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孕婦怎麼預防感染德國麻疹?

德國麻疹是一種濾過性傳染病,會發熱、淋巴腺腫大,小孩感染的話兩三天就痊癒,一次感染,終生免疫。但是懷孕三個月內的女性,如果感染發病的話,生下的嬰兒會發生重聽、白內障、心臟畸型等先天性麻疹症候群的危險。

由於德國痲疹病毒感染常是無症狀,故一般是以血清檢查方式來診斷之,以血清檢查方式調查發現孕婦約有19.35%~29%沒有德國痲疹抗體,1969年德國痲疹疫苗在美國正式使用後,可使95%之接種婦女得到至少15年或終生之免疫力。

德國麻疹最常見的併發症是關節痛與關節炎,像手指、臉部及膝關節等處較常受影響;主要發生在20歲以上的婦女,隨年齡增加其機率直線上升。少見的併發症有腦炎、紫斑性血小板減少症等。一般門診使用之抗體檢查有HI抗體和ELISA之IgM,IgG抗體。可利用婚前健康檢查,在懷孕前或在妊娠初期接受血清德國麻疹抗體濃度檢查。

如何避免及預防孕婦感染德國麻疹?
(1)每位婦女應於婚前或孕前抽血檢查─是否已有德國麻疹抗體,可藉以預防其感染,一般而言,自然感染,免疫力較強。
(2)若無抗體,應預防接種,但接種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
(3)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應避免與德國麻疹病人接觸後,應即求醫以免感染而禍及胎兒。
(4)若妊娠初期(前三個月)感染到德國麻疹,最好施行人工流產,避免生下畸型兒。
(5)若在妊娠後期,感染到德國麻疹,仍有胎兒異常之可能,所以最好儘快找產科醫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