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勞動對孩子來說是一種遊戲

其實,只要能站起來,就能為人服務。剛學會走路的幼兒喜歡幫人,並且會因為幫助別人做事而感到自豪。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家庭的一個重要成員。這能改變許多小孩的怪異行為。同時,在勞動中也能培養起孩子許多寶貴的品質,如責任感、獨立性、自信心,以及珍惜時間和愛惜勞動果實等。


  你在孩子身上培養的為他人服務的潛能,不管他今後到哪兒,都將使他受用終生。教育孩子:"要像你希望別人對待你一樣對待別人。"然後積極創造機會讓為別人服務,長大後他會很有能力並且充滿自信心。你會看到孩子不但樂於奉獻,而且還將在更優雅的領域,諸如禮節、慈善、好客等方面讓你自豪。


  教不到兩三歲的孩子削蘿蔔,刀很危險,他很可能削了手,但你若教他,讓人吃驚的是他能很輕易的學會。



  要從小做起,在孩子剛學步時,也讓他參加清掃小組,即使至今為止你家小組只有爸爸和媽媽。給他一塊抹布--這會讓他在你身邊忙碌。這遠比在廚房裡打碎的漂亮酒杯有價值!隨著孩子逐漸有能力有信心,不斷介紹技巧給他。  
  ◆ 孩子能做的家務活:


  1歲半
  為自己拿尿布;把用完的尿布仍到垃圾箱裡;
  從地上揀起小東西;關上櫃廚的門鎖;
  取報紙


  2歲
  玩完後收拾玩具;把勺子放進洗碗池;
  幫助餵養小動物;收拾玩具;
  把塑料杯子、碟子收好;


  2歲半
  照圖解佈置餐桌;折疊圍巾;
  收拾餐具;削胡蘿蔔;把定量東西放進不同碗裡;
  用小掃把掃地;收拾掃帚和垃圾箱;拖小塊地
  整理雜誌、沙發墊


  3歲
  刷牙洗臉穿衣脫衣;擦掉傢具上的灰塵;疊餐巾
  把一堆堆衣服運倒房間裡;把衣服放進洗衣機
  把衣服從甩干機中取出;擦抹低層架子;
  倒空小垃圾箱;起床時疊好被子;
  4歲   清掃廁所(父母把清潔劑倒入便池)
  收拾書本;除塵;
  分類可循環物品


  5歲   整理床鋪;擺放餐桌;
  房間一般清掃;


  6歲   為全家人倒牛奶;清掃桌子;
  折疊一般衣服;  
  在督促孩子學習以上勞動技能時,父母一定要耐心的指導。你可以做以下事情:
畫一張餐桌佈置的圖表,把它放在桌子附近,以便孩子佈置時參考。
給孩子準備小凳子、小海綿和抹布。
可以讓孩子睡在床上的睡袋中,這樣易於整理,孩子只要把睡袋拉直就行了。
把衣服的圖片貼在存放這些衣服的抽屜上。
臥室中準備放髒衣服的籃子。
把浴巾掛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
不應把玩具雜亂地存放在一個大箱子裡。用開口較大的箱子裝玩具,並在箱外 貼上所裝玩具(球、積木、汽車)等的圖片。
用帆布袋裝玩具,並用背袋掛在孩子房間中較低的鉤子上。  

    勞動對孩子來說是一種遊戲。明智的父母採取遊戲的態度:
顏色和形狀:「先撿起紅色的玩具。好,現在撿藍色的。」「我們把方形的玩具
  收到方紙盒裡,把圓形收到圓筒中。」
觀察者遊戲:「你把10件東西放好,讓我看看能不能按順序記住……」
跟我做:「你整理床的這邊,我整理另一邊。」「我擦地,你吸塵。」「我清理廁所時,你擦鏡子。」一起作時,講幾則笑話。
真讓我吃驚:父母分配孩子作活後離開房間,過一會兒出其不意地返回,看孩子能作多少活。可以說:「我想讓你大吃一驚,下次回來,你能作好嗎?」這樣是為了督促孩子盡快作完家務活。
比比誰快:要讓孩子多贏幾次。

*好孩子育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