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過多的母愛 寶寶易患“母源性疾病”

母親在撫養孩子的時候,常因自己的失誤而導致孩子生病,這就是生活中的“母源性疾病”。
  

嬰兒出生以後,所生活的環境並非全都達到了應有的衛生水平。母親應盡力改善條件,為孩子提供優良的生活環境。我們不難發現這種情況,經常患感冒的孩子,在無意識中被動地改善居住環境後,感冒頻率大幅下降,甚至不發生感冒了。
  

母親的面孔是孩子心靈的鏡子。因事業受阻或情感失意,時常憂愁、焦慮,都足以使寶寶性格負向改變,甚至出現神經質。別以為繈褓中的寶寶聽不懂家長的語言,各種惡性刺激,包括家電噪音和爭吵聲,都會嚴重刺激其大腦中樞。
  

作為一名兒科醫生,我身邊有許許多多的例子。母愛勝過世間所有的愛,“母源性疾病”大都來源於過分的母愛。
  

1、孕期大補
  

為了生一個聰明健康的小寶寶,從孕期開始,母親就大補特補,山珍海味,生猛海鮮,高蛋白高營養,水果蔬菜樣樣齊全,卻忘記了科學的膳食結構,又因為缺乏必要的運動,結果導致巨大兒的增多,增加了產傷和窒息缺氧的風險,增加了剖腹產率,延長了嬰兒第一次哺乳的時間,母親高血脂,高血糖,小兒脂肪細胞數目增加,為未來的小胖子,心血管疾患播下了危險的種子。
  

2、化妝品的潛移
  

母親年輕漂亮,免不了輕妝淡抹。工作了一天的媽媽回到家,親吻一下寶寶的小臉蛋,小寶寶再回敬給媽媽一個吻,真是幸福極了。可天長日久,您的唇膏,您面部的護膚品一點點被小寶貝接受,其中的鉛、雌激素、香料進入小兒體內,會引起慢性鉛中毒、性早熟等病症,您想到了嗎?
  

3、增智助長品的誘惑
  

市場上琳琅滿目的兒童增智助長品讓家長們應接不暇。誰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聰明健康呢?且不說那些產品有無偽劣之嫌,即便是真品正品,吃多了吃濫了,非但不會使孩子越來越聰明,反而會幹擾孩子的正常生理功能,出現依賴性。聰明不是“吃”出來的,病可是吃出來的。
  

4、清熱解毒成慣例
  

孩子吃的喝的應有盡有,媽媽還嫌寶寶吃的少。大人過夏天了,寶寶還穿著春天的衣服,生怕凍著孩子,結果導致孩子躁動不安,不思飲食,這時,著急的媽媽首先想到的就是寶寶“火大”或“積食”,需要清熱解毒。於是清熱解毒藥成了孩子的必備藥,卻不知它會傷孩子稚嫩的脾胃。
  

5、高營養,高上加高
  

沒有哪位媽媽嫌自己的孩子胖,總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的孩子胖,等到孩子成了名副其實的胖墩,卻為時已晚。孩子不但要承受肥胖帶來的諸多不便和疾病,還要走上漫長而又艱辛的減肥之路。媽媽們要記住,胖不是健康的象征,也會缺乏微量元素、缺鈣、貧血等。肥胖還會使孩子過早患上“小兒成人病”。
  

6、生活環境不“衛生”
  

這裏所說的不衛生可不是“髒”的意思,是廣義的衛生,如室內空氣是否清新,溫度濕度是否適宜,有無有害氣味和有害物品,豪華的裝飾是否是綠色環保型材料,大理石的放射性是否超標,室內燈光是否適合孩子讀書寫字等。
  

7、衣服多上加多
  

在門診,我常對寶寶的媽媽說“您一定是寶寶的親媽。”這話聽起來有些滑稽,是的,看到孩子滿頭大汗,滿臉通紅,把聽診器伸到衣服裏,天哪!背心襯衣甚至棉衣都是濕的。這要是換了大人,准會說“熱得真讓人難受”。
  

孩子不會說,就只能哭,越哭越熱,越熱越哭,媽媽卻全然不理會孩子的痛苦,還在給孩子捂。這時的理由就更充足了,那就是怕把孩子“閃”著,著涼感冒。孩子要到大自然中去抵禦大自然的侵襲,自身抵抗能力對孩子們是何等的重要。
  

8、心因病的刺激
  

從寶寶降生的那一刻起,媽媽就為寶寶編織著偉大的夢想音樂家,藝術家,科學家,不是“家”也得是大學生。
  

人有千差萬別,夢並非都能實現。過分的要求導致對孩子的訓斥,甚至暴力,嚴重損害了孩子尚未成熟的大腦中樞,造成心因性疾病。我想奉勸好心的媽媽們,您應該冷靜地、客觀地對待您的孩子,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體適應能力遠比您想象的要脆弱得多。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