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產後護理~讓媽咪健康美麗如昔


注意事項 可能出現的情況 護理要訣
傷口癒合 自然產傷口疼痛通常在3天左右會消失;剖腹產則約需1週。 如果有異常疼痛或剖腹產有不正常紅腫,應就醫檢查。
惡露 產後子宮收縮從陰道排出的血,稱為「惡露」,剛開始幾天惡露量多且鮮紅,之後變粉紅,然後成為乳脂狀或淡黃色,可持續2~6週。 惡露中如有血塊或異常臭味,可能是子宮復原不佳,或殘留有胎盤組織,應去看醫生。平常注意勤換衛生棉等清潔衛生習慣,預防細菌感染。
子宮復原 產後如可在腹部摸到硬硬圓圓的球狀,表示子宮復原良好。 如果子宮摸起來是鬆弛柔軟的,可按摩或放冰枕在腹部,幫助子宮收縮。
排便 產後因為會陰部過度用力、臥床休養、吃的不多,加上有的在生產時已有排便,所以在產後2~3天沒有排便是正常的。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含豐富纖維質的食物以避免便秘。剖腹產需排氣後才能進食。
排尿 自然產因水腫、膀胱充血,降低敏感度,而有解尿問題。剖腹產在除去導尿管後,也要注意定時排尿。 通常醫護人員可協助導尿,或自己利用下列方式誘尿:1.打開水龍頭、聽流水聲。 2.用溫水沖會陰部,幫助肌肉鬆弛。 3.將冰袋放在恥骨上或輕輕按摩其上方。每天要喝8~9杯水。
痔瘡 懷孕時增加的重量和生產過程都可能導致痔瘡,通常在生產6週後會慢慢消去,但也可能永久存留。 以溫水浴或類似游泳圈狀的氣墊椅座來減輕身體不適。
月經 沒有哺乳的媽咪,通常在生產後4~8週後有月經;餵母乳的媽咪月經則可能遲至產後3、4個月或寶寶斷奶後才來。 餵母乳雖可降低懷孕的機率,但不是百分之百可靠,所以產後就需採取適當避孕措施。
懷孕生產是項大工程,身體內外都跟著走樣,產後良好的休養復原,會讓您儘速回復以往健康美麗,當個活力十足的媽咪!此外,還需要聽從醫護人員指示,定期回醫院做產後檢查,身體感覺有異狀或不舒服,隨時跟醫院保持聯繫或立即就醫。
注意事項
可能出現的情況
護理要訣
傷口癒合
自然產傷口疼痛通常在3天左右會消失;剖腹產則約需1週。
如果有異常疼痛或剖腹產有不正常紅腫,應就醫檢查。
惡露
產後子宮收縮從陰道排出的血,稱為「惡露」,剛開始幾天惡露量多且鮮紅,之後變粉紅,然後成為乳脂狀或淡黃色,可持續26週。
惡露中如有血塊或異常臭味,可能是子宮復原不佳,或殘留有胎盤組織,應去看醫生。平常注意勤換衛生棉等清潔衛生習慣,預防細菌感染。
子宮復原
產後如可在腹部摸到硬硬圓圓的球狀,表示子宮復原良好。
如果子宮摸起來是鬆弛柔軟的,可按摩或放冰枕在腹部,幫助子宮收縮。
排便
產後因為會陰部過度用力、臥床休養、吃的不多,加上有的在生產時已有排便,所以在產後23天沒有排便是正常的。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含豐富纖維質的食物以避免便秘。剖腹產需排氣後才能進食。
排尿
自然產因水腫、膀胱充血,降低敏感度,而有解尿問題。剖腹產在除去導尿管後,也要注意定時排尿。
通常醫護人員可協助導尿,或自己利用下列方式誘尿:1.打開水龍頭、聽流水聲。 2.用溫水沖會陰部,幫助肌肉鬆弛。 3.將冰袋放在恥骨上或輕輕按摩其上方。每天要喝89杯水。
痔瘡
懷孕時增加的重量和生產過程都可能導致痔瘡,通常在生產6週後會慢慢消去,但也可能永久存留。
以溫水浴或類似游泳圈狀的氣墊椅座來減輕身體不適。
月經
沒有哺乳的媽咪,通常在生產後48週後有月經;餵母乳的媽咪月經則可能遲至產後34個月或寶寶斷奶後才來。
餵母乳雖可降低懷孕的機率,但不是百分之百可靠,所以產後就需採取適當避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