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聽障兒言語認知 音樂治療辦得到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聽障者的世界也可以有美妙的音樂。美國愛荷華大學教授凱特.吉菲爾(Kate Gfeller)昨日應邀來台,分享透過日益進步的人工聽力輔具、音樂,如何幫助重度、極重度聽力損失者語言發展。
凱特.吉菲爾說,美國從1950年代就開始推動、發展音樂治療,對象包括各種發展障礙、精神障礙者,自1983年開始應用於使用聽力輔具的聽障者,人工耳等科技進展下,越來越多聽障者可以更敏銳感受音樂中的高音與音質。
由於音樂及語言具備同樣特質如音高、音調,音樂也可以調整節奏速度,有助於語言認知、學習。
凱特.吉菲爾從多年經驗來看,先天聽障的孩子更需要音樂輔助、學習,幼兒活動力強,教育者往往需要使用誇張的語調、高音來「配合教學」,而音樂也能安撫活動旺盛的幼兒,讓孩子隨著教育者提供的音調、節奏,進行語言認知、學習,甚至有許多配戴電子耳的學童,語言發展與表現比一般同年齡孩子還好。
凱特.吉菲爾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自然而然使用音樂,聽到某種樂器演奏,可以詢問孩子這是什麼樂器,將對話、字彙融合於曲調中,多次重複教唱童謠,或是自編的歌曲,有時唱、有時聽、有時拿隨身的樂器來演奏,皆能刺激感官發展。
凱特.吉菲爾表示,華人的語言深具研究價值,愛荷華大學音樂治療系暨研究所助教蕭斐璘說明,台灣、亞洲國家普遍使用漢語這類「聲調語言」,具備4聲以上聲調,與音樂更接近,在音樂認知學習上亦更有助益。
【2008/09/24 聯合報】
 
 
 
**********************************************************************
讓自閉兒接觸多元化聲音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整理;解答/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主任張學岭】 問:孩子國一,患有自閉症,只能說出少許需求式口語,例如「我要去買麵包」、「我要吃雞腿」,請問要如何拉長他講的句子? 另外,他很容易驚恐,只要家人講話稍微大聲一點,他就會害怕,有什麼方法可讓他不那麼容易就害怕?(彰化讀者) 答:讀者提出的問題,是許多自閉症患者共同的問題,也是特質之一。就語言來說,若要延長孩子講話的句子,最好根據他所表達句子的原有架構,予以變化,例如他說「我要吃雞腿」,可以訓練他「吃什麼樣的雞腿?」 究竟是「烤雞腿」,還是「滷雞腿」,以及「何時要吃雞腿?」是吃飯時配著吃,還是飯後再吃,藉著他的原意,鼓勵他表達「我要吃放在桌上烤的雞腿」。 當然,要訓練自閉兒能說得更完整,有時需要語言治療師協助,只是限於國內人力資源的不足,恐怕得等候一段很長時間,才輪得到。 至於自閉症兒童對於大聲講話所表現的害怕,則是可以理解的,這是他們先天上在感官刺激的過度敏感。 因此家長不妨平常居家,包括音響、電視所發出的聲音,盡量多元性,例如音樂有交響樂、搖滾、民謠等,從小聲到略大聲,讓他慢慢適應其中的變化,透過漸進式的改變,讓病童不致對聲響過度敏感。 【2008/09/1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