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感覺統合的迷思

【羅慧珊/台北市適健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

感覺統合是目前兒童教育中一個熱門的趨勢,似乎只要冠上 「感覺統合」四個字就代表了商機。我們在治療室中也常常聽到許多家 長訴說她們所知道的「感覺統合」,但聽到的多是一些似是而非 ,甚至錯誤的觀念,此時,職能治療師們就必須花雙倍的時間與家長作 溝通。
就幾項常見的觀念說明如下:

1.前庭的位置在前額,要多作旋轉動作才有效?
事實上,前庭刺激的接受器是在我們的內耳。當我們的頭部與地心引力 的相對位置改變時,即有前庭刺激的輸入。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 刻都在接受前庭刺激,並不一定要做某種特別的動作才會有前庭刺激。

2.一定要盪鞦韆、衝滑板才有前庭刺激?且越快越好、越多次越好?
就如前段所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直都接受到前庭刺激 ,只是這些刺激量對於一些兒童並不足夠,需要較大量的前庭刺激 ,而只要有速度性的、旋轉性的活動,都有前庭刺激在內。

當然,如果速度越快或與地心引力的相對位置改變越大 ,前庭刺激的量會越大,但並不是刺激量越大越好,還是必須視兒童的 能力與給予刺激的目的調節。

一般來說,快速的前庭刺激可以幫助兒童提高警醒度、增進學習動機 ,慢速的前庭刺激可以幫助兒童穩定情緒,當兒童表現出不舒服的情況 時,就必須停止再給刺激。所以,在給予刺激之時,需要考慮許多因素 。

3.兒童專心度不足、情緒控制差都是因為感覺統合不好?
感覺統合不好的兒童,確實在許多動作、認知、人際互動的發展上表現 較為遲緩,專心度與情緒控制也會較弱,但並不是每一個專心度不足 、情緒控制差的兒童都是感覺統合有問題。事實上,還要考量到兒童的 個人特質、父母的管教方式以及外在環境對這兒童的影響 ;感覺統合只是其中一項因素,並不是全部。

根據職能治療師法的規定,「感覺統合」是職能治療師的業務之一 ,必須領有職能治療師執照才可執行這項業務,而職能治療師在對兒童 執行治療時,也並不只運用感覺統合這套理論而已,還會運用到如行為 改變技術、動作控制技巧等理論來幫助兒童。

畢竟,每一個兒童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我們必須以「全人 」的觀點為他(她)們訂定一個只屬於他(她)們的計畫.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og.xuite.net/mayormiu/blog/10524435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unny5432170/article?mid=796&prev=815&next=748&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