敏原如灰塵、黴菌、菸味等,都是影響的關鍵。氣喘引發的咳嗽通常具備下列特點:(1)長期慢性咳嗽;(2)孩子白天活動力極佳不像生病,但是夜間會發生劇烈的咳嗽。
其他非過敏性疾病導致長期咳嗽的原因如:異物嗆入氣管、頻繁不停的感冒、鼻涕倒流、黴漿菌感染、百日咳、肺結核(較常見為長輩近距離接觸傳染給寶寶)、胃食道逆流、先天性心臟病等。因此,若孩子有咳不停的困擾,照顧者不能只一味想著如何止咳,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咳嗽的真正原因,才能替寶寶的健康把關。
氣喘也就是支氣管過敏
孩子總是有默契的一起生病?
家有1個以上的寶寶,不曉得爸爸媽媽你有沒有發現,孩子總是很有默契的接連著感冒,而且後感冒的孩子症狀又會加倍嚴重!張龍醫師解釋,孩子處在相同的空間中,晚感冒的孩子接收的病毒濃度較高,而且通常是大寶將感冒傳給二寶,小的孩子抵抗力本來就稍弱一些,所以往往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才能痊癒。
解除孩子的咳嗽警報
寶寶夜間的咳嗽聲,總讓爸媽不能睡得安穩。其實惱人的酷酷嗽,只要聰明用對方法也能夠緩解!張龍醫師也提醒,世界上沒有任何特效藥能讓咳嗽完全消失,了解咳嗽背後真正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治療,比一味想著如何止咳更來得有效!
幫孩子拍痰
拍痰的好處&壞處
拍痰是藉著震盪的力量將痰排出,屬於物理治療的一部份。但美國兒科醫學會表示,從臨床經驗觀察,會發現拍痰其實沒有太大的實際效用,畢竟如果小朋友已懂得如何咳嗽,拍痰的效果就會變得不明顯,但運用在襁褓中的小貝比、早產兒、長期臥床等無法自主咳嗽的孩子身上仍有必要。
拍痰的時機
拍痰的最佳時機在寶寶吃飯前或喝奶前,如果寶寶沒有極力哭鬧掙扎願意配合,可以進行溫和的拍痰動作。
拍痰的方式
手掌呈杯狀(亦可使用專用的拍痰輔助器),在寶寶的肩胛骨位置拍打,若手勢正確將會發出「繃繃繃~」的空氣震盪聲響,(肩胛骨位置剛好與肺部相對應,但要注意位置不能太偏下,否則可能會傷害到腎臟)。
拍痰的姿勢
有的家長認為,讓寶寶趴在大人腿上呈「頭低腳高」的姿勢,比較容易將痰震盪出來,但對小朋友而言,這個姿勢非常沒有安全感,甚至會因此奮力哭鬧抗拒,使血氧濃度下降影響正常呼吸換氣。所以,家長不應覺得拍痰是件有壓力的事,如果寶寶不願意配合,讓孩子坐著拍痰甚至不拍痰也沒有關係。
溫熱蒸氣緩解症狀
吸入溫熱蒸氣的好處在於:(1)使呼吸道較為濕潤,鼻涕與其他分泌物也較容易排出;(2)鼻腔內的病毒不喜歡溫暖環境,吸入溫熱的蒸氣恰好可藉機減少病毒。曾有研究指出,若將病人分為兩組,一組病人有吸溫熱蒸氣但一組則無,發現他們痊癒時間長短並無差別,可見蒸氣治療的主要功效是緩解不適,而非幫助疾病痊癒。
注意事項
有時在醫療院所進行蒸氣治療,醫師會視情形添入一點化痰或支氣管擴張的藥物,對緩解咳嗽化痰有不錯的效果。若家長想讓孩子在家使用蒸氣機,機器的清潔消毒就變得格外重要,蒸氣機中填充的水必須是無菌的,建議使用小瓶裝的生理食鹽水為佳。
氣喘酷酷嗽,氣管擴張劑有效?
針對因氣管急遽收縮而氣喘發作的狀況,氣管擴張劑是既快速又有效的緩解方法,但氣管擴張劑並非對所有咳嗽皆有幫助,若是一般感冒或支氣管發炎等就不能發揮效用,另外,1歲以下的幼童也不宜使用。
遠離菸味,減少咳嗽發作
遠離菸味絕對可以減少咳嗽發生,在慢性咳嗽、感冒的孩子身上效果尤其顯著。其實不單是香菸,在臺灣還有兩個特別嚴重的空氣汙染現象──家中拜拜焚香以及交通運輸工具所產生的廢氣,都可能加劇咳嗽的症狀,由此可見空氣品質對健康的重要性。
雖然有時家長心想:「每次抽菸我都到室外去呀!為什麼寶寶還是會咳嗽?」其實即便在室外抽菸,抱寶寶的時候還是會讓衣物、身上的煙味被寶寶吸入,小朋友的呼吸道又特別敏感,只要一丁點的菸味都足以引發咳嗽。另外也順道提醒,孕媽咪不但不應吸菸,更要盡量避免吸入二手菸,否則寶寶出生後罹患過敏性氣喘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呼吸咻咻聲,孩子有氣喘?
舉凡氣喘發作、吃到過敏原食物、聲帶發炎腫脹等因素,都可能使氣管窄縮、空氣可通行路徑變小,空氣通過時受擠壓就會發出「咻咻咻」的聲音。張龍醫師解釋,如果集合所有發出咻咻聲的孩子,我們可發現其中9成以上患有氣喘,在夜間咻咻聲會特別明顯,甚至合併有呼吸急促、非常疲累的樣子,連感冒時也總是咳嗽咳不停。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極為嚴重的氣喘發作,甚至會連咻咻聲都消失不見,這樣的狀況非常危急,盡快就醫才是最正確的選項。
咳嗽咳不停,冰品止步
小時候你一定曾聽過長輩告誡:「咳嗽不可以吃橘子和糖果,否則痰會越來越多。」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張龍醫師表示,這其中一部份屬於中醫的理論,不在我們討論的範疇中,但就西醫的觀點來看,目前並沒有發現吃特定食物會加重咳嗽症狀,除非這項食物恰巧是你的過敏原。基本上,咳嗽最不能吃的東西應該是冰冷的食物,因為呼吸道的肥胖細胞遇冷敏感,會釋放出組織胺誘發過敏反應,以咳嗽來表現。因此,咳嗽的孩子必須對冰冷的食物忌口。
不管是感冒糖漿、喉糖、枇杷膏等味道都很甜,的確有研究認為甜食有減少咳嗽的作用,但咳嗽變少也代表痰會繼續留在喉嚨,恰好解釋了為何大家認為吃甜食會「生痰」。但雖然甜食有減少咳嗽的效用,但另一方面甜食多吃無益,且緩解症狀並不代表治癒疾病,所以吃甜食絕對不是減少咳嗽的最佳方法。
睡前一杯蜂蜜水的妙用
睡前飲用一杯蜂蜜水的確可以減少夜咳,但前提是這種咳嗽並非過敏引起的。
20129月份,國外的指標性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發表了一篇關於蜂蜜水止咳效果的研究,此研究採「雙盲隨機」的方式測試可信度頗高,所以最近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此研究排除了氣喘的患者,將300位有夜咳困擾的兒童分成4組,其中3組給予不同口味的蜂蜜,另外1組給予顏色類似蜂蜜的一般糖漿。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甜食的確對減少夜咳有所助益,而服用蜂蜜者的夜咳症狀更是明顯改善許多、更提升了夜間睡眠的品質!不過,天然的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可能對1歲以下的寶寶健康造成威脅,所以要避免讓1歲以下的孩子食用蜂蜜。
睡前飲用一杯蜂蜜水的確可以減少夜咳
可待因對兒童的潛在壞處
藥物成份可待因(codeine)具有鎮定中樞、止咳的作用,由於效果極佳在成人止咳藥物常常可看見它的蹤跡。咳嗽反射主要被延腦掌控著,對小朋友來說,一旦使用可待因就像把電腦關機那樣抑制咳嗽,會增加痰、鼻涕等分泌物積存在體內的機會、增加感染風險,甚至可能併發肺炎等疾病,長期使用還可能影響成長發育或藥物成癮。
由於可待因必須經肝臟代謝出體外,但小朋友肝臟製造代謝酵素的功能尚未發育健全,如不慎服用到可待因可能使藥物積存於體內,進一步抑制呼吸造成呼吸中止,有潛在的危險,因此含可待因的止咳藥物不宜使用於幼童。
不可隨意服用成藥
在地廣人稀的美國,看醫生並不方便且就醫花費不便宜,所以成藥的使用才會如此盛行。但身處於臺灣的我們少了這一層顧慮,再加上小朋友的病程演變迅速,較棘手的疾病必須經由醫師診斷才能確認,所以當孩子出現任何不適時,就醫都應該是最優先也是最正確的考量。
減少感冒不適的小方法
(1)讓孩子喝點溫熱的開水,可以幫助氣管擴張,較不易引發咳嗽。
(2)鼻涕倒流可以考慮墊高枕頭維持呼吸道順暢。
(3)如果流鼻水或鼻塞嚴重,可使用吸鼻器替孩子清理鼻腔。
(4)根據統計,夜咳最常發生於夜間溫度較低的時段,所以做好保暖非常重要,如果室內開暖氣則要留意溫度與濕度。
張龍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總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兒童急診醫學次專科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兒科主治醫師
*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2012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
**********************************************************

孩子咳不停,中醫有妙招!

育兒生活 11月號 NO.270
諮詢/李思儀中醫診所 李思儀中醫師
採訪撰文/林嬪嬙


孩子咳嗽爸媽最困擾,尤其半夜咳不停,常會嚴重影響睡眠,最近一期小兒科期刊研究顯示,小朋友夜咳睡不好,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舒緩咳嗽,真的有效嗎?孩子咳不停,可尋求中醫幫忙解決?哪些食療、茶飲、穴位按摩對緩解咳嗽有幫助?而在飲食、生活等方面又有什麼禁忌?家長要注意些什麼呢?


蜂蜜水治咳嗽,乾咳、過敏咳較適合
 李思儀中醫師表示,蜂蜜性屬甘味,本身可以止痛、治痢疾,同時也是解毒的極佳良藥。至於蜂蜜對咳嗽方面是否有改善功效,要看是那一種咳嗽,如果屬於乾咳、沒什麼痰的咳嗽,喝蜂蜜水確實可達到滋潤、緩解咳嗽效果;此外,秋冬過敏咳,必須多補充水份,一樣也適合喝蜂蜜水。
 但是假如屬於感冒引起痰多的咳嗽,就不適合喝蜂蜜水,以免因為甜而使痰更多。此外,病患本身如果容易拉肚子或脹氣,則要適量食用,以免過量使得腹瀉更嚴重,所以為什麼便秘的人,我們會建議喝點蜂蜜來幫助滋潤,以促進排便。
食療緩解咳嗽,「水梨燉陳皮」效果佳
 乾咳除了蜂蜜水之外,也可以吃些水梨燉陳皮,達到很好的改善效果,陳皮性味屬辛、苦、溫,歸脾、肺經,具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功效,病人有時會覺得有痰卻咳不出來,或咳到胸痛,都可以用此食療做緩解。
◎水梨燉陳皮
食材:水梨、陳皮。
作法:加水或不加水皆可,若要加水,量要少。陳皮放水梨周圍,或將部分陳皮放在去籽的水梨中一起燉,喝湯,並吃些水梨。
功效:適用於乾咳,痰很難出的病人。水梨比較涼,但是煮過涼性會改變,有潤燥痰的功效,能幫助痰咳出。
咳到難入睡,「百花飲」幫助入眠
 小朋友常會咳嗽咳到晚上不好入睡,建議家長可讓孩子喝些茶飲,例如:「百花飲」有很好的安神作用,能幫助睡眠。白色的百合主要入肺經,性甘平,不涼也不熱,具有潤肺、明心、清熱止喘、止咳等功效;而款冬花則是寒熱虛實體質都適用的藥材,在中醫裡面是一項「治嗽要藥」。
 此外,也可以將百合、款冬花兩種藥材加蜂蜜熬煮飲用,主要治療咳嗽痰血,適合有陰虛咳嗽的人(有口乾、手心熱、怕熱、多汗等症狀)。
◎百花飲
材料:百合6g、款冬花4~6g。
作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藥袋中燉煮(百合可直接吃,不需要放進藥袋)。如果使用乾百合,要先煮乾百合約5~10分鐘,再加入款冬花繼續煮5~10分鐘;若是新鮮百合,可兩種藥材一起煮。
功效:止咳、潤肺、安神。
初期感冒打噴嚏,喝生薑汁有幫助
 生薑也是很好的一項食材,痰多時可以多喝生薑汁,單純喝感覺很辣,建議用燉煮方式以去除辣味,孩子比較能接受。生薑性味屬溫性,具發汗解表、温肺止咳等功效,能幫助風寒型感冒(是指初期感冒會打噴嚏、怕冷)的病人達到怯寒發表的療效,並且可以改善鼻塞症狀。常看到有些小朋友很容易咳到嘔吐,這時候用生薑可以幫助止吐。
◎陳皮薑茶
藥材:陳皮5~6g、生薑7片,也可加桂枝1g。
作法:將藥材一起煮5~7分鐘,趁熱喝,一天喝兩次。
功效:針對咳嗽有痰,痰多,鼻涕呈水狀的病人。陳皮有化痰功效,生薑也可以化痰,而且有止咳、發汗的效果。
◎生薑煮蔥白
食材:生薑7、8片、蔥白5根。
作法:生薑切片,蔥白切細,加300~400cc水,先將生薑濃煮後,再加蔥白,煮約30秒,接著把薑、蔥白取出,只喝湯。
功效:風寒避表,對打噴嚏、怕冷、早期感冒症狀有緩解作用,感冒越早期喝效果越好,越快恢復。
禁忌
已經開始喉嚨痛,喝生薑汁可能會使症狀加重,因為這時候以已有化熱的現象,病人不會怕冷,或有喉嚨痛、鼻涕呈濃稠黃色狀都不建議飲用。
◎薄荷茶
藥材:薄荷3~5g、水300cc
作法:將薄荷濃煮分鐘,時間不能太久,完成後飲用。
功效:薄荷含有精油,可用在初期風熱型感冒,以避免邪氣深入體內,有效將病程縮短1、2
天。感冒要越早治療越容易好,如果一直拖延未處理,有時病程會持續到1~2個星期,且因為病邪太久,會進一步耗損身體,降低復元能力。
感冒勿拖延,初期中醫治療效果好
 感冒一定要及早治療不要拖延,在臨床診治時,常發現許多病人總是拖了好多天,或是先自行吃西藥無法緩解後,才會想到可以看中醫,但是在診治感冒上,往往初期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只要風邪仍在表時,就比較容易快速痊癒,但若是等到邪氣深入身體後,身體康復的時間會更久,病情也可能更嚴重,常在門診中苦口婆心告訴病人以及家長,希望能將這些觀念傳達給更多人。
感冒痰多,要先請中醫師做辨證  如果感冒痰特別多,要先看痰是屬於濃稠的痰(屬於熱性的痰),或是水樣的痰(屬偏寒性的痰),中醫有很好的化痰藥,但是會建議病人要先請中醫師辨證,以免讓症狀更嚴重,例如水水的痰若使用涼性的藥,反而會加重病情。而且人體是多變的,單就痰來看,可能初期為寒,後期為入裡化熱,感冒剛開始痰是水水的,久了就變得濃稠,所以最好由中醫師先辨證,不要自行判斷而使用茶飲,會比較保險。
蘿蔔,治熱咳、消食積的好食材
 不過倒是可以善用一項很好的食材─蘿蔔,以幫助改善痰多的問題。有句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冬天蘿蔔盛產,尤其農曆過年前後是蘿蔔最甜美的時候。
 除了盛產之外,蘿蔔也蘊含了易經的陰陽概念,中醫認為冬天陽氣收斂在體內,夏天陽氣則在體表,冬天代表的卦是「坎」卦,夏天代表的是「離」卦,「坎」為水,「離」為火。夏天由於陽氣在體表,也代表腸胃特別脆弱,較容易生病,所以夏天吃涼性食物容易腹瀉、腹痛,反而應該吃點生薑保護腸胃道;冬天吃涼的東西反而不容易傷到身體,例如蘿蔔本身較偏涼性,適合冬天吃。
 生吃蘿蔔可提升氣的效果,熟吃則能夠降氣。蘿蔔是化痰、散瘀、消食積的好食材,又能夠解酒、治熱咳,糯米吃太多,喝些蘿蔔湯可消除脹氣,而蘿蔔子則是可以入肺經,具化痰,治喘咳之效。
孩子久咳不癒該怎麼辦?
 小朋友一咳就咳幾個星期不會好,到底該怎麼辦?李思儀中醫師強調要先從腸胃著手,肺氣虛寒的病人,治療時要先顧胃氣,將腸胃系統顧好,因為人都有自癒力,體力不好就會影響自癒力,容易久咳,且腸胃一旦難以吸收營養,營養無法被運送到各臟腑,器官就變的脆弱。
 門診經常是接連好幾天遇到許多因為咳嗽或發燒就診的病人,以咳嗽而言,即使是用中藥,適合你的不見得同樣的藥方能夠套用在別人身上,因為光是咳嗽就可細分為風寒型、風熱型、風濕型和風燥型,每一種的適用方都有差異,但相同的是在感冒期間,能以熱稀粥作為主食,盡量不碰油膩和刺激性的食物,這樣就能不加重腸胃的負擔,因為脾土為肺金之母,顧好脾胃才能有助於疾病的康復。
要解決腸胃方面的問題,家長也要從以下幾個部分檢討並加以改進:
1.濫用抗生素:很多家長只要孩子一感冒就吃西藥,吃多了會影響腸胃功能。
2.愛吃冰:有些久咳不癒的病童,問診後發現是平常愛吃冰所致,即使偶而才吃,也會因為冰刺激到呼吸道而產生痰,所以冰飲、茶飲(容易刺激支氣管)都要禁止。
3.喜愛甜食或零食餅乾:小朋友愛吃糖、紅豆麵包、甜食等,這些甜食也很容易生痰,咳嗽就不容易好。
咳嗽千萬別吃餅乾!
 還有一點是大部分家長不會注意到的,就是愛吃餅乾,其實餅乾是會讓咳嗽加重的,門診曾有家長納悶為什麼只要週遭有人感冒,孩子就跟著感冒,別人已經痊癒,孩子還在感冒,經過中醫調理一段時間終於恢復健康,也不再咳嗽,突然有一天小朋友被爸爸帶來就診,因為前一晚咳了一整夜,詳細問診才知道原來是當天下午吃了一大包餅乾。
 孩子感冒,家長會覺得很可憐,所以給最愛的餅乾,以致咳嗽遲遲未好,這樣的習慣必須戒除,尤其小孩已經在咳嗽,就更不可以吃餅乾。
感冒久咳,避免生冷、酸性水果
 飲食方面最好也要了解一些食物的特性,以免越吃越糟,李思儀中醫師強調,醫食同源,食物也都有它的性味,食用前要多了解是否適合身體目前的狀況,例如:感冒初期絕對禁食西瓜、哈密瓜、奇異果等生冷水果,否則風寒比較不容易好,建議選擇平性水果,如:蘋果、芭樂、葡萄、木瓜等比較恰當。
 此外,酸會有收澀作用,感冒初期如果吃多了,會將邪氣鎖在體內,病情也會拖的久,例如:五味子、山茱萸等都要避免。同樣水果嚐起來帶酸感的,也要避免。
冬天體內保暖很重要
現在過敏兒越來越多,冬天一到,家長一定要確實做好保暖,尤其脖子的保暖,可以給孩子套上頸套,不要用長圍巾,以免玩耍時勒到脖子造成危險;並且在外出時戴上口罩,戴口罩可讓外面進來的冷空氣溫度升高,有沒有戴口罩差別會很大。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體內的保暖,特別是早上起床要做好腸胃的保暖,很多小朋友早餐喜愛吃三明治配冰奶茶,長期下來更容易過敏,而且如果有咳嗽,也比較不容易好。人體必須維持在攝氏36、37℃恆溫,一旦溫度降低,必須用大量陽氣提供腸胃道以幫助保暖,這時候身體會更虛,小朋友食慾會變差,吃飯時間也會拉長。
早餐吃粥有益腸胃健康
因此,建議家長將早餐改成熱飲,如:熱豆漿、熱牛奶等,如果能煮稀飯會更好,中醫強調粥能益胃氣,尤其大病初癒要避免油膩,幫助腸胃消化和吸收,粥是最好的選擇。
建議家長可以先煮好幾天份量,分裝幾袋冰入冰箱,要吃再取出加熱,媽媽也可以變化口味以吸引孩子,例如:小米甜粥、蔬菜鹹粥,或煮完加點玉米脆片,甚至一點點巧克力脆片,都能提高孩子吃的意願。
緩解咳嗽的穴位按摩
「膻中穴」、「列缺穴」是緩解咳嗽的兩大穴位,按壓膻中穴可定喘止咳,有些病人咳不停,取此穴針炙可立即緩解,尤其容易引發氣喘的病人,平時可多按壓膻中穴做為保養,或是在此部位放暖暖包(底下要墊小毛巾,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按壓列缺穴也有止咳化痰功效,按摩時力道要適中,特別是對小朋友,不可太過用力。
◎膻中穴
位置:取兩個乳頭連水平線,在正中間點,即任脈突出位置,胸骨的正上方。
適用功效:幫助止咳,可從頸部下方凹陷處的任脈,順著推到「天突」,再推到「璇璣」、「華蓋」,中間會經過「紫宮」、「玉堂」而到「膻中」,但簡單的來說這個穴位就位在兩乳頭連線的正中心點。
◎列缺穴
位置:伸出大母指、食指,交叉在虎口,食指所到的地方。
適用功效:列缺是屬於肺經穴位,止咳效果非常好,臨床對於咳不停的病人,針此穴可得到立即療效。
李思儀
現任:李思儀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
* 資料來源:【BabyLife育兒生活】2012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A592DF6FA9F30BBC








****************************************************************

夜咳 或咳不停的藥方

夜咳 或咳不停的藥方---【感謝**星和堯的媽**分享】
1.竹蘆----5錢
2.陳皮----5錢
3.金桔----1兩
4.麥門冬--1兩
====================
以上【四樣藥材+五碗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5分鐘】

煮起來酸酸甜甜的~不會很苦~!!
【溫熱喝】~
可以煮好後過濾放在保溫瓶內~煮完藥材不要浸泡著,不然會變苦的>.<
若怕小孩不愛喝~可以加些許的冰糖或是仙楂(調味用,非藥引)

以下價位是眾BBH媽咪們買到的平均價位!!
1帖不超過15-35元(不含金桔干)
1帖不高過30-50元("含"金桔干)
建議可以先買2-3帖試試看,若有效請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會有福報喔^.^ 標準的圖解:
A..使用"竹蘆(蘆竹根)"---轉貼於"可可"家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55229,cid113171458.htm B..使用"竹茹"---轉貼於"禕心禕意"家
http//www.bab/....../... 藥方:
1..竹蘆-5錢
===>竹蘆(像空心的竹子晒乾切成小段)
===>竹茹(像球一樣一顆一顆的) 中藥行的老闆說~兩種都是退火的:
a.球型的(竹茹)是有痰用的,較冷,而且是對付黃痰比較用(台語),有些人喝了反而比較咳。 b.管狀的(竹蘆)是乾咳或是白痰適用,如果是平時保養的話用管子的會比較好。 咳嗽:
依個人體質而有分冷咳跟熱咳,所以請媽咪們慎選~~
或者喝了一兩帖沒用可以換另一種試試。(竹茹<==>竹蘆) 2..陳皮-----5錢
===>黑黑一小段一小段 3..金桔干---1兩
===> 金桔干是"沾有糖粉"的金桔干 不是新鮮的金桔喔~!!用新鮮的金桔煮會很苦喔!
也不是用"金棗"冒充的金桔干喔~!! PS~小秘方→
金桔切很碎,加一顆蛋去煎成金桔蛋,也可以治感冒咳嗽,用苦茶油煎更好喔! 金桔干比較難買到,購買地點建議如下:~~(價位25-90元都有)
A.菜市場的雜糧攤販,金桔餅或桔拉(台語)
B.蜜餞店
C.新東陽(30/包)
D.老式的柑仔店(25/包) 4..麥門冬---1兩
===白白短短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3803&prev=3811&next=3802&l=f&fid=10





********************************************************************************

找出寶寶咳嗽病因
急性呼吸道感染常常是家長們帶寶寶前來門診求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咳嗽又是家長們常常提到以及強調的主訴。咳嗽不僅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作息、降低休息和睡眠的品質,嚴重的咳嗽還可能造成寶寶嘔吐,進而無法進食,甚至也有可能因連續性的咳嗽而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出現發紺的現象。


急性和慢性咳嗽的區分
一般將寶寶的咳嗽分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兩大類,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的感染有關。一些病毒或細菌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出現感冒、鼻竇炎、支氣管炎、甚至肺炎。通常在感染症狀消除之後,咳嗽的情形也會跟著消失。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最常造成一歲以下寶寶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因,尤其容易引發急性細支氣管炎,狀除了咳嗽、流鼻水、呼吸變淺快之外,有時還會出現咻咻的喘鳴聲,嚴重時還有可能出現呼吸窘迫,甚至發紺的情形。
至於慢性咳嗽,引發的原因就比急性咳嗽要來得多且複雜,例如因過敏所引發的咳嗽,一般在夜間睡眠時咳嗽會加劇,有些會出現哮鳴聲或喘的現象。一般過敏性肺炎所引發的咳嗽,常常和外在環境刺激有關,醫學上又稱之為過敏原。
此外,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也是引發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其他像一些慢性感染性肺炎、黴漿菌肺炎、反覆性吸入肺炎(起因於寶寶喝奶時因溢奶或嗆奶,使得溢出的奶流入氣管,而造成肺部的發炎反應)、異物吸入(常發生在六個月到四歲之間的小孩,這個時期的小孩愛玩,常在笑鬧中吃東西或因不知危險性,而將玩具或食物含在口中玩耍,一不注意就容易讓玩具或食物掉入呼吸道中。)
過敏性咳嗽改善方法
而過敏性咳嗽的特色是在夜間睡眠時或清晨時咳嗽會加劇,有些會出現哮鳴聲或出現喘的現象。常常有特定的引發因子,例如冷空氣、冰冷的飲料,另外有些和環境的刺激有關,醫學上稱之為過敏原。
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蹣、粉塵、貓狗毛、黴菌孢子或蟑螂的分泌物,這些通稱為家塵。降低家塵的含量可以減少過敏性咳嗽的發生機率。臥室中的床墊,是塵蹣數量最多的地方,常把枕頭、床墊、棉被拿到陽光下曝曬及經常清洗;將枕頭、床墊、棉被套上防蹣被套;避免給寶寶絨毛玩偶,家中也要避免養貓狗等,都有助於維持空氣品質,減少塵蹣的數量。
如果寶寶已經出現過敏性咳嗽甚至氣喘的現象,可以先讓寶寶坐直,先給予一至三次的支氣管擴張噴霧劑,看氣喘的情況是否改善,如果仍未改善則需送醫治療。
在平日的預防工作上,應儘量避免可能的過敏原,如:塵蹣、貓狗毛、氣溫的變化過大、冷空氣的刺激、冰冷的飲料和激烈的運動,都有可能誘發過敏性咳嗽或氣喘。平時有效的預防,可避免呼吸道的一再刺激。
維護環境清潔為第一要務
了解引起咳嗽的可能原因,減少寶寶感染的機會,就可以大幅降低寶寶咳嗽的機率。當寶寶有咳嗽症狀時,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和呼吸道感染症病人的接觸,或帶上口罩以隔離飛沫傳染。
另外,經常清掃居家環境,儘量不要鋪地毯、掛窗簾,或放置絨毛玩具及養殖貓狗,定期清洗臥室床罩、床單,常更換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的濾網,都能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進一步確保寶寶呼吸道的健康。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301&prev=308&next=300&l=f&fid=8






********************************************************************************

找出寶寶咳嗽病因

急性呼吸道感染常常是家長們帶寶寶前來門診求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咳嗽又是家長們常常提到以及強調的主訴。咳嗽不僅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作息、降低休息和睡眠的品質,嚴重的咳嗽還可能造成寶寶嘔吐,進而無法進食,甚至也有可能因連續性的咳嗽而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出現發紺的現象。
急性和慢性咳嗽的區分
一般將寶寶的咳嗽分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兩大類,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的感染有關。一些病毒或細菌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出現感冒、鼻竇炎、支氣管炎、甚至肺炎。通常在感染症狀消除之後,咳嗽的情形也會跟著消失。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最常造成一歲以下寶寶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因,尤其容易引發急性細支氣管炎,狀除了咳嗽、流鼻水、呼吸變淺快之外,有時還會出現咻咻的喘鳴聲,嚴重時還有可能出現呼吸窘迫,甚至發紺的情形。
至於慢性咳嗽,引發的原因就比急性咳嗽要來得多且複雜,例如因過敏所引發的咳嗽,一般在夜間睡眠時咳嗽會加劇,有些會出現哮鳴聲或喘的現象。一般過敏性肺炎所引發的咳嗽,常常和外在環境刺激有關,醫學上又稱之為過敏原。
此外,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也是引發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其他像一些慢性感染性肺炎、黴漿菌肺炎、反覆性吸入肺炎(起因於寶寶喝奶時因溢奶或嗆奶,使得溢出的奶流入氣管,而造成肺部的發炎反應)、異物吸入(常發生在六個月到四歲之間的小孩,這個時期的小孩愛玩,常在笑鬧中吃東西或因不知危險性,而將玩具或食物含在口中玩耍,一不注意就容易讓玩具或食物掉入呼吸道中。)
過敏性咳嗽改善方法
而過敏性咳嗽的特色是在夜間睡眠時或清晨時咳嗽會加劇,有些會出現哮鳴聲或出現喘的現象。常常有特定的引發因子,例如冷空氣、冰冷的飲料,另外有些和環境的刺激有關,醫學上稱之為過敏原。
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蹣、粉塵、貓狗毛、黴菌孢子或蟑螂的分泌物,這些通稱為家塵。降低家塵的含量可以減少過敏性咳嗽的發生機率。臥室中的床墊,是塵蹣數量最多的地方,常把枕頭、床墊、棉被拿到陽光下曝曬及經常清洗;將枕頭、床墊、棉被套上防蹣被套;避免給寶寶絨毛玩偶,家中也要避免養貓狗等,都有助於維持空氣品質,減少塵蹣的數量。
如果寶寶已經出現過敏性咳嗽甚至氣喘的現象,可以先讓寶寶坐直,先給予一至三次的支氣管擴張噴霧劑,看氣喘的情況是否改善,如果仍未改善則需送醫治療。
在平日的預防工作上,應儘量避免可能的過敏原,如:塵蹣、貓狗毛、氣溫的變化過大、冷空氣的刺激、冰冷的飲料和激烈的運動,都有可能誘發過敏性咳嗽或氣喘。平時有效的預防,可避免呼吸道的一再刺激。
維護環境清潔為第一要務
了解引起咳嗽的可能原因,減少寶寶感染的機會,就可以大幅降低寶寶咳嗽的機率。當寶寶有咳嗽症狀時,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和呼吸道感染症病人的接觸,或帶上口罩以隔離飛沫傳染。
另外,經常清掃居家環境,儘量不要鋪地毯、掛窗簾,或放置絨毛玩具及養殖貓狗,定期清洗臥室床罩、床單,常更換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的濾網,都能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進一步確保寶寶呼吸道的健康。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301&prev=308&next=300&l=f&fid=8






********************************************************************************

嬰幼兒接觸空污 8歲肺功能就變差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嬰幼兒最好盡量不要接觸交通空氣汙染,以免長大肺功能受到影響。瑞典最新研究發現,若在嬰兒時期接觸交通空氣污染,到了八歲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肺功能障礙。   研究人員表示,以前有研究發現,小孩在嬰幼兒時期對交通空氣污染很敏感,因此較容易受到不利影響。這項研究則發現,小孩在嬰幼兒時期暴露於交通空氣污染當中,到八歲肺功能常明顯減弱,尤其是氣喘、過敏兒、男孩所受影響更為明顯。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胸腔醫學會出版的「美國呼吸道與重症照護醫學期刊」。   這項研究涵括一千九百多名兒童,研究人員從他們出生追蹤到八歲大,除了定期檢查其肺活量、免疫球蛋白E,也做問卷調查。研究人員還測量這些小孩居家、托兒所與學校附近的交通空氣污染狀況。研究發現,出生第一年接觸越多交通空氣污染的小孩,到了八歲,肺功能往往就越差。若是一歲後才接觸交通空氣污染,影響就比較小。
研究人員表示,若在嬰幼兒時期接觸交通空氣污染,可能對兒童呼吸道健康帶來長期負面衝擊,特別是有些特殊疾病小孩,更要小心交通空氣污染之害。這項研究更進一步證實交通空氣污染確實會危害人體健康。


全文網址: 嬰幼兒接觸空污 8歲肺功能就變差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8395#ixzz2AqSWz3qN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