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消毒奶瓶 + 如何為寶寶選擇合適的奶嘴、奶瓶


如何消毒奶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OJWNQOjAJ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bsUUtFwcts







***********************************************************************
奶嘴的分類.....
名稱類型圓孔十字孔Y字孔
適用年齡初生嬰兒較大嬰兒較大嬰兒
特性奶水會自動流出,寶寶吸吮時較不費力。以寶寶的吸吮力來控制奶水流速;添加副食品時適用。奶水的流出量均勻穩定;Y字孔奶嘴的三個切口末端均有特殊的小圓孔設計可防止被咬斷裂。
優點由於初生至2個月大的嬰兒有自然反射之吸奶動作,同時無法自己控制奶水的流出量,所以若使用不適當的奶嘴易阻礙上下顎及肌肉發育,而圓孔口徑的奶嘴其流速適當且成滴狀,適合初生嬰兒。由於較大嬰兒可以自己控制奶水流出量,因此建議使用十字孔奶嘴,藉由寶寶吸吮力之強弱來控制奶水流量,且不容易因漏奶而產生嗆奶的情形。安全性高且奶水流量穩定,即使寶寶用力吸吮,也不會造成吸孔裂大,可配合寶寶添加副食品使用。
缺點 因為圓口徑,乳汁會自然流出,容易造成寶寶懶得去吸吮。
因為孔小,在添加副食品時會形成阻塞。
十字奶嘴的四個切口無特別設計,容易被寶寶咬斷裂。
因吸吮角度問題流出量較不穩定。
新生兒及吸吮能力較差的寶寶並不適合使用Y字孔奶嘴。
備註隨著寶寶年齡的不同來選擇不同大小的口徑,通常分為S~L等尺寸。
早產兒及病兒因吸吮力較差,因此最好使用圓孔奶嘴。
奶瓶打翻時,奶水也不易流出因為奶水流出量穩定,可避免吸食中產生奶嘴凹陷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132&prev=1203&next=969&l=f&fid=25






*********************************************************************
如何為寶寶選擇合適的奶嘴、奶瓶,是每位年輕父母必須好好研究的課題。新安怡中國推廣工作的張凡經理具有多年從事嬰幼兒用品的經驗。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目前面市的奶瓶已比過去有相當大的進步,但質量仍參差不齊。如果父母選擇不適宜的奶瓶,將會給寶寶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他建議,年輕父母在選購奶瓶時應關注以下幾點:
  
  1.選購附加透氣孔、活片塞的奶瓶。在奶嘴底部設置透氣孔及活性塞,作用在於避免因通氣孔太大造成奶水外溢,也可避免因吸入空氣造成寶寶吐奶或嗆奶的現象。
  
  2.帶有防塌陷設計。在奶嘴基部設計環布式楔合倒流點,可預防因吸吮造成奶嘴吸頭扁縮而阻塞出口。
  
  3.細分不同尺寸及吸頭種類。選擇適合寶寶年齡及吸孔功能範圍(如圓孔、十字孔、Y字孔)的奶瓶。
  
  4.選購附有流量節器的奶瓶。好的奶瓶在奶嘴基部內與瓶頸之間都附有一塊小薄片,此功能是使奶嘴內充滿奶水,可避免嬰兒因吸入過多空氣而造成脹氣。
  
  另外奶瓶奶嘴外形的設計也是一個不可忽略的重點。張凡指出,一個優良的奶瓶,其外觀通常有以下特點:
  
  1.吸頭與基部距離相當。吸頭與基部的距離如果過長,寶寶在吸吮時會自然往前吸,久而久之,會影響寶寶上、下顎的發育,更嚴重者會形成暴牙。
  
  2.空氣孔使奶水流出量穩定,這可以避免吸食中奶嘴產生凹陷。
  
  3.寬基底。寶寶在吸吮時,嘴唇自然而然會頂住奶嘴的基部,柔軟度高、寬基底的基部設計,會使奶嘴在進出寶寶嘴巴時,比較富有彈性,猶如媽媽的乳頭一般。寬基底的奶嘴還可避免寶寶“前牙開咬”的現象。
  
  4.吸頭形狀近似母親乳頭。過圓的奶嘴吸頭設計會造成寶寶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模擬經嬰兒吸吮所產生變化後的母體乳頭形狀,是最適合寶寶的奶嘴。
  
  5.中間弧度與乳房相似。整個奶嘴弧度不宜太直,需具備一定的弧度,宛如媽媽的乳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969&prev=1132&next=964&l=f&fid=25






***********************************************************************

選擇奶嘴的注意事項:

合適的材質
奶嘴分為橡膠和硅膠兩大類,它們各有不同的特點,以滿足不同的需要。
橡膠奶嘴是天然材料,柔軟而有彈性,易於傳導奶嘴中液體的溫度。但是這種材料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吸潮而擴張變形,因此要及時更換。
硅膠奶嘴是一種透明材料,不易變形,易於清洗,手感好,不易受潮。但也不易傳熱。
橡膠奶嘴屬於合成天然橡膠,富有彈性,耐熱溫度為105℃,而硅膠奶嘴沒有橡膠的異味,容易被嬰兒接納而且不易老化,抗熱抗腐蝕,耐熱溫度為160℃,比較適合寶寶使用。
奶嘴形狀
基本上分為普通型和仿真型兩類。普通型與媽媽乳頭外形相似,仿真型為模仿母親乳頭在嬰兒口腔中的形狀(扁狀)。
孔型
一孔型:慢/中流速
三孔型:中流速
噴嘴孔型:快流速
十字孔型:快流速
Y字孔型:快流速
大小尺寸
小號 適合0-3個月的新生兒
中號 適合4-12個月的寶寶
大號 適合6個月以上的寶寶及那些習慣使用大奶嘴的寶寶
注:因各個品牌奶嘴的各種分類會稍有不同,請以實際為準。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964&prev=969&next=855&l=f&fid=25





***********************************************************************
怎樣清洗新生兒奶瓶?
怎樣清洗新生兒奶瓶?
有的孩子生下來,由於各種原因不能進行母乳餵養,就只好吃牛奶了。吃牛奶的孩子往往愛得病,最常見的就是腹瀉,這裡面很大程度與餐具消毒不好有關。
一般來說,為了使用方便,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準備一天用的奶瓶和奶嘴(1天吃幾次就準備幾套),一次消毒完畢,最好選擇大容量(250毫升)透明、刻度準確、便於洗刷的奶瓶。具體消毒方法如下:
煮沸消毒:先將奶瓶、奶嘴用刷子涮乾淨,將奶瓶放入消毒用鍋內(注意水量要沒過瓶子),水開後煮15分鐘,用筷子將奶瓶夾出來,立於乾淨處備用。奶嘴的消毒,在停火前5分鐘放入即可。消毒後的奶瓶、奶嘴,一定要用乾淨布蓋好,否則失去消毒作用。
藥品消毒:可將奶瓶、奶嘴在含有次氯酸鈉的食品消毒用液中浸泡30分鐘。
沒有上述條件者,至少每次用完奶瓶後用清水清洗乾淨,每次用前再用開水燙一遍,同樣也能達到消毒目的。
怎樣給奶具消毒?
吃牛奶的孩子,需要用奶瓶、奶嘴、小碗、小勺、小鍋等奶具。怎樣給奶具消毒呢?
奶具使用前要用開水燙一下,使用完畢,應立即將剩餘奶汁倒出,用清水反覆洗淨,如瓶要用毛巾刷涮洗。4不洗淨,剩餘少量奶汁會腐敗發4。奶具還應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方法是:鍋內放冷水,水要浸沒奶具,然後加熱,要煮沸15分鐘,達到消毒目的。奶嘴要等水開後再放入。將潔淨消毒的奶具用乾淨紗布覆蓋或加蓋保存,以避免蚊蠅叮咬和灰塵。
必須保證奶具的清潔衛生,否則,孩子就易患腸胃炎、痢疾等疾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21&prev=855&next=220&l=f&fid=25






**********************************************************************
奶瓶、奶嘴、奶瓶奶嘴
          新生兒奶瓶哺餵疑難大解決
 
  「吃飯皇帝大」,對新生兒來,沒有任何事比喝ㄋㄟㄋㄟ更重要的了。母乳最好,如果您選擇餵配方奶,就要特別準備一些哺餵用品,更加注意寶寶的腸胃感染問題。
  單元將為您詳細介紹:如何選哺乳用品、消毒奶瓶、沖奶粉、餵奶及排氣,讓您能享受親密的哺乳時刻。
  母乳是造物主賜予嬰兒最天然、最完美的食物,哺餵母乳除了方便、經濟、衛生以外,對於提供嬰兒營養與免疫力,以及建立親子關係的貢獻,更是一般嬰兒配方奶粉所無法比擬的。
  要成功的哺餵母乳,在認知上,要能接受母乳對寶寶的絕對好處;在動機上,要能排除萬難堅持哺乳;在技術上,要能熟練哺乳技巧;在心理上,更能獲得先生及家人的全力支持。
  雖然衛生單位、國際母乳會與許多醫師,一直積極鼓勵所有的媽咪在產後都能親自哺餵母乳,可惜的是,有些媽咪因為體質、疾病,或自認奶水不足等因素,再加上目前國內雙薪家庭十分普遍,許多職業婦女產假假結束後必須重返工作崗位,無法親自帶養小孩,在坐月子期間餵母乳的媽咪恢愎上班後,大多還擇以嬰兒配方奶粉取代母乳。
  事實上,只要經過良好的專業輔導,幾乎所有旳產婦都可以哺乳成功,即使是上班族媽咪,繼續餵母乳仍是可行。
  哺餵嬰兒是一件愉快的事,不論您選擇哪一種方法來哺餵您的寶寶,建議您多聽聽其他母親的經驗談。但是,如果您想哺餵配方奶,最好等寶寶出生後再作決定。因為產後最初幾天所分泌的初乳,可以給予新生兒重要的抗體,是一般嬰兒配方奶粉所無法取代的。而且一開始就哺餵配方奶,則不可能在日後改回以母乳哺餵,原因是缺乏嬰兒的吸吮刺激,乳房就會停止分泌乳汁。
  如果您還是寧願哺餵配方奶,可以受到的優點有:一、餵奶的工作不必全部由母親來做,先生和其他家人可分擔一部份。二、能知道寶寶吃了多少奶,然而,您必須高度注意寶寶的感染問題,在餵奶的過程中,寶寶更容易接觸到一些細菌,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所以,例如消毒奶瓶與調配奶粉等工作,雖是瑣碎而費時卻也不可等閒視之。
  以下針對以奶瓶哺餵寶寶的各項須知,包括:用品準備、奶瓶消毒、奶粉沖泡、餵奶姿勢等更點一一介紹,並搭配常見的新手父母哺餵疑難Q&A,能使您的寶寶充分吸收營養,健康成長。
 

1.用品準備篇
a.奶瓶
  數量: 一般奶瓶可分大(250ml)小(125ml)兩種規格,基本上,各須準備4~6 個奶瓶,才足夠應付 寶寶一天的需要。

  材質:
  玻璃奶瓶---當寶寶可以自己拿奶瓶之後,因為瓶身較重,可能容易摔破。
  塑膠奶瓶---須注意耐熱度,盡量避免選購瓶身有太多彩色圖案者。
  瓶口寬度---有些媽咪可能有將奶粉灑出奶瓶的困擾,目前市面上有寬口奶瓶,您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
b.奶瓶奶嘴
 數量: 多買些奶嘴,可方便更換。
 材質:一般分為天然乳膠、矽膠、乳膠矽膠合成三種,應選購符合國家安全檢驗合格者。以觸感柔軟、彈性佳為宜。若有破損、變形現象就應淘汏,平均三個月更換一次。
 種類:
  普通型--- 模擬母親的乳頭形狀。
  自然型--- 模擬經寶寶吸吮而改變後的母親乳頭形狀。
  寬基底型--- 寶寶吸吮時所抵住的奶嘴基底,模擬成母親的乳房形狀。須配合寬口奶瓶使用。
   吸乳:
 圓乳---三個月內寶寶吸吮力較小,圓乳會使奶水自動滴出,且流速適當,寶寶吸吮有時較不費力。有分小、中、大三種圓孔,若吸孔太小,可用針將孔控大;吸孔較大者,    適合寶寶添加副食品使用。
 十字孔--- 以吸吮力來控制流量,吸乳較小圓乳奶嘴大,適合三個月以上寶寶添加副食品使用。
 Y字孔--- 同十字孔。

c.奶瓶刷:
 大小奶瓶刷一副,用於徹底清潔奶瓶及奶嘴內部,應保持專用與清潔。 

d.清潔精:
 選擇天然植物性成份所製成的洗潔精,可避免殘留,安全性高。 

e.消毒器具:
 較常使用的有一般的消毒鍋及消毒奶瓶專用的蒸氣鍋。 


2. 奶瓶清洗與消毒篇
清洗
   餵完奶,就應馬上將奶瓶奶奶嘴清洗乾淨,不要等到消毒前再全部一起清洗,因為此時奶垢已經沈積,不易徹底清除。清洗時,可先以熱水涮過,沖掉殘餘油脂;如果要使用洗潔精,須選擇由天然植物性成份所製成的。
 1. 用大奶瓶刷擦洗奶瓶內部,完全洗掉奶垢,並仔細刷洗瓶口螺紋處。
2. 奶嘴和奶嘴座須拆開,分別以小奶瓶刷清洗,特別注意奶嘴吸孔處有無奶垢沈積。  

消毒
   所有的餵奶用具在使用前都要消毒,即使是新的也不例外。如果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沒有使用,就必須重新消毒。消毒好的用具,應以夾子挾取。

煮沸消毒法

 1. 準備一個不鏽鋼煮鍋,裡面注滿清水,水的深度要能完全覆蓋所有己經清洗過的餵奶用具。
 2. 讓奶瓶、瓶蓋裝滿水,完全沒有空氣,這樣就不會向上浮起。
 3. 玻璃奶瓶要與冷水一起煮沸,等水滾之後五分鐘再放入奶嘴、瓶蓋等塑膠製品,蓋上鍋蓋再煮五分鐘後關火,放至稍涼再以夾子取出奶嘴、瓶蓋套回奶瓶上備用。(若是塑  膠奶瓶,則等水滾之後,再與奶嘴、奶蓋一起放入消毒。)
 4. 要注意安全,以免燙傷。

蒸氣消毒法
   使用插電式蒸氣鍋消毒奶瓶、奶嘴,快速又方便,須遵照廠適指示操作。目前市面上有多種功能、品牌的蒸氣鍋,可多加比較選擇。


小疑難大解決
Q: 幫寶寶清洗消毒奶瓶、奶嘴,既麻煩又瑣碎!
A: 確實如此,新生兒腸胃系統尚末發育完全,容易引起腸胃炎,嚴重者可能危及性命。穆淑琪醫帥表示,最簡便又安全的方法就是哺餵母乳,否則媽咪們就得做好清潔消毒的工作。等到寶寶六個月大以後,省去消毒這道手續則無妨。


Q: 寶寶需不需要喝開水或葡萄糠水?
A: 三個月以前寶寶,喝奶就可以完全滿足其生理所需,不必勉強寶寶喝開水。另外,家長也當詢問:寶寶可不可以喝葡萄糖水?穆淑琪醫師表示,若寶寶肯喝開水就餵溫開水;除非寶寶有便祕的情形,則可以餵葡萄糠水,但只能添加少量葡萄糠。葡萄糠添加太多,一方面會破壞寶寶喝奶的胃口,另一方面反而容易使寶寶腹瀉,家長要注意。
 
 
3.餵奶進行篇
  母親哺乳是畫面永遠是最動人的一刻。如果您選擇以奶瓶餵奶請記住:寶寶所需要的不只是奶瓶裡的奶,您的關愛和擁抱,對他(她)而言,也同等重要。所以,千萬不要放下寶寶單獨喝奶,這樣他(她)可能會發生危險。您應該抱著他(她),並且對他(她)笑,對他(她)說說話,這樣的畫面一樣很美。
 餵奶時
 您應該選擇一個舒服的坐姿,在寶寶頸部墊一條棉質手巾,以防寶寶發生溢奶,弄濕衣服。

 1. 要喚起新生兒的吸吮反射,您可以摸樣寶寶靠近您的身體的臉頰,使他轉過頭來並張開嘴巴。或是在奶嘴上沾幾滴奶,去碰觸寶寶的嘴唇,讓他嚐嚐味道。
2. 餵寶寶吃奶時,讓寶寶斜躺著比較容易吞嚥。奶瓶也要傾斜著拿,使整個奶嘴充滿奶水而沒有空氣,以免寶寶吸奶時誤食空氣。


餵奶後
 無論是哺餵母乳或是以奶瓶餵奶,寶寶喝奶時多少會誤食空氣,進入食道的空氣如果沒有排出,容易造成腹脹、溢奶。有些寶寶會自己打嗝,有些則需要大人的幫忙。李良怡護理長表示,對於吸吞協調能力較差的寶寶,不一定要到奶全部喝完,您可以在他(她)喝奶休息時,分段拍背排氣。排氣時,將手指併攏,弔成杯狀,輕輕拍打寶寶背部。
 排氣法一:
  讓寶寶靠在您的一側肩膀,抱著他(她)輕拍其背部。請記得用乾淨的、較厚的棉質手巾鋪在肩膀上,以保護您的衣服,因為寶寶此時仍有可能會溢山一些奶水。
 排氣法二:
  讓寶寶坐在您的腿上,一手托住其臉頰(對較小寶寶),背部保持平直,輕拍其背部,之後搓楺數回即可。採此方法較能觀察到寶寶有無益奶。
大疑難大解決
Q: 小寶寶睡著了,要不要叫醒他(她)吃奶?
A: 新生兒的睡眠每天約佔十八~二十小時,到了餵奶時間,寶寶還在熟睡,不必勉強叫醒吃奶;如果寶寶餓了,自然會哭醒,吵著要吃奶。媽咪有時會發現,寶寶吸得很用力,實際上卻沒吃進多少奶量就睡著了。媽咪應該檢查是否奶洞太小,使得寶寶吸累了而睡著。另外,有些媽咪看到寶寶睡著就不再餵了,其實只要轉動一下奶瓶,寶寶還是會繼續吃奶的。

Q: 寶寶喝剩下的奶水,該如何處理?
A: 有些較節儉的媽咪會覺得倒掉寶寶喝不完的奶很浪費。沒錯,但是不能留到下一次再餵,因為加熱過的奶容易滋生細菌。另外,餵奶的時間最好在半小時之內,最多也不畏超過一個。

 Q: 幫寶寶排氣時,他(她)遲遲不打,請問要拍多久才夠?
A: 其實大部分的寶寶在拍背3~5分鐘之內就會嗝氣,如果拍了10分鐘,寶寶還是沒有打嗝,可能是吸奶時沒有誤食太多空氣。另外,李良怡護理長建議:讓不嗝氣的寶寶吃完奶後,採右側躺、頭部墊高30分鐘,以減少溢奶的發生。

結語
   ㄋㄟㄋㄟ是寶寶最主要的活力來源,細心的您應該觀察寶寶喝奶是否順暢,以及喝完奶後的表現,包括:活動力、大小便情形等,並且定期記錄與評估寶寶能健康成長,相信是天下父母親衷心所願,只要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20&prev=221&l=f&fid=25






*********************************************************************************

如何消毒奶瓶和吸乳器

 
市面上的奶瓶 大致上分為四種
1.玻璃 2.PC塑膠 3.PPSU塑膠 4.PES塑膠 5.PP(PE)塑膠
消毒方式有5種
1. 水煮 2.蒸氣烘乾 3.UV紫外線 4.微波 5.專用奶瓶消毒液
簡易又安全不必費心的方式為 蒸氣式 和 紫外線

一.蒸氣式請照說明書上的水量加水 請不要擅自隨意亂加 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消毒的效果
此消毒方式適用所有材質的奶瓶和吸乳器配件
唯PC塑膠材質有所爭議 例如 高溫下容易釋出環境賀爾蒙雙酚A
日前奇哥此類塑膠奶瓶已下架再驗
我個人經驗是選擇玻璃和PPSU塑膠
玻璃硬度高耐刷 溫母奶時也覺得安心
PPSU塑膠是標榜耐熱天然素材 不會釋出有毒物質
在洗滌上確實也比PC材質耐刷 只是售價是PC的三倍之多
無論是何種塑膠奶瓶 只要出現刷痕或瓶身變霧 都要更換

二.紫外線消毒有時間的長短(例如 15 30 60 分鐘) 可以每一個禮拜使用一次最長時間以達到徹底消毒
唯一不能使用紫外線殺菌是PP(PE)奶瓶 以及 乳膠奶嘴或其他軟式塑膠之吸乳器配件
紫外光會讓此類塑膠脆化或硬化 造成損壞
而多數奶嘴也是矽膠製 容易硬化 很快失去彈性
建議奶嘴或軟式塑膠用開水燙一下(約五分鐘)就好
只要變硬或咬裂 都要把馬上更換
其他的消毒方式都要在一旁計算時間 不適合老人家和忙碌的媽媽
最後補充上班媽媽如何消毒吸乳器
一.將吸乳器整支(不要拆解)裝入密封袋冰入冰箱 等下次擠奶使用
二.準備耐熱的玻璃皿或塑膠盒 將清洗好的吸乳器配件和奶瓶用熱水泡五分鐘即可
請媽媽放心 母奶中有抗菌分子 以上兩種方式眾多媽媽使用都沒有問題
所以當寶寶拉肚子時 請不要優先懷疑母奶 這通常是感冒引起
而病菌來源則要注意家中其他衛生問題
例如全家人是否勤洗手(尤其是非主要照顧者) 地板環境的衛生 奶瓶洗滌與消毒方式
及較大孩子幼稚園所帶回之病菌 等等
以上給各位參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565&prev=20566&next=20541&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