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幼兒起居生活訓練:「我是孩子的好教練!」

幼童是喜歡學習的
幼童有豐富的好奇心、喜歡嘗試、發問及探索,因此,自己穿衣、進食、梳洗,對幼兒來說,是既新鮮又具吸引力的活動,很多幼兒都搶著做,渴望嘗試一下。


及早訓練好處多
起居生活訓練有助
培養獨立能力  加強自信心  強化大腦協調功能等

幼兒可以做甚麼?

刷牙、洗手、穿鞋、戴帽、喝水、穿衣、關門、開門、撥電話號碼等。(*凡幼兒能動手做的,也儘量訓練他們去做。)
好教練須知
  1. 讓幼兒有學習的機會:
    訓練幼兒所花的時間比自己做的會更多,但提供訓練機會,有助幼兒成長!
  2. 認識幼兒的發展特性:
    訓練要配合幼兒生理及心理的成長,例如:幼兒到了4-5歲,小肌肉才漸成 熟,那時才教他嘗試扣上衣服的鈕扣。
  3. 了解孩子個別的能力:
    訓練要配合幼兒個別的能力,每個孩子的能力發展各有不同,千萬不要與別 的幼兒比較。
  4. 事前作好準備:
    注意環境的安排及工具的預備,例如:訓練幼兒進食,先預備好圍巾、較闊大的碗碟等。
  5. 讚賞與鼓勵要即時:
    在整個訓練過程中,只要孩子做到一點點,也給予即時的讚賞與鼓勵。
    例如:「寶寶學會穿衣了」 
     「寶寶學會自己穿襪子了,再來一次吧!」

幼兒起居生活訓練的技巧
  1. 引起興趣:
    借助圖書、圖片、玩具,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對該項活動有初步的 認識。
  2. 簡明的指示:
    介紹每件東西的名稱例如鈕、袖等。
    訓練時,按每一步驟作簡短的說明。
  3. 示範:
    幼兒模仿力很強,親自示範可以讓孩子模仿你的做法。
  4. 模擬訓練:
    父母可以倡助玩具及遊戲訓練孩子,例如:行用玩具餐具餵媽媽吃東西。
  5. 分段嘗試:
    把整項活動分段訓練,孩子掌握了第一部份,才進行第二部份的訓練,例如:先學會用手握匙,再學會匙盛東西,最後學會進食。
  6. 重覆練習:
    學習技能,必須不斷重複地練習才能掌握。

結語 :
  1. 訓練方法可以參考上述的建議,靈活變通,以配合孩子個別的特性。
  2. 訓練過程,要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及學習的樂趣,孩子自然會喜歡學習。
  3. 學習是持續不斷的過程,父母要有:
  4. 愛心
  5. 恆心
  6. 耐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402&prev=403&next=401&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