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如何識別產兆

懷孕期間什么時候該去醫院?以月經周期為准,懷孕四十周、二百八十天是所謂的預產期。
  

然而,若是月經周期不准,或是超音波顯示的懷孕周數與預計的周數相差兩周以上;這時,醫師 會以超音波為准,修正懷孕周數及預產期。
  

一般而言,生產的時間都是在預產期的前後 兩周之內;所以,越接近預產期,孕婦要更加注意身體各種改變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以掌握到醫 院生產的時間和每天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自我減壓。
  

如何識別產兆
  

所謂「產兆」就是孕婦即將生產的征兆;一般而言,大部份的孕婦在生產 前兩周之內就感覺有胎動減少、子宮下降等種種現象。
  

然而,真正進入產程的產兆有三 :分別是陰道出血、破水以及陣痛。
  

三者只要出現其一,就代表寶寶要出來了,該准備到醫 院待產。
  


識別產兆一、 陰道出血
  
通常在子宮開始收縮前24到48小時,孕婦就會發現有混雜著血的粘稠狀分 泌物出現,這是因為子宮頸變軟、變薄時,子宮頸粘液流出所致,是即將分娩的征兆之一。
  

雖然少量的出血不代表馬上就要生產,但若是出血量多,或是流出鮮紅的血,則要立即入院 。
  



識別產兆二、規則陣痛
  

陣痛是真正進入產程的開始,然而,許多有過生產經驗的媽媽, 都有因 為陣痛到了醫院,卻被醫生判定是假性陣痛而請回家、白走一遭的經驗。
  

真正陣痛的特征是:疼痛的強度越來越強、陣痛的時間越來越密集、收縮的時間越來越久,並且,真的陣痛不會因為走 動而減輕。
  

因為每個人對痛的忍受程度都不一樣,不見得是感 覺痛,有些孕婦會出現腰酸的感覺,只要是規則性的陣痛,像是第一胎出現三到五分鍾痛一次、 每次痛的時間達20秒以上,或是第二胎時每十分鍾痛陣痛一次,就可以到醫院待產了。
  


識別產兆三、破水
  

所謂的破水是指包圍胎兒的羊膜破裂、羊水流出;是產兆之一。
  

一般而言,破水的狀況是產婦突然感到有大量的水由陰道流出;感覺像尿失禁、且無法控制 。
  

然而,懷孕後期由於分泌物變多,有另一種可能是,羊水並非一次大量流出,而是慢 慢滲出;如不注意,准媽媽可能因為分不清楚究竟是羊水滲出或是分泌物流出,而忽略了這項產 兆;導致胎兒遭受感染的機會增加。
  

依據:如果觀察到小便的顏色成了藍綠色,或是滲出的液體感覺像尿失禁、無法控制,或是有液體流到了大腿上,或者量已經達到弄濕了床單的地步;准媽媽都該懷疑是否破水,盡速到醫院檢查。
  

只要頭胎,在十分鍾內陣痛三次、每次30至40秒,這樣的情況持續了2、3個小時,就可以到醫院待產了。
  

同樣地,第二胎只要十分鍾痛一次、而第二胎以上只要媽媽覺得腰酸、肚子變硬、或十 分鍾陣痛一次,都是快生產的征兆。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45.html







*******************************************************************************

媽咪別擔心~產前徵兆看這裡~Ready安心進產房!

距離寶寶出生的日子越來越近囉,媽咪千萬別緊張唷!
元樂為您整理了生產前的徵兆與重要注意事項,希望能讓媽咪無後顧之憂,
安心進產房,快樂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生產前的徵兆
還在擔心不知道寶貝何時會呱呱落地嗎?

親愛的準媽咪,預產期的前兩週都是正常的生產期,
而生產前的徵兆都是有跡可循的唷,媽咪千萬別焦慮,Just Follow Me!!

1.輕鬆的感覺:因為胎兒下降至骨盆腔內,媽咪會覺得食慾較好,呼吸較順暢。
  但容易頻尿,下腹部或陰部也會感到沈重。

2.落紅:當子宮口漸漸開時,子宮頸的粘液混合少許血液流出而產生的呈粉紅色。

3.陣痛或腰酸:隨子宮收縮而產生,有以下症狀:
△陣痛時子宮變得很硬,不痛時就會變軟。
△開始時為不規則疼痛,漸漸轉變為規則,而且疼痛隨著時間漸漸加長。
△痛的部位在整個腹部及背部,尤其是尾處有酸痛感。
△它不會因按摩或走動而減輕疼痛。

4.破水:從陰道流出像小便量多之水樣液,色呈清澈或白色混濁狀。

注意:當您發現下列產兆之一,就該到醫院來待產了。

‧當進入產程時,陣痛的間隔會愈來愈短,陣痛的時間亦會愈來愈長。初產婦每五分鐘痛一次,經產婦每八至十分鐘痛一次即須入院待產。
‧破水:從陰道流出像小便量多之水樣液,色呈清澈或白色混濁狀。
‧落紅:當子宮口漸漸開時,子宮頸的粘液混合少許血液流出而產生的呈粉紅色。

‧生產前記得要準備的東西~Are You Ready?:

證件資料:

健保卡
金融卡
媽媽手冊
醫院掛號證
夫妻二人的身份證 (申請出生證明)
夫妻二人的印章
B型肝炎手冊(有B型肝炎的媽媽才需要)

媽媽及寶寶衣物:孕婦及寶寶住院時的衣服是統一的,由醫院提供

胸罩(前開式)
外套
束腹帶
拖鞋
防溢奶的乳墊
媽媽出院衣服、襪子、鞋子
寶寶出院衣服、襪子、鞋子、帽子 加一條包巾吧?
                                                                               
盥洗用品:

衛生紙及溼紙巾
產褥墊
衛生棉
免洗內褲
臉盆二個
牙膏、牙刷、漱口杯
個人用毛巾
乳液
肥皂
                                                                               
其它:

吸奶器
飲水杯或免洗杯
餐具(筷子、湯匙、水果刀等等)
電話卡或行動電話(行動電話的使用要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準媽咪請放寬心,所有表單上的東西都準備好了嗎?
那就好好期待寶貝的到來吧,元樂祝您生產一切順利唷^_^

以上資訊由元樂提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573&prev=11598&next=11571&l=f&fid=63






*******************************************************************************

別怕!每個偉大的媽媽都是這樣走過來的~產前準備

以下資訊由:桂格嬰幼兒營養研究中心 提供

產兆、分娩篇~生產前的產兆
懷孕進入倒數階段,覺得肚子有點沈沈的感覺,就快接近預產期。落紅!陣痛!破水……都是要生的徵兆,聽起來好抽像,到時候該怎麼分辨啊?

產兆三階段
3大產兆

產兆是指出血、陣痛、破水三種訊號,不過其進展方式因人而異。
出血 接近生產,胎兒頭部會變成朝下的姿勢,包住胎兒的卵膜會從子宮內側的壁面剝離,引起出血,即為生產訊號。
陣痛 陣痛剛開使每隔10~15分鐘一次,逐漸縮短陣痛間隔,而且陣痛時間拉長,疼痛越來越激烈。當每一波陣痛來襲時,產婦只要吸一口氣,然後「呼」地大大吐氣,也就是拉梅茲呼吸法,有助於減緩疼痛所帶來的不適。
破水 指包住胎兒的卵膜破裂,流出羊水的狀態稱之為破水。
一般而言,生產開始時,子宮口接近全開時才會破水,但是也有不少人是先破水再進入生產方式。
破水方式有的為大量破水;有的為少量破水,容易被忽略,誤以為尿失禁。
破水擔心有感染之虞,無論流量多寡,應先墊上衛生護墊,勿泡澡、勿走動,盡快至醫院。

分娩三階段
第一階段:陣痛開始至子宮頸全開。
時間:初產婦約8~14小時;經產婦約6~8小時。
孕媽咪能做的事~
1. 子宮頸初開(0~3公分)距離生產還有一段時間,建議媽咪繼續走動或爬爬樓梯,以加速產程的進行。
2. 孕媽咪可以隨著陣痛的變化,施行拉梅茲呼吸法,以轉移注意力及疼痛感。
3. 可以的話,睡一覺或喝一點流質食物以增加體力。
4. 不要過度用力,以免消耗體力。
5. 如果有安排無痛分娩的產婦,通常大約在子宮頸開了3公分以上時,醫師會準備幫媽咪進行無痛分娩。

第二階段:子宮頸全開至胎兒娩出
時間:初產婦約30分鐘~2小時;經產婦約5分鐘~1小時。
孕媽咪能做的事~
1. 不要大喊大叫浪費力氣,應該專心一致想著要把寶寶生下來。
2. 聆聽醫護人員的指令,對媽媽有很大的幫助。
3. 緊握產台把手,可將頭部略抬起看向肚臍方向,以解大便的方式,向下用力。
4. 每次約吸氣憋住10秒左右,努力用力;如果沒有成功,就呼氣等待下一次憋氣時間。

第三階段:胎兒娩出至胎盤娩出。
時間:初產婦及經產婦約10分鐘~15分鐘。
孕媽咪能做的事~
1. 聽醫師的指令,適度用力娩出胎盤。
2. 醫護人員幫媽媽稍做清理之後,準備將媽媽送回病房休息。
3. 媽媽什麼事都不必想,好好休息一下。

入院用品清單篇~準備入院生產用品
準媽媽在懷孕36週後,即可開始為自己和寶寶準備一些入院和出院用品,以便生產住院時使用,才不會出現手忙腳亂的窘境。

為了協助準媽媽能輕鬆、有效率地準備入院生產用品,我們特別整理出一張清單,讓您可以一邊準備、一邊勾選確認,再也不用擔心準備得不夠齊全。
● 證件類 ● 媽媽用品 ● 寶寶用品
□ 夫妻身份證
□ 健保卡
□ 掛號證
□ 孕婦健康手冊
□ B型肝炎登錄表
(有B型肝炎的準媽媽
才需攜帶)
□ 哺乳內衣 □ 哺乳睡衣
□ 防溢乳墊 □ 吸乳器
□ 免洗褲或生理褲 □ 產褥墊
□ 束腹帶 □ 衛生保健用品
□ 外出服 (會客或出院用)
□ 毛巾 □ 牙刷 □ 牙膏 □ 杯子
□ 梳子 □ 拖鞋 □ 洗面乳 □ 香皂
□ 包巾
□ 紗布衣
□ 嬰兒服
□ 手套
□ 襪子
□ 嬰兒安全提籃
(自行開車者)

小叮嚀:剖產婦的好幫手~束腹帶
若有特殊的懷孕狀況,已事先確認要剖腹產的準媽媽,在準備用品時別忘了束腹帶,主要目的在於:
可以壓住生產傷口,才不會因為咳嗽或翻身,造成肌肉牽扯而導致傷口疼痛。
此外,由於產後子宮尚未完全收縮,走動時可能會有些不舒服,建議自然產的產婦也可以使用束腹帶,幫助固定腹部,減緩不舒服的感覺。
產檢重點告訴妳
B型肝炎、德國麻疹、糖尿病篩檢
B型肝炎 為了避免B型肝炎蔓延,目前都全面性辦理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
母親若是帶原者,新生兒必須在出生24小時內多注射一劑免疫球蛋白疫苗。
德國麻疹 由於德國麻疹病毒會通過胎盤,造成胎兒損傷,懷孕期間若監測出沒有德國麻疹抗體,那麼整個孕期都應該避免到公共場合,以免有被傳染的危險。
糖尿病 在24~28周會進行的妊娠糖尿病篩檢,若確認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需由營養師指導先做飲食控制,若血糖仍偏高則需注射胰島素。

B型鏈球菌篩檢
B型鏈球菌(GBS)是常見的腸內菌,通常不會危害到健康,但偶爾卻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約有50%的B型鏈球菌感染,會發生在新生兒身上。
對新生兒而言,B型鏈球菌是敗血症和腦膜炎最常見的原因,也是新生兒肺炎常見的病因。
建議孕媽咪在35~37周應自費做B型鏈球菌的篩檢。檢查過程相當簡單,醫師只要使用無菌棉棒採檢孕媽咪陰道分泌物,再將檢體送至檢驗室即可。
 
若想知道更多相關訊息,請上桂格網站查詢:
http://www.quaker.com.tw/baby_mama.asp?unit=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571&prev=11573&next=11522&l=f&fid=63







**************************************************************************

18題待產疑問全解

【採訪/陳姵樺;諮詢/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立孝、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產房護理長梁慧婷;攝影/Kiwi】
已足月是否可以運動促產兆?已有落紅應該馬上去待產?待產過程可以吃東西嗎?即將生產的媽咪們心情既緊張又期待,而且有一大堆的問題想搞清楚,本篇提供最詳盡的解答。
Q1.已滿37周未有產兆,是否應多運動促進子宮收縮?

是否要多運動促進宮縮?這點對於初產婦(生第一胎)與經產婦(第二胎以上)的答案不同。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立孝指出,如果是初產婦會建議做一些緩和的運動,像是走路散步或是配合拉梅茲呼吸法的一些骨盆腔擴張運動,一天的運動時間在2小時內即可,因為此時期孕婦肚子較大,過度運動有些低血壓的媽咪會頭暈;而光田產房護理長梁慧婷也表示,孕婦可以做一些盤腿的瑜伽動作,但須注意的是,以往會建議孕婦做爬樓梯運動,但因為此時孕婦肚子大、重心不穩,爬樓梯有跌倒的危險,所以最好暫停此運動。 而經產婦則要看前一胎的生產狀況再決定是否多做運動。如果前一胎曾經發生早產就不建議做運動,但若前一胎是過了預產期催生後才生產,就可多做運動來促進子宮收縮。
Q2.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應去待產室檢查?
此問題的答案為Yes。因為每個產婦對宮縮的感受性不同,如果自己無法確定,醫院會幫產婦裝上胎兒監視器檢查,此儀器可測量出子宮收縮的頻率、強度以及胎兒的心跳,以此得知宮縮的實際狀況。
通常第一胎所謂規則的宮縮是大約每3~6分鐘陣痛一次,且陣痛的強度愈來愈強,疼痛持續的時間愈來愈長。而第二胎產婦的差異性很大,所以當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就應去待產室檢查。
Q3.已有落紅,是否就要去待產?
落紅是子宮頸內緣脫屑的現象,通常會以咖啡色的分泌物呈現,是產兆的其中一項,可能是子宮收縮密集或是子宮頸開啟所產生的現象,但並不代表馬上就要生產了。張立孝醫師表示,當出現落紅時還要觀察有無伴隨規律的宮縮,若沒有,就不需要立即去待產;但若伴隨每幾分鐘就規律宮縮一次,即可至醫院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應準備待產。

Q4.破水或落紅,可以先洗澡再去醫院嗎? 接續上一題,有些產婦是落紅伴隨羊水破的狀況,當發生落紅可先觀察,但若是羊水破了,不管懷孕幾週,都要馬上到醫院檢查。梁慧婷護理長表示,有的產婦包覆羊水的地方破個小洞,羊水少量流出,產婦會有水慢慢滲出的感覺;有的則破洞很大,這時流出的羊水量多,內褲會明顯溼透。而羊水破了流出的物質會像水一樣稀,和一般分泌物的黏稠狀不同,很容易可辨別。
張立孝醫師表示,羊水是包覆著胎兒的內容物,羊水破了表示胎兒所在的環境與外界沒有阻隔,此時在母體陰道的細菌就容易進入讓胎兒受到感染,所以孕婦要馬上住院做檢查,若發生胎兒受感染,此時就要看懷孕週數,來評估是否要讓胎兒提早出來。
張立孝醫師建議,發生落紅或羊水破都不要先洗澡,一方面怕在洗澡時胎兒有被感染的風險,另一方面洗澡後再去醫院,醫師看不到破水或分泌物狀態較難做診斷;而梁慧婷護理長則表示,如果準媽媽待產前真的想先洗澡,只要不泡澡坐浴,不進行陰道內的灌洗,原則上可避免感染的問題,因此簡單淋浴應該還可以。
Q5.接近預產期了,要自行在家先剃陰毛嗎?
此問題的答案為NO。這個工作護理人員會依照產婦的狀況做處理。一般自然產的媽咪如果本身陰毛不多,生產時可以不剃或稍微修剪一下即可;但若陰毛濃密,護理人員會剃掉陰道口至肛門口部位的陰毛,主要是因生產完醫師要縫合裂開傷口時,陰毛太多會干擾縫合的工作。而剖腹產產婦則為了降低感染率以及消毒需求,陰毛必須全部剃掉。
Q6.待產室裡只能一位親人陪伴嗎?
每家醫院的規定不同,有的建議一位親人陪伴,有的則允許兩人,主要是怕產婦受到干擾。建議產婦的主要精神支持者,像是先生或媽媽等來陪伴較佳。
Q7.待產過程可以吃東西或喝水嗎?
自然產的媽咪是可以在待產過程中吃些易消化的食物或喝水,但建議不要吃喝過多,或是吃過油膩的食物,因為到最後生產時肚子會用力,若之前吃了過多過油膩的食物,這時容易發生嘔吐的狀況。所以梁慧婷護理長建議,可在產程後期吃些巧克力或糖果等高熱量的食物,讓準媽媽儲備多一些體力在生產時可用。
而剖腹產因為需要麻醉,必須在麻醉前禁食6至8小時,所以待產時是不能吃東西的;另外,原本要自然產但因產程過長,預期可能需要剖腹產者,也需禁食。
Q7.請問子宮頸口開幾公分可以進入待產室?
張立孝醫師指出,子宮頸要開3至4公分才算進入產程活躍期的起始點,進入這個起始點後,順利的話大約每小時會再開1公分,子宮頸全開是9至10公分(視各別胎兒頭部的寛度而定),所以進入產程活躍期的起始點後,至少還要6個小時左右才能進分娩室生產,且有些第一胎的產婦甚至會有長達20小時的待產時間。
所以,一般來說子宮頸要開3至4公分,醫師才會讓產婦待產,主要原因是太早進入待產室,產婦待產時間會過久;不過,超過41週無產兆需要催生的產婦,則不管子宮頸開幾公分都要進待產室。
至於待產至何時才能進產房呢?原則上初產婦要等到子宮頸全開才進產房,但經產婦約開到8公分時就可進入,而若是胎兒頭部下降的速度很快,也會視狀況提早讓產婦進產房。
Q9.想採用無痛分娩,是否應提前說?
最好是提前說!因為要做無痛分娩必須連絡麻醉師,麻醉師與婦產科醫師要一起評估孕婦是否適合做,評估後醫師還要跟家屬解釋無痛分娩的過程,再加上施打麻醉劑,這都需要一些時間。
通常子宮頸開到3公分以上才可以做無痛分娩,太早做會讓產程拉長;太晚做,例如初產婦子宮頸已開到6公分,或是經產婦子宮頸已開到4、5公分,這時已經進入中後段產程,產婦可能隨時都會生產,此時已經不適合再做無痛分娩了。
梁慧婷護理長表示,所謂的無痛分娩並不是完全不感到痛,只是減輕待產時的疼痛,但因每個人對痛的耐受力不同,有的人做了無痛分娩會覺得真的不怎麼痛了,但也有人覺得沒什麼效用;不過即使是施行無痛分娩,至分娩時刻仍必須關掉麻醉藥,如此有痛感才能用對力量,順利將寶寶生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436&prev=11522&next=11296&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