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氣喘孕媽咪安度孕期沒煩惱 .

「氣喘」是一項需要長期服藥的呼吸道疾病,「氣喘」孕婦更可能增加早產、胎兒較小、母體高血壓的機率。但是只要做好適當的治療,與醫師做完善的溝通,
多加瞭解居家治療的方法,相信你也可以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準媽咪。
文╱謝雅蕙 採訪諮詢╱幸福婦產科院長 吳伯瑜醫師

懷孕的氣喘發生率並不會特別高,慢性病患懷孕後有1/3嚴重度不變,1/3變嚴重,1/3變輕微。通常對會因懷孕產生氣喘病惡化的婦女而言,其病況最嚴重時,約發生於懷孕第二十九至三十六週之間,而於懷孕的最後四週時其氣喘病則會獲得改善。氣喘病會因懷孕而惡化的婦女,通常其氣喘病嚴重度,會於產後三個月恢復到懷孕前的程度。

懷孕期間氣喘病發時的處理

個人部分
隨身攜帶醫師建議您使用的治療級預防氣喘發作藥物,並放置於容易取得的處所,如此一來,在緊急的狀況之下便可以馬上使用。

他人部分
親人要了解氣喘發作時的症狀,如:胸悶、咳嗽、哮喘等漸進的發生,有時若早上起床會有呼吸急促時,家人也需要格外注意。早點察覺孕婦是否已經發作,並且也瞭解藥物放置的地點,緊急時方可以取用。

氣喘孕婦在孕期中的治療方式
1993年美國國家氣喘研究計畫把懷孕氣喘的嚴重度、處理標準做了明確的規範,治療原則包括:適當的評估孕婦的肺功能及胎兒的情況,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及刺激物,漸進式的使用藥物控制,以及良好的患者衛教。



氣喘藥物對胎兒的影響
準媽咪最擔心的莫過於懷孕期間服用藥物,是否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事實上許多氣喘藥物對胎兒不會有影響,也不會增加胎兒畸形的機率,可使用及應避免的藥物如下:

可用藥物
支氣管擴張劑(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茶鹼(避免高劑量)、第一代及第二代吸入型類固醇、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美國已公佈CTM對孕婦無影響)。此外,抗生素方面可用的有亞莫西林或亞莫西林加酵素阻斷劑。使用吸入或噴入的藥物劑量小,安全性更高。

要避免的藥物
血管收縮劑(即甲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此藥物會使孕婦血管收縮,氣喘情形會加重)、碘(如黑色咳嗽糖漿,俗稱黑藥水)、抗生素(如黃胺類、四環黴素、甲黴素類等)。有些自己無法確定的藥物一定要請教醫師及藥師。

此外,感冒時可能加重氣喘症狀,但是懷孕初期藥物的選擇要注意,儘可能不要使用充血抑制劑,例如:pseudoephedrine(鼻黏膜擴張劑)或phenylpropanolamine(常用在感冒藥的成分中),少部分的研究顯示可能增加胎兒腹壁裂的機率,大量的類固醇使用也要謹慎,高劑量的藥物在早期懷孕時,或許與顏面發育有些關聯,劑量高時也可能增加子宮收縮的機率,但是低劑量的這類藥物不用擔心造成影響。

如何防範氣喘發作?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病情,從計畫懷孕開始,就要和妳的醫生討論病情的嚴重程度與藥物使用的安全性。

1.避免接觸過敏原:詢問醫師自己的過敏原,避免接觸,不抽煙,避開油煙味重的地方,使用防塵 的床被枕頭,不要睡在榻榻米墊,定期熱水清潔床被,不養有毛的寵物,出門也要帶著口罩,以便在空氣不好的處所或是天冷時使用,會引起氣喘的香味也要避免。

2.定期做好環境清潔:定期吸室內灰塵,或是使用空氣清淨機,保持舒服的室內溫度及溼度。

【吳醫師小叮嚀】由於現在天氣較為寒冷,大家普遍使用暖氣,使用時要記得注意室內溫度與溼度的變化,保持其舒適度。

3.不要突然做激烈的運動,如果症狀輕微,在懷孕的期間應該適當的活動身子,保持體力。

4.除了婦產科看診之外,也應該請原本未妳治療氣喘的醫師一起追蹤病情,中度到重度的患者要記得定期評估與監測肺功能(FEV1、PEFR、PEFR早晚變異性),以調節藥量。

【吳醫師小叮嚀】最好1 ~ 2個月就要記得做一次肺功能的評估

5.完善地給予氣喘孕婦,氣喘病衛教及精神上的支持

懷孕期間飲食的攝取
食物過敏是常見引發氣喘的原因,理論上任何食物都可能引起這樣的反應,所以平常應該養成記錄過敏食物清單的習慣,最常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魚、貝類、牛奶、蛋、醬油、小麥、花生、堅果、胡桃、柑橘、豆類食物等。如果確定自己過敏的食物,最好不要吃,其他的食物還是應該要均衡攝取,如果某一類的食物不能吃,最好找營養師或是醫師,諮詢是否有替代的營養來源,以免影響到寶寶的發育。

【吳醫師小叮嚀】現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補充許多的營養素,像是很熱門的深海魚油DHA,在食用前務必要特別注意來源。此外,多食用含鎂的食物,如:榖類、堅果、深綠色蔬菜等,都會有所幫助,而且補充適當的維他命B、維他命C也是不錯的選擇。

自我處置治療計畫
氣喘媽咪要安度孕期,給自己擬定一份特定的自我處置治療計劃是相當有助益的,可減少氣喘媽咪急診和住院的次數。這種特定的自我處置治療計劃可以針對各種不同情況,依據事前醫師的建議,調整其治療方式。簡單的自我處置治療計畫包括:

1.每日使的預防性藥物劑量(控制性之治療)。
2.用來迅速解除症狀的支氣管擴張劑名稱與劑量(應急之治療)。
3.如何從臨床症狀或尖峰呼氣流速記錄,來判斷病情在惡化中。
4.在氣喘惡化時,如何治療或如何尋求更進一步的醫療。

氣喘媽咪若能夠在懷孕期間妥善地照顧自己,詳細瞭解自我處置的方法,想必妳也可以有一個健康愉快的孕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012&prev=8168&next=7594&l=f&f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