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兒童拔牙停看聽

「什麼?醫師你要拔掉我小孩的永久齒,而且還要拔掉四顆,你怎麼可以如此殘忍!」冤枉呀!冤枉!牙醫師會如此建議一定是有其必要性,各位家長們,請先別急!
 
一般牙醫在建議病患拔牙做矯正時,都會非常仔細的評估口腔內部情形。當然,醫師也非常清楚一旦把恆牙拔除後,就無法再將牙齒放回去了,即使現代科技那麼發達,植牙技術也很進步,但畢竟還是人工的。因此,醫師不會無故就要求拔牙的,更甚者且非到必要絕不輕言拔牙! 

 
在全口矯正治療中,會建議拔除恆牙的情形,大都是因為患者齒列非常擁擠,一般不足的空間或擁擠的位置高達0.5公分以上;或者是其牙齒向前突出得很明顯,已不適合再把牙弓擴大了。此時,醫師才會建議先減少牙齒的數目後,再將擁擠的牙齒排列整齊;或利用拔牙後騰出的空間,將原本前突的牙齒向內向後排列,以達到較美觀的結果。


打個比方,就好像一座僅有廿個停車位的停車場,一下子湧入了廿四輛車子,大家因此都動彈不得造成紊亂,惟有將數量減少到合理的數目後,才能恢復原有的功能。


瞭解了為什麼需要拔牙的原因後,那又應該在什麼時候開始拔牙呢?一般在恆牙的側門牙剛萌發後,就可以請牙醫師進行評估。經過牙醫師仔細的在牙齒、牙弓空間分析,若發現其擁擠的量大於0.5,公分,再進行全口X光檢查確定牙齒的數目和形態沒有異常後,就可以考慮用拔牙加上矯正的方式,完成齒列矯治的目的。


再來,該拔掉那些牙呢?親愛的家長,關於這點您必須要有一些概念:做齒列矯治要拔除的牙齒是以排除擁擠的問題做考慮,前面的六顆牙齒是絕對不可以拔除的哦,因為門牙是門面,只要不對稱就會很不美觀;犬齒是所有牙齒中牙根最重要的一顆,不可輕易拔除;大臼齒則是咬合力最大的部位,也不可輕易拔除。


所以,一般牙醫都會建議拔除小臼齒,這顆牙齒比較小且咬合力承受亦不大,從外觀上看也最不明顯,是我們最佳的選擇。


您可能還會擔心拔牙是否會造成孩子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再經過仔細的評估與計劃後,若這是唯一的選擇,那麼就請家長們放心吧!好好的與牙醫師配合,就可以讓麻雀變鳳凰,同時,也可以減少將來發生牙周病和齲齒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pchome.uho.com.tw/mouth.asp?aid=4034






*************************************************************************
小孩的牙齒怪怪的

在牙科門診中,經常聽到媽媽們很憂心的問:「醫師怎麼辦?我們家寶貝怎麼長了兩排怪牙齒,會不會有什麼不好?會不會傷害他呢?」或者是說:「我家寶寶長出的牙齒很怪喲!不是像一般牙齒是平的,反而是上面有三個凸凸的小隆起。要不要考慮把牙齒磨平,不然他可能會不舒服。」


像這一類的問題,大概發生的年齡都在五至六歲,小朋友開始長新牙齒的階段。


第一顆恆牙的萌出,通常是下顎的第一大臼齒,位置在所有乳牙的最後面。因為位置比較後面不明顯,而且又不會有乳牙脫落,所以常常不知不覺的就長了出來。但在有些情況下,第一顆恆牙的萌出,卻會是出現在下顎正中門牙附近,這時問題可能就會出現了。


小孩子怎麼會有兩排牙齒?


一般而言,恆牙的牙胚向咬合面萌出,可以使乳牙的牙根被吸收。等到恆牙長出口腔內時,乳牙的牙根大概也都被吸收的差不多,所剩無幾了。所以乳牙就會鬆動後自然脫落,恆牙再取代之。如此,天下太平。


可是在某些情況下乳牙排列的比較緊,而且又因為恆牙會比乳牙較大,造成恆牙無法移到唇側,於是就無法直接壓迫到乳牙的牙根。牙根不被吸收,乳牙就不會脫落,恆牙只好由舌側長出。於是小孩子就有兩排牙齒的情形。碰到這種情況,家長也不需太緊張,只要就近找個牙醫師把乳牙拔除,即可解除兩排牙齒的怪現象,順道也可以請牙醫師替寶寶作個口腔衛生檢查及洗牙等清潔維護。


但是得請家長須稍微留意一點:小孩子的牙弓(指的是牙齒長出的上、下曲線顎骨)可能比較小或恆牙比較大,在未來也許會有牙齒排列不整齊的趨勢,可能需要考慮安排孩子接受牙齒矯正治療,才能使他有一口整齊又好用的牙齒。


新長出的牙齒上面為什麼會有小突起?


這是因為門牙的牙齒有四個生長點,一個在舌側靠近牙齦的地方;三個就在門牙的上面。牙齒的形成是鈣化組織慢慢的堆積而成,所以在生長點的附近會顯得較突起,就如同後面大牙的牙面突起般,也都是生長點所在的位置,是非常正常的。隨著年歲的增長,牙齒自然磨耗,漸漸地突起就便平平的了,不需要找牙醫師提早幫他磨平。


另外常有的問題是,若太晚拔除兩排門牙的乳牙時,是不是會造成以後齒列不正的機會?會有兩排門牙出現時就是告訴你,牙弓的位置不夠了。所以不管乳牙何時拔除,這件事實是早就必然存在的,因為牙齒的大小早已在骨頭內形成時就已經確定,只是等待萌出的時間而已。


另,有家長也許會說,小孩還會長大,牙弓也會長大的。但其實所有的研究都顯示,牙弓會隨著年齡長大是沒有錯,但乳牙廿顆,恆牙卅二顆,整整多了十二顆。長大的牙弓只能提供給這些多餘的十二顆生長,排列於前的廿顆牙齒所佔有的位置是不太會增加的,也就不會因為年紀長大了而可以免除矯正的事實。


再次的提醒您,孩子在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就應該每半年帶去給牙醫師作定期口腔檢查與學習潔牙的清潔維護。健康的牙齒是帶給孩子健康一生的基石,疏忽不得的。

資料來源http://pchome.uho.com.tw/mouth.asp?aid=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