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寶寶的基本動作發展有正常嗎?請把握最佳的輔助時機


寶寶的基本動作發展有正常嗎?請把握最佳的輔助時機

http://blog.yimg.com/2/aiyh1_d7s59CP4LaSXrFgZ2z6RYNpraxIOV6lfBqNsUM1KNMbzr43A--/87/o/zcEe0bRk_dNtrwRBRCeOaQ.jpg
寶寶的基本動作發展有正常嗎?請把握最佳的輔助時機

「翻身、坐、爬、站、走」是嬰兒期發展的五大動作,每個動作是否依適當的時機發展,對寶寶來說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父母應該在寶寶各階段的動作發展上適時給予輔助,讓寶寶能在成長的過程中,獲得最佳的學習成效。

整個嬰兒期寶寶的動作發展是否正常,關係著生理健康及日後的認知發展,如果寶寶動作發展受阻,不但會影響日後的學習,也會形成心理的障礙,所以父母應該時時注意寶寶每個階段的動作發展情形。

另外,寶寶每個動作的發展都代表著一層意義,如果能在最佳的時機給予適當輔助,對寶寶的動作發展將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443&prev=20445&next=20442&l=f&fid=6







*******************************************************************************
兒童早期發展

一、兒童早期發展的概念
  目前,各級婦幼保健機構先後開展了兒童早期潛能開發的服務,社會上也辦起了各種各樣的親子園,兒童早期發展問題受到了人們極大的關注。這個問題之所以這樣受到人們的關注,是基於這樣一個基本概念:21世紀將是人才競爭的社會,社會的發展要求下一代的不僅要有健康的體魄,更要有聰明才智和很好的社會適應能力。6歲以前,尤其是3歲以前,是兒童心理、智力發展極為迅速又極其重要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發展的好壞,對於兒童的一生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國外調查發現,沒有一種投資比投資兒童腦力開發更有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我國擁有4億多兒童,如果每個兒童智商都能提高5~10個百分點,將會對我們國家的發達、民族的興旺、家庭的幸福產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先天與後天,哪一個對兒童發展更重要?


  談到兒童的發展、特別是心理發展,人們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是先天遺傳起決定作用,還是後天環境起決定作用。在遺傳決定論和環境決定論之間,這個問題已經爭論了許多年。最近十幾年的研究充分肯定可後天環境的顯著作用。美國學者研究了1000多個家庭的孿生兒童,結果顯示,遺傳作用在語言能力方面作用為50%,在空間能力方面約40%。美國明尼蘇達和瑞典斯德哥爾摩的研究人員對具有相同遺傳物質、在不同教養條件下生活的同卵孿生兒進行了比較,得出了相似的結論:語言和空間能力的遺傳率大約在50%左右。大腦的功能既決定於大腦神經細胞的數量,更取決於神經細胞間神經纖維相互聯系的突觸數量,而後天環境及其信息刺激在誘導神經細胞突觸形成和神經網絡的發育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近年應用正電子發射(PET)、核磁共振等先進技術觀察嬰兒大腦的發育,發現小兒神經細胞的突觸數量在出生後出現了幾百倍的迅猛的增長。


  這只是從人的智力發展方面來說,至於人格、情緒、行為等非智力因素方面,後天環境的作用遠比先天遺傳更為重要。良好的行為習慣、獨立與自信、探索與好奇、專注與興趣等主要靠後天的培養,比如,父母是支配型的家長教育出來的孩子馴服、靦腆、缺乏自信、被動;給孩子更多自由的家長教育出的孩子就膽子大、有自信。因此,家庭環境在孩子發展中的作用是極其重要的。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家長在推卸自己的責任。總之, 遺傳賦予兒童以發展的潛力,環境與養育起到催化塑造作用。在後天環境因素中,影響兒童智力發展的主要有早期營養和早期養育環境兩大方面。在養育環境因素中,科學的胎教、豐富多彩的生長環境、系統的早期潛能開發與訓練是促進兒童發展的重要舉措。
  

三、早期營養的作用


  大腦的良好發育是兒童早期發展的物質基礎,營養因素是影響小兒全腦發育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全面而均衡的營養對於促進大腦及神經發育尤其重要,特別是一些微量營養素,如:鐵、鋅、碘、銅,維生素A、C,牛黃酸,多不飽和脂肪酸(如DHA)等。近年來隨著分子醫學的發展,對許多營養素又有了新的認識,不論營養缺乏或過多,都會導致腦結構及腦功能的異常,影響胎兒及嬰幼兒的智能發展,引起異常行為。因此,在兒童喂養和營養方面要做到:自然食物,保證供應,平衡膳食,按需添加。


  四、兒童早期發展中潛能開發存在的一些誤區



  目前,各地興起的兒童早期開發熱潮為兒童的早期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但由於種種原因,其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兒童早期潛能開發是技術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必須由具有一定資質兒童保健醫師才能勝任。但是,由於受市場經濟的影響,使一些並不具備相應技術條件的機構,辦起了所謂的早教中心和親子中心。有的把學齡兒童時期的學習內容前移到嬰幼兒時期來,讓孩子為識字而識字、為繪畫而繪畫;學音樂、教外語也搬進了親子中心。由於受這些錯誤做法的誘導,一部分家長在這些方面和別人的孩子盲目攀比,使孩子本來充滿童趣的幼兒時期變得苦不堪言。這些做法不僅不能有效促進兒童早期發展,反而會徒自增加兒童的負擔,妨礙兒童的成長。


  3歲以前兒童主要是神經心理的發展奠基時期,還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認知思維能力,也就談不上知識的學習。在早期為孩子提供豐富的環境刺激,目的是促進大腦神經網絡的發育和良好個性的形成,而不是讓孩子掌握什麼知識與技能。因此,三歲以前的兒童潛能開發主要是促進神經心理發育,為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所以,早期潛能開發應在順應自然的基礎上加以引導與促進,為其提供盡可能豐富多彩的環境環境,而不是拔苗助長式的所謂教育。
  

五、兒童早期發展中潛能開發


  兒童早期發展中潛能開發的本質是大腦潛能的開發。早期開發就是指為0~6歲,特別是0~3歲小兒提供有組織、有目的的、豐富的環境信息和人際交流的活動,促進智力和心理的發育。兒童智力的發展存在許多關鍵期,比如,8~12個月是母子依戀形成的關鍵期,這個時期對於兒童個性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0~2歲為聽力與語言的關鍵期,如果在這個時期完全脫離人類語言環境,小兒以後很難再學會說話;0-4歲是兒童形狀知覺的關鍵期,對孩子手眼協調、空間感覺和書寫繪畫能力的發展至為重要;斜視的小兒如在3歲前矯正,其立體感就能恢複,否則,會成為永久性的立體盲。


  由於嬰幼兒神經心理的發展存在階段性和個體差異性。因此,要對孩子進行潛能開發和智力幹預,最好先了解一個孩子的發育水平,做到有的放矢,針對性強。一般進行"0~6歲兒童智力發展篩查"或"0~6歲兒童智力測定"來評估兒童智力水平。然後根據孩子智力水平和特點,對其主要感覺器官給予早期附加刺激和/或環境變更刺激包括 聽覺、視覺、觸覺、立體覺和前庭運動覺的刺激,進行針對性的幹預訓練包括粗大運動、精細動作、語言能力、認知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等。此外,還要通過親子互動、日常遊戲、人際交往等方式,起到塑造兒童性格、調適兒童情緒、培養兒童良好行為習慣的等非智力因素的培育作用。因此,比較適合中國國情的早期潛能開發應是在專業機構的指導下,立足家庭,充分發揮家長積極性的,采取評估-指導-發展---再評估",不斷循環、遞進、互動,具有個性化和針對性的運行模式。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5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