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上班族媽咪有福了~正確母奶保存方法讓寶寶吃得好安心

產假結束後,堅持餵母乳的媽咪遇到了一個大難題~不能按時哺乳,這可怎麼辦?如何才能做到既堅持餵母乳,又不耽誤工作呢?小編今天就來教教媽咪們母乳保存妙招吧
!


提前準備篇 
調整哺乳時間、積蓄母乳
媽媽上班前12周,開始給寶寶打心理“預防針”,根據媽媽上班後的作息時間,調整、安排好寶寶的哺乳時間,給寶寶一個適應過程。

實際操作篇
母奶保存第一步  準備用具
最好使用適宜冷凍的、密封良好的塑膠製品,如母乳保鮮袋,其次為玻璃製品,最好不要用金屬製品,母乳中的活性因數會附著在玻璃或金屬上,降低母乳的養分。

母奶保存第二步  吸奶
可以在上班前一天或在上班前將母乳擠出儲存,並在容器外貼上擠奶的日期及時間,這樣便清楚地知道母乳保存的期限,以免不潔、過期導致細菌滋生,引起消化道疾病的發生。即使再忙,媽媽也要保證每3小時吸一次奶,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奶脹和泌乳量的減少。

母奶保存第三步  儲存
裝母乳的容器要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很緊,以防容器冷凍結冰而脹破。 最好將母乳分成小份(60—120ml)冷凍或冷藏,方便家人或保姆根據寶寶的食量餵食,不會浪費,並要貼上標籤,記上日期。

國際母乳會根據多年的研究成果,對母乳保存的期限列出以下時間表:


室溫母奶保存:
★初乳(產後6天之內擠出的奶)2732℃室溫內可保存12個小時;
★成熟母乳(產後6天以後擠出的奶)15℃室溫內可保存24小時;1922℃室溫內可保存10小時;25℃室溫內可保存6小時;


冰箱冷藏室母奶保存:04℃冷藏可保存8天;


冷凍母奶保存:母乳冷凍保存與冷凍箱的情況有關
★如果是冰箱冷藏室裡邊帶有的小冷凍盒,保存期為兩周;
★如果是和冷藏室分開的冷凍室,但是經常開關門拿取物品,保存期為34個月;
★如果是深度冷凍室,溫度保持在0℃以下,並不經常開門,則保存期長達6個月以上。


儲存過的母乳會分解,看上去有點發藍、發黃或者發棕色,這都是正常現象。


母奶保存第四步  解凍
冷凍的母乳在解凍時,應該先用冷水沖洗密封袋,逐漸加入熱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凍並升至適宜哺喂的溫度,或放置在冷藏室慢慢解凍退冰。不要將母乳直接用爐火或者微波爐加熱,這樣會破壞母乳中的養分。後直接倒入奶瓶中就可以餵寶寶了。解凍後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時內吃掉,並且不能再次冷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