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兒童氣喘的治療計劃


小兒科 陳武元 副教授(89年12月)
國內兒童大約每十人就有一個患有氣喘,對抗氣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心照顧。根據醫學統計報告,完整的醫療照顧可使氣喘病患的住院率和死亡率減少三倍以上,而做好氣喘治療計畫可以使大多數氣喘兒過完全正常的生活。

一、氣喘是一個發炎性的肺疾病
氣喘的主要病理變化是氣管的慢性發炎,由於慢性發炎的關係,氣喘病人的呼吸道變得腫脹而且敏感。這種發炎現象會導致呼吸道對外界刺激如二手煙、灰塵、花粉或塵等的刺激產生強烈反應,而產生咳嗽,喘鳴,胸悶,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二、正確的治療可以讓氣喘病人過正常生活
在醫師的協助下氣喘病人可以過幾乎完全沒有症狀的正常生活,但這並非根治。很多人會問到氣喘是否可以根治,氣喘是無法根治的,而是需要持續性的治療。甚至只患有輕症氣喘的病人也應將氣喘治療的工作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持續為之。
三、如何治療氣喘
1.和你的醫生密切配合並定期回診。
2.遵照醫囑服藥,勿自行改變劑量。
3.持續觀察氣喘的早期症狀,並積極偵測氣喘發作的徵候。
4.避免接觸氣喘誘發因素。
四、如何和醫生配合
1.和醫生討論並確立治療目標。
2.和醫生詳細討論你需要做那些事來配合治療,而且完成它。
3.定期回診,由醫師檢查病情並檢驗治療是否適當。
五、在正確的時間服用正確的藥物
氣喘的藥物可以分為二類:
(一)長期用藥:需每天定時使用才能達成適當療效的藥物。
1.長期用藥可以預防氣喘症狀的發生,但可能需要數週才能出現確實的療效。
2.出現以下情況時就須和醫師討論是否需使用長期用藥:(1)一週內發生三次以上氣喘發作症狀。(2)一個月內發生三次以上夜間氣喘發作。
3.長期用藥不可間斷,甚至沒有症狀時也需定期用藥,這是讓氣喘免於發作的唯一方法。
4.養成按時用藥習慣-和吃飯睡覺以及刷牙一樣。
5.最有效的長期用藥就是可以減緩呼吸道發炎的藥物,如類固醇等。(1)吸入型類固醇可以有效的預防輕、中、重度氣喘的發作。正確的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是安全的,因為藥物直接進入肺部,因此減少了身體攝取藥物的總量,也不至於有任何副作用發生。(2)短期使用類固醇藥片,可以迅速有效的控制氣喘發作。
(二)急性期用藥:只在氣喘急性發作時使用。通常在開始感覺到發生氣喘時,就要使用急性期用藥,例如咳嗽、喘鳴、胸悶或呼吸困難等。你的醫生會告訴你如何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來偵測病情的變化,以及指示何時應該開始用藥。當症狀發生時不要延遲使用急性期用藥,早期使用急性期用藥可以 防止重症氣喘的發生。回診時需注意如果在過去二週內,急性期用藥有不正常的增加時,就該告知你的醫生。這通常是須要調整長期用藥的警示標誌。
六、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是根據病人的過敏原進行減敏治療,過去十年來本科小兒氣喘專科醫師幫氣喘兒作減敏治療的案例,不下五百例,經驗中最少有百分之七十病人得到明顯病情改善及用藥減少的良好結果,減敏治療療程長,應於進行前作好審慎評估,才能達成最好的療效。
最近由高醫等醫學中心積極引進的舌下含片減敏療法,也正在衛生署作最後的審定中。由於不要打針,且療效而卓著,我們寄望在年底之前就可開始使用。
七、和你的醫生做一個治療計劃
在本院小兒科氣喘門診內,我們曾幫助許多小朋友制定了氣喘治療計劃書,使用的結果獲得許多好評。良好的氣喘治療計劃書會詳細記載何時應該使用何種藥物,以及當氣喘變得嚴重時你應該如何處置。本院門診備有樣張備索,可打電話至三一二一一○一轉六四六七找護士小姐詢問。






*************************************************************************
漫談減敏療法
小兒科 羅偉修 主治醫師(89年12月)
台灣塵是兒童過敏氣喘最常見的過敏原,因此在治療上如何減少居家環境的塵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但海島氣候的台灣,尤其南部終年溼熱,塵無所不在,難以完全避免,而所謂的減敏治療即是藉由長期規則性的皮下過敏原注射,使病童體內產生免疫反應的改變,藉以減低其對過敏原(如塵)的敏感度,而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因此不失為塵過敏之一好的治療方式。
在病人的選擇方面,由於它是一種花時間、精神的長期治療方法。因此並非適用於每個病人。
一般而言,以下的情況,我們才建議給予減敏治療:
(一)可以找到明確的過敏原。
(二)即使已適當的使用藥物或者加上努力做環境控制,病人症狀仍無法改善。
(三)過敏原無所不在、無法完全避免,尤其是吸入性過敏原,例如塵、花粉和黴菌等。因此目前減敏療法最常用於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氣喘之治療。它的施行有賴於過敏原的確立,但如何檢定過敏原及是否適合接受減敏治療仍應請教專科醫師為宜。
至於注射的施行,剛開始時每星期注射一次,在劑量與濃度方面皆緩慢的增加,每次增加約百分之二十五至五十,增加的速度取決於局部反應之大小或有無全身性反應之發生。以此方式,一般在六至八個月之間可以達到病人所能忍受之最大量,超過此量就極可能會引起反應。然後漸漸改為每兩星期注射一次,時間再更久或者症狀穩定的話,可以再延長為每個月打一次,如此持續約二至三年,若效果不錯,亦可持續以一定之間隔(如一至二個月)繼續施打下去。
減敏治療中有可能發生不良之反應,這可以從局部反應,全身性反應到休克。其中以氣喘發作最為常見,其次如氣喘併蕁麻疹、過敏性休克、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都是偶而可能出現的反應。以下幾種情況較會出現全身性反應,必須加以留意:氣喘正發作,原本過敏性症狀的加重期,剛開始接受治療劑量慢慢爬升時,有以往全身性反應病史之病人,新的一瓶過敏原或環境中過敏原濃度一時增加很多。
根據許多大型的國際性研究顯示,減敏治療對病童症狀之減輕及藥物依賴的減少均有助益,在台灣的研究大概四分之三以上病童接受減敏治療後,其氣喘病況大有進步。相對於未接受減敏治療病童只有三分之一有明顯進步的結果,減敏治療的確有明顯之療效。整體而言,治療時間越長,維持劑量越高,效果越佳,停止治療後復發之機會也越少。因此對於療效不錯的病人,我們甚至會建議在症狀減輕或消失後仍持續治療三年或以上。
在減敏注射當時有以下幾點須注意:
(一)注射完後至少在診間等十五鐘後才可離開,如果以前曾發生過全身性反應,則一定要等三十分鐘。
(二)詢問上次注射後的反應,根據反應的形式、程度來決定此次的劑量。
(三)準備急救之各種藥品和設備,如氧氣、抽痰機、升壓劑。
(四)發燒、上呼吸道感染併發氣喘或肺功能明顯降低時,應暫停施打。
(五)剛施打完後應避免劇烈運動,以避免過敏原自施打處的快速吸收。
它的療效,一般在規則持續地治療後四至六個月出現,如果再配合生活起居,環境控制和適當的藥物給予,則效果有可能更快出現。如果治療一年後,症狀還沒改善之跡象,則可以視為治療失敗。
失敗的原因常見以下幾種:
(一)過敏原的選擇錯誤,沒將重要的過敏原測試出及包含進去。
(二)環境控制做得不夠。
(三)過敏原注射的劑量及頻率不對。
(四)環境的改變,又對新的物質產生過敏。
(五)病人的期望與事實的落差太大,以致於合作度不夠。
(六)食物、藥物、羽毛、蟑螂過敏,以及蕁麻疹、溼疹對減敏治療之效果較差,遇到這些情況應選擇其它的治療方式。
對於兒童過敏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當藥物治療、環境控制或其它他輔助療法效果皆有限時,這時減敏治療應是可考慮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http://www.kmu.edu.tw/~kmcj/






***************************************************************************
預防氣喘發生--家庭篇
小兒科 黃麗瑛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89年12月)
氣喘的發作常是有誘因,在家中其實常有許多誘發因子,若能避免這些誘發因素,氣喘發作的機會減少許多,對於家長,小朋友都是一種福音。
家庭中造成氣喘發作的因素可大致分成四類,第一是過敏原,第二是刺激性氣味,三是呼吸道感染,四是情緒因素,以下就各種情形說明。
第一是過敏原:家中隱藏者許多過敏原,包括了塵、蟑螂、黴菌、寵物等。塵是台灣最常見之室內過敏原,在過敏原檢測陽性反應中高達98﹪的人對過敏,體積很小,約0.17mm至0.5mm,肉眼很難看到,喜歡生長在溫暖(25℃)潮溼(濕度80%)的環境,台灣環境條件相當適合它生長,靠動物之皮屑、毛髮為主食,因此在枕頭、床墊上枕被上常是大量堆積。而之排泄物及屍體均會造成呼吸道過敏反應,甚至濃度太高時會直接造成氣喘發作。因此對於塵的預防不只是殺死,而是使其繁殖減少、濃度降低。對於塵防治,包括使用防寢具,隔絕覓食,以減少其生長繁殖,空氣濾淨器、擺設需經常清洗,避免使用地毯、絨毛玩具,以排除塵,使用除溼機降低生長條件。其次蟑螂亦是台灣常見之過敏原,其屍體分解後亦會產生過敏原,故防治上需從降低蟑螂繁殖做起,若只是一時誘殺,屍體在陰暗角落分解後仍會產生影響。故需從環境清潔,尤其是廚房做起,減少蟑螂滋生的因子。台灣潮溼亦造成黴菌滋生,其孢子飄浮空中亦是過敏來源,保持乾燥環境有助黴菌抑制,狗、貓之毛皮亦常是過敏之因素,飼養寵物儘可能保持在戶外,以減少室內過敏原,若明確了解對某些寵物過敏,便需放棄飼養。
第二是刺激性氣味:其實家庭中常有刺激性氣味,其中包括了二手煙、廚房油煙、油漆、殺蟲劑、香水。氣喘患者其呼吸道呈現過度反應這些氣體常造成呼吸道黏膜刺激,引發氣管收縮,黏膜分泌增加。常可能造成氣喘發作,因此家庭成員絕不可在室內吸煙,廚房通風需良好,使用排油煙機,避免煮飯時火油煙瀰漫整個室內。殺蟲劑常有強烈刺激氣味需避免使用,若使用殺蟲劑需等其消散後才可進入。室內裝潢時其油漆及有機溶劑氣味常迷漫室內,若有新裝潢或油漆時,務必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待氣味消失才可進住。
第三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是誘發氣喘發作很重要之原因,當家庭成員有感染之現象時,需加以隔離以必免氣喘病童感染。若是流行感冒流行期間需注射疫苗減少感染機會,及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季節交替,氣候不穩定時,需注意小朋友的症狀,若有氣候極劇變化,亦可能引起氣喘發作,必要使可以先行預防處治。例如冬天寒流來時,氣溫急劇下降,此時可能引發氣喘發作,可以在夜間使用電暖器,使得氣溫變化不致太大。
第四情緒反應:情緒反應會影響氣喘發作之可能,當小朋友有大哭或大笑情緒過於亢奮時,可能會引起氣喘發作,所以當小朋友玩得太興奮時,需加以緩和,以減少氣喘發作之機會。
氣喘發作對於父母及小孩都是一種折磨,家庭是溫暖的避風港,但也需多加注意其中可能造成氣喘發作或加重的原因,讓家成為一個安全無慮的處所。



***************************************************************************
氣喘兒在學校體育活動中需預防和注意的事項
小兒科 曾馨誼 醫師 陳武元 副教授(89年12月)
(一)簡介
充足而適度的體育活動對每位學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可能有高達百分之十的學生卻因患有氣喘而無法從事正常的體育活動。事實上,許多氣喘兒的運動限制是不必要的,也就是說大部份的氣喘兒都可以從事正常的體育活動。這種說法可能對某些經歷過學生在運動後發生劇烈氣喘的體育老師或教練造成一些壓力,但是許多氣喘專家都積極鼓勵由學生、家屬、醫生和學校其他相關人員聯合起來,共同幫助這些患有氣喘的兒童能夠快樂而不受限制的進行體育活動。
以下這份資料就是用來加強學校老師和體育老師對氣喘的了解,以便幫助氣喘兒童能夠快快樂樂的參加他們最喜愛的體育課。
(二)幫助學生控制他們的氣喘
控制氣喘的主要方法是找出誘發氣喘的原因,避免接觸這些誘因,建立適當的治療計劃,並隨身攜帶重要的急性期用藥。氣喘防治也包括依病人實際狀況鼓勵病人積極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
1.確認誘發氣喘的因素
每一個學生都可能有不同的誘發氣喘因素,可以由檢驗方法確認。
2.避免接觸過敏原並清除環境中氣喘誘發物質
有些氣喘誘發因素如寵物、皮毛和羽毛等應該完全避免接觸。但是體育活動有助於身體健康,應該以各種方法來讓病人參加,而非擔心氣喘發作就禁止學生參與體育活動。
3.謹遵氣喘治療計劃書
一個學生的氣喘計劃書是由學生、父母以及醫護人員的協商所發展出來的。依學生的需要,治療計劃書可能只是一張簡短的卡片,也可能是一個詳細的情況與對策計劃書。氣喘治療計劃書需要影印多份,分別由學生、老師、體育老師、體育教練以及學校護士持有。在學生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氣喘治療計劃書及氣喘治療藥物都應隨手可及。若學生出現症狀時,可依治療計劃書給予必要的藥物和處置。
4.讓氣喘兒童可以隨時取得他們需要的藥物
大部份的氣喘兒需要二種不同的藥物:一種是長期用藥,主要的目的在預防氣管發炎及發作,第二種是在氣喘發作時用來放鬆氣管的急性期用藥。氣喘兒童如果能在運動前十至十五分鐘使用吸入性急性期用藥,發生運動後氣喘的情況就會明顯降低。當不方便使用急性期用藥或孩子不好意思使用時,而氣喘發作又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就可能變得嚴重甚至危險。
5.由氣喘兒的身體狀態調節適當的體育活動
當氣喘兒童和醫生密切配合進行完整的氣喘治療計劃時,他們通常可以毫無限制的參與體育活動。某些劇烈的活動如長跑、籃球或足球等是比較常誘發氣喘的運動項目,但也有許多得到奧林匹克金牌的氣喘患者證實了適當的治療可以達到毫無運動限制的境界。
當一個學生在最近有氣喘發作時,則可以在運動項目、運動時間、運動頻率上做調整以避免再度發生氣喘。更重要的還是協助學生在需要時能很方便的拿到他們專屬的急性期用藥。
(三)在出現氣喘症狀時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
早期察覺氣喘症狀並做出適當的反應是氣喘防治最重要的方法。
運動所誘發的氣喘症狀(咳嗽、喘鳴、胸痛或胸悶)可能持續數分鐘甚至超過一小時,這些症狀和有氧運動後的喘氣有所不同,運動後喘氣在運動停止後應快速恢復,而氣喘卻會持續。
氣喘兒童出現症狀時,愈快給予處理效果愈好,及時處理是防止氣喘惡化的唯一方法。所有的教職員、甚至代課老師都應該有所認識並能很容易拿到氣喘兒童的治療計劃書,才不至於延誤治療。




*************************************************************************
氣喘兒日記
小兒科 吳惠足 醫師 謝惠如 主治醫師(89年12月)

每日的重要紀事謂之日記,氣喘兒的日常生活、身體狀況、周遭環境等等,都與氣喘發作與否息息相關,故須記錄清楚,以供患者本身自覺及醫師診治用藥的參考。其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
氣喘日記通常包括下列幾項:
(一)天氣狀況:晴天、陰天、雨天或冷鋒來襲,須標示清楚,也提醒患者自己在氣溫變化較大時,需注意保暖及氣管防護。
(二)每天早、晚最佳的尖鋒吐氣流量:早晚各測三次,取當時最佳值記錄並與自己最佳狀況的尖鋒吐氣流量作比較,測其變異度。若控制在最佳狀況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且變異度小於百分之二十,表示控制良好,持續三個月後可考慮減藥;但若只能維持最佳狀況的百分之六十至八十五或更差,且變異度大於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顯示氣喘控制不良,須考慮更改或加上其它藥物治療,這些須與醫師討論。
(三)白天、夜晚及清晨狀況如何,是否該增加長效藥物,使夜晚安睡﹖白天運動是否引發氣喘﹖清晨醒來有無打噴嚏、鼻塞等情形,詳加記錄。
(四)記錄每天用藥種類,特別有用何種藥物等,不僅可使原本照顧的醫師了解,現在控制如何,是否該改變治療藥物。也可在緊急狀況時,其他醫師知道對您最有效之藥物及避免藥物的相互作用等等。
曾子每日三省吾身而使品性高尚。氣喘患者若能確實作好氣喘日記記載與醫師合作,必能使氣喘得到良好控制,過著與一般人一樣的正常日常生活。其效能是無以言諭的,請別偷懶!
資料來源http://www.kmu.edu.tw/~kmcj/






****************************************************************************
氣喘
<兒科最前線>的邀稿

瘦肉精與兒童氣喘用藥差很大
瘦肉精的藥物成分其實就是小兒科醫師都很熟悉的型腎上腺素受體刺激劑(-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以下簡稱乙型受體素)。近日有政府官員主張,很多病患都有使用這類藥劑,所以這種藥物作為動物飼料添加物也是安全的。有許多醫師同仁因此受到病患的質疑。我們是人醫,不是獸醫,遇到這些問題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 瘦肉精是無選擇性乙型受體素
所謂瘦肉精(包括商品名培林Paylean (Pay:付錢,lean: 纖瘦) 的產品)就是用來添加到飼料中,加速動物肌肉生成,減少脂肪發育的飼料添加藥物。這些藥物的效果的確可以增加畜牧農民的收益,近年來美國政府核准其中的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使用在豬、牛和火雞(豬︰1999年;牛:2003年;火雞︰2008年)的飼料添加。目前世界上准許使用在肉牛飼養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印尼等4國(參考資料1)。




Ractopamine在1980年代由Eli Lilly and Company (禮來藥廠)發展出來,當初可能計畫開發成治療氣喘的氣管擴張劑,但是後來在氣喘治療上沒有扮演合適的角色,卻發現這個藥物可以經過型腎上腺素接受體影響胰島素信息傳遞,達到肌肉細胞增生和脂肪細胞抑制的效果而被應用到畜牧業上。所以ractopamine的確是不折不扣的乙型受體素。


為什麼萊克多巴胺不能作為氣喘藥?

Ractopamine當作氣喘藥失敗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它是一個無選擇性的型接受體刺激劑。它雖然不會刺激接受體,但是對1和2型接受體都有很強的刺激作用。氣喘治療所需要的氣管擴張作用主要經由2型接受體,而進入體內的藥物刺激分佈在心臟的1型接受體就成為這個藥物的主要副作用。

這些副作用包括心跳加速,心律不整,以及心肌缺血與心臟細胞毒性。此外顫抖,焦慮,頭痛等副作用也很常見。因為1970年代具有2選擇性的salbutamol(Ventolin)已經上市,而日系藥廠也成功發展同性質的procaterol(Meptin), Ractopamine在80年代以後因為缺乏2選擇性,自然失去成為氣喘臨床用藥的機會。

根據禮來公司在1990年代早期的研究(請見參考資料2),ractopamine 在1型接受體的效果約為 salbutamol (Ventol)的100倍,而2型接受體的活性則約為其1/10。所以假定人類細胞和實驗動物細胞的反應相當,如果欲施以相同的療效活性(2刺激性)藥物, ractopamine的心臟副作用將是Ventolin的一千倍!因此,我們雖然同意氣喘用藥的2 agonists 是相當安全的藥劑(不是沒有副作用),瘦肉精卻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這也難怪使用瘦肉精的動物出現攻擊性增加,容易受傷,並且有死亡率提高的報告。瘦肉精和和氣喘藥的差別,簡單的說:
『傻瓜,重點是接受體選擇性』

個人的一點主觀意見
以上所述都是教科書上有寫或是科學文獻搜尋可以找到的醫學與藥學資訊,有完全客觀的學理或實驗的客觀根據。以下我想要陳述一些自己的主觀意見作為收尾。

近日的美牛瘦肉精議題,在很多方面令人很擔心。與其他社會議題一樣,如果牽涉到政治對立,掌握發言權的所謂名嘴和官員們就覺得可以不顧證據和客觀資料,不論如何,非要民眾接受不可。在這樣混淆的情勢下,知識變成可有可無。台灣的社會論述淪落到這種水準,期待這個國家發展成為成熟的民主社會,真是遙遙無期。

動物不是不可以用藥,例如有時為了治療感染,動物需要餵食抗生素。腎上素受體刺激劑加到飼料中使用,也許可以增加肉產量,但是和人道餵養健康動物的前提卻是完全背道而馳的。我不是素食主義者,再加上過去在美國住過較長時間,吃過不少的美國肉類。美國的豬肉較腥,在口感和滋味上根本不能和台灣豬肉相比。但是以玉米為主食的美國牛,肉質油份適中,與吃牧草為主的其他地區牛肉比較,確是物超所值的高級品。有時想犒賞自己一下,享用美國牛排時,常會聯想電影「夢田」(Field of Dreams)中一望無際的玉米田,乾淨的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的農場裡飼養的健康動物。雖然價格可能稍高,我還是覺得合理。如果商人們不再主張動物與人的健康,卻為了增加收益以藥物、賀爾蒙、添加劑等混加到食用動物身上,這些美好的想像就完全化為烏有了。不要說作為一個熟悉藥性的醫療人員,光是作為一個消費者,可能免不了有受害的可憐感覺。也許我們醫師可以簡單地主張

『把藥物還給醫師,把自然還給動物吧』
Reference
1. 詹長權。這樣的決策很不衛生。澄社評論,自由時報 三月九日 2012.
(台大公衛學院詹副院長的評論)
2. Colbert WE, Williams PD, Williams GD. Beta-adrenoceptor profile of ractopamine HCl in isolated smooth and cardiac muscle tissues of rat and guinea-pig. J Pharm Pharmacol. 1991 Dec;43(12):844-7. (這篇是禮來公司自己的早期研究報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rickuo48/article?mid=5415&prev=5842&next=4870&l=f&fid=43





****************************************************************

孩童慢性氣喘的處置


 

台北兒科 顏大欽醫師

林口過敏風濕科 陳力振醫師

高雄過敏風濕科 郭和昌醫師

一、簡介
兒童氣喘病是兒科常見的慢性過敏性疾病,好發於3歲以上學齡前的孩童,尤其是季節交替或秋冬季節更易發作,台灣各地的盛行率不一,根據長庚兒童醫院使用ISAAC(International study of Asthma and Allergy in Children)問卷,在民國91~92年期間,調查台北市國小一年級新生累積的盛行率約為19.8%,一年內仍有發作的盛行率約10.1%,國中二年級學生累積的盛行率約為14.4%,一年內仍發作約為7.1%。根據民國98年台北市學齡兒童的統計,氣喘的比例已上升至20.74 %

二、病理生理學
孩童氣喘是一種過敏反應所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是因外在過敏原或引發氣喘發生的危險因子反覆刺激,造成體內免疫失調,引起體內產生第一型過敏反應,病人體內IgE抗體會增加,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會上升,而引起廣泛性的呼吸道發炎,此種發炎會引起支氣管過度敏感,也會造成呼吸道管壁平滑肌收縮,黏膜腫脹及分泌物增加而導致下呼吸道不等程度之阻塞,進而引起病人臨床上出現反覆的症狀,包括咳嗽、呼吸喘鳴聲及呼吸窘迫現象。

三、臨床評估
氣喘典型症狀是反覆發作的咳嗽、喘鳴及不等程度呼吸困難,尤其半夜及清晨最嚴重,另外也可因為接觸過敏原或因感染、空氣污染物等危險因子而發作,少部分病人只以慢性夜間咳嗽或運動後引起咳嗽喘鳴來表現。

氣喘的診斷須根據多方面來考量,要根據病史,理學檢查,過敏原檢測及肺功能,再加上藥物治療的反應,且排除其他造成慢性咳嗽或喘鳴的原因後來加以診斷;尤其要注意藥物反應若不好,要考慮是否診斷錯誤、合併有其他疾病或是使用藥物的配合度不佳。5歲以前因無法執行標準之肺功能,在診斷上更需小心,年紀愈小(尤其1歲以前),是因氣喘引起喘鳴的機會就愈低。


1.      病史方面:詢問是否有反覆性喘鳴大於3次以上(尤其在接觸過敏原或惡化因素後容易發作),常有慢性夜間咳嗽或感冒常常拖很久才好(超過2),或有運動誘發型的喘鳴或咳嗽,這些均要考慮孩童是否有過敏性氣喘;家族史方面須詢問父母是否有氣喘病史,在3歲前這是氣喘診斷的一個主要危險因子。


2.      理學檢查:急性發作時,檢查是否有典型吐氣喘鳴現象,是否使用呼吸輔助肌肉造成肋骨間皮膚凹陷及呼吸速率加快。慢性期間,評估病人是否合併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氣喘過敏病童50%~80%常倂有過敏性鼻炎,常可見眼框下黑眼圈、鼻黏膜腫脹,常有清清水狀分泌物;皮膚若有異位性皮膚炎則會又乾又粗,關節屈側、頸部常有反覆發癢之紅疹。



3.      我們可根據氣喘預測指標來預測病童之晚期發生氣喘的機率。一般是用在每年喘鳴發作4次或更多次的兒童,當三歲前合併一個主要危險因子或2個次要危險因子時,在兒童6~13歲就有4~10倍的機率發生氣喘,而陰性的孩童有95%始終未出現氣喘。



氣喘預測指標(Asthma Predictive IndexAPI)
主要危險因子
次要危險因子
l父母有氣喘病史
l孩童有醫師診斷的異位性皮膚炎
l孩童對吸入型過敏原有敏感反應
l沒有感冒時也會誘發喘鳴發作
l孩童有過敏性鼻炎
l孩童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比例>4%
l孩童對食物過敏原有敏感反應


4.      氣喘的診斷在5歲前是一個大的挑戰,因為此年齡層無法作肺功能,而且氣喘本身不是最常見引起喘鳴之因,需與某些疾病區分:(GINA 2009)


5歲以下孩童氣喘的鑑別診斷
感染性
先天性問題
機械性問題
l反覆呼吸道感染
l慢性鼻竇炎
l結核病
l氣管軟化症
l纖維性囊腫
l支氣管肺部發育不良
l先天性發育異常引起胸腔內呼吸道狹窄
l原發性纖毛運動失調症候群
l免疫缺損
l先天性心臟病
l異物吸入
l胃食道逆流


四、檢查與檢驗

1.      胸部X光片檢查2個時機可以考慮,第一是診斷氣喘,需排除病人有非氣喘原因引起的喘鳴,慢性咳嗽或呼吸窘迫症。第二是氣喘控制不好或急性發作時,疑有合併症(如氣胸)或合併其他疾病時。

2.      皮膚針刺試驗(skin prick test)-過敏原的體內檢測使用標準化方法,對照劑及標準化過敏原萃取物進行檢測。易受服用藥物,及試驗藥劑不良等影響,陽性反應只代表病人已敏感化,是否為過敏疾病須配合臨床診斷。(目前已少做)

3.      血清特異性IgE抗體測量-過敏原的體外檢測,是目前主要檢測過敏原之方法,使用通過認證的檢驗室方法,例如MAST (Multiple Allergen Simultaneously Test),檢測36種過敏原(含食物及空氣過敏原),過敏級數為1-4級,另有Immuno CAP (Phadia ABUppsala,瑞典),空氣及食物過敏可分開檢驗,過敏級數為1-6級,其他尚有自動性微流體晶片偵測系統。檢驗過敏原可幫助病人找出會引起惡化的過敏原,以利環境控制之建議。

4.      血清ECP (Eosinophlic Cataonic Protein) 檢查可反應呼吸道慢性發炎之程度,作為氣喘藥物調整之一種依據。
5.      肺功能檢查一般而言,6歲以上孩童才會配合執行,給予吸入速效乙二型(βeta2)支氣管擴張劑前後,若吸藥後肺功能的FEV1(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at one second)上升超過12%,表示病人有可逆性的呼吸道阻塞,可做為氣喘診斷或治療上的參考。


五、處置與流程
慢性氣喘的治療包括了1)建立醫師與病人的夥伴關係2)環境控制及生活照護3)慢性氣喘藥物治療4)急性氣喘惡化的處置

1.      建立醫師與病人的夥伴關係:給予病人或照護者適當衛教,讓他們加入治療團隊,能與醫師討論有關照護的任何問題。氣喘是慢性疾病,學會各種知識,可以增加病人用藥的正確性及服從性。學會簡易評估病情,更可作為醫師用藥之參考。

2.      環境控制及生活照護:主要是減少過敏原及惡化因素之暴露,例如減少居家塵蟎、蟑螂、有毛寵物、黴菌及花粉等過敏原之暴露,或減少溫差變化大、感染、二手煙或冷空氣等非過敏原之惡化因素,環境控制及生活照護做得好,可以使病人所需的藥物種類及劑量降至最低之程度。

3.      慢性氣喘藥物的治療:目前根據2010 GINA(Global Initiative in Asthma)建議,先評估病人氣喘控制之好壞,以決定使用哪種抗發炎藥物來治療控制,進一步需監測病情來維持控制之穩定性,治療過程需定期評估病人控制好壞,作為藥物調整之參考。評估-治療-監測為一個連續性之過程。慢性氣喘藥物的使用至少3~6個月以上,目的是以溫和抗發炎藥物來控制氣喘的慢性發炎至恢復正常為止。
                           


 1)          氣喘藥物簡單可分成二大類:

1. 緩解型藥物(reliever): 原則上急性期緩解症狀使用,無症狀時停藥,包括速效β2-agonist支氣管擴張劑-藥罐顏色以藍色為主,其他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如茶鹼類,及全身性類固醇-靜脈注射、肌肉注射或口服類固醇,一般使用3~7天。


2. 控制型藥物(controller): 無急性期症狀時,長期使用一段時間,使呼吸道慢性發炎逐漸恢復正常,改善症狀及肺功能,及降低支氣管過度敏感。使用次數為一天12次,主要藥物為吸入型類固醇,效果最好,藥罐顏色以暖色系為主,包括紅色、咖啡色、橘色。其他藥物選擇可選擇口服一天1次的抗白三烯藥物Montelukast (anti-leukotriene),單獨使用或加成吸入型類固醇的效果,四歲以上若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不好,可優先加入吸入型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效果比加上抗白三烯效果好。二合一吸入型藥物有使肺泰seretide (Fluticasone + Salmeterol)或吸必擴symbicort (Budesonide + Formoterol)
                           
2)          兒童氣喘監測可由醫護定期評估,也可由兒童或照護者自我監測,居家使用方法如下:
a.           問卷:兒童氣喘控制測驗(Pediatric Asthma Control Test)問卷,可用於4~11歲兒童,及氣喘控制測驗(Asthma Control Test)問卷,可用於12歲以上兒童,以簡單的題目詢問兒童或家長,包括氣喘症狀,藥物使用及生活品質控制好壞與否,分數 ³ 20分表控制良好。

b.          尖峰呼氣流速計(Peak Expiratory Flow Meter): 是一種居家簡易肺功能測量器,測量吐氣初期之最大流速,一般4歲以上就可使用,早晚吹三次,取最高值(連續每天記錄),須找出個人最佳值,作為以後惡化或控制好壞之參考數值。
                           

 3)          若病人控制不良,調整藥物之前,應先排除以下因素:病人使用藥物的服從性不佳,吸入藥物方式錯誤,及合併其他疾病惡化氣喘。氣喘治療的目標是希望病人控制穩定無症狀,活動不受影響,肺功能正常,藥物使用最少且幾乎無副作用,尤其是避免病人死亡。
                           

4)          根據GINA五歲前及五歲以上的控制好壞評估及藥物選擇如下表格評估氣喘的控制à治療以達到良好控制à監測來維持控制


5()以下兒童的氣喘控制等級*
特徵
良好控制
(符合下列所有項目)
部分控制
(任何一週測量到任何一種情況)
未獲控制
(任何一週出現3()以上
部分控制氣喘的特徵)
日間症狀
喘鳴
咳嗽
呼吸有困難
(每週少於等於2次,通常僅持續以分鐘計的短暫時間,且在使用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後即快速緩解)
每週多於2
(通常僅持續以分鐘計的短暫時間,且在使用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後即快速緩解)
每週多於2
(通常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或為復發性,但於使用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後可部分或完全緩解)
活動受限
(兒童具有完全的活動力,玩耍奔跑而不受限制也沒有症狀)
任何
(在運動、激烈玩耍或大笑之後可能會出現咳嗽、喘鳴或呼吸有困難)
任何
(在運動、激烈玩耍或大笑之後可能會出現咳嗽、喘鳴或呼吸有困難)
夜間症狀/
夜間醒覺
(睡眠中無任何夜間咳嗽的情況)
任何
(通常在睡眠中咳嗽或因咳嗽、喘鳴和/或呼吸有困難而醒來)
任何
(通常在睡眠中咳嗽或因咳嗽、喘鳴和/或呼吸有困難而醒來)
對緩解/救援
治療的需求
每週少於等於2
每週多於2
每週多於2
*出現任何氣喘加劇後都應立即重新檢視維持治療,確認是否治療適當。雖然已臨床控制的病患發生氣喘加劇的可能性較低,在上呼吸道發生病毒感染時,這些病患仍有氣喘加劇的風險,且每年可能還是會發生一或多次的氣喘加劇。







**************************************************************
兒童漢堡吃太多 小心氣喘上身

 更新日期:2010/06/03 08:42
(路透倫敦3日電)根據大型國際研究,每週吃3個以 上漢堡的兒童,罹患氣喘或哮喘的機率較高,不過健康的飲食習慣, 像是多吃水果和魚類,可將風險降低。


德國、西班牙和英國的研究人員對全球5萬名兒童進 行調查,發現漢堡和氣喘之間存在關聯的情況,在富國尤其明顯,這些國家普遍存在一種情況,那就是飲食中含有高量垃圾食物。


根據進行研究的科 學家,飲食中含有大量肉類和氣喘發生的機率沒有關係。不過常吃漢堡卻可能是其他生活型態指標,會提高氣喘風險。


負責帶領研究的德國烏爾姆大 學(Ulm University)流行病學研究所格爾(Gabriele Nagel)女士說:「兩者的關聯和食物本身關係不大,不過漢堡代表其他生活型態和環境因素,像是肥胖和缺乏運動。」


她補充說, 但健康飲食會產生正面影響,這點具有「生物學上可信的」關聯。因為蔬果中的抗氧化劑和魚類的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含有抗發炎特性。


內 格爾補充,更精確地說,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能讓肺部功能更好,並減少氣喘症狀。中央社(翻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3/16/26sbu.html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rickuo48/article?mid=2700&prev=2701&next=2016&l=f&fid=43






*****************************************************************
北市篩檢/逾4000小一生 疑似氣喘過敏

只要有反覆喘鳴

會運動咳嗽

感冒經常超過10天

有家族過敏氣喘的病史

嬰幼兒時期有皮膚或其他過敏問題者



高雄地區也可至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

做篩檢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7/21 04:09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今年首度免費提供小一學童過敏篩檢,2萬2813名學童中,初篩出4341人疑似有氣喘過敏症狀,比率約兩成,須進一步至醫院抽檢過敏原。衛生局昨天宣布,除一般時段外,新增夜間、假日的檢驗時段,可至聯合醫院6院區接受抽血檢測。諮詢專線:(02)27093600轉3437、3471。

可至聯合醫院抽血檢測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游麗惠表示,此次檢測分兩部分進行,先由小一學童、家長進行自我症狀檢測,初篩出疑似有氣喘過敏症狀的學生,8月底前至醫院接受抽血檢測。

衛生局已發送過敏檢驗通知單給初篩學童,一般時段可持單前往聯合醫院忠孝、仁愛、陽明、和平、中興及婦幼6院區的檢驗科或急診室檢驗櫃台檢測。

游麗惠表示,夏天溫度、濕度高,室內多使用冷氣空調,門窗緊閉室內通風不良,室內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物大量累積,加上大量攝取冰品,約有5分之1至3分之1的過敏氣喘孩童發作。

游麗惠提醒,氣喘是台灣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家長應多加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少吃冰品及甜食,保持室內通風,並減少接觸易孳生塵?的絨毛玩具,降低過敏氣喘發作的機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rickuo48/article?mid=1300&next=1251&l=f&fid=43





***************************************************************

氣喘標靶藥針劑 治重度氣喘揮別急診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7/09 13:05
重度氣喘患者,常置身急性發作的危機,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利用最新的氣喘標靶藥物針劑,為重度氣喘病患治療,臨床發現,約有高達八成患者,病況明顯改善,肺功能恢復正常,有五成患者惡化與急診比例降到零次,讓重症氣喘病友能自在呼吸,不再喘噓噓。(徐韻翔報導)


據 估計,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病患,一般輕度、中度的氣喘病患用口服藥物都可以控制,但約有7千多人、約佔2.5%比例的氣喘重度患者,即使已經接受了最 理想的治療,但依舊可能面臨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的困境,甚至可能置身急性氣喘發作延遲救治的生命危機,一年平均有0.75次到1次以上發作必須緊急送急診, 或是住院。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利用新的氣喘標靶生物製劑針劑,為五十八位病患治療,結果發現,有高達85%的患者對於藥物反應良好,不 止症狀明顯改善,能有效控制氣喘發作,住院和急診次數都降到零次,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表示,這種「捕捉IgE」標靶治療方式,主要是鎖定發炎中的細胞、 抑制發炎反應,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醫師表示,這種氣喘標靶針劑治療,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12歲以上、重度持續性氣喘患者使用,臨床也發現,這種藥物可有效預防氣管與支氣管纖維化問題,避免氣喘患者面臨氣管變形的不可逆傷害。


臨床研究也發現,氣喘標靶藥物對難纏的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效果也很好,但健保無給付,需自費約一萬八千元到七萬二千元不等。



氣喘針劑標靶治療 極重度患者發作免送急診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9/07/09 12:06 張嘉芳
氣喘患者有新治療方式!過去嚴重的氣喘病患多用藥物控制,但部分患者卻因情況緊急,被迫急診或住院治療,現在有中央研究院教授發明的氣喘標靶針劑,透過注射方式抑制引發嚴重過敏氣喘的免疫球蛋白,讓重度氣喘病患不必送醫或住院治療。


鄧 麗君的清亮甜美嗓音令人難忘,但她因氣喘發作、用藥不慎致死,讓歌迷不勝唏噓。據估計,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患者,其中有2.5%、約7500多人屬於 極重度氣喘,氣喘發作時多半都以藥物控制;但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表示,部分患者即使用藥,還是平均有0.75次到1次情況緊急,必須送醫院 急診或住院治療。


本身也有過敏性氣喘的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教授張子文,在美國研發出一種氣喘的標靶治療針劑,透過製造「單株抗體 (omalizumab)」捕捉人體內引發嚴重氣喘過敏反應的免疫球蛋白(IgE),單株抗體針劑注射後,就能有效抑制嚴重氣喘發作。郭漢彬說:『(原 音)淋巴球或者其他的我們呼吸道裡面的上皮細胞,它可以直接抑制低球蛋白的受體,然後抑制它之後,這些發炎反應就會明顯的控制下來。』


郭漢彬說,林口長庚針對58位重度氣喘病患進行標靶針劑治療,發現85%患者的病情明顯改善,住院及急診比率更降低到零;同時也有8成2患者的肺功能恢復正常。目前12歲以上的重度持續性氣喘患者,健保也有條件給付氣喘標靶治療。

重度氣喘標靶治療 降低近5成惡化比率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7/10 12:39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呼吸」如此尋常的動作,對知名漫畫家彎彎的54歲父親胡先生來說,卻曾是唯一的堅持與活下去的希望,自從七、八年前第一次惡化緊急送醫後才驟然發現自己是重度氣喘的 病患,之後的每一天幾乎都在失眠、頻繁發作、進出急診及住院中渡過,二年前甚至失去嗅覺,再也無法分辨任何氣味!即使醫師用了所有藥物也無法有效控制病 情,所幸經由國人研發成功的基因工程生物製劑,如今氣喘控制穩定,不但半年沒發作也恢復了嗅覺,讓他自在的於一呼一吸間重新體驗生命的可貴。


據估計台灣目前200萬氣喘病患中,類似胡先生這麼嚴重的重度氣喘病患約佔2.5%,即使已經接受了最理想的治療,卻仍舊面臨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的困境,甚至極可能因急性發作延遲救治而導致死亡。

以 往重度氣喘患者因傳統藥物控制無效,幾乎每天出現氣喘症狀,經常急性惡化,必須時常進出急診的悲慘宿命,在「捕捉IgE」標靶治療方式問世後,終於出現新 希望。所謂「捕捉IgE」是透過製造單株抗體(omalizumab)去捕捉人體內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免疫球蛋白(IgE),減少IgE與過敏原相互作用 的機會,一但單株抗體注射進入人體後,即可降低血液中的游離IgE濃度,此為從過敏源頭有效控制氣喘發作的標靶治療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教授引用最新GINA(全球氣喘創議組織理事會)治療指引,指出對於其他氣喘藥物無效,又是控制最差第五階段的病友來說,附加使用抗過敏免疫球蛋白抗體(Anti-IgE),能為以往無藥可用的重度氣喘病友帶來自由呼吸的一線生機。

尤 其對像胡先生這樣的嚴重過敏性病友來說,omalizumab可選擇性的鎖定IgE,進而防止IgE與外界過敏原結合而減少發作機會,更能對症下藥達到控 制氣喘的治療目標。郭漢彬從林口長庚門診統計資料發現,重度氣喘病友中約有2.5%屬於嚴重過敏性氣喘(推估約7,500人),對於此類標靶治療反應良 好,但因臨床症狀難以分辨,往往錯失最佳治療方式。

郭教授表示,八項症狀指標以協助分辨過敏性氣喘,包含IgE level升高(>60),對季節性變化敏感,對天氣變 化敏感,症狀起伏明顯(尖峰流速變異值高),氣喘發作嚴重程度變異大,痰液分泌增加且過於黏稠,肺功能較一般人差,以及伴有鼻炎、鼻竇炎等問題。更令人振 奮的是,從林口長庚臨床經驗發現omalizumab也是目前有效抑制(肌)纖維母細胞的成長與分化,進而預防氣管、支氣管纖維化問題,避免最後導致氣管 變形等不可恢復的傷害。郭漢彬教授解釋大多數氣喘病人其實從很小開始就有慢性發炎的反應,因為血液中的前驅纖維母細胞進入氣管後大量增生,導致氣管壁纖維 化,造成病友肺功能低下,容易對外界的刺激過度敏感,嚴重變形者甚至需要每天靠藥物才能維持呼吸。現在透過此可有效防止纖維化的惡化,甚至改善,將可造福 更多病友。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6963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rickuo48/article?mid=1251&prev=1300&next=1189&l=f&fid=43






**********************************************************************
長庚醫院小兒氣喘衛教資料
郭和昌醫師
壹、前言
小兒氣喘是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也是造成兒童急診、住院和缺課的主因,小兒氣喘的正確診斷比成年人尤為困難,和成人的處置也不盡相同。目前台灣每四 ~五個孩童就有一個是氣喘,而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但是大部份的家屬並不了解什麼是氣喘,也不清楚如何預防,更不知道治療的內容和方向。因此,絕大部份的氣喘孩童,並沒有得到正確的照護,以致延誤病情。

貳、什麼是小兒氣喘?
氣喘是指呼吸道對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其他的刺激因素產生過度反應的一種現象。急性期的病理變化包括支氣管肌肉不正常收縮(痙攣)、黏膜水腫或黏液分泌過多,導致支氣管的管徑縮小,此時病童會產生咳嗽、呼吸困難及喘鳴聲,這些症狀通常在使用葯物後恢復正常。但如反覆發生,則出現氣管壁增厚及黏膜脫落等慢性發炎現象,甚至無法回復,且每況愈下。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氣喘中心民國92年的研究發現,台北市國小學童氣喘盛行率已高達19.8%,平均每五位國小學童就有一人是氣喘兒,男生稍多於女生,其症狀也較為嚴重。80%的孩童在5歲之前就有第一次氣喘的發作,20%的孩童在2歲內發生。2歲以下的嬰幼兒氣喘,初次症狀很像急性細支氣管炎,其症狀有: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嚴重者痰液增加阻塞細小支氣管,逐漸引起咳嗽加劇、呼吸加快或吐氣發出像吹笛般的喘鳴聲,第一次發作時常被當成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細支氣管炎。

參、氣喘時呼吸道有什麼變化?
氣喘的人,呼吸道經常會受到刺激物的刺激而出現發炎的現象,這時支氣管會水腫、收縮、變的比較狹窄,使得空氣進出不順暢,而你會變的呼吸困難、胸悶、咳嗽,還可聽到咻咻的喘鳴聲,這表示氣喘發作了。

肆、如何辨別嬰幼兒氣喘:

一、喘鳴發作次數超過三次,找不到其他病因如感染或先天異常。
二、孩童同時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過敏性鼻炎症狀者
    三、強烈的家族過敏史,例如父母患有氣喘病、過敏性鼻炎等
四、對氣喘藥物反應良好者

伍、小兒氣喘發生的原因:
一、致病因子:環境中致病因子依免疫學原理大略分為:

()過敏原(外因性):臺灣是海島型氣候,地處亞熱帶,終年濕度高, 四季又不分明,因此以家中塵蟎為最重要過敏原,其次是舊棉絮、黴菌和蟑螂,再其次是貓、狗、鳥類等等寵物的皮屑和唾液。                                      

()非過敏原(內因性):非過敏因子也會引起呼吸道過度反應,使氣喘發作,而這因子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氣候劇烈變化(溫度、溼度、風速和氣壓)、空氣污染(掃房屋、清理被褥、工廠或車輛廢氣)、刺激味道(蚊香、燒香、香煙、香水、殺蟲劑、油漆甚至於廁所臭味等)、哭笑等心理因素、劇烈運動、冷熱變化(洗澡、冷氣房、冰冷飲料)。年齡更大的孩子,則另有情緒和壓力的因素。

陸、氣喘的分類:

氣喘來自於遺傳體質,外加過敏原或其他刺激物長久刺激呼吸道所造成,一般分為外因性(過敏性)、內因性(非過敏性)、混合型三大類。

一、外因性(過敏性)氣喘(約10%):
因為接觸外來的過敏原所引起的呼吸道慢性發炎,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蟑螂、動物的毛髮及皮屑、花粉、黴菌等。台灣有9成以上的過敏性氣喘兒是對塵蟎過敏。

此類孩童大多有過敏性疾病的家族史,同時發病的年齡都比較小且常合併有過敏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或濕疹等。其主要的外在過敏原如塵蟎(90%)、蟑螂(45%)、黴菌(37%)、動物皮毛及花粉,而食物引發氣喘的情形極為少見。

二、內因性(非過敏性)氣喘(約10%):
有約15-20%的氣喘兒即使是抽過敏原或是做皮膚測試都驗不出過敏原,卻仍出現出氣喘的症狀。這類的氣喘兒大多都是因為下列的誘發因子或刺激因子導致氣喘的產生:如呼吸道感染(感冒)、季節交替、冷空氣、空氣污染等,甚至是一些刺激性的味道:如菸味(二手煙)、拜拜的香、油漆味、一些有機溶劑的味道,而有一些藥物也易導致過敏性休克氣喘的產生像是:阿斯匹靈,以上這些常見誘發因子或刺激因子都是導致內因性氣喘產生常見的原因。

三、混合型(約80%):
但大部分氣喘兒都是兩種的混合型,也就是外因性氣喘的氣喘兒也常會因為引起內因性氣喘的一些誘發因子或刺激因子而導致氣喘症狀的產生。氣喘的發作和過敏性及非過敏性因素皆有關係,而且是最常見的類型,大部份的孩童氣喘屬於此類型。

柒、氣喘發作時會有那些症狀:

1.曾經有明顯的咳嗽尤其是夜間或凌晨。
    2.曾經在運動後出現咳嗽或喘鳴聲。
    3.當吸入過敏原、灰塵、冷空氣、花粉或菸味會咳嗽、胸悶、或出現喘鳴聲。
    4.感冒常常需要10天到2週以上才會好。
    5.曾有喘鳴聲或反覆的出現喘鳴聲。
   6.吃到冰冷的東西或糖果易咳嗽。
嚴重發作時主要症狀有咳嗽、喘鳴(咻咻聲)、胸骨肋骨下凹、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或感覺胸部有緊迫感,多數病患則只是以慢性咳嗽、夜咳或運動後咳嗽來表現。

玖、氣喘孩童需作那些輔助檢查?

1.皮膚測驗:將少量的過敏原注射到皮膚內,觀察其皮膚之反應,以檢驗出過敏原之種類。此項檢查較為準確,但因會疼痛及可能引發急性過敏症狀,目前較少作。
   
2.血清過敏原試驗(CAPMAST):抽取孩童少量血液,經由檢測其血清中
對某些過敏原所產生的特異性免疫球蛋白(Specific IgE)含量升高,可

同時檢測多種過敏原。目前本院可提供此種試驗,以幫助醫師作過敏的診

斷,方便又快捷。若有症狀,任何年紀均應做過敏原試驗。

3.肺功能檢查:

包括氣管擴張試驗及氣管誘發試驗,可客觀評估其嚴重度,並可輔助診

斷。

胸部χ光檢查:多用作鑑定診斷,排除氣喘以外會引起喘鳴聲的疾

病如氣管內異物或其他心肺疾病。

拾、治療方式:

    兒童氣喘的治療可分為四大主軸:

一、環境控制:
    (移除家中不必要的傢俱,使屋內擺設簡單易整理,陽光充足及通風良好。
    (避免厚重的地毯,改用磁磚或木板。
    (窗簾及床單應常清洗,每二週用55~ 650C 熱水燙過再洗。另可用百葉窗代替布製窗簾。
    (裝置靜電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空調系統,且需經常更換濾心及清洗,這些設備的大小要符合家中面積。
    (經常打掃房子,打掃時禁止孩童留在屋內。儘量以濕布或真空吸塵器打掃,勿使用掃把或雞毛撢子,減少塵土飛揚。
    (經常換洗寢具,避免使用絨毛毛毯及絲質床單,可選用合成製品(人造纖維)或防蟎寢具。
    (保持居家空氣流通,避免雜物堆積,浴室磁磚應經常刷洗,可避免黴菌孳生。
(不要使用草蓆或榻榻米等稻草製品,棉被可使用化學合成纖維如尼龍

被或太空被,避免使用羽毛、棉絮等易過敏材料製品。

(不要在床下存放物品,避免將地下室作為遊戲場所。
    (避免接觸刺激性味道,吸煙及二手煙不僅會增加氣喘盛
行率,也會使氣喘的症狀更加嚴重。儘量少用蚊香、
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殺蟲劑等刺激性味道物質。

(十一)廚房宜使用排油煙機,可減少油煙散漫,廁所也要時常清洗,防止臭味產生,因刺激性煙霧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增加呼吸道的敏感度。

(十二)家中寵物,如貓、狗、小鳥等,應飼養在室外,且應避免直接觸摸及把玩。

(十三)對花粉過敏者,應避免在居家四週種植易造成過敏的植物。在花粉散播的季節,應減少在郊外的時間。兒童於戶外遊玩後要更換衣服、洗澡和洗頭。
(十四)當季節交替時,多注意溫度變化,適度使用電暖器或外出戴口罩,以減少溫差劇變而導致氣喘發作。
      (十五)颱風或空氣品質不好時的不要外出,不要出入塵埃多及空氣污濁的地方。
  (十六)兒童應多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病毒感染或感冒。
      (十七)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應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遊樂場、戲院、百貨公司,以避免呼吸道感染,因為呼吸道感染會加重過敏症狀,甚至引發氣喘發作。

二、自我評估

   尖峰呼氣流速計(PEF)是一簡易而快速測量肺功能的方法,其測量方式及時間如下:

(峰速計測量方式:

1.人站立,將峰速計刻度測量歸零。

2.深吸飽氣。

3.放峰速計入口中,嘴唇包緊,舌頭勿頂住吹口。

4.用最大力氣快速由嘴巴吐氣。

5.3次取最高值記錄即可。

(測量時間:

 1.理想上,應持續每天測量2次,早上起床及起床10~12小時後,使用吸入性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前後也要分別記錄(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時不需要)

2.如果一星期只測量2~3次,最好能當天早晚測量,若有使用吸入性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前後也要記錄,若變異度>20%表氣喘不穩定。

變異度=(24小時內最高值-每24小時內最低值)÷平均值(×100)
     

3.五歲以上氣喘病童初期在評估嚴重及治療反應時,應每天測量居家峰速計值,有持續氣喘或曾因氣喘住院者皆應規則測量,可及早發現惡化即時處理。

(如何使用峰速計值變化來處理氣喘:

使用綠、黃、紅燈區號誌法:
1.若早晚峰速計值變異度在20%以內,峰速計值佔個人最佳值80%以上,為綠燈區,表示控制良好。
2.若早晚峰速計值變異度在20~30%或峰速計值下降至最佳值60~80%,為黃燈區,表示氣喘發作,依需要使用吸入型速效支氣管擴張劑。
3.若早晚峰速計值變異度在30%以上,峰速計值下降至60%以下,表示重度發作,除吸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外,還需口服類固醇,送醫院急診。

上述為一般處理原則,但應依孩童個別症狀,遵照醫師指示處理。最好每天需紀錄氣喘日誌(症狀峰速計值及使用藥物),於門診時可與醫師討論,提供醫師調整用藥之參考。

三、藥物治療:             

目前治療兒童氣喘的藥
物分為兩大類:
慢性抗發炎的控制型葯物:

1.口服類藥物:白三烯素阻斷劑(商品名:欣流),主要作用是抑制呼吸道發炎物質的產生。
2.吸入性類固醇:主要作用於治療呼吸道發炎,屬於長期保養藥物,而治療療程
最少3個月。此為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情形。
3.口服茶鹼:theophyllin
4.IgE抗體。

(急性緩解型的氣管擴張劑:

如乙型氣管擴張劑或茶鹼,其作用為擴張已收縮的支氣管平滑肌,大多為短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以舒緩氣喘急性發作時呼吸困難…等而改善症狀。

(吸入型藥物及輔助器:

治療氣喘的給藥方式最重要的是透過吸入法,用吸藥的方式來控制氣喘,最主要的好處是直接作用於呼吸道,作用時間快、減少全身副作用、減少藥量。但孩童在使用吸入性藥物時常因技巧不夠,成效不彰,所以目前已經有許多不同的吸入輔助器的設計,使得各種不同年齡層的氣喘病患均可透過吸藥的方式來控制氣喘所帶來的不適。

以下介紹各種不同吸入劑型的使用方法:

1.加壓式的定量噴霧吸入器(MDI): 

1)拿開蓋子並將噴霧吸入器上下搖動。若有附塑膠延伸管,則一定要將此延伸管(附在藥物包裝內)接上。   

2)孩童的頭稍往後仰,將氣慢慢呼出。
3)將定量噴霧器延伸管開口含在口中,開始緩慢深吸氣並同時壓噴霧器之鐵罐,繼續緩慢深吸氣之動作不可中斷,持續到吸飽氣。
4)吸飽氣後,閉氣410秒,便於藥物沉積在肺部周邊。
5)重覆上述步驟,但每次至少需間隔一分鐘以上。

2.乾粉吸入器(DPI)使用步驟如下:

1)依照藥物說明單上指示,準備好一次吸入的藥物量(不同廠牌有不同取一次藥物的方式)
2)在正常呼氣後,接著以嘴唇含緊乾粉吸入器吸嘴。用力快速深吸氣將藥粉吸入肺裡,吸後必需閉氣5~10秒鐘。
3)重覆2步驟,確保藥粉完全吸入。
使用類固醇乾粉或液性定劑量吸入器吸後需漱口,以減少口咽處沉積的藥量。
若類固醇與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併用,則先吸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再吸類固醇製劑。目前已有類固醇與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合併的劑型(吸必擴Symbicort、使肺泰Seretide) 其次家長最擔心吸入型類固醇的長期全身性副作用,事實上使用低劑量之新一代吸入性類固醇使用3~6個月是很安全的,少有全身性副作用,吸一個月的量等於吃1~2顆的口服類固醇藥錠而已,劑量非常低,且在醫師監測下使用是很安全且有效果的。

四、減敏治療:

若孩童特定對塵蟎過敏,但環境控制及葯物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做減敏感治療。減敏感治療就如同注射預防針一般,把過敏原注射到孩童皮下,按特定計劃由低濃度到高濃度,當人體再接觸到過敏原時,可以減少發作的程度及頻率。

而口服之舌下減敏治療也有臨床效果,但在臺灣未上市。
因一般過敏原皆存在於環境當中(如:室內塵螨),若經治療,但效果不顯著時,可考慮作減敏感治療,減少過敏之免疫球蛋白及產生拮抗抗體,可以減少發作的程度及頻率。所謂減敏感治療就是:將過敏原(驗血可得知)按一個特定計劃,並逐漸加大劑量注射於人體,使人體產生大量的免疫抗體,當人體再接觸到過敏原時,便不致於發病,約須1~2年。

捌、照護原則
一、飲食須知      
(除了明顯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外,要養成不偏食的習慣,充足均衡的營養及適度的運動,均可增加身體抵抗力。
(較常見的過敏性食物如蛋類、奶類製品、有殼海鮮類(蝦、魚、蟹、牡蠣、蛤蚌及不新的魚)、豆莢類(花生、大豆、豌豆)、堅果類(核桃、腰果、杏仁、胡桃、栗子、)含咖啡因者(巧克力,可樂、茶、可可)若已知會引發皮膚過敏或氣喘,應盡量避免,不一定完全禁止。
(組織胺會刺激支氣管肌肉強烈的收縮而引發氣喘,故含組織胺多的食物要避免食用,如糯米、竹筍、小白菜等。
{有少部分孩童對阿斯匹靈過敏,故孩童發燒或不適時,可依醫師指示使用其他解熱鎮痛劑。
(如吃冰後易引起氣喘或咳嗽者,則應儘量避免食用.


二、運動須知              
大部份的氣喘病童在運動時會加重氣喘的症狀,避免在乾
燥寒冷的氣候裡,驟然從事劇烈運動。很容易改變氣管管
壁之溫度與濕度引起氣喘發作。在活動前應做暖身運動或
做運動前20~30分鐘吸入支氣管擴張劑,以避免氣喘發作。


1.鼓勵孩童多練習呼吸運動【嘴巴閉緊,雙手疊於肋骨下方,慢慢自鼻子吸氣。當胸口鼓脹時,手用力內壓,再吸氣2~3秒。吐氣時用手壓住橫膈膜〔有痰孩童有助痰液咳出〕,由口吐氣】,可改善胸壁的活動度而增加肺活量。年齡層較小的孩童可利用遊戲技巧執行呼吸運動,如:吹紙風車、吹肥皂泡、或吹桌上的棉球、乒乓球。


2.鼓勵孩童參與有氧的非激烈運動,如:棒球、慢跑、騎單車、溜冰、體操、游泳、吹管樂器等。


(要有適度的休息,不要太勞累,時時保持身心愉快,避免情緒過度激動,
以及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三、居家照顧           
(應配合醫生的診治,並養成每日使用簡易型氣流量測定儀做肺功能的測試。
{氣喘發作時的處理方法
1.維持室內空氣清潔暢通。
2.安撫孩童情緒,避免過度激動。
3.讓孩童採半坐臥式,按醫囑使用支氣管擴張劑。
4.仍感不舒服或呼吸困難時,應儘速送醫治療。

過敏氣喘孩童應接種流行感冒疫苗嗎?
     流行感冒病毒是一種高傳染性的呼吸道病毒,有ABC三型,AB型在人類可引起較嚴重感染,尤其是A型流感病毒感染後,臨床症狀較嚴重,常引起孩童及高危險群發生續發性併發症(中耳炎、肺炎),它們是藉由飛沫傳染,也可藉由直接接觸傳染。
()流感疫苗對孩童的好處:
1.在國外及本院兒童過敏氣喘科的研究報告中,氣喘孩童如果接種流感疫苗對呼吸道的穩定度少有影響,可減少病毒對呼吸道的刺激,相對減少了急性惡化的情形。
2.日本對學齡孩童曾大量接種流感疫苗,結果肺炎及流感病例皆大為減少。
3.另有文獻指出孩童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中耳炎併發症及抗生素使用。
()流感疫苗注射之注意事項:
1.6個月以上孩童才能施打疫苗。
2.6歲以前第一年接種時,需注射2劑(隔4週)。
3.對吃蛋有明顯反應者或其他疫苗成分過敏者,則應詢問醫師。
4.有發燒或急性疾病也不適宜接種。
5.接種後,應多喝開水、充分休息,注意是否有局部或全身反應。

玖、結論
氣喘是過敏引起的慢性支氣管的發炎反應,其發生的原因和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都有關係。氣喘病患有逐年快速增加的趨勢,給予適當的藥物以改善及預防的氣喘發作,同時配合檢驗以查出其過敏原,改善居家環境,選擇病患施以減敏感治療,將可協助氣喘孩童克服疾病,提高生活品質,並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一般來說,只要有一個正確的治療方向,至少有3/4的孩童在長大之後可以完全痊癒或改善。

拾、諮詢服務電話
有任何問題可聯絡:
基隆院區:(02)2431-3131 242926332700
台北院區:(02)2713-5211 337133513352
林口院區:(03)328-1200  860486008601
嘉義院區:(05)362-1000  213121323333

雄院區:(07)731-7123  81058116860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rickuo48/article?mid=1189&prev=1251&next=1188&l=f&fid=43







*********************************************************************************


專家警告:孩子越胖 氣喘機率越高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兒童過敏免疫專家警告,肥胖和氣喘關係密切,孩子越胖將來罹患氣喘的機率也越高,健康恐提早亮紅燈。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力振指出,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都顯示,兒童氣喘和肥胖密不可分,剛開始大家還不太清楚到底是氣喘引起肥胖,還是肥胖誘發氣喘,但近來逐漸知道,肥胖誘發氣喘的可能性較高。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領導的兒童氣喘研究團隊,2008年曾調查台北市及基隆地區國小一年級學童的氣喘盛行率,分別是19%及16%;教育部99年度學生健康檢查資料則顯示,國小學童過重或肥胖率為25.9%,在在顯示肥胖和兒童氣喘有關。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表示,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發炎反應,會加重過敏反應的症狀。越是肥胖的小孩子,氣喘症狀越嚴重,肺功能也越差。他表示,國內學童氣喘盛行率2002年約16%,2007年增至20.34%,2009年再上揚到20.74%,均和肥胖率增加有關。

要讓心肝寶貝遠離氣喘威脅,陳力振和徐世達一致認為,把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是最有效的方法。不過他們強調,兒童和成人的體質及發育狀況不同,小孩子不應以BMI(身體質量指數)當做評量肥胖的唯一標準,不妨改以成長參考曲線來評估,若超過同年齡、同性別孩子的85個百分點,就算過重;一旦超過95個百分點,就算肥胖。

陳力振表示,導致肥胖的因素很多,基因遺傳是先天性的因素無法改變;飲食控制、運動則是可以操控的後天性因素,家長應從控制孩子日常飲食,鼓勵他們規律運動提升體適能,遠離氣喘風暴。

陳力振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期刊今年5月刊登一篇瑞典完成的2075名世代研究調查論文,結果發現4歲前較肥胖的孩子,如果肥胖一直持續到7歲,罹患氣喘的機率即明顯增加;反觀7歲時已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的孩子,比較不會出現氣喘。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1255







研究:父母陪著運動 小孩動更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協助孩子遠離氣喘威脅,除了控制飲食避免肥胖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提升體適能也相當重要。國外研究也發現,如果家長能陪孩子一起運動,效果更好。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肥胖的小孩通常怕熱、怕流汗,家長不妨讓他們在家玩wii,或選擇慢跑、跳舞等有氧運動,也可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

董氏基金會指出,今年7月出刊的「身體活動與健康期刊」,美國猶太健康醫院醫學助理教授Kristen Holm以83個家庭為對象,鼓勵家長和孩子透過每天走路超過2000步來增加運動量。結果發現,當媽媽們走路達到或超過2000步時,孩子們平均走路超過2117步;當母親沒有達到目標時,孩子則只走1175步,證實親子一起運動時,家長的活動量增加,孩子的活動力也會跟著變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運動可讓腦部分泌腦內啡誘發好心情,基金會去年曾進行「台灣五大都市國、高中學生運動狀況、壓力源與憂鬱情緒之相關性調查」,結果發現家長常運動,受訪學生有運動習慣的比率也高於沒有運動習慣者。此外,17.3%的國、高中生會因情緒不佳而運動,運動後有84.2%覺得心情會變好。