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新生兒有牙該不該拔?

有一些小嬰兒一出生或是出生一個月內,口腔內即冒出白白的牙齒,常令父母緊張,到底這種牙齒是不是正常的?
  
  這種一出生就有(natal tooth)或出生幾天後長的牙齒(nataltooth)絕大多數都是正常的乳牙,只是提早萌發而已,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下顎門牙區,可能與遺傳有關,但是似乎沒有什麼病理上的關聯性,只是牙胚發育在較表層,所以提前萌發而已,在組織型態學上,這類牙齒以當時年紀的牙齒發育狀況評估,屬於正常,只是過早萌發、牙齒礦物質化不夠完全,牙根也尚未發育完畢,因此有時牙齒會搖動而且琺瑯質容易脫落,使牙齒顏色、形狀均有影響。

  若是長在後牙區,則可能與某些症候群有關,應請醫師進一步檢查,至於要不要將其拔除,應從幾點考量:
1‧由於超過9成提早萌發的新生兒牙均屬正常乳牙,在口腔中一段時間後,動搖度會改善
  ,功能上與正常乳牙相同。
2‧若是搖動度太大,可能有吞食或吸入的危險時,考慮將其拔除。
3‧嬰兒若是餵食母乳,會妨礙進食時,可將其拔除。
4‧若是牙齒會持續造成黏膜、舌頭的潰瘍,也可將其拔除。總之,沒有不良的反應時,新
  生兒牙最好將其保留,以免過早拔除要至6、7歲才有恆牙萌出,造成長時期缺牙。若
  拔除的是後面的大牙,則應進一步考慮空間維持的問題。


           ~本文由台灣優質牙醫網同意授權轉載~
資料來源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