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教寶寶成為人際高手

教寶寶成為人際高手-分齡檢視
採訪/陳雯琪
諮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黃倩儀
參考資料/嬰幼兒發展與輔導
媽咪:「我明天不想上學了!」您一定曾聽過家裡的寶貝有這樣的困擾吧!專家警告,當您的孩子曾經出現類似的行為時,這可能是小孩人際關係出現問題的警訊!

前言:

人是群居的動物,打從娘胎開始就離不開社會,愈早學習如何與人培養良好的互動,關係您小朋友日後的人格發展,及適應未來的能力,因此爸比、媽咪,趕緊來了解寶寶在行為發展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難雜症,才可適時地成為寶寶的人生導師唷!

Part1:社會化 人生必修過程

小國從托兒所回家告訴媽媽,同學都不理我,我明天再也不要去上課了。而且接連著幾天,也都不願意上學,媽媽發現事情不太對勁,馬上撥電話與學校老師聯係,經彼此溝通後才發現,因為小國是獨生子,非常受父母疼愛,幾乎是有求必應,所以養成他霸道、任性的個性;而在托兒所中,小國也喜歡霸佔玩具,不願與其他小朋友分享,導致其他的孩子漸漸的不喜歡和他一起玩,小國在學校沒有朋友,所以才不喜歡上學。

看了小國的故事,我們發現,一個人的社會行為必須發展成熟,才能與人和平相處、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為他人所接受。若孩子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產生自我中心、不考慮他人感受等行為,會影響孩子的社會適應力,因此父母應注意寶寶在發展過程中是否有偏頗,如此才能針對不適應處,做補強及改正的動作。

重點項目提點

人從出生就開始積極學習社會化!但什麼是「社會化」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黃倩儀說明,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其生活習慣、行為、語言、思考模式與道德行為等,往往受到周遭的人,及所處社會文化的影響。這個從自然人蛻變成社會人的過程,就是所謂的社會化。社會化是每個寶寶成長過程中,必需且一定要學習的事情,其中有些重點項目,是絕不能遺漏的,媽咪可要瞧仔細囉!

1. 當地文化所認可的行為:
在每一個文化下,都有幾套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如不能隨便動手打人、不可口出穢言等,這些都是必需經由成年人的教導,才能學習到的,如果寶寶學習的成效愈高,代表其社會化程度愈高,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愈合宜、愈能被社會上其他人認可。

2. 扮演當地文化所讚同的角色:
人從小到大,在生活中很自然地就會學會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才能符合社會期待,例如怎麼當一個好學生、怎麼成為一個稱職母親等。

3. 發展圓融的社會關係:
社會化的過程中,人須與其所生存的社會,發展出圓融的關係,才能活的自在、快樂。舉例來說,當一個人能發自內心與旁人接觸,人際關係愈佳,就愈容易獲得自我滿足。

分齡檢視幼兒社會化發展

面對寶寶令人頭痛的行為舉止時,不用太煩惱,其實小毛病可能都是社會化發展時的必經歷程,如果能有粗略的了解,肯定能開足馬力,應付寶寶各種難以理解的行為喔!

1.嬰兒時期:

甫出生寶寶不會說話,只能盡其所能的用鳴鳴、嗯嗯等聲音,或是舞動四肢等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好惡或與照顧者溝通。媽咪可能會有些疑問,怎麼能判斷自己的baby已經開始發展社會化行為了呢?黃情議說,得等寶寶三個月左右,能辨認人與事,了解人的存在,且喜歡接近人時才開始。

舉例來說,觀察三個月的寶寶會發現,當媽媽離開身邊時,他可能會用哭泣的方式,吸引媽媽回到身邊。而長大些約至六個月左右,他就會開始好奇地跟著媽咪走東走西;同時會開始認生,只要一有不熟悉的人接近,他就會躲到媽媽後面,這是很自然的表現,到九個月~一歲間會更顯著,媽咪不用大驚小怪。

2.幼兒時期:

二~六歲,是寶寶接觸家庭以外世界的開始,也是社會行為發展的黃金時期。這個時期的寶寶已經學會走路、說話,對於環境的好奇心,遠大於父母,喜愛跟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後面,當小跟屁蟲,是討人厭的愛哭鬼;媽咪要注意,如果沒有其他玩伴,寶寶可能會自行假想玩伴與玩具、玩偶對話,建議多帶寶寶外出晃晃,與其他人接觸才行喔!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41.asp







******************************************************************************
教寶寶成為人際高手-害羞、模仿
採訪/陳雯琪
諮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黃倩儀
參考資料/嬰幼兒發展與輔導
新聞經常報導,某人因人際關係不佳而自殘,或是做出攻擊他人的舉動。不是在嚇唬人,這些不當的行為,可能都是因為社會適應力不佳所造成,我們先來了解影響孩子社會化的種種因素,以避免阻礙寶寶的未來發展。

1.個人:
寶寶本身的狀況,如健康、語言發展、智力發展、情緒發展、道德發展,及人格特質等,各方面均有良好表現的話,可增加寶寶與他人互動的機會,社會行為發展會較健全。

2.家庭:
家庭環境是影響小朋友最深遠的地方,如果父母的婚姻關係佳,小朋友自然能學到良好的待人相處之道;其次是教養方式,如父母採放任或專橫的方法,小朋友可能會較不獨立、容易發怒或不負責任,在社交上的表現就顯得較差。其他,若親子關係、手足關係、出生序等方面,關係良好,則小孩較能表現出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並學習分享與合作。

3.社會:
隨著年齡的增長,小朋友會開始接觸家庭以外的社會組織,行為也受其影響,例如學校老師、同年齡的朋友、社會大眾等。老師及大眾傳播對小朋友有示範作用,如果影響是正面的,對小孩的發展較為有利,而同儕則可讓寶寶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

搞定寶寶的8種社會行為

當寶寶開始發展社會行為時,會有那些難纏行為,媽咪你都知道嗎?倘若不清楚,也別著急,跟著黃倩儀老師來一趟深度之旅吧!如此一來,面對寶寶怕生、愛模仿、喜歡和媽媽作對時,才不會感到困惑,或是措手不及喔!

難搞行為One:害羞

黃倩儀指出,認生是每個寶寶都會經歷的發展階段,有些長大後自然會減低,有的則會持續一生;這與寶寶個人的氣質有關,觀察幼兒可以發現,有些活潑外向,有些則容易害羞,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喔!

破解法:

寶寶害羞,是自我意識萌芽的表現,不必急於矯正,但如果害羞過頭,父母就得找出問題所在,並積極解決!一般來說,造成寶寶害羞的原因有二種,其一是自身因素,其二是家庭因素。

自身因素可能與孩子身材過胖、過瘦、身體有缺陷,或是覺得自己長的不好看有關。家庭因素則可能是父母要求過高,或過度保護,例如,父母如果萬事要求完美,可能使小孩因經常擔心事情做不好而挨罵,產生膽怯或害羞的情緒;而過度保護,則會使小孩難以克服陌生焦慮,害怕與人接觸,長久下來,可能會使小孩產生自卑的性格,有礙發展。

若寶寶有過度害羞的毛病,父母所扮演的角色就很重要,黃倩儀建議,此時父母應多鼓勵小孩與同儕接觸,並多讓小孩有表現的機會,以讚美、鼓勵來代替責罵,讓寶寶覺得自己是被接納的、被喜愛的,讓其在安全感的環境下,建立自我價值。

難搞行為Two:模仿

模仿是社會行為的重要部分,與學習問題解決能力有極大的關聯,也是檢視幼兒心智成長的重要依據。黃倩儀解釋,嬰兒約到三、四個月大時,才真的會模仿,如模仿媽媽的各種動作等,期待與媽媽建立關係。

等小孩大些,約四歲左右,就會開始展開模仿遊戲,瘋狂地模仿周圍的人,並顯得樂在其中,常見的有藉由模仿父母舉止等行為,來了解成人的世界,或表達自己的感受。

破解法:

雖然早期的嬰兒模仿只是一種反射驅使行為,不是真正的模仿,但父母還是可多與孩子互動,如張嘴、吐舌等。可提供寶貝有趣的刺激,有助於開啟寶寶頭腦的新連結,為接下來的發展程序奠定基礎。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40.asp






****************************************************************************
教寶寶成為人際高手-競爭、反抗
採訪/陳雯琪
諮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黃倩儀
參考資料/嬰幼兒發展與輔導
難搞行為Three:競爭

處於嬰兒時期的寶寶,並不真的具有攻擊或競爭的意圖,其注意力的焦點多半為玩具。寶寶經常會去搶別人手上的玩具,有趣的是,當玩具到手後,他可能馬上就扔掉不要了,轉而再去搶別人手上的另一個玩具。

待成長至幼兒時期,寶寶就會有明顯的競爭意圖,在言語上或遊戲時,會想超越其他人,黃倩儀說,如果仔細聽小孩的對話,常會聽到甲寶寶炫耀說:「我有玩具槍,你沒有。」乙寶寶想都沒想就回說:「我也有,昨天媽媽才買給我的,比你的新,而且更棒。」事實上,乙寶寶的媽媽可能根本就沒有買玩具,但寶寶會為了與他人比較、競爭而撒謊。

破解法:

黃倩儀說明,幼兒時期的寶寶有種的舉動是很正常的行為。當幼兒期的寶寶為了強過他人而撒謊時,家長不可斷然地認定小孩有撒謊的壞習慣,應先搞清楚,孩子為什麼說謊?再來判定。面對孩子的競爭行為,父母的態度很重要,若鼓勵良性競爭,可以促進幼兒自尊的形成,及成就動機;但反過來說,若經常教導孩子,一定要考100分、爭第一,反而會使幼兒流於惡性競爭的不好習慣中,不得不小心。

難搞行為Four:反抗

我家的小孩很叛逆,經常將不要掛在嘴邊,怎麼辦?如果父母有這樣的憂慮,就得先著手了解,寶寶為什麼會反抗。從嬰兒十八個月起,就開始有反抗意識,此時寶寶對自我有了認識,知道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表現於外的,就是常說「不要。」

人生的第一次反抗期,大約是在三歲左右出現。幼兒會開始和爸媽作對,媽媽叫他不要做某一件事,他偏偏就要去做;而且任何事情都想自己動手處理,可卻又經常把事情搞砸了,經常把媽媽搞的很頭痛,不知如何是好!六歲左右的寶寶,雖然頗具獨立性,但自尊心強,不願受批評,有強烈的反抗性,容易與人發生糾紛。

破解法:

面對寶寶的反抗行為,父母不必擔心寶寶會成為叛逆小子,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根據研究顯示,如果嬰幼時期沒有過反抗行為的小朋友,可能會成為意志力薄弱的小孩,所以家裡的小孩出現反抗行為,其實是件很好的事情喔!但要注意,也不可一味的放縱寶寶,否則會將事情搞的更糟!

黃倩儀指出,正確的處理方式應為,有技巧的轉移小孩的注意力。首先父母先深呼吸,做和寶寶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接著經常使用讚美的方式來對待小孩,例如,誇讚寶寶:「你會自己收玩具,好棒啊!可不可以再幫媽媽一個忙呢?」;最後要提醒,千萬不要用打罵的方式,因為若以威脅、打罵來應付的話,可能會引起小孩更大的反彈!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39.asp








**********************************************************************
教寶寶成為人際高手-利社會、攻擊
採訪/陳雯琪
諮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黃倩儀
參考資料/嬰幼兒發展與輔導
難搞行為Five:利社會

你知道嗎?人類的天性中就含有利社會行為!從出生開始,人類就不斷的發展利社會行為,唯有透過互助合作,種族才得以存活。黃倩儀認為,寶寶從出生~六個月,就開始展現此項行為的特質,例如心情好時對大人微笑;情緒不佳時則哭鬧;此外,寶寶也會主動參加社會遊戲,喜歡和媽媽玩躲貓貓等。待成長至六~十二個月,寶寶開始會在遊戲中扮演主動的角色,並開始與他人分享的行為,也會對熟悉的人表現自己的情感。

再大些到了一~二歲左右,小孩開始會服從大人簡單的要求,對遊戲的規則有初淺的認識,並開始會安慰人,主動幫忙媽媽。二~三歲的幼兒的反應則更加明顯了,孩子會知道應該要幫助人,也願意表達樂於助人的意願。想知道嬰幼兒的利社會行為表現還有哪些?現在就告訴你!

1.同情和憐憫:

到醫院的育嬰室走一趟,會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只要其中一個寶寶哭了,其他的寶寶也會哇哇哇的哭起來,這就是寶寶的伴哭現象,但這只是一種聽覺刺激反應,不是真的有所反應。

大約要到十八個月左右,寶寶才能約略體會其他人的感受,並安慰人,如見到家人因傷心而哭泣,小寶寶搖搖晃晃的走去給對方一個擁抱。不過,並不是每個寶寶見到別人哀傷時,都會有相同的反應,其中仍存有個別的差異性,舉例來說,有些寶寶會因知道,別人傷心的情緒可能會影響自己,因而反而會伸手打在哭的人,以期能解除自己不愉快的感覺。

幼兒時期的寶寶,對他人的悲傷已經能採取有效的行動,例如,如果有其他的小朋友傷心而哭泣,寶寶可能會走過去拍拍他,或想些好玩的點子,企圖安慰他、幫助他渡過傷心的時刻。

破解法:

怎麼培養寶寶的同情心?媽咪是關鍵!黃倩儀指出,當嬰幼兒出現傷害他人的行為時,若媽媽以懲罰的方式來處理,則寶寶可能會較缺少同情心喔!相反的,如果媽媽以說理的方式代替處罰,勸導孩子給予受害者幫助,那麼孩子會較有同情心。所以當下回小朋友有不當的行為時,先別急著處罰,試著用溫和說理的方式來處理吧!

2.分享與合作

如果以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就太小看他們囉!當不會說話的嬰兒試圖用手指東西與你溝通時,就是分享的開始;而當他開始會和你躲貓貓時,就是合作行為的開始。很奇妙吧!幼兒時期的分享,則需視孩子的經驗不同,而有所差別。舉例來說,如果其他的寶寶曾和他分享玩具,那麼日後他也會和其他孩子分享自己的玩具,反之則不會。此時,寶寶也會藉由與同儕玩耍的機會,來學習合作的行為。

破解法:

不要將孩子整日關在家裡,多帶他出去和其他小孩玩吧!只要能提供適當的環境,讓孩子有機會與他人相處,孩子就能學到如何與人分享與合作。

難搞行為Six:攻擊

嬰兒時期的攻擊行為多不具敵意,例如當寶寶動手搶別人手上的物品時,注意力多在物品上,而非人的身上,其目的只是在奪取物品,而不是真的想傷害人,所以時常會出現打人或力道稍重的情形。長大些,到了幼兒期,雖然較少有攻擊身體的情形,但敵意卻增加不少,寶寶會開始有嘲笑他人的行為,特別是三~五歲時,經常會為了搶玩具,而有意圖的傷害同伴。

破解法:

寶寶經常動手打人,或是喜愛用不雅的話語辱罵同伴,怎麼辦?其實幼兒的攻擊行為會隨著年齡增長、社會互動增多、自我控制增強而獲改善,所以不用太過緊張。不過,如果你對寶寶的行為感到難以控制時,不要隨便扔一個玩具讓寶寶宣洩,否則反而會適得其反,讓寶寶認為,生氣時打人是被允許的唷!試試看黃倩儀老師的方法吧!或許可以減少孩子的攻擊行為!

1. 不相容反應技術:
如果寶寶的攻擊性行為,只是為了吸引長輩注意,該不該制止呢?阻止了,怕孩子變本加厲;不理會,又怕孩子以為打人是被許可的行為,究竟該如何是好?此時不妨採取不相容反應技術法,除非孩子有嚴重的攻擊行為出現,否則不應加以干涉,另一方面,則對與人分享的幼兒加以獎勵。

2. 使用暫停法:
用暫停法來對付寶寶的攻擊性行為也十分有效喔!執行起來也不太困難,媽咪可以試看看。下回當寶寶出現攻擊行為時,就立即中止他的活動,請他到一旁靜坐,同時不可開口說話,旁人也不能與他交談,約維持5分鐘左右,即可收到不錯的成效。但要注意,不宜將幼兒關在密閉或黑暗的空間內,以免產生反效果。

3. 打造不具攻擊性的環境:
這個方法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提供足夠的玩具,及寬廣的活動空間,避免小孩因碰撞,或搶奪玩具產生攻擊事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千萬不可漏掉,即不要給寶寶具有攻擊性的玩具,記住了嗎?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38.asp








************************************************************************
教寶寶成為人際高手-性別角色、角色取替
採訪/陳雯琪
諮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黃倩儀
參考資料/嬰幼兒發展與輔導
難搞行為Seven:性別角色發展

幼兒時期的女寶寶常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哥哥可以站著尿尿,我卻不行?由此可以得知,孩子對於自己的性別角色並不十分清楚,那什麼又是性別角色?黃倩儀解釋,即在一社會中公認的,男性或女性應有的行為,如女生應溫柔賢淑,若男生有此特質,大家可能會嘲笑他娘娘腔,造成他的社會適應有困難。
而寶寶怎麼認定自己是男是女,就與性別概念發展有絕大的關係。三歲左右的幼兒對自己的性別並無太多的認知,若問一個二歲的男生,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他可能一會回答男生,過一會卻又變成女生。到了四歲左右,孩子可能會知道自己的性別,但不知道不能改變,所以如果問一個四歲的女生,你長大要當男生還是女生,她可能會答說男生。再大些到了五歲,孩子會根據頭髮的長度來判定男女,如果看到長髮的男生,會直覺得「他」是女生。

破解法:

一~三歲是孩子性別概念發展的關鍵期,所以家長應教導孩子,男生與女生性別角色上的差異,否則日後要調整就不容易了。為了讓您了解事情的嚴重性,黃倩儀舉一個個案作說明:小可是一個可愛的男孩,但因媽媽喜歡女孩子,所以從小就將他打扮的像女孩子一樣,長大後,小可也真有傾向女孩子的打扮,造成他日後發展的障礙。

因為社會對不男不女的現象,接受度尚不高,所以建議家長宜摒棄男生性別的刻本印象,或是重男輕女的觀念,給予孩子具性別尊重的兩性教育,如讓孩子輪流做家事、不要對女孩過度保護,或讓男孩做不必要的冒險等,才是最恰當的方式喔!

難搞行為Eight:角色取替能力

當孩子踏入幼稚園時,開始了有別於家庭的環境,就需要有我與別人不同,有不同的心情、能力及想法,也就是孩子必須脫離自我中心的想法,了解他人的想法與自己有所不同,想和他人做朋友就得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著想才行,這就稱做角色取替能力。

破解法:

當寶寶遇到人際挫折時,是最好的教育機會。黃倩儀建議父母,此時可以用關心的口吻詢問幼兒,「你覺得他為什麼生氣?」如此一來可以刺激孩子去考慮對方的立場,幫助他建立良好的人際技能。

box:媽咪指導手冊

除了個別行為的破解方法外,黃倩儀也提供了一個媽咪可以遵循的大方向,讓媽咪見招拆招,破解寶寶的偏頗行為。除此之外,也建議家長多涉獵相關知識,並多關心自己的孩子,如此才能針對不恰當處,予以適當的協助。

1.培養同理心:

要擁有一個社會行為不偏頗的最佳寶寶,可從培養同理心開始,有了同理心之後,寶寶較能體會他人的心情,較容易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那麼該從何處著手呢?以自身來示範是不錯的方法,例如當孩子欺負其他小朋友時,可以當場告訴他,這會傷害到他人,是不好的行為。如果因為覺得丟臉而火速將寶寶帶離現場,事後又不向他解釋,他反而永遠都搞不清楚狀況喔!

2.以身作則:

另一好方法,就是父母以身作則,如父母較有同情心,經常做善事,小朋友在潛移墨化中,就會學習到良好的一面。

3.拒絕作電視寶寶:

小朋友如果看太多電視,很容易學到偏差的行為,所以父母應避免二歲以下的寶寶成為電視兒童,否則壞習慣將很難根除,日後再傷腦筋就來不及啦!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37.asp







********************************************************************************
不會主動跟人家打招呼的孩子,通常也不太會唸書
作者:松永暢史

家長要教導孩子「應該主動跟人打招呼」,而不是「最好要跟人家打招呼」。

我在學生時代當過家教,那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我教過無數的孩子,讓他們的成績突飛猛進,考上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也因此,我一眼就可以分辨得出來「會念書的孩子和不會念書的孩子」。只要從學生第一次上課時跟我打招呼的方式,我大概就可以判斷出來。我在當家教的時候,都會先跟學生和家長當面先做個諮詢。

在那種情況下,有不少孩子都無法好好跟我打招呼。從孩子的立場來看,突然被爸媽帶到一位陌生人面前,說要諮詢學業,當然不會有什麼好臉色,這點我是可以理解的。

有些孩子甚至連看都沒看我一眼,就只是稍微揚起下巴,算是打聲招呼;有些孩子則是完全不吭一聲;當然有些孩子是因為感到不安而發抖,所以連聲招呼也說不出口。

因此,對於這些初次來到我的辦公室,沒有或忘記跟我打招呼的孩子,我都認為是可以原諒的。

但問題就出在那些事先已經徵得學生的同意,要請我當他的家教,之後第一次跟我見面上課時,是否有確實跟我打招呼。由此我就可以判斷出這個孩子會不會念書。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如此一來,我就可以看出「要把這位學生教到會念書的困難度」。

對於這些跟我面對面,卻沒跟我打招呼的孩子,我都會先跟他們說:「喂!在上課之前,至少也要先跟老師打聲招呼吧!」

被我這麼一說,有些孩子會感到有點尷尬、勉強跟我打招呼,這還算是好的。最糟糕的就是,有些孩子只會露出一副目瞪口呆的表情。

跟人家打招呼,可以說是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同時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溝通方式。因此,家長要教導孩子「應該要主動跟人家打招呼」,而不是「最好要跟人家打招呼」。

通常會念書的孩子,比較會主動告訴老師自己懂或不懂的地方。我在前面也提到過,常常把「沒辦法」、「馬馬虎虎」這些話當成口頭禪的孩子,通常都比較不會念書;相反的,會念書的孩子,他們的口頭禪是「原來如此啊!」、「為什麼?」

而在說這些話之前,都要先跟人家打招呼。我認為前提是要把自己的心情傳達給對方知道,要向老師請教之前,得先把自己內心或腦海中的想法告訴老師,而打招呼則是最基本的溝通方式。

本文出自《上班族媽媽,教出好孩子!》 新手父母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3&id=11475







*****************************************************************************
如何讓孩子帶得出場?
冠博多元智能托兒所所長 廖麗文
吉斯(Geisei)曾經說過:「幼兒降臨世間,他生命的最初十五年實際上是管教的時期。因為整個成長過程,實際上是去學習在適當的時候、正確的地點,做合理而有意義的事。」

家庭對幼兒影響很大

幼兒從出生開始,就在家庭環境中成長,因此,家庭對幼兒的影響最大也是最直接。我們可以經常聽見許多父母無奈的提起下列幾件事情:
1. 帶孩子參加聚會,我沒辦法讓孩子坐定吃飯,他老是上上下下到處亂跑。
2. 帶孩子出門,若看到玩具就哭吵著要買,一點商量餘地都沒有。
3. 孩子在公共場所,就像放出去的小鳥,到處亂跳、亂跑。
4. 遇見長輩,孩子不願和人打招呼問好,一點辦法都沒有。
5. 聽到這多父母沉重及無奈的聲音,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孩子為什麼不按牌理出牌,孩子為什麼總是帶不出場。」

發展過程常見的行為

「不按牌理出牌」是幼兒發展過程常見的一種行為,幾乎每個孩子都有過這樣「不討人喜歡」的時期。這和孩子的身心發展、語言能力都有關係。

在幼兒發展過程中,這種「不討人喜歡的時期」不只一次,第一階段是出現在孩子會走路以後。當他開始會走路,會用簡單的言語表達自己的意願時,最可能產生,這時,他慢慢產生了自我意識,意識到「我是父母之外獨立的一個人。」

第二階段是出現在三歲左右,雖然行動上已能自立,但是認知發展還是很有限,因此常會出現一些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

當父母抱怨:「孩子總是帶不出場。」可曾仔細想過,孩子的這些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是我們一手造成的:
* 小時候只要孩子不乖乖坐著吃飯,父母就跟著滿屋跑,連哄帶騙的餵食孩子吃飯。
* 孩子看見玩具哭吵著要買,父母就心疼捨不得,立即妥協。
* 孩子在公共場所到處亂跑、大聲嚷叫,父母並未於第一時間加以阻止。
* 孩子遇見長輩不打招呼問好,父母也沒有教孩子要如何做才合乎禮節。

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孩子的以上這些行為,不斷重複,等到父母察覺孩子行為出現不合宜時,孩子的不良習慣已養成,屆時,父母懊惱已晚……。

如何讓孩子有合宜的行為

有人說:「教育幼兒是一種藝術中的藝術」,既是如此,藝術是沒有公式可循,也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傑作,有個別差異之不同。因此,希望父母能抱著一份多聽、多看、多參考的心情,因為同樣一個方法,未必適合每個孩子……。以下幾點方法僅供父母參考:

一.樹立好榜樣
二.要求規則明確
三.合宜的指正
四.適當的獎懲
五.坦誠的表達感覺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3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