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哺餵母乳好處多


產科    柯佳心 護理師    馮如君 護理師(97年5月)
當您滿懷期待的迎接新生命到來時,身為母親的您是否開始煩惱要如何哺餵寶寶了呢?親愛的媽媽們,不要再猶豫了,上天早就賦予您們最珍貴的禮物-母乳。
根據最新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與美國癌症研究的報告指出:「母親應為寶寶哺育純母乳至少六個月,六個月後添加副食品時仍應繼續哺育母乳,理由是純母乳哺育對於預防癌症與其他疾病有幫助。這是全球首度有癌症相關報告,明確建議以哺育母乳來預防母親的乳腺癌。除此之外,根據國民健康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哺餵母乳的好處還有下列幾項:
1.母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及豐富的DHA(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寶寶抵抗感染並幫助腦部及視網膜發育。
2.母乳蛋白為乳清蛋白,對寶寶而言容易消化吸收及利用。
3.能增進母子親情的建立,是寶寶的精神糧食,滿足吸吮及生理飽足之需求,給予安全感、促進寶寶調適能力。
4.母乳可直接飲用,可避免奶瓶清潔不當或母親洗手未完全所造成的污染,另可防止不當沖泡或製造不當所存在的潛在危險。
5.有過敏體質的寶寶餵母乳,可避免牛奶過敏所引起的腹瀉、嘔吐、氣管炎、氣喘、濕疹及生長不良等情況。
6.哺乳可以幫助子宮收縮,促進產後恢復及延長產後經期恢復時間以達到自然避孕。另外,亦可消耗熱量有助身材恢復。根據實證研究,哺餵母乳的媽媽停經後罹患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症機率較未哺乳者低。
7.喝母乳的寶寶未來罹患血癌的風險較低,成年後較不會罹患高膽固醇與肥胖。
8.母乳能預防嬰兒期感染、保護不成熟免疫系統的發育,並能預防其他兒童時期疾病。
為能成功哺餵母乳,建議掌握下列原則:
1.以純乳哺餵嬰兒至少六個月,並持續以母乳哺餵嬰兒二年。
2.出生後儘早使母嬰接觸,並開始哺餵母乳。
3.哺餵母奶期間,不需額外添加牛奶、葡萄糖水及開水。
4.視嬰兒需要隨時哺餵母乳。
5.採取正確且有效的吸吮,讓嬰兒含住乳頭及大部份乳暈。
6.當母嬰分離時,應定時將乳汁排出儲存,以維持乳汁持續分泌。
7.鼓勵母親攝取均衡及足夠的營養和水份。
8.應用放鬆技巧,鼓勵母親於哺乳期間應多休息,勿過度勞累以免使乳汁分泌減少。
9.上班族婦女可在上班前、下班後或休假時親自哺餵母乳,餵完後可將多餘的乳汁擠出保存,而上班中可利用時間排空乳房收集乳汁,下班時再放置於冰桶帶回家保存,以利上班期間家人能協助持續以母乳哺餵嬰兒。
建立正確哺乳的觀念,讓母乳為您的寶寶建造一個堅固的堡壘。若有哺乳問題,歡迎洽詢本院產科衛教室或來電本院母乳哺育諮詢專線07-3121101轉分機6461、6462或6502。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現在的努力未來一定看得見。

資料來源http://www.kmu.edu.tw/~kmcj/






****************************************************************************
如何確定新手媽媽母乳量充足
母乳是寶寶出生後最好的食品,尤其是媽媽的初乳更應該給寶寶吃。初乳裡面的營養很多。目前有很多的媽媽工作比較勞累或身體過於虛弱,在寶寶出生後還沒有奶。有的媽媽認為即使有也不是很充足,還需要其他的奶粉來添加。如何確定新媽媽的奶量充足,有什麼樣的飲食或者方法可以解決呢?

1、讓寶寶和媽媽同床

在寶寶出生後,媽媽的身體會非常的虛弱,媽媽需要充分的休息時間。休息30分鐘以後媽媽就要盡力的給寶寶餵奶,即使媽媽此時還沒有奶,也一定要讓寶寶吸吮。一開始時間一定要短,盡量早點開奶。
讓寶寶和媽媽在一起,有的人認為媽媽比較辛苦。為了讓媽媽好好的休息而把寶寶給抱走,其實這樣不有利於寶寶和媽媽。讓寶寶在媽媽的旁邊近距離的接觸寶寶,以便以不定時、不定量的哺乳原則按需餵養,使寶寶得到最珍貴的初乳。雖然媽咪可能是身心疲憊,乳房也不感到脹,但一定要及早讓寶寶吸吮乳房,以免失去最佳時機。





2、 如何確定母乳量的充足

(1) 為了使媽媽母乳量充足,應該加強妊娠期間的孕婦營養,尤其在懷孕6個月以後,為了使母乳量充足,應加強妊娠期間孕婦營養,孕婦應該多吃些蛋類、肉類、豆類、蔬菜和水果,以保證蛋白質、脂肪和醣類的等維生素的攝入量,使母體中有足量營養素。
(2) 在妊娠的後期應該保護乳頭,每天可用溫肥皂水輕輕擦洗乳頭及乳暈,然後再用溫開水洗淨,使乳頭表皮增殖變厚,富有彈性,以免嬰兒吸奶時發生乳頭皸裂。
(3)在哺乳期間,媽媽應該有規律的飲食。多吃些蔬菜、多喝些湯類、不能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例如:愛吃辣椒、薑、酒等。多多的曬曬太陽、保證屋內的空氣流通、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
(4)在寶寶餵奶的時候,一定要讓寶寶把一側的乳房吸空以後,再吸另一側。否則不利於乳腺分泌,盡量讓寶寶多多的吸吮。這種有助於減輕媽媽的乳房脹痛。只有乳房被吸空後才能分泌出更多的乳汁。
母乳是寶寶最重要的食品,母乳哺育對於寶寶和媽媽來說都是非常有利的。增加母子之間的交流和溝通,能夠使媽媽變得更加美麗和自信。只有充足的母乳,媽媽才不會擔心寶寶會吃不飽,當然在餵養的適合一定要注意許多的方面。比如給寶寶吃奶量的問題。正確的姿勢都是特別重要的。
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3970





*********************************************************************
如何預防乳腺炎?
坐月子期間如何預防乳腺炎?

經常清潔乳頭 每次餵奶前後,要用溫開水洗淨乳頭、乳暈,保持皮膚乾爽、乾淨。當乳頭有汗水浸漬或髒東西時,要及時洗掉。

2
.乳房保持乾淨 哺乳前後對乳頭、乳暈的清潔無庸多言,但乳房整體的清潔也很重要,也應用乾淨的熱毛巾擦拭。

3
.餵奶時間要有規律 一般3-4小時餵一次(夜晚減少一次),應雙側乳房輪流哺餵,餵空一側,再餵另一側。

4
.注意排空乳房。每次餵奶儘量讓寶貝吸空乳汁。如果未吸完,應輕輕按摩擠出,可防止局部乳汁淤滯而引發炎症。

5
.餵奶姿勢要正確 給寶貝餵奶的姿勢,宜採取坐式或半坐式。

6
.不讓寶貝含乳頭睡覺 讓寶貝含乳頭睡覺,容易造成切咬乳頭和用力吸吮,使乳頭受傷而誘發感染。

7
.傷口做恰當護理 當乳頭有傷口時,可塗硼酸軟膏保護。皸裂很深、疼痛厲害,或一直不見好轉時,應停止直接哺乳,改用吸奶器吸出乳汁餵給寶貝。這期間要抓緊時間治療,症狀較輕時,最好戴乳頭保護罩餵奶。餵奶結束後,用硼酸棉消毒乳頭,再用消毒的紗布蓋好。
8.不戴有鋼托的胸罩
新媽咪的乳汁會時常不經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這時候新媽咪不要戴有鋼托的胸罩,最好戴專門的哺乳胸罩,以防帶有鋼托的胸罩擠壓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積,引起急性乳腺炎。

9
.保證寶貝的吸吮方式正確 不要讓寶貝只含到乳頭而造成乳頭皸裂,應將乳暈也一同含住。

10
.從孕期開始護理乳頭 應在懷孕4-5個月後,常用溫皂水和乾而軟的毛巾擦洗乳頭,以增強表皮的堅韌性,可防哺乳時破裂。

11
.採取中藥預防 產後用橘核30克水煎服,一般2-3劑,可以預防乳汁淤積。
12.有問題及時就醫 一旦發生乳汁淤積,應及時排空乳房,通過局部理療進行疏通,再輔以手法擠奶,可迅速緩解乳脹,促使乳管通暢。自己擠奶有困難的新媽咪,應及早來醫院就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coco-0725/article?mid=15033&prev=15035&next=15032&l=f&fid=179





**************************************************************************

哺乳

哺乳姿勢正確乳頭為何還皸裂

核心提示:有些媽媽即使哺乳姿勢完全正確,卻仍然感到乳頭疼痛,寶寶乳頭的效率也不高。這個時候可以排查一下寶寶是否沒有正確地運用舌頭。


有些媽媽即使哺乳姿勢完全正確,卻仍然感到乳頭疼痛,寶寶乳頭的效率也不高。這個時候可以排查一下寶寶是否沒有正確地運用舌頭。一般來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媽媽的乳頭頂端皸裂,在乳頭上可以看到一條橫向的裂口。導致這種皸裂的原因,不是哺乳姿勢不正確,而是嬰兒沒有正確地運用自己的舌頭—即沒有做到把舌頭伸到乳暈與下牙床之間,而是停留在口腔內部,不斷地摩擦乳頭,導致皸裂。嬰兒不能夠正確運用舌頭的原因也有幾種可能,最常見的是舌頭或者舌系帶過短,仔細觀察寶寶的舌頭,可以看到它總是在口腔內部向上蜷曲,很少平放下來,或者寶寶的舌頭向外伸的時候,可以看到它不是尖的,而是像一個心形。另外一個可能就是嬰兒在子宮內曾經吮吸自己的手指,由于舌頭的位置不正確,嬰兒也不能夠保持有效經吮,經吮力經常斷開,吃奶時總是發出“咂咂”的聲音。


無論什么原因,媽媽都可以采取措施糾正寶寶的銜乳姿勢,比如在每次哺乳之間給寶寶進行“壓舌練習”:將洗干凈的手指伸進孩子的口腔,指甲朝下,讓孩子經吮30秒,而后慢慢地將手指翻過來、指肚朝下向下壓孩子的舌頭,同時慢慢地抽出手指。練習過程中,媽媽可以明顯地感到寶寶的舌頭在經吮時很少延伸到下牙床外。這樣的練習幾乎是立竿見影,如果馬上喂奶,孩子的舌頭就會平鋪并且外伸。


平時,也可以多讓寶寶臉沖下趴在成年人手臂上,在屋子里走一走,讓地心引力將寶寶的舌頭引出來。哺乳時,要特別觀察寶寶的舌頭是否伸出來,墊在牙齒和乳房之間。


寶寶是否屬于嚴重舌系帶過短,需要手術矯治,則需要請醫生來判斷。如果嚴重影響哺乳,則需要馬上手術。有不少寶寶舌系帶短的問題不那么嚴重,不需要矯治,長大一些自然就好了。


(來源:163.com)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哺乳姿勢正確乳頭為何還皸裂.shtml




***********************************************************************

母乳喂養不當有損寶寶健康

核心提示:母親體味有助于嬰兒吸奶,如果濃妝艷抹,陌生的化妝品氣味掩蓋了熟悉的母體氣味,可使寶寶難以適應而致情緒低落,食量下降而妨礙發育。
母親體味有助于嬰兒吸奶,如果濃妝艷抹,陌生的化妝品氣味掩蓋了熟悉的母體氣味,可使寶寶難以適應而致情緒低落,食量下降而妨礙發育。


穿工作服喂奶
實驗室工作的媽媽穿著工作服喂奶會給寶寶招來麻煩,因為工作服上往往粘有很多肉眼看不見的病毒、細菌和其它有害物質。所以媽媽無論怎么忙,也要先脫下工作服(最好也脫掉外套)洗凈雙手后再喂奶不遲。


生氣時喂奶
美國生理學家愛爾馬的實驗顯示,人在生氣時體內可產生毒素,此種毒素可使水變成紫色,且有沉淀。由此提示,媽媽切勿在生氣時或剛生完氣就喂奶,以免寶寶吸入帶有“毒素”的奶汁而中毒,輕者生瘡,重者生病。


運動后喂奶
人在運動中體內會產生乳酸,乳酸潴留于血液中使乳汁變味,寶寶不愛吃。據測試,一般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即可產生此狀,故肩負喂奶重任的媽媽,只宜從事一些溫和運動,運動結束后先休息一會再喂奶。


躺著喂奶
寶寶的胃呈水平位置,躺喂易導致寶寶吐奶。正確之舉是媽媽取坐位或中坐位,將一只腳踩在小凳上,抱好寶寶,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輕輕夾著乳頭喂哺,以防乳頭堵住寶寶鼻孔或因奶汁太急引起嬰兒嗆咳、吐奶。


喂奶時逗笑
寶寶吃奶時若因逗引而發笑,可使喉部的聲門打開,吸入的奶汁可能誤入氣管,輕者嗆奶,重者可誘發吸入性肺炎。


香皂洗乳
為保持乳房清潔,經常清洗確有必要,但不可用香皂來清洗。因為香皂類清潔物質可通過機械與化學作用除去皮膚表面的角化層,損害其保護作用,促使皮膚表面“堿化”有利于細菌生長,時間一長,可能招來乳房炎癥。為避此害,最好用溫開水清洗。


著濃妝喂奶
母親身體的氣味(又稱體臭)對寶寶有著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發出愉悅的“進餐”情緒,即使剛出娘胎,也能將頭轉向母親氣味的方向尋找奶頭。換言之,母親體味有助于嬰兒吸奶,如果濃妝艷抹,陌生的化妝品氣味掩蓋了熟悉的母體氣味,可使寶寶難以適應而致情緒低落,食量下降而妨礙發育。


常穿化纖內衣
化纖內衣的最大危害,在于其纖維可脫落而堵塞乳腺管,造成無奶的惡果,這是日本東京公立女子大學泉谷川教授的最新發現。他研究了部分無奶母親,從其乳汁中找到了大量的繭絲狀物,這些繭絲狀物是因乳房在內衣或乳罩內做圓周運動時脫落而侵入乳腺管的。故喂奶母親暫時不要穿化纖內衣,也不要佩戴化纖類乳罩,以棉類制品為佳。


喂奶期減肥
產后大多肥胖,不少女性急著減肥而限吃脂肪。但脂肪乃是乳汁中的重要組成成分,一旦來自食物中的脂肪減少,母體就會動用儲存脂肪來產奶,而儲存脂肪多含有對寶寶健康不利的物質。故為寶寶的安全起見,須待斷奶以后再減肥不遲。


喂奶期食譜不當
喂奶母親要講究食譜的科學性。一不可吃素,因為寶寶發育所必需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以及A 、D、E、K等脂溶性維生素,皆以葷食為多,如果吃素勢必導致乳汁的營養質量降低;二不宜大量吃味精,味精對成人是安全的,但其主要成分谷氨酸鈉可滲入乳汁而進入寶寶體內,導致孩子鋅元素缺乏,妨礙體格與智能發育;三不宜大量飲用麥乳精,因麥乳精有回奶作用,可能造成寶寶缺“糧”。

(來源:39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母乳喂養不當有損寶寶健康.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