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如何根據生辰八字起名

何謂生辰八字?生辰八字或者說八字,其實是周易術語四柱的另一種說法。四柱是指一個人出生的時間,即年、月、日、時。生辰八字就是寶寶出生年、月、日、時所對應的天幹地支。幹支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紀年法,起源於西漢,通行於東漢後期。農曆現在仍在沿用幹支紀年。以幹支表示一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共八個字,所以稱為“八字”,也叫“生辰八字”。
  


根據生辰八字起名字的方法來自“姓名學”。“姓名學”最早源自中國,源自中國的陰陽五行與河洛理數,成形於日本,後來又傳回中國,應該說有著悠久的傳統。但因為涉及內容較多,操作起來比較複雜,令一般人望而卻步。或許你不一定能夠通過本文把這種比較複雜的起名方法完全弄清楚,但相信你在讀過本文之後,對於根據生辰八字起名的原理會有一個基本的了解。
  


根據生辰八字起名字,首先要根據八字四柱來看五行的平衡,判定五行喜忌。選取八字五行喜用神的對與錯,既是成功預測命運的關鍵,更是改善命運、避凶趨吉的支點! !八字五行喜用神的對與錯,是改善命運、避凶趨吉的支點!起名等後天改運方法的設計,制約效果的關鍵基礎就是: 如果選擇正確的喜用五行,命運就會避凶趨吉,福祿壽喜等吉祥福分自動增多!如果喜用神選錯,吉祥福分將會減弱,凶災病弱則會增多!後果不堪設想!八字中每個要素分別對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中的一個,強則抑之,弱則補之。這個“抑”和“補”就是要巧妙利用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達到五行的平衡。
  


當然,一個好名字也要盡可能兼顧讀音、意義的吉祥和美好。過於拘泥於數理的平衡,名字的讀音和意義不好,也很難達到最佳效果。
  


一個好的名字具體計應注重藝術性、獨特性、創意性、性別、義蘊、音律、美學、操、德、形象設計,附合易理、生肖、心理學、先天遺傳基因等諸多方面的協調配置。
  1、字義要吉祥、力避粗俗、冷靜、洋化字體,避免字體克害。
  2、字音要悅耳,如意、陰陽平衡,富於節奏感。
  3、字型要搭配協調,富於變化,便於書寫。
  4、要結合家風,事業及父母長輩對子女的期望。
  5、有的家庭以字排輩,可防止與祖上重名,重字、重音現象。
  6、根據男孩女孩的不同性別特征起名,應體現其性別特征。
  7、依孩子出生前後情況取名,如當時的氣候特征或出生前後有無特殊的事件
  8、以出生時間取名。考慮年、月、日、季節、時辰、屬相等。
  9、隱寓理想抱負、興趣愛好和目標追求,心願寄托在名姓之中,寓意聰慧、剛毅、豁達、華貴、優美、脫俗、福壽。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4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